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06月18日 後佔中第185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58天







06月18日 後佔中第185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58


議員出招防投錯票



【明報專訊】政改方案好有機會今日表決,茲事體大,如果投錯票就失禮死人,而部分泛民議員噚日就好謹慎,喺座位表決器上做記認識別,好似工黨何秀蘭就用雨傘飾物遮住「贊成」按鈕(左圖)。有網民就喺佢facebook回應,叫佢應提提曾有按錯掣前科嘅民主黨黃碧雲小心按掣。

至於早前都試過表決時按錯掣嘅人民力量陳偉業,就用反政改標語封晒「贊成」同「棄權」掣,只露出紅色「反對」按鈕(右圖),咁今次應該無藉口撳錯掣嘞啩。


「冧把人」撐政改 設糾察維秩序
兩營互罵擲物開大喇叭 未爆激烈衝突



昨午逾50名健碩大漢穿同款靴及腰包,頭戴印有「73」的同款帽,部分人戴口罩、有硬墊的手套或持對講機,於示威區及添馬公園整齊排列。(鄧宗弘攝)



逾200名穿著印上順序號碼白衣的撐政改人士參與集會,記者多番問他們所屬組織及集會目的,但沒有人願意回應。(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午開始審議政改的決議案,支持及反對政改陣營於立法會公眾示威區外及添馬公園集會。早上支持政改的動員明顯較反對陣營多,晚上兩陣營各有逾千人集會。支持陣營中有大批人以號碼衣作識別的「冧把人」,部分人配備統一腰包及鞋履裝束;與以往示威不同,支持陣營昨日加入數百糾察維持秩序,每當與反對陣營出現緊張場面,即力勸己方人員避免爆發衝突,雙方雖口角不斷但未有發生大規模衝突。

反政改陣營昨以添美道一帶為據點,而近添馬公園的一方示威區及添馬公園則是10多個撐政改團體的根據地,包括工聯會、新界社團聯會等,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亦現身聲援。昨晨11時,大批撐示威者到達添馬公園,主辦集會的「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於公園架起多個帳幕,逾200名穿著印上順序號碼衣的撐政改人士於帳幕及樹蔭下休息,並獲派炒飯、炒米粉及飲品等食品。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和全港人大代表蔡素玉均到場站台,羅表示「希望有奇蹟」。

糾察制止衝突拉走口角者

廣西社團總會有近百人在立法會公眾示威區集會,沒有貼上該會貼紙的人如欲進入該示威區,都會被阻止,記者如要進入示威區採訪,亦要掛上記者證,工作人員指做法是避免有不同意見人士衝突。支持政改一方特設數百名糾察輪更維持秩序,一旦陣營內有人與反政改人士口角,糾察立即上前阻止並拉走口角者。

反政改一方亦於兩個示威區連接的花槽架上鐵馬,防止兩方發生衝突,有市民於添美道自發設立救護站,20多名救護員輪更戒備。

整個下午雙方示威者隔着鐵馬不斷互相指罵,不時拋擲雜物,支持陣營又放大喇叭音量「鬥大聲」。一度有持不同意見者跨過鐵馬到立法會公眾入口對罵,隨即被警方阻止,亦有人衝到支持政改一方台上,其後於工作人員陪同下離開,未見大規模肢體衝突。

50大漢戴同款帽現身 周融否認派號碼衣

傍晚於添馬公園等候的撐政改示威者增至逾千人,逾50名健碩大漢穿上同款靴及腰包,頭戴印有「73」數字的同款帽,部分人戴口罩、有硬墊的手套或持對講機,於示威區及添馬公園整齊排列。記者曾多番向他們及穿數字上衣的示威者查問,但無人願交代屬哪個團體及集會目的。有某同鄉會示威者估計數字衣是組織制服,號碼或代表其會員編號。

「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發言人周融否認號碼衣是聯盟派發,指不清楚上述人士屬何方團體,他又認為衣服印有號碼沒有問題,大會亦不干預服飾。他又稱,聯盟呼籲示威者分中、午、晚時段到場,估計全日共有1萬人次輪流到場支持政改。

入夜兩陣營各有千人集會 9時散去

入夜後,雙方均有以千計人集會,佔中三子陳健民、朱耀明及戴耀廷,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等人先後到達添美道參與集會,氣氛漸趨緊張,警方於示威區外一段添美道行人路拉起封鎖線,防止示威者衝出馬路,馬路兩旁增加50警員戒備。兩方陣營於晚上約9時大致散去,集會今早繼續。

全民拒絕假普選運動發言人葉劍青說,全日集會共1萬人參與,另一發言人陳倩瑩則表示今日集會後不會有進一步行動。


議員發言摘要








梁家傑議員在香港立法會上發言全文:


政改,來到即將表決的時刻。否決一個“指鹿為馬,得不償失”的爛方案,不足惜。最重要是,立足原則,守住“一國兩制”初衷。

莎士比亞名劇《王子復仇記》,有句膾炙人口的話,“To be, or not to be”,何文匯博士譯做“忍辱偷生,還是一死了之?”

今次政改,同樣面對一個“To be, or not to be”局面。

中央給出來的人大8.31決定,不可撼動,同香港人無商無量。明白地講,不給香港人真選擇,擺到明,這個制度如果香港人“拿住先”,就會“拿一世”。明知是這樣,我們應該“忍辱認命,還是否決了之?”To be, or not to be?

我的決定十分清楚,不會動搖,投反對票。這一票,對得住歷史,對得住香港民主運動的先驅同後來者。

上星期,一千多個公務員無懼秋後算賬,聯署公開信這樣講﹕“我們不認為否決政改方案就可以解決香港面對的問題,我們只是認為,通過了目前的政改方案,更會令這個璀璨都市,光輝到此。”

這段說話十分觸動我,我們這些生於斯長於斯的人,眼見光輝的香港近年不斷沉淪,怎麼會沒感觸呢?

如果我們今次通過政改方案,就是連拒絕指鹿為馬的尊嚴都喪失,以後就不能再有自己的思想,香港人就從此沉淪。中央逼香港人接受的,不只是一個選舉方案,而是盲目順從的態度,放棄自己的認知與是非之心。

九七回歸后,官商勾結變本加厲,民怨沸騰,現行政制是問題根源、是幫凶。中央極左思維主導,誤判形勢,摧毀與港人互信,不斷消耗這一代同下一代香港人對《基本法》、“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信心,處理香港普選問題的專橫態度,等於說,不等五十年這麼久了,中央要名義上“一國兩制”,實際上“一國一制”。

中央背信棄義,以人大8.31決定響應香港人嘅普選期望,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半途而廢。一紙白皮書,一道8.31大閘,令香港人極度失望與消沉;引發這一場雨傘運動,見證新世代對實現普選再無耐性和信心。

普選特首和立法會,不系香港人一廂情願嘅非份之想,而是《基本法》白紙黑字,答應香港人回歸后將會享有的選舉權利。

《基本法》二十多年前寫得不算差,多項條文以中央“自我約束”精神為本,香港內部事務不受干預,香港製度與價值得以保留。說真的,當年不是這樣寫,會有這麼多人選擇留下來不移民?九七回歸會有這樣順利嗎?可惜,中共政府過河拆橋。

中央逃避兌現普選承諾,有跡可尋。保皇派所謂“如果沒有佔中事件、沒有公民提名主張,中央就不會這麼強硬”,全部是借口。澳門夠乖啦,澳門又有普選嗎?

