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06月25日 後佔中第192天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7天


0625 後佔中第192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7




《成報》社評促林健鋒辭行會 狠語連轟:
自私、荒謬、戇居、蠢材、永淪笑柄





中資背景的香港老牌報章《成報》,昨刊出一篇措辭嚴厲的社評,題為《問責不是靠眼淚 林健鋒應辭行會》,狠批建制派議員在立法會投票表決政改之時,擺烏龍「蝦碌」拉隊離場,導致政改方案被泛民以絕對優勢的票數否決掉。文中用詞非常辛辣,矛頭直指有份帶頭離場的經民聯議員林健鋒,連續批評他:自私、荒謬、戇居、蠢材、永遠淪為笑柄。《成報》又促請林健鋒辭去行政會議成員的職務:「等待「老闆」叫辭職,還是知情識趣自動引退的好。」

《成報》社評劈頭便指摘道:「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難辭其咎,可惜,他至今除了淌下淚水,嘴說道歉外,全無任何問責之舉,還諉過是發生『意外』、『不幸』、『欠溝通』等似是而非的理由,愧對支持政改方案的廣大市民,糟蹋負責政改事務的香港和北京官員的努力。」文中指,林健鋒當了11年議員而不知道議事規則,是「如此無知,實屬災難,亦有辱「香港總商會」推薦之名」。

《成報》認為,林健鋒決定拉隊離場時,沒有考慮其他盟友,「根本就是一個『自私』的決定」;其臨場反應「根本就是『戇居居』」;而林健鋒雖然含淚道歉,但「道歉誠意極小,連最起碼的90度鞠躬道歉的身體語言都吝嗇,這跟公民黨湯家驊昨天的道歉,形成強烈對比」。社評的下半部,甚至直批林健鋒是蠢材,呼籲他辭去行會職務,「經此一役,林健鋒的政治能量劇減,留下只會燒起更大的火,讓經民聯和香港總商會永遠淪為別人的笑柄,栽培出一位當了11年議員卻不懂議事規則的『蠢材』,退位讓賢,方為正道。」






WhatsApp對話 揭建制甩轆亂指揮




*兩大建制派「司令員」譚耀宗(左)及葉國謙(右)多次出現指令不一,令其他建制派無所適從。

政改表決日(18-06-2015),建制派世紀大「甩轆」,致方案以八票贊成對二十八票反對遭否決。經民聯林健鋒指起因是要「等埋發叔」,多名建制派議員互相指摘,最終先後公開道歉甚至飲泣。東方報業集團獨家取得建制派當天WhatsApp群組絕密對話,發現建制派內部訊息極度混亂,兩位建制「司令員」民建聯譚耀宗及葉國謙多次指令不一,建制派又因憂慮人民力量陳偉業等泛民突襲,自亂陣腳。對話內容亦揭發應保持中立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儼如建制派半個指揮官,不時「提水」。而所謂「等埋發叔」、要求「暫停會議」及最終「拉隊離場」,均從未在對話出現,劉皇發疑被人「擺上枱」。

表決當天早上立法會復會,遲遲未有泛民發言,民建聯鍾樹根隨即在群組建議「打突擊」提早表決,惜未獲認同,部分人如林健鋒更強調要「忍」。主席的曾鈺成其後亦「提水」,力促建制派「唔好講晒住,要留力」,否則全數建制派發言後,便輪到泛民議員掌控表決時間。

及後譚耀宗提出「可以隨時投票」,但又未有阻止其他建制派發言。之後其他建制派紛紛獻計,其中工聯會黃國健提議「作狀投票」,希望迫使僅餘泛民議員發言。旅遊界姚思榮則憂慮陳偉業會提出中止待續議案,建議拖延到周五早上才表決。譚耀宗一度贊同,「我哋咪拖到明天上午」,但同時間葉國謙又說「講完後,就作出投票」,令人感覺混亂。

隻字未提「等埋發叔」

十時左右,建制派仍對陳偉業發言策略未有共識,保險界陳健波、工聯會麥美娟及民建聯鍾樹根等,再次提出立即投票。但譚耀宗與葉國謙又聯成一線,指應先等陳偉業發言。

再過半小時,黃國健突拋出一句「又畀人(東網記者)影到電話,有無搞錯!」氣氛突緊張起來,各人七嘴八舌提出建議,黃國健認為建制派要預留十人暫不發言,鍾樹根建議在下午兩時前表決,否則陳偉業便有機會提出中止待續。但葉國謙當場喝止,認為不應在此時討論中止待續。最後要由工聯會陳婉嫻打圓場,透過助理在群組內示意「請冷靜」!

