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06月12日 後佔中第179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52天




06月12日 後佔中第179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52



【黃金交叉】
3大政改民調反對率43%首次超越支持率




由中大、港大及理大合作進行的特首普選滾動民調,昨日出現支持和反對率首次打成平手的情況,同樣是42.8%,今日中午最新的數字出爐,反對率首次超越支持率,出現「黃金交叉」。

3大滾動民調於4月底政府宣佈政改方案後開始,今次民調於6月3日至6月7日進行,訪問了1,115人,最新數字顯示,支持政改比率41.7%,反對比率達43%,表示「一半半」、「唔知」、「難講」或「不認識」方案的市民,跌至只有15.3%。








沈祖堯籲勿急於責難青年
容許錯誤中學習 「孩子你慢慢來」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昨發表網誌,指年輕人看到認為「不公義」的事時,有時候急着把世界接過來管理,但他們必須學習以不同觀點思考;到由他們主事時,可能會了解到正確的事並不易為,他並寄語年輕人「孩子你慢慢來。你的時代,終會到來」。沈又指出,社會需要給予年輕人時間成熟,尊重別人及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並要容許孩子犯錯,而非責難他們。

學生會長﹕政府非家長

中大學生會長王澄烽回應,政府是人民授權,並非年輕人的家長,中共和港府只不惜做任何事延續其統治。他又指出,以4名大學學生會代表燒《基本法》為例,學生是希望破除舊有思想,「不再是統治者可操控所有事、無權者不能就命運和前途作主」,希望讓人民都能參與,盡情討論不同意見,把有問題的條文修改。

至於佔領和反政改方案行動,王澄烽稱,學生是抱着原則與執著,向自由平等價值出發,而非要接管這世界,「這時代不是成年人的,年輕人接管的時代也不會來臨,時代是屬於大家的,我們要取回命運自主權,不要成為下一個統治者」。

年輕人有時急着接管世界

沈祖堯在網誌引述台灣作家龍應台《孩子你慢慢來》一書的內容,指有小男孩花一些時間還是未能為花束打上蝴蝶結,被祖母罵,龍應台則稱,她「願意等上一輩子的時間,讓這個孩子從從容容地把那個蝴蝶結紮好」。

沈祖堯表示,年輕人心中滿是正義、自由和熱情,「他們看到認為『不公義』的事時,有時候會急着把世界接過來管理」,他們必須學習,凡事要以不同觀點來思考,「到由他們主事的時候,可能就會了解到,正確的事並不易為」。父母、老師和政府永遠處於兩難之中,既十分愛惜年輕人,但又希望他們能「循規蹈矩」,難以抉擇該用蘿蔔還是大棒(carrot or stick)、應當強令遵從還是放手。

蘿蔔大棒難抉擇

他認為,社會需要給予年輕人時間和空間,讓他們長大、成熟;成熟的人應尊重別人,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要容許孩子犯錯,並從中學習。像龍應台筆下那位祖母般責難年輕人,無助他們成長,對社會也沒有裨益。




任期滿後將全退 林鄭:留港但不選特首



臨近政改表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接受報章訪問時坦言,過去一週對泛民議員的遊說是徒勞無功,「政改通過機會微乎其微」。她表示,否決政改白白浪費了上屆政府爭取到的普選時間表和路線圖,「我依家覺得用『原地踏步』可能講得輕咗,其實係退步緊。」她直言,政改被否決後,不會成立政改討論平台,現屆政府餘下任期只會專注經濟和民生工作,下屆政府重啟政改亦有難度。

對於特區政府在「後政改」形勢能否集中精力推動經濟民生政策,林鄭表示,取決於社會持續抗爭的程度有多強烈。她認為,廣大市民並不認同79天佔領行動,故此大規模的抗爭行動難以出現。對於泛民在議會的「不合作運動」會否持續,她亦甚為樂觀,「因為佢哋都知道再咁落去,會得罪市民」。

她形容處理政改是35年公職生涯以來最沉重的一次,為這件事感到很不快樂。她強調,政府提出嘅方案是目前唯一可行方案。對於泛民議員堅決否決政改,她質問,「點解你(泛民)講極都唔明,點解咁忍心唔俾幾百萬人去行使選特首嘅權利………呢啲係無力感、或沮喪或咩都冇所謂,總之好沉重!」