中國外交部曾經披露回歸前中英談判的信件,引述談判期間,“英方問中方能否保證2007年後香港有普選?”,中方答:“中央不用保證,因為這是特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會由特區作主。”

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主任委員姬鵬飛1990年3月在人大發言,也證明《基本法》只系規限九七回歸後頭十年的選舉辦法。

換言之,本應最快2007、08年可以普選特首同立法會,但中央一路拖延、擺龍門陣、加強幹預,2004年人大釋法,政改三部曲變五部曲,2007年又一次人大決定,終於說,2017可以普選特首,2022可以普選立法會。香港人又懷疑又期待,但好快見真章,又是一次騙局。

去年6月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宣示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是一個伏線,要香港人準備對政改認命。兩個月後揭底牌,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8.31決定,一錘定音,只准香港實行“中國式普選”,中央要控制選舉結果。
中央一意孤行,要利用提名程序,篩剩2至3個共產黨認可的人“出閘”做特首候選人。香港人走入投票站投一票,實際只是被利用來合理化一個篩選,給予一個“假借普選之名,實為中央欽點”的特首虛假認受性。

最弊的是,這個制度香港人一旦“拿住先”,系千秋萬代,王光亞主任好哲學的這樣講“修改前,長期有效”。

今次政改一旦通過,中央政府可以向全世界宣稱,按《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履行了它的責任,兌現了普選承諾。既然交了功課,何來誘因和壓力將來要修改,交第二份功課呢?
既得利益特權者聯盟近親繁殖的特首,一旦可以利用選票獲得假認受性,在得其所哉以後,還有政治上的理由、誘因和動力去改變嗎?

政府推銷政改,騙、打、嚇,什麼招數都出齊,官員同建制派還整天說,“拿住先”啦,將來制度會“優化”,旨在洗腦。“拿住先”就會“拿一世”,是中央定調,根本沒得商量。
林鄭月娥司長又話,政改過不了,是“民主退步”。我必須更正她,以正視聽,一個簡單比較:成為特首候選人,現在是八分之一選委提名,即是要從1200選委當中拿到150個提名就可以參選;根據8.31決定,就要拿601個中央制定選委會成員提名,門坎高了四倍,是退步,還是進步呢?

其實,何只政改,原本由香港自行管理的其他內部事務,中央干預越來越多。比如,免費電視牌照事件,立法會應否調查梁振英,中聯辦都要插手,左右議員的投票取向。
香港沉淪,“一國兩制”危乎,除了因為中央干預,還要加上特區政府自身敗壞,而以近三年梁振英政府為甚。

梁振英當選特首第二天一早,就去中聯辦謝票,這一幕,香港人記憶猶新,更刻骨銘心。

梁振英得到中共真傳,將香港“大陸化”、“共產化”,人治取代程序公義,禮崩樂壞,近親繁殖“特權者聯盟”,更以政治鬥爭為樂,事例罄竹難書。

“一男子”隻手遮天,不擇手段阻止王維基經營免費電視,固然是一例;79日雨傘運動,梁振英投下87枚催淚彈,縱容警察頭頭濫捕濫告,他並無設法修補社會各方的矛盾,只作壁上觀,還利用學生的評論文章小題大造,自編自導“港獨”危機以鞏固自己的權位;“重鬥爭,輕民生”之作,還有三年以來,梁振英迫立法會通過撥款成立創新科技局,寧願犧牲其他民生項目,上星期五,明明立法會財委會有四小時,可以審議同通過發放綜援補貼、公務員加薪、興建安老院舍等無爭議性的撥款申請,但政府不肯交這些項目上來討論,務必要成立創科局的撥款申請打尖,議員不就範,他就冤枉議員抵制,誤導公眾是議員阻礙他發補貼。至於梁振英自身的寓所違章佔地及收受澳洲企業五千萬元的醜聞,他就逃避責任,也得到中央包庇。

學生燒《基本法》、球迷噓爆國歌、特首民望長期不合格、警隊民望急速下滑、港人身分認同走勢等等,越積越厚的“深層次矛盾”,社會撕裂,靠勉強推行一個“假普選”制度,也破不了局。

梁振英說,否決政改后專註民生。民主與民生不可分割,梁振英這樣講是不切實際。也許,他不介意,因為社會矛盾越深,越是他的政治本錢。

好多人問,“后政改”,民主運動怎麼走下去?我認為,首先,爭取真普選的人包括泛民議員在內,各自穩守崗位,確保立法會今日否決這個爛方案。否決后,咬緊牙關,繼續向中央展示香港人爭取民主普選以處理深層次矛盾的決心,說服中央,普選不會危害國家安全,政通人和,香港才能安定繁榮。另一方面,發展公民社會的潛在力量,對各項本地民生議題密切把關,作出反應,維護“一國兩制”,與人權、法治、平等、廉潔等核心價值,防止香港繼續沉淪。

有句話說,當上天關上一扇門,同時必會打開一扇窗:過去一年,我見到好多年輕、專業新興力量,百花齊放,如雨後春筍,老懷安慰。只要人心不死,縱使障礙重重,我對香港的民主運動依然抱着希望。

政改一役,民間覺醒后的座右銘是“自己香港自己救!”。未來32年,新世代為2047年香港前途而發出的“命運自主”呼聲,只會越來越響亮。香港人,無論屬於邊個世代,都應該分擔這個責任,維護香港的價值與制度,目標是“一國兩制,跨越2047”。

強權可以壓倒道理於一時,但強權不能永遠壓倒道理。作為無權者,只要我們毋忘初衷,立穩原則,議會內做好把關,與議會外的年青政治力量共同協作,立足香港本位價值和市民最大利益去倡導政策,我有信心香港會終見真普選,香港人終會做真老闆。香港終會再見政通人和,香港會繼續璀璨,光輝永久。





人民日報評論員:通過普選法案 增進港人福祉




■立法會審議特首普選決議案,團體到場外聲援,撐2017「一人一票」選特首。 記者莫雪芝 攝

長期政爭礙發展 中央關注500萬人選票更關注700萬人民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開始審議特區政府提出的特首普選決議案。《人民日報》昨日在頭版刊登評論員文章,強調香港特區的普選制度一定要放在「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所確立的框架下進行考量,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來設計。中央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決議案,是因為最有利於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最有利於維護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使普選在「一國兩制」下發揮正面作用。文章呼籲香港立法會議員以市民根本利益為念,負責任地投票支持決議案通過,落實普選。

該篇題為《依法落實普選 促進香港繁榮穩定》的評論員文章指出,對香港來說,2017年實現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已經遠遠超出民主發展進步的範疇,而是關係到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重大問題。追根究底,普選的根本目的是為了更好地維護和落實「一國兩制」,更好地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更好地增進廣大香港居民的根本福祉。

繁榮穩定 是出發點及落腳點

文章說,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推進普選的出發點之一。長期以來,少數人不斷炒作普選等政治議題,導致社會的主要精力耗費在政治爭拗上,阻礙了經濟發展,妨礙了民生改善。

文章續指,中央順應民意,於2007年確定普選時間表,並於去年8月31日作出了特區行政長官普選決定,推動香港的民主發展並促使香港回到正常軌道,有利於讓整個社會從緊繃的對抗性政治氛圍中釋放出來,使得香港特區政府、社會各界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香港的進一步發展。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也是推進普選的落腳點。

小型經濟體 政治穩定最重要

文章強調,實現普選是社會政治制度的重大變革,涉及重大社會關係和利益格局的調整變化,必須兼顧社會各方面利益訴求,且香港是容易波動的小型經濟體,維持自身政治穩定至關重要,需要循序漸進推進普選。

讚決議案體現穩中求進原則

文章讚揚,特區政府提交的普選決議案體現了穩中求進原則。而提名委員會制度包含的四個界別,則有利於平衡各種訴求和各方利益,有利於提出各方面都能接受的行政長官候選人,降低普選可能帶來的各種風險。

制度設計 應發揮正面作用

文章指出,香港的普選制度一定要放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所確立的框架下進行考量,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來設計。放眼全球,一些國家或地區由於實行不符合當地實際情況的普選制度,導致社會混亂、經濟凋敝、民生困苦的例子不勝枚舉。香港今日之繁榮穩定局面來之不易。普選制度的設計應該保障和促進這種局面而不是相反。

文章強調,中央不僅關注香港面臨的現實問題,更關切香港的未來發展;不僅關注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舉特首,更關切700多萬市民的民生福祉。中央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決議案,是因為按照這個決議案落實普選,最有利於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最有利於維護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使普選在「一國兩制」偉大實踐中發揮正面、積極作用。

文章最後總結道,2017年能否如期實現普選已到最關鍵時刻,希望立法會議員以廣大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為念,本着對香港未來發展負責的態度,投下神聖一票,讓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順利實現。