表決前約二十分鐘,建制派又溝通混亂。譚耀宗建議表決後,建制派到會議廳外「咪兜」發聯合聲明。葉國謙則預告泛民會衝出主席台抗議,屆時會議會暫停。不足十分鐘,葉國謙又指泛民會取消行動。此時曾鈺成指非取消,只是在完會後才行動,令其他建制派混亂不已。民建聯黃定光要求葉國謙澄清到底建制派有何行動,葉只說「休會即齊齊走到咪兜」。

表決前一刻,群組都未出現林健鋒要「等埋發叔」及向主席提出暫停,以及葉國謙提議拉隊離場的內容。「悲劇」發生後,曾鈺成在群組問「玩乜?!」,但無人回覆。在一輪可怕的沉默後,甚少提意見的民建聯陳鑑林終回應:「兩個字是『失敗』!」







階段1


階段2


階段3


階段4


階段5


階段6





長毛:張曉明梁特為自保 建制whatsapp流出



社民運主席梁國雄(長毛)估計是次618建制whatsapp流出並非無心之失,而是有人專登安排為求自保,長毛認為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特首梁振英機會最大,以示他們沒有參與離場失敗的事件,及將責怪完全卸向他們,長毛又形容今次是共產黨內鬥的結果。Whatsapp群組流出,突顯建制派因陳偉業動向未明而自亂陣腳,亦可見個別建制議員分析能力其低,其中黃定光只在群組發問:「請明確下一步行動」,完全缺乏獨立思考。



曾鈺成放水 齊抗陳偉業提中止待續


上星期的政改表決日,建制派當日的Whatsapp 對話,被報章刊登出來。從對話中,可見曾鈺成向建制派「放水」,而他們亦害怕人民力量的陳偉業提出中止待續。不過,在已曝光的群組對話中,無獨有偶地欠缺仍然留在議事廳投票的自由黨議員發言。

根據《東方日報》報導,姚思榮擔心人民力量陳偉業提出中止待續議案,經民聯的林健鋒建議利用投票,迫使泛民回來,民建聯的鍾樹根回答「好玩!」,而譚耀宗則認為即使陳偉業提出中止待續,則可滿足建制派的發言。

後來曾鈺成在群組「放水」,表示建制派要留力,鍾樹根則提醒「頭頂有相機射住,可能是鬼。小心whatspp(WhatsApp)俾人裝到」,後來曾鈺成聽聞多數泛民無意參與中止辯論,陳健波亦講「記者話大舊搞中止都無乜人啋佢,不用太擔心,投票吧」。曾鈺成又表示有「好心人」建議「你叫我哋啲議員買防偷窺mon貼啦,日日俾人影到!」

當泛民沒有行動,建制派希望迫使陳偉業發言,但不成功。直至即將進行表決,溝通更出現混亂。最後,建制派大部分人離場,曾鈺成問「玩乜?!」,只有陳鑑林回答「兩個字是『失敗』!」,對話亦告終結。

不過,在已曝光的建制派群組對話內,只有經民聯、民建聯及工聯會的議員發言,唯獨欠缺自由黨。根據本網早前〈鍾國斌:就算早知等埋發叔  自由黨未必會走〉的報導,當日鍾國斌承認自由黨在建制派的Whatsapp 群組內,但沒有收到劉皇發正在趕來的消息。





【短訊風波】曾鈺成向建制泛民致歉 堅持無違守則
強調毋須辭職 籲建制勿捉鬼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就「短訊風波」向建制和泛民議員道歉,但強調自己無做任何違反中立公正原則的決定,不認為現在須要辭職。

有報章透露6‧18政改投票當天建制派短訊內容,顯示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參與建制派的行動部署,以及把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給他的信息轉告建制派,引起泛民批評他有違中立原則,甚至要求他辭職。

曾鈺成就事件解畫說,當日他的目標,是確保不會拖至夜晚表決,以避免可能出現混亂的風險,他不認為自己在事件中有失主席之責,亦沒有未嚴格執行議事規則或對議員不公道,但他表示要對所有建制派議員道歉,因為自己參加了他們的短訊群組,為他們「添煩添亂」。他說,建制派議員近日已因離場沒投票一事而受到很大壓力,而由於他的參與,令他們更添加煩惱。

他又希望建制派不要針對短訊內容外泄而「捉鬼」,因為這只會進一步增加彼此矛盾和分裂。他認為事件沒對任何人造成嚴重傷害,所以不必追究信息為何曝光。

同時,他亦向泛民議員尤其對梁家傑致歉,說自己當日應先徵求梁的意見,才把其信息傳給建制派,他相信若自己講明原委,梁家傑不會反對他這樣做,而當時他沒做這一步,引起泛民猜疑,他表示歉意。

