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06月17日 後佔中第184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57天







06月17日 後佔中第184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57




關鍵一刻 歷史一頁
狄志遠


今日特區政府將政改方案提交立法會議決,這是決定性的關鍵時刻,是立法會議員能否推動民主向前走的一刻,是香港市民能否實踐一人一票選特首的一刻,是中國土地上能否有一個城市由市民的意願決定行政長官的一刻,也是香港人創造歷史的一刻。

政改爭拗持續兩年,兩年來都是風風雨雨,大家針鋒相對,互相批鬥,沒有一刻是平心靜氣,好好解決分歧。到了關鍵一刻,大家仍各持己見,沒有妥協空間,政治困局未見希望。可能香港人需要經歷更多艱苦日子,才可以修補大家的撕裂,重建同舟共濟的社會。議員們也要經歷更多錯誤,才可以有更高的政治智慧,帶領香港向前走。

當然,主觀願望是在關鍵一刻,大家能在一念之間放下心中矛盾,找到共識,創造奇迹。這是筆者個人單純的想法。不過,在這政治鬥爭的局面中,可以單純地處理困局嗎?誰回心轉意,誰就會慘烈犧牲,此刻人人自保,誰可以簡單地以大局為重?是的,單純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簡單的思考不能面對激進衝擊。但我再回想,各位尊貴的民意代表,當大家就任立法會議員時,不是簡單地作出宣誓,表示自己的責任是為香港社會服務嗎?不是單純地表示,願意犧牲自己,服務人群嗎?在這關鍵一刻,可否回到初衷,承擔責任,彰顯犧牲精神,再想一想如何帶領香港走出困境?

有些單純的人雖無權無票,都盡最後一刻努力尋求解決辦法。我們呼籲有權有票的官員及議員再盡點心力,在關鍵一刻,為香港歷史寫下新一頁。








湯家驊:強行通過有災難後果 指泛民拒妥協致一拍兩散

立法會就政改方案辯論,公民黨湯家驊重申現時方案難以接受,又認為現時社會有三、四成人對方案感憤怒,強行通過此方案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湯家驊指出,831決定後,中央及泛民雙方均無意尋找出路,只將精力花在爭取民意之上,花很多錢做民調、日日都有民調的消息,但事實上港人不用民調去告訴我們,香港正在撕裂。他指出,中港之間無互信只是表徵,更大的問題在於中央泛民自回歸以來,對一國兩制的期望都要很大差異,大家的期望南轅北徹;他認為,現在仍不是改革特首選舉辦法的時候,強行通過只會帶來災難性的結果,望將來議員可理順雙方對一國兩制的期望與落差,屆時香港就可有真普選。

湯家驊又指,民主派應提出一個符合基本法的方案,向中央爭取,但民主派卻以佔中為威脅,爭取一個中央認為違反基本法的提名程序,導致了831決定。湯家驊重申,民主派應利用否決權,爭取更多民主進步,然而民主派什麼也不接受,有否決權也形同沒有,最終只會一拍兩散;他自言831後已盡最大努力,促成京官及泛民坦誠相見,尋找出路,可惜全盤失敗。



立法會周三實施門禁 曾鈺成:「寧可過分緊張,不可掉以輕心」



政改周三立法會表決,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見記者,稱按行管會會議結果,周三起會採取措施,加強立法會內外保安工作,每位議員在三天裡,每天只能有5名職員在大樓內辦公。   

曾鈺成表示,周三開始議員助理只能於自己樓層出沒,如果需要把文件送達議員,可交由地下的服務員秘書處人士會即時把有關文件給予議員。由於車路有可能被阻塞,他建議議員不會使用自己的坐駕,秘書處會安排小巴接送議員,並會個別聯絡議員。   

曾又稱以上的安排大部分得到所有行管會成員贊成,除了對於議員助理的安排有不同意見外,其他都得多數議員同意。立法會秘書處會評估環境,發出不同程度的警示,亦會接受警方的建議而提出警示。對於何時會讓警方入場,曾鈺成表示,所有議員都同意立法會的獨立性、尊嚴,但亦要保證會議在不被干涉的情況下進行會議,確保所有有關人士都可順利進出大樓。他重申,秘書處編制並不能應付大量示威者的衝擊,不能跟其他國家限制警方相提並論,除非立法會有自己的武裝部隊。曾強調,如果遇到一些衝擊,而秘書處不能控制,我們只能向警方求助,警方有責任、有能力應我們的要求提供協助。     

對於任何說法「警方 進入等於立會沒有尊嚴」,曾認為是不正確,重申警方進入立法會,是有一套大家清楚的程序,有需要秘書處考慮四圍情況、行管會主席、內務當然成員,一定會討論。曾鈺成又稱,警方只可以使用大家見到的入口,沒有秘密通道。     

