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06月19日 後佔中第186天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1天

0619 後佔中第186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1


立法會直播〈政改表決〉18-06-2015 表決







等(感謝香港人版)






中央令檢討政改 或有人問責
專人研後政改政局 劉兆佳:料對港政策不變



建制派昨下午5時半召開記者會,詳細交代因為離場而未能就政改方案投票的事件始末,並向支持者致歉。不過,會上未見留在會議廳投票的5名自由黨立法會議員和工聯會陳婉嫻。(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有關2017年特首選舉的政改方案,立法會昨日以28票反對、8票贊成下否決,據了解,中央早已有兩手準備,有專人負責研究「後政改」的政局,但同時,中央亦已下令須檢討落實政改的過程中有否經驗得失,不排除有官員須為此問責。

盧文端:建制犯低級錯誤改寫歷史

據了解,中央一旦要求「檢討」,便屬非常嚴肅的事情,至於中央對港政策會否有變,則言之尚早。政改否決本屬預期內,但昨表決出現的建制派「出走」事件,導致政改方案以大比數被否決,實令不少建制中人搖頭嘆息。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形容,建制派議員犯了低級技術錯誤,改寫了香港歷史,他聽聞有港澳辦官員在深圳坐鎮,但不知悉他們對此的反應,以他所知中央仍會堅持「一國兩制」、對港政策不變。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建制派缺席投票是協調工作粗疏、有問題,不相信他們刻意製造流會,但現時單以票數看,議會內對政改方案「反對多過贊成」,令情况更複雜,需要事後作很多解釋,肯定不是中央樂見。

消息:建制質素參差 工商界因利「埋堆」

劉指否決政改不會改變中央對港政策,雖然泛民全數否決政改,但部分是礙於形勢而投反對票,中央從不同渠道了解不同泛民取向,仍會爭取與溫和泛民合作,只是政改否決後,中央會面對更多阻力。他又說,中央一直主導政改,減輕港府壓力,因此不存在問責問題。

據了解,中聯辦昨午即時約見所有涉及的建制黨派,親自了解離場事件原委,並作檢討和總結。了解中央想法的消息人士指事件應是溝通問題,但反映建制派人士的政治質素參差﹕民建聯嚴謹和有隊形,問題不大;工聯會問題主要是陳婉嫻,她太「大姐大」,但調整不難;較有問題是工商界別,不少人只是因利益「埋堆」,有人太心胸窄,自己利益甚至高於界別利益等。

新華社昨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法案因少數議員阻撓未獲通過〉為題報道政改,而全國人大常委、港澳辦及中聯辦分別接受新華社訪問。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發言人批評,少數議員頑固堅持與中央對抗的立場,置廣大香港市民對普選的殷切期盼於不顧,詆毁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極力阻撓特首普選法案通過,致使香港民主發展進程止步不前,充分暴露了他們為了一己私利,阻礙香港民主發展,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本質。

港澳辦發言人形容,立法會否決政改這結果背離了香港社會主流民意,是中央政府不願看到的。中聯辦負責人稱,希望香港社會各界放下政治爭拗,凝心聚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社會穩定和諧,為香港長遠發展打好基礎。










表決離奇怪事多 惹陰謀論
知情者:純粹建制「甩轆」 中聯辦問究竟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表決政改發生建制派拉隊離場事件,泛民及建制派內部不少人都表示不可思議,質疑建制派為何會為一人而拉大隊離場,事後引起諸多揣測,有人甚至扣連這兩天議會內的「怪事」作臆測,包括猜疑是否已有泛民暗中轉軚,故劉皇發一票不能缺少。不過,知情人士表明,今次純粹是建制派「甩轆」,表決後連中聯辦也要找建制派問個究竟。

明報記者

政改表決後,有泛民議員表示,表決前突然收到中間人來電,當時點名說有3名泛民願轉軚,故游說他加入,但這議員也質疑對方說法真偽。

疑成功撬票 劉皇發一票關鍵

有建制派也說,留意到有4名泛民議員沒有發言表態,一廂情意盼望投票一刻有「奇蹟」出現,以為為了劉皇發一票不能缺少才拉隊離場。有知情人士稱,北京及港府早以為拉票「蓋棺」,所以建制派昨日已「放任」,很少人發言,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總結也只簡短發言約10分鐘便表決。

