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06月05日 後佔中第172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45天



06月05日 後佔中第172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45



學生代表維園台上燒基本法

稱對極權宣戰 何俊仁:支持和平理性爭民主

中大學生會會長王澄烽(左二起)、樹仁大學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陳瑞玲、理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黃沅羚及城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梁曉暘,昨晚在六四晚會上台發言,要求修改基本法,並撕爛基本法並放在火盆中焚毁。(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在本土爭議聲中,昨晚支聯會六四燭光加插不少大專生負責的環節,4間大學學生會代表上台發言後,更即場焚燒《基本法》。今年集會人數雖稍遜過去數年,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相信,港人對爭取民主的熱情並無冲淡,對於學生燒基本法,他說尊重學生以此表達憤怒。

明報記者

六四晚會昨晚如常8時舉行,開始時6個足球場坐滿參加者。支聯會副主席麥海華致悼辭時說,世界各地都有鎮壓屠殺歷史,如韓國「光州事件」、台灣「二二八事件」等,在民眾鍥而不捨追究鎮壓責任下,最終能沉冤得雪,故需要繼續迫使中共政權調查六四屠殺真相、追究責任。

八九學運成員:兩地民主不可分割

今年代表天安門母親發表錄像講話的是六四遇難者王志英的遺孀張艷秋,她說26年來遭國家打壓、監控,但不會氣餒,堅信天安門母親有權為當年每一名死者伸張正義,討回做人的尊嚴。她感謝港人的支持,又說維園每年的燭光晚會撫慰她們的傷痛,激勵她們勇敢向前。

大會又播放當年學運參與者王超華的講話,他說紀念六四令他想起香港去年的雨傘運動,相信內地與香港的民主運動有不可分割的聯繫,認為香港要堅持爭取真普選,亦要持續紀念六四死難者。

何俊仁:堅持悼念鼓舞內地維權

何俊仁宣讀大會宣言,指八九民運經歷26年,回憶的淡忘恐會成為新生代對六四屠殺的表態,但面對中共極權,點點燭光是對堅持真相的良知,認為面對現時惡劣環境,要拒絕認命。他說,香港堅持悼念六四,令內地維權人士知道自己並非孤軍作戰,對推動中國民主有鼓舞作用。

城大代表批三權分立「空口講白話」

今年支聯會特別安排4間大學的學生會代表上台發言,其中城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梁曉暘發言時說,立法會議員難以提出私人草案,批評三權分立是「空口講白話」。他說在六四晚會上燒基本法是「承傳、開拓」,形容燒基本法是對極權宣戰。

中大代表倡修改普選釋法條文

中大學生會會長王澄烽說,希望修改基本法45條有關普選特首的條文,加入公民提名,以及158條有關人大常委會有權解釋基本法的規定,避免中共透過釋法僭建基本法。學生發言後隨即撕爛基本法,將其燒毁,台下有市民拍掌。

何俊仁在晚會結束後表示,事前知道學生會在六四晚會上焚燒基本法,他說尊重學生表達憤怒的方法,又說支聯會平台是給任何人表達意見。被問到是否支持燒基本法,他回應稱,支持爭取民主的人用任何和平理性的手法表達。




順時序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