她明言任期屆滿後,「唔會留任」、「唔會選特首」、「唔會做行政會議成員」,只是一個普通市民,不會評論時政。她透露已經出售在英國的物業,退休後會留在香港自置居所。


立會旁「紮營」 「兇器」處處

■帳篷內外擺滿木條(紅圈示),隨時變成「兇器」。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齊正之)反對派組織聲言將在周日(14日)組織大規模「反對政改」遊行,屆時參與遊行者極可能會在立法會大樓的添美道一帶聚集。本報昨日觀察,在添美道帳篷內,仍有大量可用作攻擊性武器的木條,路面更有數十個頭盔。警方在添美帳篷區張貼告示,要求有關「物主」盡快與警方聯絡,但至昨晚為止,無人向警方回覆。據悉,如確定「無人認領」,警方會在短期內將這些物資搬走。

據記者昨日點算,盤踞在添美道行人路一帶的帳篷至目前仍有約100個,由立法會大樓外斷斷續續延伸到添美道至干諾道中路口,但有「村民」(紮營者)透露,在帳篷內居住的人其實只有十五六個,「天氣太熱了,瞓喺帳幕內根本頂唔順。好多人只喺日頭嚟一陣,夜晚都走晒。」

據記者觀察,在靠近立法會大樓附近的3個帳篷內,放有大量木條,而每支木條都有近一米長。「我差唔多日日經過呢度(這裡),喺帳幕裡的木條好似冇乜變動。」一名立法會議員助理對本報說,雖然有人每天都在此製作木架及維修用具,但這些放置在帳篷內的木條卻似乎沒有什麼變化。

他直言,不排除是有人故意在此放置木條,表面上是作為製作木架、木櫈用,但如果有事發生,有人極可能會用來作為攻擊性武器。

跟長毛抬「棺」者為區內「木工」

據了解,在帳篷區不時會有幾個「木工」,負責製造及維修櫈椅,其中最常見的是一個叫「阿禮」的人。「『佔中』期間就見到佢,佢同『人力』、職工盟、社民連嘅人都好熟。前幾日跟長毛(梁國雄)到中聯辦抗議,佢就負責抬『棺材』。」

在一個帳篷旁邊,有數十個分別是黃白色的工業頭盔整齊地擺在地上。「頭盔都擺咗好幾日了。唔知點解,有時會攞出來,有時又堆在帳篷內。好似攞出來示威咁樣。」有「村民」透露,見到有人在地上擺放這些頭盔,但不知道其背景是什麼。

玻璃空樽突「不翼而飛」

早前,有媒體發現有人在帳篷外整齊擺放了10個玻璃空酒樽,擔心這些空酒樽隨時能作為「兇器」,不過,記者昨日到現場觀察時,發現空酒樽已「不翼而飛」。「係一個叫『地主』嘅人飲嘅。佢每晚都飲幾杯,以前都係將空樽放喺帳篷內,唔知點解,佢嗰日將空樽攞晒出來。」

據說,在「空樽事件」曝光後,一個長期在此紮營嘅老伯要求「地主」將其搬走,至昨日早上,全部空樽就不見了,「我哋都唔知搬咗去邊!」

有「村民」透露,在此紮營的村民都自稱不屬於任何黨派,但其實他們都與一些反對派議員相熟,「有時『泛民』議員經過都會與『村民』打招呼,有啲仲企喺度傾咗好耐。」

他並透露,曾有數名激進組織「熱血公民」成員欲在添美道「安營紮寨」,但「村民」恐被警方人員前來干涉,因此都「勸喻」他們離開。


「一群公務員」登報促否決政改 指否則璀璨香港 「光輝到此」





署名「一群香港公務員」在報章刊登全版公開信,要求立法會議員在表決政改方案時投反對票,否則璀璨香港將會 「光輝到此」。

公開信呼籲立法會議員、公務員及全港市民,一同爭取真普選,否決假普選。信中指中方宣布《中英聯合聲明》無效,做法「不只幾近流氓,亦昭示了北京對香港實行真普選承諾的虛妄」,若接受政改方案,「只會令原形畢露的統治者利用假普選機制竊取的偽民意授權」。

信中又指公務員數十年來累積下來的卓越聲譽在社會紛爭中被削弱,而特區政府「行事日益乖張,殖民地殘留的公平公正(fair play)精神已然煙消雲散」,批評政改方案荒謬,「盛勢凌人的中央政府高談民主進步,閉目塞聽的特區高官大講改善優化,最荒腔走板的諷刺劇,也不過如此」。