各界市民盼普選特首 撐政改向前走

  圖:數千名市民昨天頭頂烈日,在立法會外集會,高喊“一人一票選特首,政改繼續向前走”等口號,為香港的民主與美好未來,發出最強呼聲/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網6月18日 (記者 陳璁 張婕舒)政改踏入最後衝刺階段,立法會昨日起審議政改方案。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及多個團體在立法會外示威區支持通過政改方案。數千名市民頭頂烈日,舉起支持政改標語,高喊“一人一票選特首,政改繼續向前走”等口號,為香港的民主與美好未來,發出最強呼聲。建制派議員在昨日集會上接過寫有“121萬人簽名請你投贊成票”的紙板,表明一定會支持通過政改方案。
  天文台錄得昨日最高氣温近35度,併發出酷熱天氣警告,但無礙大批市民紛紛自發走出來,為立法會議員打氣,支持政改方案通過。大批支持政改的團體昨日早上八時許已開始聚集,在立會大樓外示威區以及添馬公園集會,出席人士愈聚愈多,高峰期達數千人,反觀反對陣營則只得數十人,相比之下顯得極為冷清。
  大聯盟等團體齊打氣
  來自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新界社團聯會、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港菁會、保衞香港運動、港九新界販商社團聯合會等人士,高舉“保普選、撐政改”,“一人一票選特首,政改繼續向前走”等旗幟、紙板及橫額,高喊“有票選特首,沒理由拎走”、“2017,一定要得”等口號,氣氛熱烈。
  在立法會大樓外,一張藍色背景的“為香港前途,撐2017特首普選”大幅橫額置於顯眼位置,現場亦循環播放《獅子山下》、《東方之珠》、《陽光總在風雨後》、《團結就是力量》等歌曲。隨後,現場又設有大銀幕直播立法會會議,供集會人士觀看。
  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上月在香港各區發起的“保民主撐政改反拉布做選民”大型簽名行動中,累計收集121萬簽名。建制派議員在昨日集會上接過寫有“121萬人簽名請你投贊成票”的紙板,並在立法會外舞台上感謝撐政改集會人士不辭勞苦的支持,並表明一定會支持通過政改方案。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反對派口口聲聲爭取民主,但普選機會已經近在眼前,現時又要否決普選法案,直斥他們是“假民主派”。工聯會議員王國興批評,反對派過去18個月以來只是反對,“反民主反普選,將會成為千古罪人,遺臭萬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發言人吳秋北表示,實現普選是大多數市民的願望,若反對派議員否決政改,是違背民意。他希望撐政改集會可保護支持政改方案通過的議員,免受暴力及謠言的威脅,並發動民意的力量,“用理性抵制捆綁”,一同創造香港的普選歷史,令香港可以繼續發展。
  捆綁否決是歷史罪人
  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發言人、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指,他會以樂觀的態度等待表決結果,即使反對派捆綁否決政改成功,民主的巨輪始終會向前走,任何小丑都只能阻一時半刻,又認為市民會記住表決投反對票的議員,在選舉中作出適當迴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耀忠表示支持政改方案通過,又形容反對派議員反對普選,是香港的反動派,指“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稱,政改啟動兩年多時間,目前已到了最後一刻,若反對派仍堅持捆綁投下反對票,令香港人錯失普選機會,將成為“歷史罪人”,更必須負上全部責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説,實現普選是香港政制發展的歷史性大事,期望反對派順從社會主流民意,以香港整體利益為重,投票支持政改方案。
  一人一票就是真普選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指,普選無分真假,市民有權選出行政長官的選舉辦法就是真普選。她説,九龍社團聯會六次政改民調反映,有高達七成市民希望實現一人一票普選,因此為避免令香港停滯不前,廣大市民一定要齊來發聲,支持通過政改,莫被一小撮人“騎劫”民意;若今次方案被否決,市民將記住投下反對票的議員,屆時會“票債票償”。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鄧清河指出,落實普選可加強行政長官的認受性,施政將更為貼近民意,又批評反對派執意否決政改,只是想拖香港後腿,不讓香港發展。他説,若政改不獲通過,應動員市民把反對派“踢出議會”。
        新界各界盼實現普選夢
  圖:新界各界團體代表昨舉行“撐政改和平守法反暴力”啟動禮/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新界各界團體代表17日在立法會示威區舉行“撐政改和平守法反暴力”啟動禮,促請立法會通過普選方案,有2000餘人蔘加集會。行政會議成員張學明、新社聯名譽主席黃美斯及副會長陳平、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副主席林偉強、香港工商總會首席會長江達可、新界總商會主席王振聲、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新界校長會會長朱景玄、香港婦聯副主席鍾羣珍等各界領袖先後上台發言,表達期盼政改的心聲,台下集會市民一呼百應。
  身兼新社聯榮譽會長的張學明指出,廣大香港市民期盼民主步伐向前走,特區政府順應市民這一意願,經過廣泛諮詢推出政改方案,新社聯與市民一樣,希望能夠實現普選。他續指,立法會70名議員肩負神聖使命,希望他們投下贊成票,他希望反對派議員清醒一下,認清主流民意取向。他呼籲反對派議員排除私利,作出可以惠及千秋的通過決定,這樣他們必定會在社區得到市民支持,否則勢必遺臭萬年。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呼籲所有市民緊守香港法治根基,要求議員通過普選方案。他強調,香港人等普選已等了很久,今次進步不是一小步,而是一大步。

  元朗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樑福元指,政制發展必須循序漸進,希望2017年可以實現行政長官普選。他又説,若今次政改被否決,廣大市民定會失望,投下反對票的議員要對此負責,又強調香港要繼續搞好經濟,營造和諧的社會,和平、理性地爭取民主。
  新界校長會會長朱景玄則希望反對派議員在投票前三思,“如果投下反對票,對得起上一代人為香港發展作出的努力和今日的成就嗎?對得起所有爭取民主的香港市民嗎?對得起下一代,破壞了他們安居樂業的生活嗎?”他希望反對派議員能夠作出理智選擇,讓市民有機會普選。

  香港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呼籲反對派議員放下爭拗,齊心支持政改方案,攜手推進香港民主發展,讓市民可以實現“2017一人一票”的夢想。

        福建社團籲反對派鬆綁

  立法會昨日起開始審議政改方案,福建社團聯會有近千名會員到立法會大樓外集會,支持政改方案。全國政協常委、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林樹哲指,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是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促請反對派議員勿要再一意孤行,轉而投票支持政改。
  林樹哲表示,通過政改是廣大市民的願望,實現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是民主向前發展,“反對派議員點解唔要?”他認為,若香港繼續沉迷於政治爭拗,經濟、民生髮展會停滯不前。林樹哲認為,反對派議員不應再固執己見,一意孤行,並希望他們為香港邁出關鍵一步,投票支持政改。

  林樹哲強調,政制發展必須循序漸進,不能一步登天,呼籲反對派議員先通過方案,日後再尋求優化,“唔好咁硬頸,為反對而反對。”他説,儘管現時來看,通過方案的機會不大,但仍會做最後的努力,在立法會外表達支持政改的訴求。

  全國政協教科文衞體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促請,反對派不要剝奪五百萬市民的普選權利,更令普選立法會變得遙遙無期。

  他指出,通過政改有助減少社會爭拗內耗,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對國家和香港的發展一定會更好。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盧温勝批評,反對派捆綁否決普選方案,是對民主的最大諷刺,“‘民主派’竟然不講民主,不尊重民意,十分荒謬。”

        港僑聯促議員理智抉擇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屬下60多個僑團逾400名華僑昨日到立法會大樓外集會,呼籲議員通過政改方案。全國政協常委、該會會長余國春代表該會66個屬會促請議員尊重民意,承擔歷史責任,通過政改方案。

  余國春表示,“今日是香港歷史性的一刻”,“一人一票”普選特首能夠實現,將會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飛躍,方案通過有助於“一國兩制”在港落實,從而減少爭拗,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他指,幾個月來多個民調結果均顯示大部分市民支持特首普選方案,盼望普選行政長官,支持立法會通過方案的民意,一直佔六成或以上。

