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6-17表決政改風雲錄


6-17表決政改風雲錄


6月17日 9:11 

立法會今日開始表決政改,會議開始前已有多個撐政改團體在示威區聚集,包括新民黨、民建聯、經民聯、工聯會、港九新界販商社團聯合會、新社聯、和平論壇、保衛香港運動。

現場亦有反對政改人士,有人高呼「2017,一定唔得」,雙方播放「龍的傳人」和多首社運歌曲對峙。








6月17日 9:38 

12個專業團體表示,已收集7,033封「反對袋住先」一人一信,準備交給泛民立法會議員,並將圍繞立法會一圈,抗議政府提交的假普選方案,他們高呼「假普選方案一定唔袋得」。

同場的支持政改的團體則高呼「香港運動向前走,要求一人一票選待首,2017 一定要得」,指現在民主倒退,香港人期望一票選特首,泛民所指的假普選和真普選是偷換概念,呼籲不要阻礙香港人選特首的權利。








6月17日 10:06  

為應付立法會外的集會,警方昨晚已到達政府總部戒備,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亦批准數十名警名提早進入立會大樓內「候勤」。現時特首辦外添華道有大量警車停泊。








6月17日 10:14

12個專業團體7,033封請願信,繞立法會一圈後發言,法政匯思任健峰表示今日市民會知道是「邊個暴力無家教」,今日他站在示威區不足5分鐘,支持政府者便有人示意用機關槍掃射他。他又指而且身為專業人士,不能接受假方案,他們只是求真,沒有蠔油、豉油,更不要錢。

放射良心發言人指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是香港人,而不是有人「懵盛盛」地把自己與生俱來的提名權、選舉權奉上。他以治病為例,醫生永遠會奉上最好的方案選擇,不會提供一個會盲、一個會癱的方案,然後同病人講「不會死,醫住先」便可。


進步教師同盟韓連山表示作為教師,不能在充滿謊言的香港教導學生,是要教導學生誠實。他呼籲香港市民和全香港教師,必定要支持反對政改方案,要一個真正的普選。












6月17日 10:31 〈建制派為幫港出聲站台〉

幫港出聲今日起在立法會外舉行撐政改集會,直到表決完成。一眾建制派議員上台,手持有各人名字的牌子表示會投下贊成票。

民建聯譚耀宗表示反對佔中及拉布、支持普選,新民黨葉劉淑儀則希望市民看清阻礙通過政改的泛民議員,不要再投票給他們。工聯會黃國健表示市民汗流浹背在這裡撐政改,而否決政改等於2020年立法會沒有普選。






6月17日 11:10 〈泛民接收7,033封請願信 重申必定否決〉

泛民立法會議員到示威區,接收12個專業團體收集的7,033封「反對袋住先」一人一信。
人民力量陳志全問梁振英有無本事在政改否決後解散立法會。公民黨毛孟靜稱支持政改那邊終露出破綻,口號只說「有得選,就係真普選」,說他們不夠膽講「有得揀」。她又重申泛民堅決否決假普選的政改方案。

公民黨梁家傑說大眾可放心,泛民議員定會否決受制於人大831決定的爛方案。他稱香港和中央政府只是在做一場戲,想將泛民趕出立法會。他又指對於12個專業團體的付出和承擔感到感動,指他們給香港人希望。






6月17日 11:26 〈工黨:改善民生必先否決政改〉

工黨何秀蘭和張超雄將會於今日就政改發言,講清楚為何會否決方案。李卓人指此刻心情非常寧靜,不明白共產黨為何要為香港人設下那麼多限制。他指必會否決方案,為香港人維護真普選。他指雖然梁振英說不會再重啟政改,轉為關注民生,但議會內有許多權貴打壓民生,故此「若改善民生必先否決政改」。






6月17日 11:37 〈周融率撐政改集會 稱今晚最多人聚集〉

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指今早9點來到立法會示威區,會在下午及晚上留守,更指今晚將會是最多人聚集。他認為政改方案沒可能通過,下屆立法會選舉,市民會選新一批議員,強調方案不能否決一輩子。他表示今次政改只是一個起點,是第一步。對於同場有反政改集會,比較兩邊人數陣容,周指「看不見個邊有人」,指計人頭沒意思,又表示3大民調反映市民想通過方案多於否決。






6月17日 11:45 〈范國威:立會安檢嚴過機場〉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表示從今早到現在都未見到有軍裝或便衣警員,只是在昨晚見過鐵絲網附近有不少警察。他又指立法會秘書處曾經提供表格,詢問是否需要在未來兩晚提供小巴接載議員離開,笑問「今朝安檢是否嚴過機場」。

他又指,建制拉布方法可能是透過不斷按鐘點人數,在最後關頭藉此拖延時間,泛民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快回到座位縮短點人數耗時。