至於應否辭去主席一職,曾鈺成說,自己是由議員選出來,能否留在這位置上,由議員決定。他說知道有議員會針對他提出不信任議案,他樂意聽取各方批評意見,若最後決定他不應留在此位,他完全尊重,但至今他不認為自己有違守則和操守,所以現在毋須辭職。



田北俊社交媒體留言「強烈譴責連豬都不如的放料議員」

有報章披露建制派議員在政改表決當日透過手機程式通訊的內容,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在社交媒體留言,寫道「強烈譴責一位連豬都不如的放料議員,一點道義也沒有」。

田北俊表示,自由黨雖然在群組內並不活躍,很少發表意見,但仍對事件感到失望和遺憾,又指將群組內容洩漏的議員極不負責任,認為就算朋友之間群組的內容都不應公開。他認為事件對群組將來的參與和運作帶來困難,議員們可能不會再在群組內披露具體事情,例如何時會見記者、開會或對不同事件的詳細分析。

對於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呼籲不要「捉鬼」,田北俊說尊重曾鈺成的看法,相信即使建制派想知誰是洩密者,都非常困難。

另外,田北俊說,特首梁振英已邀約自由黨明早10時在特首辦會面,未知會面內容。









相關新聞




【短訊洩密】黃宏發批曾鈺成「做咗好多不智嘅嘢」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被踢爆參與建制派在政改表決時的部署,前立法局主席黃宏發接受《蘋果》訪問時,直指曾鈺成「做咗好多不智嘅嘢」,更不應參加建制派的WhatsApp群組,「一個做主席嘅人唔可以淨係同某一群議員有一個秘密聯絡通道」,建議曾鈺成即時脫離群組。

回歸前擔任立法局主席的黃宏發表示,議會主席應保持中立的立場,「係指對政治及政策任何嘢都唔會做一啲嘢,去令某一邊會贏,自已認為邊面應該贏亦唔可以畀人知道,私下都唔應該講」,否則一定引起懷疑及不信任。

對於曾鈺成辯稱加入群組是想會議順利進行,兼令表決時場外不會有太多示威者以免引發衝突,但黃宏發指曾鈺成提出「等大舊講先」已屬出謀獻計,若想令會議暢順應與所有議員商議,即使泛民「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梁家傑向主席傳紙仔,曾鈺成都應在會議上公開讀出來,現時被揭發私下聯絡,「畀人覺得你係同埋一伙,仲點可以主持個會?」他強調主席不可私下操控某些議題。對曾鈺成聲稱要控制會議何時完結,「我嘅年代唔會咁,由范太至開始調控時間,我認為唔正常」。

他表示,按英國傳統,某政黨的成員獲推選為議長便應退黨,就算不退黨亦要在黨內保持低調。因主席工作是不偏不倚,確保議案已獲充份討論,而非去理解審議中議案的優劣利弊,「要同人疏遠,就算深交亦唔可以行得太埋,做主席係一件好寂寞嘅工作,曾鈺成似乎唔明白」。

中聯辦今晚邀請建制派議員茶聚,黃宏發認為曾鈺成必須避席,因中聯辦並非邀請立法會全體議員,而只是選擇性邀請某一批人,「作為主席一定唔去得,唔可以同某一班人去,唔可以偏袒多數人,亦唔可以偏袒少數人」。至於曾鈺成應否辭職,黃宏發認為應交由對方自行決定,議員也有權利提出不信任動議。














建制派群組對話再泄 蝦碌事件後爭論補鑊字眼



建制派在政改投票中「蝦碌」事件餘波未了,繼爆出建制議員在離場前溝通混亂的Whatsapp群組內容後,《東方日報》網站今午再爆他們在缺席表決後在群組內,密議如何救亡的對話內容,當中包括爭論應否使用「道歉」字眼,工聯會王國興多次稱,不應使用道歉,最多表示遺憾,經民聯梁美芬則建議使用「請見諒」,但旅遊界姚思榮認為誠意不足,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則強調,「請各位鄭重道歉,否則不能了結」。

報道所節錄的建制派議員對話內容顯示,他們於中午約12時半「蝦碌」後的一小時多,未有任何議員於群組內留言,直至下午約2時才由廖長江打破沉默,提醒「以後再提票債票償要盡量小心,不能讓它產生反效果」。緊接回覆的是未有離席、有份投票的保險界議員陳健波,他是首名議員說「對不起」。廖長江隨後更坦言,周一要去中總交待。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提到對事件感到「非常痛苦」。民建聯陳鑑林則表示,「下面反應好大,對我們沒有投票支持非常不理解和不滿。我們需要認真面對!」最後由民建聯譚耀宗建議召開記者會,發表聯合聲明解釋事件。