  該會不久前進行民意調查,僑界人士對政改方案的支持率更是高達九成。他呼籲立法會議員能夠尊重民意,理智抉擇,負起責任,落實來之不易的政改方案,踏出歷史性的一步。

  余國春續指,民主發展要循序漸進,中央對香港民主發展一直以來都顯示了最大的誠意,特區政府也為政改盡了最大的努力。政改方案若未能通過,相信香港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可以通過今次的投票看清楚哪些議員是不負責任的,未來用選票表達自己的聲音。
  玖龍紙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茵昨日亦參加了僑界的聲援活動,她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出來參加支持政改的活動,因為覺得是關鍵時刻,應該出來支持。

  她認為,政改方案對香港政制發展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市民應該非常支持,議員若是為香港人着想就應該通過政改。

         反對派否決將“票債票償”

  立法會昨日開始審議政改決議案。愛港之聲及保衞香港運動等多個團體到立法會外集會支持政改。他們都表示,如反對派否決政改將要“票債票償”,被香港人踢出立法會。
  “愛港之聲”三十多名成員昨日約下午六時由金鐘海富中心出發,他們手持寫有“否決政改,就是與民為敵”、“全力支持2017普選特首”、“今屆不通過,要等多十年”等橫額,經政府總部及添馬公園,遊行到立法會示威區,沿途高叫“否決政改,票債票償”、“撐政府,撐政改”、“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等口號。在遊行途中,疑有反對派人士不滿,向其遊行隊伍高叫粗口口號。到達立法會示威區時,多名反對政改人士多次衝擊分隔區,並刻意走到支持政改一方的示威區誘發衝突,但最終一一被糾察呼籲離開。

  愛港之聲主席高達斌表示,如反對派議員否決政改通過,在未來的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中勢要他們“票債票償”。他強調,反對派應為大局着想,令政改通過,不要扼殺普選。他又直斥反對派導致“港獨”現象漸有雛形,呼籲市民要將反對派議員踢出立法會,阻止此等風氣繼續惡化。

  保衞香港運動近20名成員昨日亦到立法會示威區支持通過政改方案,保衞香港運動發起人傅振中指出,近年香港社會充斥着議會暴力和激進行為,保衞香港運動今次行動一方面希望支持立法會中贊同政改方案的議員,另一方面希望警告打着民主旗號的反對派。他續指,許多民調都顯示,超過半數市民贊成通過普選方案,如果反對派繼續逆民意而行,以捆綁式否決,便背叛了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民意,只會成為香港民主道路的千古罪人,香港市民亦會在接下來的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中,讓這些議員“票債票償”。


建制離場為等發叔 劉皇發道歉:我自己遲咗對唔住




林健鋒(右)解釋他們離場是希望製造多點時間讓劉皇發趕到立會。(郭慶輝攝)




建制離場為等發叔 劉皇發道歉:我自己遲咗對唔住(黃佑銘攝)


政改方案在立法會表決前,經民聯林健鋒突然要求休會15分鐘,在建議遭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以規程問題拒絕後,大批建制派議員突然離場。

建制派議員在政改表決後見記者,他解釋他們集體離場的原因,是希望可以為劉皇發爭取一點時間,希望他可以趕到投票。

他表示,發叔在過去幾天身體不適,但他一路關心政改方案在立法會表決的事情,雖他身體不舒服,但都想回去立法會投票,所以想藉離場,在人數不足下製造多15分鐘,「等埋佢」,不過溝通出現問題,令場內人數足夠投票,令大部分建制派議員沒有投票。

劉皇發也道歉:「我自己遲咗,對唔住。」

政改方案在8票支持,28票反對下遭否決。













順時序記錄



09:50 【政改表決】立法會外

立法會審議政改方案進入第二天,立法會外一早已被一批批運來的撐政改人士「包圍」,而昨天的「數字人」又再出現。











09:53  昨日寫筆記叫自己「太上心,要保重身體」的林鄭月娥今日以一身素色打扮到立法會,進入會議廳前被問到心情如何,稱「平常心」。她在會議未開始前與建制派議員言談甚歡,並與部分人握手。








10:20  政改表決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發言,指有港獨勢力以「本土派」作為包裝,煸動縱容以非法行為表達意見,荼毒下一代,呼籲選民用選票將泛民趕出議會,強調今次投票「要向香港市民及全中國人民負責」。

葛珮帆表示,曾問過學生「釣魚島可唔可以唔要?」學生均指釣魚島是「大是大非」問題、涉及國家安全要寸步不讓。她認為香港普選問題亦一樣,中央不能冒險讓支持港獨的人做特首,又稱「學生一點就明」。她批評泛民「一日唔尊重一國兩制,要自主自決,就係想香港獨立」,重申「自由唔係絕對,羅馬唔係一日建成」。
 







10:08  立會今復會審議政改方案,場外撐政改陣營繼續請來不同區議員站台,高聲嗌咪叫口號,天氣炎熱,集會人士紛紛走到大樓下避暑。有來自中山同鄉會的女士說來集會支持政府,但被問及撐政府的原因卻擰頭說「唔知喎」。

昨日撐政改的大批「冧巴人」亦再次出現,一字排開面向反對「袋住先」陣營;約100人戴著印有「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標誌的帽,在添馬公園乘涼聊天,記者問及是否從深圳來,一名約50歲大媽明言「我哋係中國嚟,嚟撐政改」。現場遺下大量垃圾,包括飯盒、「保普選 反暴力」旗幟、橫額。








12:01  工業界林大輝發言時,不點名批評社民連「長毛」梁國雄近日「自抬身價、虛構故事」。他指有人開出天價誘使他轉軚撐政改,是公然挑戰中央政府、損害國家形象,行為可恥卑鄙,「王光亞話佢哋係荒唐可笑,係太仁慈、太包容!」

他又指公民黨黨魁梁家傑「騙術高明」,令泛民議員願以對方馬首是瞻,綑邦在一起投票否決政改方案,質疑泛民議員代表不同界別的市民,但無獨立思考決定投票意向。

他稱對泛民「徹底失望」,因泛民一直稱爭取普選,但到關鍵時刻卻拒絕普選來臨,「如果呢個唔係世紀笑話,就係天大嘅大話,要港人陪佢哋民主路上顛沛流離」,他形容泛民「歪路愈走愈遠,走到懸崖邊,係十分可憐可悲」,建議政府不用再枉費唇舌游說泛民,負責政改的高官亦毋須辭職。

林大輝發言期間,民建聯梁志祥忽然提出規程問題打斷,稱受到林大輝旁邊的人民力量陳偉業一直舉起示威標語阻礙,要求主席裁決,但林大輝即時反譏「你靜心聽就唔好打亂我啦!」







10:46  人民力量陳志全發言時,再引述70年前《新華日報》的文章,指中央曾經莊嚴承諾真正的普選,是有同等的選舉和被選舉權,但如果被選舉權受限制,即等於有一定的篩選,就並非普選,但他指當日《新華日報》撰文的官員已死,稱官員「聽日死咗講嘅嘢都不能作準」。他認為政改任務失敗,林鄭及特首梁振英應引咎辭職。

他直斥政府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為首的「政改三人組」是騙徒三人組,強調要拆穿政府的大話,強調市民要狙擊官員落區宣傳政改,是因為見到「街頭騙案」不可能不即場踢爆。他舉例指林鄭稱入閘門檻低利更多競爭,是謊話,中央當初不認篩選,終於亦要在5.31見議員時承認,不會讓反共人士出閘甚至入閘,因關乎國家安全問題。








10:58  今早有多名建制派議員發言,至少兩人提及已故民主黨黨鞭、支聯會主席司徒華,除金融服務界張華峰引用司徒華的言論外,經民聯梁美芬也指出,自司徒華逝世沒有一人可帶泛民向前走,泛民與中央及港府談判上出問題,判斷力太差,不懂跟形勢去變通,去年搞佔中,並將公民提名「押下去」,沒有致力商討提委會組成,「一味得個講字」。

她強調自己支持提委會,因提委會可令社會不走向民粹,又稱歐洲一些國家因為民主導致民粹,走向沒落。她認為,泛民指否決政改就可否決人大8.31決定,是錯誤的,泛民的行為亦令沉默大多數被逼出來,重申自己支持政改方案。