被問及有無人向他「買票」,范笑指自己是「被放棄的人」,沒有人向他買票。






6月17日 11:56 〈郭家麒:立法會淪落 受行政機關影響〉

公民黨郭家麒表示近一幾個月以來都無人就政改表決主動與其會面。他又表示今天感覺「相當差」,「立法會已淪落為一個受行政機關影響十分深的地方。」他對今早保安嚴陣及需搜身過安檢表示不開心。他又認為香港人會迎難以上,縱使政府用盡所有渠道製造支持政改言論,他亦會用盡所有方法宣傳反對。






6月17日 12:20 〈李國麟:不會轉軑〉

衛生服務界李國麟表示無人就政改方案聯絡他,他又表示「咁多年嚟畀人話成日轉軑,今次唔會喇。」





6月17日 12:49 〈葉劉:今次否決 或2046也不會再提〉


新民黨葉劉淑儀表示若今次否決,可能2046年都不會重提,梁振英在餘下兩年只會專注處理民生議題,不會再重提政改。葉指政改已消耗香港太多時間,若否決對香港市民毫無好處。





6月17日 13:02  


幫港出聲於立法會外舉行撐政改集會,多個親建制組織動員參與,部份人穿上有編號的制服。





6月17日 13:08 〈梁國雄斥安檢辱議員尊嚴〉


社民連梁國雄斥責立法會議員進入大樓需接受安檢的做法,認為是「唾面自乾」的行為,立法會議員受《基本法》保障,由選民選出,若議員做錯事自有選民懲罰,反問「林鄭、曾主席入來之前有無接受安檢」,質疑他今日若拒絕接受安檢是否不能進入議會。他指除非警方有準確的情報,證明立法會有危險,不然不應讓警方進駐大樓。





6月17日 13:18 〈王國興創作漫畫諷泛民〉

工聯會王國興創作了兩幅漫畫,命名為「二十一世紀葉公好龍」及「泛民變臉打氣」,以此表達他對政改方案的想法。第一幅漫畫「二十一世紀葉公好龍」,對聯為「葉公好龍怕真龍,泛民興選反普選」。他表示圖中,龍代表普選行政長官,「而家條龍整到嚟香港,條龍能否著陸,亦代表2020(普選)立法會。」他以「葉公好龍」嘲諷一眾泛民議員,指「當龍嚟到又怕」,又暗指圖中「擺龍門」者為泛民首領「袋巾」梁家傑,寓意泛民議員表裡不一,普選能夠實現時又要反對。


第二幅漫畫「泛民變臉把氣」,對聯為「民主推手名留青史,普選殺手遺臭萬年」。他暗示泛民議員「拖後腿」,使市民不能普選特首。他又表示「立法會議員名留青史或者選臭萬年,在於佢按咩製。」他揚言不會拉布,及將會善用十五分鐘發言時間表達自己意見。






6月17日 13:26 〈民建聯天水圍地區組織撐政改〉

任職文職的林小姐(背對鏡頭)稱是第一次參加集會,今次到場是支持隸屬民建聯的天水圍地區組織,因為今天是政改表決日,所以走出來撐政改。她認為這次的方案是對的,支持一人一票選特首,表示不明白為甚麼泛民要反對方案。
記者欲訪問同行人士,但林小姐指她們聽不懂廣東話。





6月17日 13:48 〈立法會開始審議政改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於約中午1時,動議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決議案。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呼籲立法會議員支持決議案,指今日是香港民主發展關鍵日子,議員將投票決定合資格選民能否一人一票選特首,是次會議有深遠歷史意義,為確保會議順利進行,立法會行管會作出保安安排,政府對此表示謝意。

林鄭月娥重申,政改方案不可能偏離《基本法》及人大831決定,現方案具競爭性,已是現時最好、最有機會落實的方案。


林鄭月娥又指,政改專責小組在工作中遇到批評、諷刺、謾罵、侮辱,但官員會嚴格依法辦事,以香港社會的整體及長遠利益為依歸。她指大部份市民支持方案,她絕不認同通過政改會帶來假普選,「手中有一票一定比冇票好」,強調是是民主發展的重要里程碑,質疑「點解泛民主派今日要反對民主普選來臨」。





6月17日 13:57 〈廣西社團總會阻記者採訪〉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及多個北區鄉事委員會到立法會示威區,支持通過政改。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糾察以普通話說要維持秩序,不讓記者採訪。他指「這是我們的地方,你們不可以入。如要訪問要出去等所有人一次過接受訪問。」






6月17日 14:07 〈袁國強:「袋一世」在法律上不正確〉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發言指,現時普選方案充份利用831空間,並符合《基本法》,重申提委會是《基本法》經過廣泛諮詢的決定,是唯一有權提名行政長官的機構,公民提名、政黨提名及其他繞過提委會的提名方法,均違反《基本法》第45條。

袁國強特別指出,「袋一世」論點在法律上不正確,只要《基本法》附件一第7條不作修改,特區政府日後有需要時,仍可啟動政改五部曲,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昨日接受訪問時也明確反駁。