而據報道所顯示的對話內容,同樣有留在會議廳投票的自由黨議員,則未見在群組中發言。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今早承認,有在相關群組內與建制議員交流訊息,但認為這有助主持會議,令會議能夠順利進行直至完成,不認為這有違作為主席的中立原則,因此不認為應辭職,但他的去留應由議員決定。他又分別向建制和泛民主派議員道歉,前者是由於他認為自己為建制派添煩添亂,後者則是他自言應首先徵詢泛民意見,才向建制派透露泛民的行動計劃。

對於Whatsapp群組內容被公開,曾鈺成呼籲建制派議員不要「捉鬼」,因為這只會增加建制派的矛盾和分裂,認為不需要追究訊息為何被公開。不過自由黨田北俊則強烈譴責泄密者,指其連豬都不如,毫無道義。

民建聯譚耀宗今早在港台節目中表示,whatsapp是方便的工具,但容易洩密,對有媒體取得內容,他感到不幸。










袁國強:議員到中聯辦茶敍是好事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今日(6月25日)表示,建制派議員今晚與中聯辦茶敍是一件好事,毋需說有這樣溝通就一定是問責,而自己也未有聽聞這是一個問責的會。 

袁國強又指,中聯辦在香港始終有其角色,特別是香港與北京關係,所以立法會議員與中聯辦有溝通,不一定應該以負面角度去看。 

42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今晚獲邀到中聯辦茶聚,而多名建制議員已表明,會上發言會以早前政改表決離場事件作解釋,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今晚也會出席。










順時序記錄



20:00  中聯辦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和37名建制派議員晚上到中聯辦茶聚。中聯辦亦破天荒准在門外的記者進入大堂等候採訪,惟需報上機構名稱才可內進,每間報館准派2人,電視台每間准派3人。《蘋果》和《壹週刊》共4名記者亦獲准進入。大堂備有水和餅乾,讓記者進食。

不少記者在場拍照留念,有記者問中聯辦職員為何破天荒讓他們入大堂等候,職員說:「不清楚,領導決定的」。據了解,左報記者過往曾進入中聯辦採訪,但並非如這次般,准許入內等候嘉賓採訪。

大堂報架放有《文匯》、《大公》、《商報》和《中國日報》報章,亦有《紫荊》、《瞭望》和《知識》雜誌。現場亦放有一幅「黃山迎雪松」山水畫。

此前,中聯辦保安先讀出欲進入大堂的傳媒機構名稱,才准記者內進,依次是《橙新聞》、《文匯報》、《東方日報》、《香港電台》、《頭條日報》,然後是《蘋果日報》。保安將《頭條日報》讀錯成《頭條新聞》,又主動提及《蘋果》的「動新聞」和報紙部門只能當同一機構。












\



20:00  中聯辦

政改方案因建制派甩轆被否決後,中聯辦今晚邀請一批建制派議員茶敍。新民黨議員葉劉淑儀率先於晚上8時半到場,並乘坐汽車入內,之後民建聯議員譚耀宗亦乘車抵達中聯辦,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則約於晚上8時50分到達。茶敍預計晚上9時半開始,但數名政黨人士提前到場,疑為提防再次甩轆,先行商議及交流。

按照茶敍原定發言次序,將由政改甩轆事件的「三大罪人」,即譚耀宗、經民聯議員林健鋒,以及民建聯議員葉國謙首批發言。之後再由六大主要政黨的代表講話,包括新民黨的葉劉淑儀、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民建聯議員李慧琼、經民聯議員梁君彥,自由黨議員方剛及「六散人」議員廖長江,但他們發言次序仍未定。然後輪到曾鈺成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發言,最後會有議員自由發言時間。

據晚上了解情況後,經民聯今晚共有6人出席,包括張華鋒、梁君彥、梁美芬、石禮謙、林健鋒及盧偉國,劉皇發卻缺席;民建聯13人到齊,包括曾鈺成;工聯會6名成員參與;自由黨有4人出席,包括張宇人、方剛、鍾國斌、易志明,但田北俊卻沒到場。其他出席的建制派包括謝偉俊、吳亮星、姚思榮、馬逢國、廖長江、謝偉銓、林大輝及潘兆平,而陳健波則沒到場;新民黨有2人參與,包括田北辰及葉劉淑儀。全體建制派總共39人出席。


曾鈺成(左上)、林健鋒(左下)、葉國謙(右上)及葉劉淑儀(右下)晚上先後抵達中聯辦。(羅錦鴻/何天成攝)


工聯會數名議員晚上陸續到場。(羅錦鴻攝)


梁君彥(左)乘坐座駕抵達中聯辦。(羅錦鴻攝)


「美國隊長」在場揮舞港英旗。(羅錦鴻攝)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