11:54  獨立議員黃毓民今早發言,用了不少時間重提當年民主黨與中聯辦會面,最終支持2010年政改,令方案通過,並斥民主黨議員之前曾多次表示方案應讓泛民,即不同政見人士可「入閘」選特首,又指今年六四集會時學生燒基本法,公民黨梁家傑日前提出「後政改」時代,泛民不能迴避本土角度主流化。他強調自己早已提出要全民制憲,但有關議案投票時,不少非建制派議員棄權。

他最後指出,如要走上本土民主抗爭之路,將意味與中共徹底決裂,「泛民主派可有不能退縮的覺悟?」他又為無法令民主有寸進,負了選民所託而致歉,重申要否決假政改,打倒偽政權,自己香港自己救。

民主黨黃碧雲之後發言,稱一定會投下神聖的反對票,否決假普選,同時反駁黃毓民,指他含血噴人,因民主黨不是要自己有人入閘,而是要爭取一個沒有不合理限制的真普選。








12:34  立法會第二日審議政改方案,但到中午約12點已再無議員要求發言,政改方案隨即交由全體立法會議員投票表決。

在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要求下,立法會記名表決政改方案,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宣佈會響鐘5分鐘後表決,但剩下一半時間時經民聯林健鋒突然提出休會15分鐘,泛民議員群起反對,指鐘聲已響起不應休會,曾鈺成最終否決建議,如期表決。

但當開始表決時,大批建制派議員突然離開會議廳,只剩下8名建制派議員(不計主席曾鈺成)。最終政改方案只有37人參與表決,在8人贊成、28人反對,曾鈺成沒有投票下,最終被否決。








12:55  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時,大部份建制派突然離席,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表示,提出休會及集體離席,是想爭取約15分鐘時間,等待另一位議員劉皇發趕回議會,投下支持一票,但由於有幾名建制派議員未有離席,導致法定人數仍然足夠投票,他形容「好不幸」,指是「溝通出了問題」。

林健鋒表示,劉皇發連日身體不適,但一直關心政改審議。劉皇發就簡單的回應說:「我遲了,心入面好不舒服,對不起。」








12:58  民建聯譚耀宗表示,政改被否決後,希望泛民可迷途知返。他強調表決前部分建制派議員離席,是因為想等待另一議員劉皇發趕返議會,但有部分如自由黨等建制派議員仍留在會議廳,導致法定人數足夠投票,形容溝通上出問題、有「甩漏」,並非不想投票,稱好可惜無機會投贊成票。

新民黨葉劉淑儀稱,好遺憾未能投票支持政改,強調「我哋唔係唔想投票,係想齊齊整整投票」。








13:39  政改表決前,經民聯、民建聯在內的30多名建制派議員大舉離場,最終只剩下自由黨5人、工業界林大輝、會計界陳健波和工聯會陳婉嫻有投票支持政改。雖然離場的建制派議員稱是為等候遲到的劉皇發,但自由黨的方剛及田北俊直言事前完全無收過通知,強調覺得留下來的決定正確。方剛強調自由黨沒有做錯。

自由黨主席鍾國斌指,為政改投票是大是大非的時刻,大家都關注投票結果,「如果建制派嘅解釋係話等發叔,我們當然希望等埋發叔一齊,但亦無可能係為咗一個議員而去行開咗」。

鍾國斌表示:「我覺得我哋應該有責任去投票囉,我坐嗰個位係無聽過任何嘢。係忽然間林健鋒行嚟行去,我都唔知發生咩事。只不過忽然去到四分四十幾秒,成班人行出去,我哋係無理會過發生咩事。仲有十秒時間當然係準備投票啦。」

至於責任是否在林健鋒身上,鍾國斌指,這讓大眾判斷。他又指,結果令人意外,甚至比忽然之間政改通過更意外。他不覺得建制派不視自由黨為建制派,又指不單自由黨,陳婉嫻和陳健波和林大輝也沒有離場。








13:03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表示,政改方案否決,是香港人向中央發出清楚訊息,「我哋要真選擇真普選」。他續稱,否決方案不是民主運動終結,是新一波民主運動開展,促請中央及特區政府重啟政改尋找出路。

工黨李卓人表示,歷史充滿意外,投票紀錄得8票支持政改方案,這結果將載入史冊。民主黨劉慧卿指,建制派集體離場不投票並不尋常,質疑會否有人口不對心,認為無論如何,投票結果已反映港人民意。








13:15  立法會終一如所料否決政改方案,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示,對學民來說,政改否決無輸無贏,不是一個成果,因為爭取的是普選及公民提名,否決只是勉強守住抗爭力量,認為現應轉守為攻,去討論基本法修憲及香港前途問題。

對於建制派在投票時突然離場,黃之鋒感到失望,認為即使是功能組別產生或保皇黨議員,都應向選民負責,「點解連投支持票都要龜縮?」

黃之鋒表示,無論政改是否通過,中央的打壓都會加大,要以平常心面對,最重要不要因為否決而沾沾自喜。另一學民成員黎汶洛亦指,不要因開心而沖昏頭腦,要研究下一步如何去做,去爭取中間派支持。







13:24  政府在人大8.31框架下制定的政改方案,被立法會大比數否決。表決時連同主席曾鈺成在內,有38人在會議廳內,當中包括勞聯潘兆平,他本欲跟大隊走但來不及離開,沒有表示自己在席,因此立法會紀錄中,表決時在席的只有37名議員,結果28人反對,贊成的僅8人,無人棄權,曾鈺成按一貫做法未有投票。投票紀錄如下:

28人反對:
何俊仁、涂謹申、劉慧卿、胡志偉、單仲偕、黃碧雲、湯家驊、梁家傑、毛孟靜、郭榮鏗、郭家麒、陳家洛、范國威、葉建源、莫乃光、梁繼昌、李卓人、何秀蘭、張國柱、張超雄、馮檢基、梁耀忠、梁國雄、陳偉業、陳志全、黃毓民、梁家騮、李國麟

8人贊成:
方剛、張宇人、田北俊、鍾國斌、易志明、陳婉嫻、林大輝、陳健波

33人不在席:
陳鑑林、劉皇發、譚耀宗、石禮謙、林健鋒、梁君彥、黃定光、李慧琼、陳克勤、黃國健、梁美芬、葉國謙、葉劉淑儀、謝偉俊、田北辰、吳亮星、何俊賢、姚思榮、馬逢國、陳恒鑌、梁志祥、麥美娟、郭偉强、張華峰、葛珮帆、廖長江、潘兆平*、鄧家彪、蔣麗芸、盧偉國、鍾樹根、謝偉銓、王國興

無投票:曾鈺成

*潘兆平雖在席上,但由於投票程序結束前未有任何動作,因此並未投票。







13:29  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公民黨主席余若薇認為是「守住咗」,守住了一國兩制和擋住一黨專政,有如當年擋住廿三條立法及「洗腦」教育。不過,她指能否突破直至得到真普選,需要另外四成市民支持。









13:37  立法會否決政改後,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發言人周融於場外發言,指「今日輸咗,聽日贏返」,又以中日八年抗戰作比喻,指民主不是一次就能爭取得到。

周融認為「保普選反暴力」不算失敗,又指政改議題在表決應告一段落,應注重民生和經濟議題。他補充,在來屆的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市民再有機會投票,決定2022年香港要不要普選特首。他又稱會留在香港一直爭普選直至「天父接佢返去」。







15:08  27名泛民與醫學界梁家騮綑綁全數投票否決政改方案,但只有23名泛民議員有在表決前發言,民主黨涂謹申、公民黨陳家洛、人民力量陳偉業及民協馮檢基都未有發言。

馮檢基事後解釋稱原本估計方案至今日傍晚或明天才會投票,故一直留在9樓的辦公室,最終未能趕及發言。他認為自己想講的說話在接受訪問時已交代過,故覺得即使未有發言都問題不大。







14:27  立法會表決政改時,建制派議員集體離場,但少數人仍留在會議廳內,導致仍有足夠法定人數投票,民建聯譚耀宗事後形容建制派溝通有「甩漏」。事實上,留在會議廳內投票的包括工聯會陳婉嫻,當大批議員包括同屬工聯會的王國興和黃國健離席時,陳婉嫻顯得不知所措,做出「O嘴」表情。