袁國強指明白政改不只是法律問題,更是政治問題,但從不論任何角度,最終標準必然是香港整體利益,呼籲議員理性服實思考,通過政改方案。





6月17日 14:15 〈人力:如建制拉布 泛民會延至周五晚表決〉

人民力量呼籲若建制派不想夜長夢多,便正常發言,星期四必能開始表決。


陳偉業表示若建制派「講少啲」,星期四中午便可以順利投票。陳志全呼籲市民預留時間參與集會,指建制派意圖拖到星期五早上投票,便可「一車車帶人來」,而泛民的支持者卻大多要等到放工,故此若建制想拖到星期五早上表決,他們必定會動用其他議事規則,例如提出中止待續,拖到夜晚。他相信全部泛民議員發言15分鐘,「絕對有能力拖到夜晚」,避免早上支持者減少突然有人「轉軚」。





6月17日 14:24 〈梁家傑表明投反對票:香港人終會做到真老闆〉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及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發言時表示,否決指鹿為馬的方案是不足惜。現時是To be or not to be,中央要香港人袋一世,沒辦法接受。他表明自己定必投下反對票,才對得住香港人及民主先賢。

他批評中央背信棄義,意圖用831決定令香港人沒有真普選,名義上為一國兩制,實情就是想推行一國一制。人大的831決定一鎚定音,用提名程序為港人「揀咗先」,是為不公。特區政府在推銷時手段盡出,「呃」、「氹」和「騙」意圖令港人「袋住先」。


他又批評中央在干預本地事務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如免費電視牌照等。而梁振英在當選後,翌日即前往中聯辦謝票,梁表示香港人依然記憶猶新。梁家傑又提到,梁振英不斷玩弄行政制度、自身住所的僭建及UGL事件,在中央的包庇下,繼續作惡。梁又強調,香港人應繼續守護香港,毋忘初衷,泛民議員會在議會內緊守崗位。他希望香港人終有一日能真正有得揀,終會做到真老闆,有真正的普選。





6月17日 14:31 〈李慧琼:通過政改爭取優化才是正路〉

民建聯李慧琼指,民建聯12名議員必定投贊成票,若今日立法會通過政改,將創造歷史,現方案是香港有史以來最民主的選舉辦法,令香港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治權下第一個有普選的城市。

她又指泛民提出不同方案、舉行公投,是「超錯」,直接導致831決定出台,她再次譴責佔中發起人,批評佔中令中央更擔心香港情況、令政改諮詢延遲,若政改被否決,佔中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她指泛民「玉石俱焚」的態度,浪費了20個月的政改討論,市民希望見到對話溝通,希望反對派回心轉意,還市民選舉權。


她重申政改方案合憲合法,通過後爭取優化才是正路。





6月17日 14:39  


工聯會黃國健指收到消息泛民將會拉布至星期四夜晚,故此不介意「幫佢地推一推」,推到星期五早上,故此建制派完全是被動角色,不存在是否拉布的問題。





6月17日 14:41 


金鐘港鐵站實施人流管制,禁止市民在大堂停留,各出口均有警察及保安駐守。











6月17日 14:47 〈何秀蘭:民建聯幾時爭取過民主?〉

工黨的何秀蘭發言時直斥:「民建聯幾時爭取過民主?」她表示民建聯只是聽阿爺支笛。何又強調,香港現時的官商勾結情況比港英時間更嚴重,貪污問題不斷,令地產霸權繼續大行其道;而方案中的四大界別正正是特權小圈子。

她又感謝港人支持泛民,令他們能在立會把關,否決假普選。何又表示,自己有生之年未曾見過有這麼多高官及高教育程度的人集體講大話,如借用有誤導性的民調及簽名等。何表明拒絕謊言是每個生而為人的責任,不然就成了自欺欺人的共犯。她又批評固網民調有問題,但政府沒有直接指出當中的問題,如有些工人根本無法十點前回到家,不少劏房戶、年輕一代也沒有固網電話。「與其用民調施壓,為何不清清楚楚搞公投?」


何又指兩個政府才是真正阻礙民主的人,建制派更扮成弱勢,叫泛民高抬貴手實在是不知所謂:「建制派只係阿爺吹雞 盡快跪低。」她又談到警察使用暴力,香港人不應和他們一樣,應使用和平非暴力抗爭。





6月17日 15:05 〈羅范椒芬、蔡素玉撐政改〉

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和蔡素玉為支持政改站台,高呼口號「保普選,撐政改」,她們又指泛民為反對而反對。

蔡素玉說當她看到方案時,覺得係是「送大禮」,「好寬鬆」,不能想出更寬鬆的方案。


大埔鄉事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承稱由1200人至500萬人的選舉制度無疑是香港政制的進步。他又稱反對政改的泛民議員為「死牛一面頸」,勸喻他們尊重「民意」,支持政改。





6月17日 15:17 〈王國興多次激動走音:泛民講大話,好離譜!〉

工聯會王國興發言時多次激動走音,他表示工聯會全力支持通過政改。他認為當局的方案是合憲、合法、合情和合理。他表示自己創作了兩幅漫畫,其中一幅是《廿一世紀葉公好龍》:「葉公好龍怕真龍,泛民興選反普選」,他批評泛民「講甚麼國際標準呀!」,不要講一套做一套,又認為梁家傑及何秀蘭的說法十分難聽,是指鹿為馬。「你地講大話,好離譜!」