公開信下的半版登出用1200張職員證砌 成的圖片,顯示公務員及公營機構職員對真普選的訴求。


一群香港公務員就政改方案表決的公開信全文:

2015年6月17日,香港特區立法會即將就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方法表決。這次表決將是1980年代香港正式啟動全面民主化進程以來最具代表性的里程碑。我們身為香港公務員的一份子,鄭重呼籲立法會議員們認清自己的歷史責任,投下必定載入史冊的反對票。

雨傘運動偃旗息鼓,數十個日夜的風餐露宿,如今在車水馬龍下被碾碎得不留一點痕跡。如果說它有什麼意義的話,就是逼迫香港人睜開眼睛,認真審視我城的現在,以及將來:香港人是從此認命,接受香港將逐漸歸化為華南地區一個普通沿海城市的冷酷現實,從此向一國一制加速靠攏?還是不屈不撓,面對來自政權的瘋狂打壓、抹黑,毅然走上不知何時得見曙光的民主路途?

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而社會的撕裂也毫無停止的跡象。公務員作為管治香港的核心力量,幾十年來累積下來的卓越聲譽已經在社會不斷燃起的紛爭中慢慢被削弱。遠東第一公務員隊伍的美譽,已然是昨日黃花。我們和任何市民一樣,都毫不希望眼前的亂象繼續下去,我們和大眾一起,都衷心希望社會安定繁榮,歌舞昇平。

然而我們非常清楚,良好的願望並不總會實現,除非香港人徹底改弦更張,甘心將獨立思考、言論自由、法治精神等看似理所當然的原則棄如敝屣,否則社會的紛爭仍會持續,光怪陸離的事件、面目猙獰的團體依然會大行其道。接受了是次政改方案,只會令原形畢露的統治者利用假普選機制竊取的偽民意授權。

縱觀香港人爭取普選的荊棘旅途,中央政府一直扮演的角色,就是採取一切方法,阻撓,拖延香港民主化的進程。英國外交部檔案記載,一九五八年,周恩來曾經警告到訪的英國代表不要妄圖在香港推行民主化,否則將揮軍南下,踏平港島。這份唯我獨尊的氣焰,今日的香港人看來,可有一點熟悉的感覺?

從法律角度看,中英聯合聲明是一份有法律約束力的合約,當中列明中國與英國在香港主權移交的問題上雙方必須履行的責任。公然宣佈“聯合聲明無效”,無疑是向國際社會宣布,中方已單方面撕毀當天在陽光下簽訂對港人的承諾。如此作法,不只幾近流氓,亦昭示了北京對香港實行真普選承諾的虛妄。

特區政府隨著回歸日久,行事日益乖張,殖民地殘留的公平公正(fair play) 精神已然煙消雲散。學警公開支持雨傘運動,瞬間被辭退。警官房外掛滿藍絲帶,卻是言論自由。教育局局長三令五申,不可將政治帶入校園,轉眼振振有詞,要求校長必須支持政改方案。如此例子,不勝枚舉。特區政府的存在,生動地演繹了何謂“所有動物一律平等,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

政改方案有多荒謬、接受了“袋住先”有何後果,毋庸繼續多言。盛勢凌人的中央政府高談民主進步,閉目塞聽的特區高官大講改善優化,最荒腔走板的諷刺劇,也不過如此。

我們不認為否決政改方案就可以解決香港面對的問題,我們只是認為,通過了目前的政改方案,更會令這個璀璨都市,光輝到此。

致全體立法會議員,公務員同事以及香港市民:我要真普選,否決假普選。

一群香港公務員

本公開信由Facebook 專頁:公務員要真普選 發起






【我的中立,不是你的政治工具】



「政治中立」絕不能被政府用作政治工具!
在此關鍵時刻仍然勇於發聲、與港人一起爭取民主,謝謝您們!
港人向您們致敬!
Source and Photo: 公務員要真普選專頁
相片已獲 公務員要真普選 授權使用,感謝萬分!
請支持公務員要真普選專頁:on.fb.me/1L6OjRf
一群公務員昨日在報章刊出公開信,致予全體立法會議員、公務員以及香港市民,表明「我要真普選,否決假普選」的立場(詳細報道請看:on.fb.me/1GBWrbq),公開信下面半版登出用1,200張職員證砌成的圖片,顯示公務員及公營機構職員對真普選的訴求。
有傳媒詢問他們是否認為發布公開信有違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原則,他們作出了以下回應,全文如下:

【我的中立,不是你的政治工具】

本專頁在報章的公開信刊登後,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一眾傳媒朋友致電時不約而同詢問我們是否認為發布公開信有違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原則。

答案是:不會。

香港公務員幾十年來憑精益求精的服務質素取得市民的信任,我們以服務香港市民為本,以維護香港核心價值、以港人福祉為核心使命。大部分時間公務員不輕易對各種社會議題表態,這也是確保公務員隊伍的公信力和超然於黨派外的一種手段。

所謂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公務員服務的對象既是市民,也是當日的政府,而服務並不因為服務對象的更替而有所變化。我們需要忠誠地執行政府政策,不論政策是否為本人所同意,而公務員個人的政治傾向、取態並不應當令公務員偏向任何一個政黨,或持特定政見的人士。也就是說,設若本專頁的管理團隊需要在日常和表明會支持現行政改方案的議員有公務上的接觸,我們也決不能,也不會因為政見分歧而提供區別對待。

公務員並非不可以就政治議題發聲,作為香港社會的一份子,公務員當然可以保留本人的政治傾向、立場,在事關重大的公共政策上,行使言論自由。例如香港公務員總工會及政府人員協會在2014年10月20日就曾經在報章刊登聲明,指責參與佔領運動的市民及議員。又例如,每逢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出爐時,各大公務員工會經常公開抨擊政府肥上瘦下,不知袞袞諸公指責我們“不能恪守”政治中立原則時,有否想過公務員為社會事務發聲,並非那麼罕見。

現時香港面對重大歷史關頭,政改攸關香港百年福祉,有關普選的普世價值卻一再被掌權者偷換概念、混淆黑白,當一個社會連最基本的真假黑白都可以被“白馬非馬”這種詭辯而陷入撕裂時,作為需要執行法定政策的公務員,更加需要表態,要求正本清源,對假貨說不。回歸十數載,以現任特區政府尤甚,一方面要求公務員隊伍恪守政治中立,另一方面卻動用龐大的行政資源,大肆為其政治目的造勢、滲透、誤導市民、欺瞞國際社會,同時又濫用警權和司法手段去打壓反對者,甚至問責官員、親建制組織以各種語言暴力乃至肢體暴力打壓異議者。“政治中立”已經成為當權者壓制不同聲音、營造公務員萬眾同心支持假普選的政治手段。


值此生死存亡之秋,我們如果繼續保持沉默,很容易令外界誤解香港18萬5千公務員在政改這個重大議題上認同並支持現任領導層的種種作為。為此,我們必須表明態度,以維護香港核心價值。並立此存照:我們,部分香港公務員,堅決反對指鹿為馬、禍在當下,遺臭千秋的政改方案。













順時序記錄


21:00 【旺角鳩嗚團:反對袋住先政改簽名運動 簽名明晚交予泛民議員】

四五月以來,一班旺角鳩嗚團團友在旺角西洋菜街,宣傳反對831袋住先政改,收集市民的簽名,一直至今。
早前,該班團友去信立法會秘書處,要求泛民議員明晚到菜街,接收大家收集到的市民簽名。成員之一馮姐表示,收集簽名是希望泛民立法會議員了解市民的意願,否決袋住先政改。目前已知梁國雄、陳偉業、梁家傑等會出席接收市民的簽名。
馮姐希望反對政改的團友、朋友明晚可以穿著團友設計的「否決假普選」衫或黑色衣服到場參加,表達大家反對831政改的立場。
時間:6 月13日(星期六晚)九時四十五分至十時半























22:30 【旺角鳩嗚團:一男子向鳩嗚團友施襲 警察阻止無效放任逃去 團友圍警署要求執法】

今晚十時半左右,一班鳩嗚團友遊行反對袋住先政改,隊伍行至亞皆老街、砵蘭街交界時,一名身穿Polo恤衫、黑色西褲男子不滿團友遊行,上前指罵團友,並向團友施襲。在場警員上前隔擋該名男子,男子竟向警員施襲,警察無法制止該名男子,致其向奧運站方向逃去無踪。
團友不滿警方執法無力,十一時左右前往旺角警署,集體報案處理。
































00:10 旺角警署

鳩嗚團返回旺角













12JUNE2015鳩嗚團友被襲 情況



12JUNE2015鳩嗚團友講述被襲經過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