至於形容溝通有「甩漏」的譚耀宗,於面見傳媒解畫時亦有「甩漏」,說錯要等待「黃宏發」,身後的民建聯議員立刻「提水」,他才改稱劉皇發。







14:45  立法會第二日審議政改方案,但到中午約12點已再無議員要求發言,政改方案隨即交由全體立法會議員投票表決。最後在大批建制派議員突然離開會議廳的情況下,令政改方案以8人贊成、28人反對的情況下被否決。除了場內會議結束外,場外集會亦開始散去,其中大批支持政改的「冧巴人」脫下外衣,笑着離開立法會外。而民陣就決定取消今晚集會。

除「「冧巴人」外,多個撑政改陣營亦開始撤退,現場遺下大批撑政改牌,而警方亦調走部分警力。昨日近百名戴上冧巴「73」cap帽的支持者今日亦有現身,但隨着政改被否決後,他們亦脱下白衫部分換上黑衣,走到立會外公厠附近草叢合照後,交還腰包及手套等裝備,有秩序地分批離去。







14:49  政改方案被否決,立法會外很多支持及反對方案人士已離開,主席曾鈺成表示,下午約2時已撤銷黃色警示 警方已撤離立會,並且取消各項特殊保安措施。行管會對討論政改期間並無發生嚴重暴力事件感欣慰,而他亦對於立會職員及傳媒對警示措施理解和容忍表示感謝,希望日後能順利進行,不會對任何人做成不便。







15:19  今午立法會表決政改時,大部份建制派議員集體離場,但少數建制派仍留在會議廳內,導致仍有足夠法定人數投票,最終政改方案被大比數否決。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出,他是在事後觀看新聞報道時才得悉原因,他對劉皇發希望趕返立法會投下歷史性一票表示理解,但認為建制派有多種方法可以令表決時間延後。

曾鈺成指出,當他提出進行表決時,有議員提出要記名表決,但建制派卻突然集體離場,事後他才知道原因:「我相信所有人都會感到詫異。」他認為如果建制派要延後表決,可以舉手發言,「發言時暫停會議,多個人起身講野,就唔需要發生」。他不評論是否相信建制派所講離場原因,強調自己只是以議事規則主持會議,但認為他們要反省,「到底會有咩責任要由佢哋自己做判決」。

對於香港政治,曾鈺成認為前景艱難,認為如政改被否決,不單2017年不能普選特首、2020年不能普選立法會,香港的管治問題難以解決。







15:15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吳亮星指,建制派支持政改,但未有投票,實感可惜,形容「大家都唔想」。他指,林健鋒本身計劃是建制派集體離場,透露林在現場有指「等埋發叔返嚟投票」,目的是讓有15分鐘點人數時間等候劉皇發回來立法會,但當時由於來不及與其他議員溝通,議員也不太明白離場原因,即使他自己仍未了解詳情,便跟大隊離開。

對於劉皇發一票是否如此緊要,吳亮星表示,知道部分建制派「好重視劉皇發嘅票」,認為大家作為建制派,可以一等劉皇發,「但完全無諗過有幾位留咗喺度」。他指建制派沒有想過原來他們離場,仍最終有足夠人數:「講得俗啲,係有啲神推鬼㧬」。

至於今次是否選擇錯了,吳亮星指「冇得投票就冇啦」,認為現時難以怪責任何人,認為若中聯辦要求解釋,也只能向對方指離場的理由是很簡單,但弄出一個不太好的結果。他認為經民聯是良好意願,認為林健鋒已有歉意。







15:14  佔領期間堅守銅鑼灣至清場被捕的大學生劉同學,在立法會外看著政改被否決,他覺得過去一切努力都是值得,但明白今次否決不是勝利,日後推動民主真普選是首要工作。

多名泛民議員在表決後到場外與支持者見面。公民黨梁家傑向在場人士指已用神聖一票反「袋住先」,令假普選被否決,多謝烈日當空下仍然撐場的朋友。他呼籲特區盡快重啟政改,讓市民公平公正選擇。民主黨劉慧卿稱,經過20個月的「鬧劇」,最後只有8票支持,「證明呢個方案有幾爛」。

全民否決假普選運動發言人陳倩瑩表示,今日集會人士坐滿半個場區,大約有1,000人見證政改否決。她指建制派在人少時表決是想避開民意,呼籲選民看清他們真實一面,用選票票債票償。







15:26  今日立法會政改表決時,大部份建制派議員突然離場,導致投票結果變成大批數反對方案。經民聯林健鋒原計劃建制派全部集體離場,但未有透過WhatsApp通知離場各黨派離場部署。對於離場決定是否太魯莽,工聯會王國興認為很難說,又指林健鋒是「人急智生」想出此辦法。至於為何陳婉嫻會繼續留守,王國興指「答你唔到」。

到底整件事來龍去脈如何呢?動新聞用3分鐘與各位讀者回味一下。








17:08  立法會中午12時許表決政改方案時,大批建制派議員突然集體步出會議廳,稱要令大會少於足夠法定人數,啟動響鐘15分鐘程序,等候劉皇發回來一同投贊成票。工聯會王國興和黃國健、新民黨葉劉淑儀、經民聯林健鋒等人最早步出會議廳,其中王國興步出時表現輕鬆、面露微笑說:「而家等劉皇發(先入去),佢(大會)唔夠法定人數,咪要響鐘15分鐘囉」,又指「發叔嚟緊嘞,佢喺附近」,似乎不知道會議廳內仍有足夠法定人數。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最終在12時33分宣佈政改方案遭否決。黃國健12時38分受訪時,亦指大會15分鐘後才表決,現場記者告知自由黨5名議員、工聯會陳婉嫻以及陳健波和林大輝仍留在會議廳,眾人已表決,結果28票反對8票贊成,黃國健仍滿有信心稱「無效架,(在席)唔過半數」,但當知道8名建制派仍留在會議廳,主席已宣佈政改被否決時,他一臉錯愕,「吓……啊……係咩?咁應該係過咗喇」。被問到他們集體離場是否已搞出「大頭佛」時,黃國健方如夢初醒傻笑指:「係呀,可能係」。

獨立議員黃毓民隨即在會議內指責建制派議員「收工啦全部,呢班咁嘅建制派食屎啦!walkout?(離場?)唔係應該投贊成票咩? walkout!」當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步出會議廳時,黃毓民更當面質問林鄭,指「司長你點解釋呀?walk咩out呀(離咩場呀)?係咪夾定walkout呀,不知所謂!」林鄭被問到只有8票支持方案時,她只牽強苦笑拒絕回答。

人民力量陳偉業則讚揚沒有離場的8名建制派議員,高喊「自由黨好嘢!陳婉嫻好嘢!林大輝好嘢!」林鄭終由保安護送下離開立法會。








16:22  建制派以「等劉皇發」為由,在表決政改前一刻號召議員集體離場,但8名建制派議員未有跟大隊。有份離場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承認建制派今次「甩轆」,她辯稱自己純綷「跟大隊」,更諉過民建聯,「我係跟民建聯,因為佢哋係建制派黨鞭嚟,你哋都知道啦」。

對於投票結果是泛民大比數否決政改,葉劉稱「非常之難過,好遺憾,因為我雖然知道方案過唔到,但都希望投支持一票」,她指今次是「好不幸有誤會」,多名建制派未能投票一定令中央和特區政府「好失望」,亦知有選民感到失望,希望向選民道歉,但稱「無諗過」要向中聯辦交代,「我係跟大隊嘅啫」。她稱相信未來兩年無條件再重啟政改,因為泛民不接受中央的政治立場,再重新諮詢也是無用。

另外,對於政府要求財委會「加會」以硬推創科局,身為行政會議成員的葉劉表示不同意,指再加會她和很多議員都不能應付,「我覺得世界上啲嘢真係欲速則不達,如果通過啲民生議題先,呢個創科局10月再攞過嚟,我相信即使拉布都唔會阻得到好耐」。她直指創新及科技顧問楊偉雄已有很多人幫,相信即使不能7月內成立創科局,楊偉雄亦能推動科技創新。