另一幅則是「民主推手名留青史,普選殺手遺臭萬年」,王國興表示自己的兩幅漫畫都勝在簡單及一針見血,他在發言間多次激動走音,更「老屈」泛民議員發完言便「走哂」,但實情泛民是在外回應記者提問。


他又把漫畫中的「貼紙」撕走,露出「假民主」字樣,意指泛民拖住後腳,一直都是偽民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其他官員多次偷笑。





6月17日 15:45 〈湯家驊:為香港目前的撕裂感心痛〉

公民黨的湯家驊表示,可能是自己最後就政改所發言,自己進入議會11年來感觸良多。他認為在港進行普選及一國兩制在港的實施其實沒有矛盾。他又表示痛心,對自己2013年曾提出過的「溫和方案」沒有得到中央及泛民自己人的支持。他強調,自己是第一個在公眾面前說會否決的立法會議員。

湯表示一直希望能令雙方「有商有量」,不再令社會撕裂,但自己已全盤失敗,所有努力都白費了。「日日都浪費金錢做民調,有咩用?」他又表示支持否決的多過否決時的民調出爐時:「咁開心又點呀?」湯指立法會外的兩邊人士都在鬥人多,這一切都是徒然。他又談到「831方案不符合我的政治理想。」


湯又說到蠔涌爆炸案,有人對他說這是中共及警察搞出嚟,他嘆道:「香港已經變成咁啦!」。他更反問席上各人:「你地良心過唔過得去呀?」中央及泛民的互信一直減少,雙方越走越遠,南轅北轍,沒辦法在現時達成共識。「現在通過只會是災難,我希望還會留下的同事好好反省及深思下點走下去。」






6月17日 16:04  

立法會示威區繼續有反對及支持政改人士聚集,雙方被鐵馬分隔,互相指罵,反政改陣營向支持政改一方大喊「收工」、「2017,一定死得」、「落地獄」,又互相拍攝對方。















6月17日 16:40 
廖長江:本土意識令香港走上歪路
郭家麒:政改方案只會選出傀儡

商界廖長江發言指,「唔可以因為泛民想出閘,而要聽曬泛民講」,指落實普選,才可以繼續落實一國兩制資本主義社會。他又指「唔可以助長本土意識,咁會令香港走上歪路」。

街工梁耀忠引述魯平指,中共往後不會干涉香港民主進程的落實,現在中共完全反口,香港政府亦跟著大話連篇。他指《基本法》無寫明特首選舉要有篩選,並列明除國防外交事務外,其他事務全權由香港政府處理,現在中央想要篩選就篩選,認為中央及香港政府是在搬龍門。

公民黨郭家麒痛批林鄭三人提出的方案乃倒退,只會選出傀儡,現在有1%市民提名即可成為候選人,方案中的則只有全港7%即25萬多人,才可以影響選舉委員會,間接影響候選人能否出閘。郭續指2013年一直都宣傳「有商有量」,最後卻是全部「講大話」——林鄭「一錘定音」,中共「落埋場」踢波,出錢給周融等人開「保普選反佔中」街站。他笑稱周融今日口中「政改快要通過,小丑不要再做戲」的小丑是否是指自己。






6月17日 16:51 〈葉劉淑儀:選委會門檻很低〉

新民黨葉劉淑儀表示支持通過政改議案,又呼籲泛民三思及投支持票。她表示自己在95年加入政府從來,香港人其實沒有太多的發言機會,但在回歸後,港人得到更多的發聲機會。她又強調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沒有「普選」一詞,普選是中央給予香港人,「今日香港有普選,將來可以慢慢在全國各地推行。」

葉劉淑儀又回應郭家麒指,方案中選舉委員會的界別門檻其實很低,自己的非牟利智庫都能在商界組別投票,相信湯家驊即將成立的智庫亦能做到。






6月17日 16:55 〈立會外衝突 「夠膽出嚟隻揪」〉

立法會外支持和反對政改的市民發生衝突,兩面的市民不斷互相挑釁,支持政改人士首先禁不住開始不斷搖鐵馬,反政改人士隨後亦情緒激動開始搖鐵馬。

支持政改方面有人突然大喊「夠膽出嚟隻揪」,雙方失控欲跨過鐵馬對打,被糾察阻止並拉後。但有情緒失控的市民隨後跨過鐵馬走到立法會門前,雙方再次發生衝突,保安及糾察不斷拉開兩人,事件擾攘5分鐘有多,場面一度混亂。

一名支持政改女士大喊:「中國係中國人既地方,愛國愛港,天經地義。唔好再喺中國人地方搞事,我哋要一人一票選特首,我哋要跟隨《基本法》裡白紙黑字法律條文去普選,這個才是真普選!」 她又說「妖魔鬼怪挑戰愛國愛港人士」。