立法會當日餐廳不開放,卻有表格給予助理、記者,叫外賣。他表示,寧可過分緊張,不可掉以輕心。





立會周三設專車接載議員 一小時前才通知地點



立法會本周三會表決政改方案,立會表現得如臨大敵,除了不斷加建「城牆」及開設秘密通道安排警方重兵駐紮外,秘書處更推出專車接載議員服務,為本周三及四到立法會表決政改的議員作好準備。秘書處指接載地點會在接載前一小時才會通知,疑似避開市民追擊。

估計需要「保母車接載服務」的都是建制派議員,日前保險界立法會議員、行管會成員陳健波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政改表決當日,將有小巴接載議員進入立法會。








突升級黃色警示



立法會今日凌晨零時首次發出黃色警示,工作人員在大樓玻璃門貼出告示。(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午5時半見記者,宣布發出「黃色風險警示」,有泛民行管會成員稱感意外,因周一行管會開會,曾鈺成派定心丸立法會保安有處理炸彈威脅經驗,翌日突升級發出警示,原因是傍晚5時警方的情報。

周一行管會

曾鈺成派定心丸

警方周一在西貢搜出炸藥原料,而行管會周一開會曾討論遇到炸彈威脅應如何處理。據悉,曾鈺成當時說,若收到情報稱立法會有炸彈,會安排保安先行巡視。不過,有委員不安心要「問到篤」,提出開會期間收到情報稱炸彈在會議廳內又如何處理?曾鈺成當時打趣謂,議員到時要先檢查座位附近有沒有疑似危險物品。最終行管會決定落實11項保安措施,不包括警方進駐。

至於為何昨午忽發出黃色風險警示,消息稱秘書處約在5時接獲警方情報,指「熱血公民」晚上或有衝擊立法會行動。曾鈺成、內會正副主席經民聯梁君彥及公民黨湯家驊一致同意提升保安戒備級別。

熱血公民成員黃洋達昨晚說,如泛民不轉軚,堅持否決政改,熱血公民不打算到立法會示威。對於立法會讓警方預早進場佈防,他批評立法會是損害自己的尊嚴,讓行政機關可藉詞干預立法會獨立運作。

發警示需遇示威者集結 陳家洛稱破壞規矩


發出黃色風險警示先決條件是立法會外集結大量示威者,不過,昨日示威者尚未集結,行管會先發警示,身兼行管會委員的公民黨陳家洛質疑決定破壞規矩。有泛民行管會成員稱要人身安全先行,對警方情報只能疑中留情。




警未衝突先駐立會開先例
曾鈺成:警評估或有衝擊 泛民:損立會獨立




報專訊】立法會今日開始審議和表決政改方案前夕,立法會開了回歸以來先例,首次在未有任何衝突發生前,批准警員進入立法會大樓候勤佈防。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解釋,根據警方最新風險評估,激進人士有可能在會議期間衝擊大樓。同時,大樓外有大批政見對立人士集會,或會發生衝突,因此立法會昨發出黃色警示。曾鈺成否認開了壞先例或是讓警察接管立法會保安,民主派人士則斥在未有衝突發生前引入警察,有如行政機關佔領立法機關,做法不合理。

明報記者


曾鈺成昨午約5時半公布讓警員預先進駐立法會。昨晚8時許,3輛警車進入立法會停車場,多名便衣警員從政府總部經立法會職員通道進入立法會大樓,部分警員有佩槍及攜帶胡椒噴霧等裝備(見另稿)。入夜後,大樓一帶警力明顯加強,多名警員巡邏,攜有警示旗幟的警員在立法會示威區的集會現身;大樓架起重重鐵馬,出入口有警員站崗。

警:立會內候勤 遇事迅速行動

警方發出聲明,調派人員到立法會大樓內候勤,以便有突發事件發生時及應立法會秘書處要求協助下,能作出迅速和有效的應變行動,保障立法會議員和職員人身安全,以及會議順利進行。警方昨晚未有透露派出多少人到立法會內戒備。

立法會去年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區前期撥款,大批示威者闖入立法會,當時立法會首次要求警方入內協助。佔領運動期間,有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當時立法會拒絕警方預先介入。今次立法會在未有衝擊事件發生前引入警察,不少民主派人士狠批做法破壞立法會獨立性。

馮檢基:如行政機關佔領立法機關

工黨李卓人批評,會議仍未進行,近日遊行集會氣氛平靜,「從未聽過有人想衝入來」,指有關安排只是配合政府「大合唱」,破壞立法會獨立性。民協馮檢基認為曾鈺成太過慮,他覺得這幾天在立法會外集會人士很和平,看不到未來兩天的形勢會有變化。他形容做法是「引蛇入屋」,影響立法會形象,「有如行政機關佔領立法機關」。