17:07  政改爭議在方案被議員大比數否決告終,部份留守在金鐘「添美新村」的村民開始撤離。王婆婆由3月28日重返政總開始留守,直至今日終於等到政改被否決,「堅持留守未必有用影響到建制派,但鼓勵泛民團結」。

王婆婆稱對政改被否決「唔敢高興」,「唔好因為小小勝利蒙蔽」,笑稱回家要睡4天才能「回氣」,等到7月1日會再次上街。

曾在金鐘清場時被捕的細黃伯亦決定在今天結束263日留守離開,「一把年紀捱到今日算叻」,認為運動將進入另一階段,村民可先撤退,待有需要再上街。但其兄長、年屆九旬的大黃伯就認為應永久性佔領,因有立足點才能匯集人群,他強調即使警方清場仍會重新佔領。








17:33  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新華社引述中聯辦「負責人」表示,與香港廣大市民一樣感到「很失望」。該「負責人」指,少數立法會議員忤逆民意,否決獲得多數市民支持的普選法案,致使香港市民錯失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寶貴機會,直指「投票反對普選法案的立法會議員負有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

該「負責人」還表示,衷心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放下政治爭拗,在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帶領下,加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貫徹落實工作,凝心聚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社會穩定和諧。 








18:26  大批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在政改方案表決時離席,最終令方案以28票反對、8票贊成下大比數被否決。建制派傍晚正式召開記者會,宣讀聯合聲明,重申他們一直堅決支持方案,離席只為爭取時間,希望啟動「點人數」機制,好讓劉皇發趕回會議廳,一同投贊成票,惟「事出倉卒,導致數名建制派未能即時離席……令33名建制派議員錯失投支持票嘅機會」。表決時未有離席的自由黨5名議員和工聯會的陳婉嫻均沒現身記者會,而該聯合聲明亦沒列明各議員署名。

對於有8名建制派未有跟隨大隊離席,令行動失敗,經民聯林健鋒仍堅稱建制派「有溝通」。他坦言發叔近來身體不好,亦因交通問題,未能及早趕回會議廳投票,強調41名建制派議員希望「齊齊整整」投贊成票,「建制派嘅團結精神想喺呢一刻發揮」。

民建聯譚耀宗則歸咎泛民和梁家騮28名議員投下反對票,令港人與2017年普選特首的黃金機會擦身而過,建制派對此感遺憾和憤怒;對於他們多人未有投下贊成票支持方案,僅稱「深感歉意」。新民黨葉劉淑儀讀出英文聲明時,更指方案遭否決的全部責任(all responsibilities)都在泛民。

譚耀宗又呼籲泛民不要再「拉布」和進行不合作運動,應為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辦事。他又說建制派感謝包圍立法會支持方案的市民連日來的努力,對此深受感動。








17:46  立法會今日表決否決政改方案,新華社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發言人發表談話,指香港立法會少數議員「頑固堅持與中央對抗的立場」,置廣大香港市民對普選的殷切期盼於不顧,又詆毀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充分暴露了他們為了一己私利,阻礙香港民主發展,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本質」。

發言人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具有不可動搖的法律效力,不論遇到什麼干擾和阻礙,都會嚴格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堅定地推動香港民主制度向前發展。








17:56  立法會今日否決政改方案,新華社報道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發表談話,指28名議員投反對票,令方案未能通過,導致繼續沿用由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的辦法,形容「這一結果背離了香港社會主流民意,也是中央政府不願看到的」。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指出,少數議員出於私利否決普選法案,阻礙香港民主發展進程,使香港錯失實現行政長官普選重要機遇,要為此承擔歷史責任。

發言人又表示,完全認同並支持行政長官梁振英就此發表的談話,高度讚賞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長期以來為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18:01  在30多名建制派議員缺席下,立法會以28票反對8票贊成,大比數否決政改方案,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發表聲明,一致表示失望。

聲明指,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相關解釋和決定、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普選方案,立法會的表決結果將導致香港的政制發展原地踏步,並稱2017年的第五任行政長官將繼續由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選出,實現立法會普選全體議員的目標更遙遙無期。

行會非官守成員又指,方案雖被否決,但香港社會各項經濟發展和民生議題,仍需社會各界同心協力處理,深信特區政府將繼續上下一心,緊守崗位,全心全意為香港市民服務。








18:20  泛民27名議員按早前承諾,今日在立法會投票否決政改方案,並發聲明指今日這一票,向中央和特區政府發放了清楚訊息「我們不要篩選。香港人需要的,是一個無不合理限制、能給予真正選擇的真普選」。

聲明指《基本法》45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最終由普選產生,故此給予港人真普選,是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要求中央和特區政府盡快「交功課」,重啟政改。否決政改,並不等於民主運動的終結,相反這代表新時代的來臨。

泛民稱會緊守崗位,維護立法會尊嚴,守衛香港核心價值,確保人權和法治得以彰顯,並更致力督促政府搞好經濟民生,使市民生活更美好,並繼續爭取雙普選,而最重要的是盡力讓香港市民明白,唯有真普選才是令香港得享長治久安,政通人和的不二法門。

政改爭議持續多時,社會漸趨撕裂,泛民指修補社會裂縫,是各方共同責任,願意繼續和各方作理性討論,力求共識,推動重啟政改為真普選尋找出路,衷心希望大家能繼續支持,並把它轉化為持久的動力,一起鍥而不捨爭取真普選,永不放棄。







19:05  政改表決時,大部份建制派為了讓劉皇發趕返議會投票而離席,最終政改僅得8票贊成,28票反對下否決。《壹錘定音》嘉賓主持林子豪透露,勞工界議員潘兆平在表決時原來尚在席,但沒有參與投票,他解釋在想應否投票時,時間已結束。

畫面所見,當大部份建制議員離席後,潘兆平與工聯會郭偉強仍在低頭密密商議;林子豪事後問潘兆平當時跟郭偉強在說甚麼,潘坦言自己在跟郭商討發生了甚麼事,「商量走唔走好」。林指,潘最後選擇留在席上,但沒有投票,既無按「贊成」,亦無按「出席」。潘事後解釋:「我諗緊想唔想按掣嘅時候,原來投票已經結束咗。」換言之,表決時會議廳上至少有九名建制派議員,不只投下贊成票的八人。

林認為,這件事反映建制派之間訊息極度混亂,有人離開會議廳,有人留下投票,有人則六神無主,作出「中間」的行動:既不離開,又不敢投票。







20:05  今日立法會在大部份建制派議員離席下,最終議案被否決,對於有指因建制派希望等待劉皇發返回立法會投票,故集體離席希望令法定人數不足,但最後因小部份建制派仍在席中令議案被否決。劉皇發傍晚再被問到有否收到中聯辦的追究電話時,他說:「冇,我乜嘢都冇聽到。」身旁的林健鋒被問到有否感到好大壓力時,劉皇發即搶著說:「哈,冇事嘅!」

林健鋒今日中午於立法會首先提出暫停,被拒後決定集體離場,被問到未能投下贊成票,他說:「我哋對政改的支持,大家都睇到,至於人哋講啲乜嘢,我哋不予置評」,對於出錯會否影響他出任行會成員職位,林健鋒就未有回應,並拉著劉皇發急急離開。最後劉皇發被問到現場身體狀況時,則說「我都想身體好啲,我都希望身體好」。







20:21  【壹錘定音】今次政改表決期間,出現部份建制派議員集體離席的情況,因而創出8票贊成,28票反對,被大比數否決方案的歷史。

《壹錘定音》翻查立法會短片,重組當時建制派議員集體離席前的情況,以下是關鍵時刻:

01:29 林健鋒由主席曾鈺成宣佈表決鐘響5分鐘開始,已來來回回與譚耀宗、葉國謙商量,亦曾與陳婉嫻討論,陳婉嫻真的不知發生何事?