警方介入衝突,隔開雙方,反政改人士繼續不斷大喊:「咁都袋,對唔住下一代」和「袋住先,對唔住子孫」。而支持政改的一方則不斷播放政府宣傳政改廣告,例如政府電視廣告及汪明荃撐政改的言論等。

此外,穿著「數字衫」的支持政改人士現時聚集在露天位置,撐著同一款式的傘。












6月17日 17:02 

曾參與雨傘運動的反政改市民John(右)和來自東涌的Mac (左)在幾年前的遊行認識,今天一同穿著自製的T恤來到集會現場反對政改方案。

John表示忍受不了中央政府及梁振英不斷分化香港人,故決定站出來爭取。他不願多講自己的身份,但十分躍躍為記者介紹他自製的布袋。

Mac 指自己屬於曾俊華口中的中產,是一名有物業的生意人。他認為支持政改陣營的人一定是收了錢,而且都是來自內地。

他指現在泛民經常內鬨,意見分陳,他希望政改方案被否決後泛民立法會議員可以推動大家選出「影子特首」,讓這位特首成為民主派的民意代表,為他們發聲。兩位均表示會一直留守直至政改方案被否決為止。












6月17日 17:08 〈周融:數字衫好似球衣 市民喜歡著也管不著〉

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發言人周融指,無論如何香港的民主路總要走下去,只不過今年過唔到,又要等到2022,再等就唔知幾時。問及剛剛兩邊的集會人士發生衝突,他指搞事的人最好就離開,以免更多衝突發生,「你嚟支持曼聯,都唔會想去咗利物浦果邊啦」。他希望反對派的集會人士不要蓄意搞事,只會大家不開心。至於來支持的人士則無任歡迎。被問到集會人士白色的數字衫有何用意,他笑說數字就好像球衣般,市民喜歡著他也管不著。






6月17日 17:13 〈陳鑑林:泛民都是反民主〉

民建聯陳鑑林表示,發展民主及實現普選是香港人的夢想,「港英時期根本無普選,中央反而有遺餘力!」他又提到,「保普選大聯盟」兩次發起聯署,都是前所未有的「民意大爆發」。

陳又批評民主黨打壓黃成智及公民黨排擠湯家驊:「兩黨連黨內民主都無!」他又提到作家屈穎妍被「滅聲」,稱泛民的「有你講,無人講」好恐怖。

他指泛民「毋忘初衷」只是從個人的政治考慮出發,激進派更是只為求鎂光燈注視,陳批評泛民都是借民主之名,行港獨之實。陳再三批評泛民才是「指鹿為馬」,阻礙香港民主發展。「我翻查紀錄,2012年時,根本無人提公民提名!」

他又狠批近日的蠔涌爆炸案,本土激進及港獨勢力不斷上漲,如早前佔領運動期間有被捕人士高叫「城邦會戰勝歸來」。而泛民又不斷支持及推動這些違法行為,泛民其實都是反民主:「民主派是假民主派及反民主派!」






6月17日 17:27 〈梁繼昌:有良心不會轉軚〉

會計界梁繼昌自嘲一直以來被政府及建制派視為「撬票對象」,但自己「有良心」不會轉軚,因為《基本法》第43條行政長官是由普及而平等的「普選」,而非只是簡單的「選舉」所產生。

梁繼昌回應陳鑑林提出泛民從來無提過公民提名的說法,指去年已有不同團體提出含公民提名的提案,質疑香港政府是否未有如實向中央反映這些真實存在的民意。他指民調數據裡支持通過政改一直只徘徊在40至50%,而非絕大多數的70、80%,認為正正是香港政府未有廣納民意,令社會變得如此撕裂。






6月17日 17:34 

一班戴着寫有「73」的帽子的人士到場參與撐政改集會,一言不發地排成幾行,對記者提問都一概不回答。









6月17日 18:01 

金融界吳亮星稱西方國家實行的普選,皆有限制提名,例如英美首長的初選。他續稱港府提出的方案有效保持香港營商環境,除符合《基本法》外,亦「與國際標準相差無幾」,卻又續指831只是「袋一屆」,可以改進。

民主黨單仲楷發言,指三次政改,均為中央及香港政府未能提出令普遍港人認同的方案,而無疾而終,因此建議往後中央及港府借鑑。單仲楷認為經過今次,香港已變得陌生、撕裂,他不希望出現流血事件,希望市民不要衝動。






6月17日 18:13 〈高達斌:不會有暴力行為,除非有人擲燃燒彈〉

愛港之聲數十人聚集於金鐘站A出口,與支持否決政改者一度對罵。愛港之聲召集人高達斌表示,除非有人先有暴力行為,如投擲燃燒彈,不然不會有任何暴力行為。他又指若泛民議員堅持否決政改,必讓他們「票債票償」。






6月17日 18:30 

有反政改人士與支持政改的白衫人士在添馬公園發生口角,及後警察介入,將雙方分開,有便衣警察(藍衣)對白衫人士說:「心平氣和啊!你黎支持政府,多謝你啊!」






6月17日 18:47 〈佔中三子到場:非暴力是民主運動原則〉

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以市民身份來到立法會示威區外,戴耀廷指明顯政改會遭到否決,而香港的民主還要走下去,至於用甚麼方式就需要再商討,現時不宜過於具體化。他認同多元的民主運動才是主流,如果各團體能合作便合作。他相信香港的民主運動是以非暴力為原則。