發黃色警示 曾鈺成否認開壞先例

曾鈺成否認是開了壞先例,反駁說如果因為漠視警方建議,最終發生嚴重衝突事件,這就是壞先例。建制派議員支持曾鈺成的做法,工聯會黃國健說,現時面對風險,需要預防,事後補救只會無補於事,不認為做法影響立法會獨立性。

行管會成員湯家驊表示,不認為要用政治有色眼鏡看安全問題,認為目前是「過於憂慮」,好過輕視安全問題。

今日開始,支持和反對政改陣營人士在立法會大樓外對壘,曾鈺成說,秘書處收到的通知,集會人數遠超現時可容納人數。被問到在大樓內警員數目,他說不適宜過早透露警員人數、裝備等細節。若有衝擊大樓的情况,警方會按情况調整人手,現場指揮會交警方。他說,當確信大樓內有很大的危機,令留在大樓內人士會有危險,不應再在大樓內活動,就會發出紅色警示。

團體強調和平理性集會

「全民拒絕假普選運動」發言人葉劍青說,警方提早進入立法會,不會對他們的集會造成影響,強調集會會以和平理性進行。





2017特首普選 需47議員贊成

港府推銷政改方案,一旦被否決不知何時再重啟政改。

【本報訊】港府今年四月下旬公布二○一七年特首普選方案具體內容,並原封不動提交予立法會今日開始審議,今次政改方案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八三一」框架制訂,降低「入閘」門檻至一百二十個提名委員會委員聯合推薦,換言之最多十人「入閘」成為特首參選人,經每名提委採用不記名方式,最少投票支持兩名參選人,最多可投票支持所有參選人,取得過半數支持且最高票的二至三人「出閘」成為候選人,讓五百萬合資格選民以一人一票,一輪簡單多數制選出特首當選人,毋須取得過半數有效票。

缺席不影響最低門檻

二○一七年特首普選方案能否成功落實,取決於立法會全體七十名議員的投票取向。《基本法》規定,政改方案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支持才可通過,按現時七十名議員計算,即最少四十七名議員投贊成票才可通過。

對於有議員一旦於表決前被拘捕、辭職,或有議員臨時缺席會議,會否影響通過政改的最低門檻,據悉由於「全體議員」的定義為「全部認可議員」,因此以上可能出現的情況,都不會影響政改通過門檻,換句話說,必須得到最少四十七名議員支持才能通過政改。





立法會完成首日政改辯論 
16人發言表明反對方案




立法會完成首日辯論政改議案,主席曾鈺成於今日(6月17日)晚上約7時50分宣布休會,明日早上9時續會。 

今日有25名議員已發言,當中9人支持通過政改方案,16人則表明會投反對票。除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外,69名議員中,尚有44人未發言。 

會議在傍晚出現多次人數不足,4度要點算人數,召喚議員返回會議廳。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會後表示,如估計明日晚上10時前可完成會議的話,會議將繼續,否則會於明日晚上8時暫停會議,待星期五早上9時復會,希望不用拖到下星期。他認認為如無意外的話,可於星期五下午1時前完成會議。 

贊成 
李慧琼 王國興 梁君彥 葉劉淑儀 廖長江 吳亮星 鍾國斌 陳鑑林 方剛 

反對 
梁家傑 劉慧卿 何秀蘭 梁耀忠 何俊仁 毛孟靜 郭家麒 湯家驊 梁繼昌 梁國雄 張超雄 李卓人 葉建源 郭榮鏗 單仲偕 李國麟













順時序記錄

11:00  立法會

今早11時立法會會議將就修改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提出的議案進行討論及表決,早前消息指建制派為免晚上表決後於立會外遭示威者狙擊,故計劃「拉布」至早上才進行表決,而不少支持和反對方案的團體亦在立會外舉行集會,屆時《蘋果》將會直播。








11:00 【政改表決日:500袋住先VS100多反袋住先】

支持袋住先政改人士,約五百人在立法會示威區聚集,並手持標語及高叫「2017,一定要得」,又播放《義勇軍進行曲》國歌;反對袋住先示威者則播放著「抗戰二十年」來回應親建制派團體。
早上,反對袋住先人士亦有集會,由十二個專業團體代表發言及宣讀聲明。稍後會向立法會議員遞信。目前約百多人出席。








































11:00 【十二個專業團體反對袋住先簽名呈交立法會泛民議員】

十二個專業團體,將早前落區收集到的7033個反對袋住先政改簽名,交給26位泛民議員,由梁家傑等代表接收。十二個專業團體表示,所有簽名是在五、六月,於港、九、新界擺設街站所收集,無蠔油派發,是市民自發前住街站簽名。
梁家傑表示對十二個專業團體的付出和承擔再次感動。







12:00   立法會政改集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