04:11 林健鋒舉手,提出休會15分鐘的要求。

04:57 葉國謙伸手指向會議廳門口。

05:02 第一位起身離開的,是葉國謙,事後他卻未有解釋更多帶頭離席因由。

05:25 當建制派議員陸續離開時,陳健波與林大輝行出行入,又企又坐,似在猶豫是否跟隊離開……

全程記錄︰

00:05 曾鈺成宣佈付諸表決,並指表決鐘響5分鐘
00:20 林健鋒開始站起來
00:23 林健鋒轉身與譚耀宗、葉國謙談話便離開,並看著手機
00:27 譚耀宗與葉國謙談話
01:03 譚耀宗走到葉劉淑儀坐位談話
01:06 葉國謙向會議廳方向走
01:08 譚耀宗與葉劉淑儀談話後,亦向會議廳方向走
01:16 譚耀宗返回會議廳,回頭與陳婉嫻傾談
01:29 譚耀宗與陳婉嫻傾談期間,林健鋒拍拍譚耀宗的背,然後三人一起談話
01:47 林健鋒欲離開,但又再回頭與譚耀宗、陳婉嫻傾談
01:53 林健鋒說完,便走去跟梁君彥說話,然後離開
02:02 林健鋒站在第二級走廊位,離遠跟盧偉國說話,梁君彥與張華峰回頭看著林健鋒
02:07 林健鋒說完便離開
03:02 林健鋒走去跟譚耀宗談話
03:02 陳婉嫻站起來,轉身與麥美娟談話
03:14 葉國謙返回會議廳
03:22 林健鋒坐回自己座位
03:27 林鄭月娥,望一望官員方向,出現一個怪表情
03:35 林鄭望向議員方向
04:00 林健鋒轉身與譚耀宗、葉國謙說話
04:11 林健鋒舉手,提出休會15分鐘的要求
04:27 曾鈺成拒絕其要求
04:53 林健鋒轉身與葉國謙傾計
04:57 葉國謙伸手指向會議廳門口
05:02 葉國謙第一個起身離開
05:03 石禮謙起身走
05:04 林健鋒、譚耀宗、謝偉俊起身,譚耀宗向梁美芬方向說話
05:08 黃定光、陳恒鑌起身走,王國興起身,影片收音聽到有人說「好」
05:11 謝偉俊離開座位,回頭與鍾國斌說話;梁志祥離開,何俊賢、張華峰起身
05:13 很多建制派議員陸續起身離開,包括黃國健、李慧琼等等
05:17 林大輝、陳健波起身
05:18 梁君彥起身與張華峰離開
05:20 林大輝起來與後面馬逢國說話後,馬逢國也起身離開
05:22 林大輝站著沒有離開
05:22 鐘聲響起,曾鈺成宣佈開始表決
05:25 陳健波站起來,行兩步走到走廊附近,但又突然轉身折返
05:26 麥美娟起身離開,陳健波返回座位
05:29 何秀蘭提出要求點法定人數
05:31 單仲偕轉身說︰「唔洗喇。」,同時有其他泛民議員附和
05:35 影片收音有人說︰「妖。」
05:36 曾鈺成細聲說了兩次︰「響鐘、響鐘。」
05:37 曾鈺成細聲說︰「唔夠人。」
05:39 蔣麗芸起身離開,陳健波已坐著,林大輝仍站著,郭偉強與陳婉嫻談話
05:43 林大輝返回座位
05:44 蔣麗芸走到陳婉嫻附近,拖慢腳步離開,郭偉強與旁邊的潘兆平談話
05:52 長毛站起來說︰「恥辱嚟,投緊票而家冇得投。」
05:56 郭偉強仍跟潘兆平談話
06:11 郭榮鏗站起來問︰「夠鐘喇,點解仲唔投票?」
06:13 曾鈺成示意開始表決
06:17 曾鈺成叫各位議員靜一靜,再問祕書是否有足夠的法定人數
06:24 曾鈺成宣佈開始表決
06:26 曾鈺成摸著手機,放近自己,望一望
06:42 曾鈺成宣佈停止表決及讀出8票贊成,28票反對的結果







19:28  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時建制派突然集體離場,但卻有人續留議會,終導致議案以28票反對、8票支持,被大比數否決。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晚上於港台節目《議事論事》回應事件,指事後才知道建制派離場是要「等埋發叔」劉皇發,田北俊指自己當時坐在議事廳前排,不知身後建制派集體離場,事後與黨友檢討事件,亦認為無必要「等埋發叔」,形容是「不知所謂」。

田北俊指出,劉皇發一票並非關鍵一票,即使要「等埋發叔」,也可以發言拖延時間,不明白為何需要集體離場。出席同一節目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形容今日「蝦碌」,個人「非常非常難過同遺憾」,承認「處理上有做得唔妥當地方」。不過,李慧琼指「如果真係有奇跡出現(有泛民轉軚),一票就好重要」,強調建制派是「真心想多一票得一票」。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相信建制派是「真蝦碌」,並沒有什麼「陰謀論」,但直指投票結果產生很壞後果。他解釋,中央和特區政府一直強調有過半數市民支持政改方案,但結果立法會上得8票支持,會向世界各地傳出港人普遍反對方案的訊息,相信中央肯定「震怒」。







14:39  香港立法會政改議案,於今日中午12時35分左右表決完成,內地官媒對此報道內容不一。12時53分,新華社發稿提到「大部份建制派議員在投票前離場」,但央視、中新社沒有提及建制派議員「離場」,只報道「議案未獲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票贊成,未獲通過」。

新華網、人民網的官方網站,沒有在顯著位置報道香港政改方案遭立法會否決。環球網、上海澎湃新聞網等網站,則在以頭條形式報道該則新聞,同樣避談大部份建制派議員在表決前離席的內容。







15:58  《環球時報》於今日下午2時42分在網上發表評論,以「政改被否是香港反對派的歷史之耻」為題,形容香港立法會今日否決政改方案,「這是香港民主進程令人悲傷的時刻。一人一票因泛民議員的集體反對而成了泡影」。文章並沒有提及,大部份建制派議員集體離席,未有在議事廳進行投票。

《環時》評論指,所有投了反對票的人今日或許很得意,但他們終須面對歷史承擔責任,歷史不會認定他們今天扮演的角色是光榮的。根據8‧31決定,政改方案通不過,香港的政治機制將保持原狀,特首繼續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

評論推測,如果泛民派在否決政改方案後不肯罷休,組織更嚴重的街頭政治對抗,他們就是在把香港帶上「絕路」,與基本法做「魚死網破」的對抗。文章說:「我們很擔心香港潘多拉的盒子正在打開,各種魔鬼都要跑出來折騰作惡,摧毀香港的未來。深愛香港這座城市的人應當支持把這個盒子蓋住,不要讓香港從金融之都、時尚之都滑向世界的『亂都』。」








20:02  今午,香港立法會政改議案,因28票反對、8票支持而遭否決。但泛民別太高興,北京記仇!

(一)臨時導演的一齣戲?

對於立法會政改方案表決出現戲劇性一幕,有親中人士稱「結果是預料之中,但過程有點意外!」但他認爲這個意外應該不是疏忽,而是有意。這由媒體焦點幾乎集中在建制派,而非泛民大勝;建制派成為主角,泛民淪爲配角,可見端倪。

(二)政改有望推倒重來?

政改遭否決後,泛民希望可推倒重來,重啓政改。但有主管香港事務的官員對筆者強調,不會。據悉自佔中事件後,北京對是否應推政改的態度,在今年初發生了明顯的變化,各路人馬南下香港收風的情況,亦大不如前。北京評估,在當前香港社會嚴重撕裂的背景下,一旦政改獲得通過,可能令社會再次動盪,甚至出現暴動。

(三)把球踢給泛民?

政改遭否決後,泛民將如何重新上路?備受外界關注。有北京官員稱,特首已表示餘下任期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泛民沒有了政改議題,一旦在其他經濟和社會問題上繼續採取拉布措施,對泛民將是一大考驗。

(四)上帝要你滅亡,必先讓你瘋狂?

有親中人士表示,上帝要你滅亡,必先讓你瘋狂!這次政改遭否決的結果,對北京來説雖屬預料中事,但當局決不會輕饒泛民,年底的區議會和明年的立法會選舉,將還以顔色。



x



x



x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