陳健民指中央「大石壓死蟹」,香港的議會並不能為香港人爭取民主,就好像廿三條,都是靠各位市民走出來。問到反對政改的人數好像較少,他對此很有信心,認為大聯盟的多是老人家,夠鐘就會回去,反之反政改的市民會在黃昏下班及下課後陸續出來。他又指非暴力是集會原則,但當所有非暴力手段都無效,暴力會是最後手段。






6月17日 18:53 
大專修憲集思會
挑戰 《基本法》統治思維

大專政改關注組現於公民廣場側舉行「港人修憲只是夢?」修憲集思會。中大學生會會長王澄烽指出對中央政府而言,《基本法》根本並非憲法,只是用以管治港人的法例,又指 《基本法》多處「含糊」、「萬能key」,人大多次主動釋法,等於無視一國兩制。他指早前於六四晚會上燒 《基本法》,不是否定裡面所有的條文,而是要挑戰其背後由上而下的統治思維。

城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梁曉陽亦指 《基本法》本應是政府與人民之間的立約,但其起草過程缺人民參與,即等於單方面管制。他認為要逆轉民眾思維,不要順從接受用以鞏固特權階級的憲法,並提醒裡面的條文與人民權利及民生發展關係密切。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回應燒 《基本法》批評,他認為這一代年青人從小接受「《基本法》就是香港繁榮穩定基石」的教育,如今仍思修憲,全因一個問題:「為何至今 《基本法》仍屹立不倒,而一國兩制卻岌岌可危? 」

他指出《基本法》 159條其實有賦予港人修憲權力,然而要先獲特首、港區人大等同意,而這些人都缺乏人民授權,159條等於名存實亡。他盼有意參選區議會者於其政綱之內向市民介紹修憲概念,又請泛民認真思考對修憲的立場。

浸大學生會外務副幹事長張崑陽指因否定的是其由上而下的本質,而非要推翻所有條文,故不論「制憲」還是「修憲」客觀效果亦可能相似。他認為應該思考如何拉攏中產、資本階級支持,減低他們對利益受損的恐懼,保障低下階層的基本權益,達成跨階級共商的制約。王澄烽則對「階級」作為連結人民的方式存疑,又認為要將政權及掌握香港經驗命脈的財閥為敵人。







6月17日 18:57 〈葉國謙:明天5時表決是合適時間〉

剛才立法會一度沒有議員輪候發言,民建聯葉國謙指今次希望先將各黨各派的想法講給市民知,然後才把自己的想法講出。被問到是否先讓全部泛民發言, 之後才到建制派,令自己有主動權,葉說:「這是個合理的想法。」 。他又指明天5時表決是「合適的時間」 。

民主黨何俊仁指不知道建制派想搞什麼,他表示因為剛才無人發言,所以自己「焗住上」發言。






6月17日 19:00 〈市民自發撐政改:篩選有需要〉

呂先生自發到立法會參與集會,他認為這是政改的關鍵時刻,特意來支持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政改決議案。他已知道政改很大機會被否決,希望立法會議員應能回心轉意。而他指現時支持政改的比反對政改為多,因此他認為反對政改通過的議員都是為一己私利。對於有篩選的普選,他認為是有需要的,就像僱主無理由讓『倒自己米的人』做經理一樣。

陳太指亦是自發性來到集會現場,她指若不通過普選特首,就沒有普選立法會。她認為應先接受現有的政改方案,於日後作出優化。她也明白中國共產黨依然腐敗,貪污情況頻仍,但她指香港舊時同樣貪污成風,因此,中國同樣需要給予時間作出改善,而政改亦然,需要循序漸進。另外,她表示明知自己的汗會是白流,政改會被否決,但都前來支持政改是希望香港好。她希望通過政改方案能停止政治爭拗,應集中精力於民生議題,特別是樓價高企的問題。






6月17日 19:18 
鍾國斌:泛民不能出閘,未試過又點知?
張超雄:假普選剝奪自由意志

自由黨鍾國斌發言,不明白為何支持民主的議員竟然不支持831「民主」普選方案。他稱此方案泛民肯定能至少有兩名入閘,泛民批評能入閘卻不能出閘,鍾回應「未試過又點知呢!」鍾國斌直言特首候選人亦「要過中央個關」,最後由中央任命才能當選,但認為該名候選人亦「先要過市民個關,先至能夠俾中央任命」。

他認為造成僵局的元凶在於泛民與中央不夠溝通,否則前者不會堅稱「袋一世」。鍾強烈建議政府成立平台,讓各持份者能夠交流彼此意見,終達成共識。

工黨張超雄表示,今次可能是最重要的一次投票,但否決對於香港沒有贏家,只有輸家。他更反問建制派議員,如果這是真民主的方案怎會不立即通過?他又表示,不想成為「被一黨提名」的工具一利用香港人手上的一票,奪取了民主政制的認受性。

