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06月03日 後佔中第170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43天



06月03日 後佔中第170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43


梁:政改袋一世非李飛原意
回應8.31沒時限 稱方案非不可改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周日在深圳見記者,表明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沒有時限,效力不限於一次選舉,又指決定還未實施,「不存在修改的必要性」。特首梁振英昨日談到李飛言論時稱,「袋住先、袋一世」不符李飛講話原意,不存在通過政改方案後,以後都不可以改。梁振英說表決後《基本法》條文仍然有效,日後如需修改可再走「五部曲」,爭取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通過、特首同意和人大常委會批准。

梁家傑質疑只是自行解讀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質疑梁振英說法,認為這只是梁振英自行解讀李飛言論。工黨主席李卓人說,「袋一世」並非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他形容「袋一世」已是「中共最高指示」,泛民否決政改是要表明泛民有否決權,不一定要「袋住先」。

政府向立法會預告本月17日將政改決議案提交大會審議,議案內容沒有修改,亦不會推遲表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昨日承認決議案獲通過的機會不高,但說「奇蹟的本身就是奇蹟」,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由於特首普選方案以決議案形式提出,議員不可提出修訂,計及議員或提出「中止待續」,料共需17至18小時討論,或於本月18或19日表決,立法會已取消原訂於19日舉行的財委會。

民主黨黃碧雲認為,就算政改方案獲通過,2017年都只會有「聽話」的候選人出閘和獲中央任命為特首,她相信此情况下,中央也不會重提五部曲。

2012年政改時,中央於最後關頭讓步,梁振英昨日亦談及中央退讓之說,稱「我覺得這個可能性是不存在的」。他說,2012年政改是改變立法會選舉方式,與特首選舉不能相提並論。譚志源昨日說未來兩周,他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會繼續私下約見表明否決方案的議員,包括醫學界梁家騮,冀他們回心轉意。

團體擬立會外集會至表決

另外,民陣、學民思潮、學聯等10多個團體組成的「全民拒絕假普選運動」,初步計劃在表決前最後的周日、即6月14日下午,由維園遊行至立法會,當晚將舉行集會,料5萬人參加。翌日至表決當日,團體亦會在立法會示威區集會至每晚11時。立法會已通知示威區最多容納2600人,主辦團體正商討解決辦法。












順時序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