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06月30日 後佔中第197天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12天

0630 後佔中第197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12





佔區案件定罪率僅36%
脫罪市民斥警濫捕 「發洩喺我哋身上」





雨傘運動前後共1,003人被捕,但根據法庭資料,至今只有124宗案件被起訴,成功定罪比率約三成半,其餘大多因證據不足獲撤銷控罪,或警方證供被法官質疑,裁定罪名不成立。這些脫罪個案中,有路經佔領區的普通市民,無故被警察拘捕致骨裂;有市民質疑「警察將自己無能嘅一面發洩喺普通市民身上」。他們即使最終獲洗脫罪名,身心卻已烙下傷痕。
記者:梁御和

無悔上前質疑執法

「如果我唔企出嚟(受訪),即係認同警察咁做(濫捕)。」梁偉文站在旺角彌敦道說。半年前,他在同一位置被無理拘捕,過程中被警察指插雙眼,再反鎖雙手致左手腕骨裂。梁當日被帶回警署,扣留45小時後即時提堂,被控襲警。
數日後,一段由市民拍到的影片上載到互聯網,片段中警察在後方推着途人催促前行,其間梁的同行友人說了一句「行緊啦,唔好推啦」,白衣警官即衝前將他拉出馬路按倒在地,梁上前欲理論,即被3至4名警員箍頸拉出馬路按地拘捕,片段在網上瘋傳。一個月後,梁再就案件上庭,獲告知律政司已撤銷他控罪。
「真係冇諗過(被拘捕),我只係同朋友落旺角買完嘢飲完糖水,無啦啦就俾個差佬拉我出去話我襲警,之後拘留我48小時,仲要上埋庭。」梁認為警察濫捕是想阻嚇,「想其他人知道,你夠膽出去,我哋警方就係會咁樣『執法』。」問他會否因此被嚇怕,梁想了一想說:「再有同一個環境,我依然會上前質問佢(警察)。」

堆砌罪名藉機圍毆

「佢哋(警察)會大嗌一啲亂咁噏嘅嘢,例如『非禮Madam』、『搶槍』,堆砌罪名方便佢做嘢。」社運人士陳白山在去年9月29日晚,和同伴在龍和道說了一句「點解警車停車唔熄匙?」隨即被20多名警員包圍盤問,其中一名警察突然大叫「有刀」,隨即將他推向鐵欄拘捕,再捉上警車拳打腳踢,事後他身體多處受傷。
上庭時,警方供稱「如英國紳士般以禮相待」地向陳白山解釋警車有權不熄匙,並要求陳出示身份證,惟遭對方拳打胸口一下。不過法官質疑有關供詞「難以令人相信」,指陳的傷勢比警員嚴重,相信是受警方襲擊所致;而警察要求陳出示身份證時沒有法律基礎,陳沒義務交出,裁定罪名不成立。
陳白山去年9月被捕,至今年3月才再被正式落案起訴。他指政府對待雨傘運動被捕者,大部份也是先經警察「拉咗先,落咗簿先」,律政署事後才逐個篩選,「概括講唔係警察責任,而係律政署事後翻拉、畀壓力警察夾口供」。

政府阻嚇市民上街

「𠵱家係(警察)捉咗你先,你自己要再諗一個理由點解佢唔應該告我,呢個係乜世界?」張家恆在旺角清場當日於現場觀察警察拆鐵馬,至尾段欲離開時,警察卻將行人路及馬路包圍,並衝前將他按地拘捕,「連行人路上面睇熱鬧嘅師奶都拉埋」。張連同一行32人被控妨礙公職人員及藐視法庭,代表律師認為當局濫告,有違一罪兩檢原則,1月時法庭批准撤銷眾人妨礙公職人員罪名,當中9人直接獲撤銷所有控罪;至4月,他也獲告知律政司已撤銷他所有控罪。
他批評當局浪費市民時間及公帑,「(律政司)頭尾搞你接近100日」。張指政府明顯是政治打壓,希望阻嚇市民上街。

上庭應訊精神折磨

「究竟有冇既定準則監管佢哋(警察)所做嘅嘢?」李展雄自認是「黃絲帶」,也有去過金鐘佔領區聲援,卻沒想過因襲警被捕,4個月間備受上庭應訊的精神折磨。
警方指控稱,在亞皆老街拘捕另一被告翁健詠時,在旁的李展雄欲出手營救,並拳打警察胸口4下。事後翁及李分別找到網上影片,顯示兩人是在不同時間被捕,翁被捕時,李根本不在其身旁,證明警方供詞矛盾。律政司其後決定撤控。
「佢哋根本搞唔清楚邊個打邊個,只係亂咁捉一、兩個去告。」李稱,事後對警察失去信心,「真係有罪案發生嗰陣,(警察)係唔係真係保護到市民?定係將自己無能嘅一面發洩喺普通市民身上?」
李展雄從不參與集會,直至看到黃之鋒在9月26日衝入公民廣場,才突然醒覺。他說未來仍會參與抗爭,惟角色需調整,「唔會企咁前,候審時嗰種精神壓力,其他人唔會感受到」。



張曉明:自動收聲不再談政改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政改大比數否決後,昨日首次露面出席公開活動,他致辭時帶笑稱:「我講香港政改的問題也講得比較多,該講的都講了,所以我想從今日起我自動收聲,不再在公開的場合談論政改的議題。」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張曉明由指點政改變自動收聲,是試圖淡化建制派在政改表決甩轆問題,轉而在選舉打民生牌。

淡化建制派甩轆問題

政改方案在12日前以8票贊成及28票反對被否決,張曉明昨出席香港各界國慶籌委會成立大會,開腔批評反對派綑綁否決政改方案,指投反對票的立法會議員要負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他又認為在後政改時期,全社會都應齊心協力支持特區政府,把施政的重心轉移到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上。

張曉明過去屢次點評政改,例如讚揚政改方案是「靚女」、在報章撰文指普選方案是香港史上最民主制度等,他昨卻帶笑稱,前一階段講政改問題講得比較多,今日起自動收聲,引來台下一陣笑聲。他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離場時均自動收聲,未有回應記者提問,包括是否中央要求他收聲。

馬嶽認為,張曉明想配合梁振英轉型路線講民生,「佢覺得佢唔講就唔可能重啟議題,亦淡化大家再去講建制派甩轆問題」。他分析,區議會選舉在即,建制派因甩轆無法再以「票債票償」攻擊泛民,故轉講民生會較有利,今次亦趁機向泛民表明態度不會重啟政改。但馬嶽質疑:「我都懷疑佢未必忍到口?佢慣咗指指點點,尤其泛民有動作或聲明,佢係咪唔還擊呢?」














順時序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