張超雄直斥「你揀完先俾我地揀」,是剝奪人民的自由意志。他認為今次根據個人原則去投下今屆最重要的一票,又批評建制派議員荒謬:「你哋呢班人不是爭取民主,卻說我們阻住民主?有無搞錯」。






6月17日 19:28 〈梁美芬因見支持者未發言〉

經民聯梁美芬表示原本計劃今天6時發言,但因為當時落了樓下見支持者,所以最後沒有發言。她表示早就對政改通過不存希望,認為泛民議員應好好思考表決之後的路。她又呼籲泛民朋友要和那些激進泛民、港獨人士分開,令社會安寧一些,也希望他們不要抗拒愛國愛港這些政治倫理。






6月17日 19:32 〈學民沒計劃衝擊 以討論修憲為未來方向〉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於論壇後,表示學民思潮不會有衝擊行動,現階段亦無任何佔領計劃,又對泛民議員否決政改表達百份百信心。他稱學民思潮現未就後政改的抗爭計劃有充足討論,但表示現會以討論修憲作為方向,並要開始思考香港2047後的前途問題。他希望於71前夕能提出更多開於修憲的具體計劃,並可能於暑假開展社區組織工作。

黃之鋒認為,政改方案勢將被否決,他認為任何衝擊行動都是不理解、不需要,反而衝擊行動會令政府有藉口將表決延遲。






6月17日 19:36 〈李卓人:拒絕謊言,抗爭到底〉

工黨李卓人表示,自己是以既悲傷又昂首的心情否決政改,傷是爭取了三十多年還沒有進一步成果,昂首是能否決強權。他又表示,雖然爭取不了真普選,但還能向強權說不。他又強調,中央是沒有誠意在香港搞普選,香港人需要問自己到底站在哪一邊:謊言的強權治國或是人士有權民主參與。

李卓人又表示,建制派近年一直在講人一票選特首,但泛民其實早已提出。「中央講乜,你班人就講乜。」香港人應想清楚是否要跟隨他們作謊言大合唱。他又指,提委會根本就是官商特權聯盟,意圖壟斷香港整個利益分配。在否決後應何去何從?他強調應活在真話中,不應活在謊言世界:「堅持真理就是力量。」






6月17日 19:39 

「數字人」在添馬公園用饍後,坐在草地休息。







6月17日 19:40 〈梁美芬:愛國愛港,天經地義〉

梁美芬在撐政改集會台上大嗌口號「愛國愛港,天經地義,2017,機不可失」,她認為任何地方的首長,都是愛自己的地方,因此普選要求候選人「愛國愛港」是天經地義,又指現時提委的篩選部份能防止民粹主義,令香港更健康發展。另外,她再呼籲泛民不應再綑綁其他議員,意見不合就踢出黨並不符合民主。

愛港之聲召集人高達斌指,否決政改方案都是假民主派,他們的否決讓市民無法一人一票選特首。他再指泛民很蠢,執意要求「三餸一湯」,有「差燒」送飯都不要。他呼籲集會人士登記成為選民,踢走泛民。

薈志動力協會副會長陳淨心認為應依法普選,支持《基本法》,指摘泛民收受黑金,搞亂香港。她補充指中國現時非常「威水」,成立的亞投行,使人民幣國際化,而西方國家亦紛紛加入。






6月17日 19:56 
立法會明早9時續會
梁國雄:中國人應該有民主!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於約7時50分宣佈會議暫停,明早9時繼續。

最後一名發言議員為梁國雄,他朗讀去年8月所撰寫的《致張德江委員長的公開信——毋忘六四 兌現承諾實行普選》,譴責中央政府「倒果為因」,「限制被選舉權」,只為「提出一定的候選人」,把市民當作「投票的工具罷了」。梁引述,國民黨敗走後,1949年9月29日共產黨與中國民主黨等宣布的《共同綱領》,指裡面「列明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第10條各級人民代表⋯⋯由人民普選之」。70年後的今天中共政府卻橫蠻拒絕當初所承諾的普及而平等的普選,並暴力鎮壓均為和平抗爭的六四及雨傘運動,實為「是非顛倒,令人心寒」。梁大聲高呼,指張德江必須回應等待民主等待了70年的中國人民。






6月17日 20:14 〈曾鈺成:料周五1時表決 保安措施有阻嚇作用〉

立法會首日審議政改方案會議結束,主席曾鈺成表示今天共有25位議員發言,還有44位未發言,若用盡發言時間,如無意外會在星期五下午1時表決,但他沒法掌握何時完結,他希望不用拖到下星期。

被問到立法會的保安措施,曾鈺成表示不會將判斷基於以往的衝擊行為,今次是有充分理由設立防範措施。他又指防範措施有阻嚇作用,所以會維持黃色警示,但到目前為止看不到要升級的需要,他希望之後不會有人衝擊。






6月17日 20:40 〈泛民:必否決政改〉

泛民議員在會議結束後,到立法會外反政改集會發言,工黨李卓人上台表示今次香港人教育了內地一樣很重要的東西,就是「票債票償」,若假普選獲得通過,就不能「票債票償」。何秀蘭表示功能組別是零票當選,建制派不用「票債票償」,一定要堅持。

民主黨何俊仁叫各位市民放心,明天的投票一定會被否決,因為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所説的「死硬派」就全部站在這裡,他們不是綑綁式投票,是依良心所投。民主黨劉慧卿指否決方案,沒有普選是一個悲劇,但否決了我們就可以重新上路。

公共專業聯盟莫乃光表未,雖然自己是資訊科技界功能組別議員,但自己最大的願望就是否決功能組別,籲市民明天再到此繼續堅持,見證他們否決假普選。

社民連梁國雄表示指反對假普選的市民全部都是勞動人民,「唔似得隔嚟,收錢過嚟」,相反是過來捐錢的。

工黨張超雄在發言時,隔鄰「反暴力保普選」大台正在播《獅子山下》,張笑言有些背景音樂是一件幾好的事。他指強國害怕香港人,害怕得在他們發言時要播背景音樂,害怕香港市民的核心價值,害怕香港人要爭取「真普選」。

公民黨毛孟靜指自己非常喜歡《獅子山下》這首歌,以前的獅子山精神是只要肯發奮向上,但現在的獅子山精神已發展成攀附權貴,所以我們一定要「真普選」。






6月17日 20:52 〈萬人反政改〉

反政改集會宣布人數超過10,000人。

學聯秘書長羅冠聰指今日前不知原來數字人在社運中的用處,他問市民想不想以後月人萬四下的市民都可以有否決權,又問想不想香港的貧窮問題可以得到紓緩,房屋問題得到解決。他喻市民不要只限於爭取真普選,以後反對三跑、東北發展都要見到大家。

學民思潮 Scholarism召集人黃之鋒指對泛民的否決很有信心,然而今天仍然未達致當初的目標,因為我們的民主路是朝著真普選前進,至今仍然未有。即使今天否決了政改,仍要做更多的工作。「難道之後我地每5年就爭取一次真普選?」在人大的831框架下,香港有可能會變成內地的直轄市。2047年後的香港能否有真正的民主才是最終目標,只有靠大家一起努力才有機會成功為香港人爭取到未來的民主,即使現在的年輕人也是非常期待。

戴耀廷指明天的政改一定會被否決,但這個終點就是新一場民主運動的起點。他指因為見到年輕人會自發起來,在他們身上看到希望,在雨傘後,年輕人自發擺街站,立約章,他看見希望在年輕人、香港市民上,不在當權者上,所以即使北京強權壓制,即使前路是艱難,他還是感到十分樂觀。










6月17日 21:18 
韓連山等人發起「六一七民間約章」
籌劃民間選舉產生「影子特首」

「六一七民間約章」於立法會道舉行記者招待會,發起人韓連山及馮智活表示從今日開始,開始為期至少三個月的公開諮詢影子特首、甚至影子內閣選舉、提名方法及籌組過程。韓呼籲更多市民簽署約章,透過電郵或向其facebook專頁積極提出意見。他們期望約一年後定下選舉日期。

馮智活交代現時構想,稱影子特首將會以公民提名方式,只要得3500提名即可參選,最後由全港市民一人一票選出,最高票數者即可當選,不一定要過半數。他表示會請專業核數師、會計師核實所有提名、投票結果,及一切經費開支。他相信影子特首對政府有「龐大影響及約制」,其對政府施政之直接評論,亦可供港人作對比,明白「邊個先對佢地好」。

韓連山表示這一年內,將會舉行聽證會收集民眾意見,亦會主動接觸各團體,包括與民間組織、政黨、學者等討論。他承認現時實際操作計劃仍然粗疏,但相信籌組影子內閣為後政改之重要抗爭路向之一,希望先於民間引起討論。






6月17日 21:53 
反政改集會期間衝突不斷
發起人冀明早更多市民出席

全民拒絕假普選發言人葉劍青表示今天反政改集會遇到不少困難,有傳「保普選」一方一度想侵佔他們一方,令他們都十分擔憂。他和民陣發言人陳倩瑩指集會期間滋擾不斷,例如有人醉酒鬧事、挑釁現場集會人士,亦有支持政改人士爬鐵馬、衝擊反政改人士。由於明日集會人數預計會增多,大會已安排更多糾察在場維持秩序,並著他們多加留意,亦會叫立法會保安協助維持秩序。

葉指今日集會高峰期人數為一萬人,陳補充指人數以立法會外示威區的總面積覆蓋率估算。陳表示拒絕假普選支持者非全職示威者,「都需要返工,放工放學才過嚟」,故以晚上集會人數作準。陳認為建制派希望明早就表決通過政改,因此呼籲反對政改的市民明早到示威區集會與建制派抗衡。葉亦呼籲市民明早能夠穩守信念前來,令議員堅持否決方案。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