知情人士指出,若劉皇發一票真的如此重要,一早會安排劉返回,怎會失策不等劉便投票。

事實上,泛民4名議員也解釋了沒發言的原因,陰謀說法難以成立。有知情者指出,建制派若一早說好要拖延,大可安排多幾名議員發言,而非在大多數人不知情下突然搞拉隊離場這麼難看。



場外撐政改者沉默 黃傘人激動
周融稱民主黑暗一日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否決政改方案決議案,立法會外的示威區有人歡喜有人愁。約500名支持政改的市民得悉政改被否決後,集會人士一片沉默,及後有人指現場「太嘈」,故對建制派表決前拉隊離場一事全不知情。身穿號碼上衣的「冧把人」示威者,亦陸續脫去外衣及離開。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周融昨表示,昨日是「民主黑暗嘅一日」,港人應「認命」,2017年無法一人一票選特首,但相信香港雖於昨日「輸了」,但「不是永遠都輸」。

另一邊廂,反對政改方案的示威者昨日表現激動,有人歡呼飲泣及打黃傘,展示「我要真普選」的黃色標語(詳見另稿)。

台上轉口號:2016票債票償

對於政改方案昨日遭否決,周融昨指「是民主黑暗嘅一日,但大家記住,今日香港輸咗,不是永遠都輸,今日他們否決了政改,否決香港民主向前行,可以話你知香港民主會再來」,並稱不會絕望,又指「至少仍需做十年八載,當年中日戰爭亦非第一次就贏」。他說今次只是受少許挫折,「不會絕望,有生之年繼續(保普選)」。

來自10多個團體包括廣東社團聯會等支持政改方案的示威者,昨日於政改方案遭否決後,表現沉默,有代表在台上轉叫口號「2016,票債票償」,呼籲支持者明年立法會選舉勿投票給泛民議員。建制派的10多名議員包括民建聯譚耀宗及李慧琼等,到示威區向支持者鞠躬,感謝支持。

「73帽人」卸下膠護墊

頭戴印上「73」字樣灰色帽子的政改方案支持者,昨撐起灰傘回應對方陣營的黃傘,並在集會結束後和平散去,到添馬公園卸下塑膠護墊等裝備,及交還予現場負責人。記者隨後見「冧把人」脫去號碼衣離開,約20人其後至中環碼頭,陸續散去。


港澳辦:政制原地踏步 背離主流民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議員綑綁否決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決議案,成為香港民主歷史罪人。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日表示,否決結果意味香港政制原地踏步,背離香港社會主流民意,並非中央政府願見。發言人批評,少數議員以私利否決法案,阻礙香港民主發展進程,使香港錯失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的重要機遇,要承擔歷史責任。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日就立法會未能通過特區政府提出的行政長官普選法案發表談話。發言人表示,立法會70名議員中有28名議員投反對票,法案未能獲得香港基本法規定的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支持而未獲通過。這意味着2017年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不能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而繼續沿用由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的辦法。這一結果背離了香港社會主流民意,也是中央政府不願看到的。

發言人強調,普選法案是特區政府在廣泛諮詢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提出的,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並得到香港大多數市民的支持。但少數議員出於私利,否決普選法案,阻礙香港民主發展進程,使香港錯失了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的重要機遇,他們要為此承擔歷史責任。

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

發言人表示,港澳辦完全認同並支持行政長官梁振英就此發表的談話,高度讚賞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長期以來為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並最終達至普選目標。

發言人最後表示,中央政府衷心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在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領導下進一步增進團結,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和諧,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政改特寫:表決最後五分鐘發生了什麼?




大公網6月19日訊 (記者 陳聰 石璐杉)歷時近兩年的政改一役,跌宕起伏。各界就普選的爭論一直持續,至去年爆發“佔中”,社會更出現前所未有的撕裂。在臨近政改方案表決前,再次出現炸彈襲擊疑雲,令立法會在迴歸後首次啟動黃色警報,草木皆兵。前日到立法會採訪前,相熟的議員助理朋友就叮囑説:“千萬小心”。政治的變化瞬息萬變,未到表決的一刻,身為記者的我們,自然不敢掉以輕心。

  立法會第二日審議政改方案,原本預計的表決時間為下午五點前,但記者已一早抵達立法會大樓,早上近三小時的討論中,一度沒有議員輪候發言,幾乎隨時進入表決階段,氣氛頗為緊張。

  上午11時左右,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發言後,獨立議員黃毓民在要求點算在席人數,響鐘四分多鐘,直到有足夠議員回到議事廳,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詢問是否有議員發言,因無人迴應,遂邀請官員發言,黃毓民立即表示自己要發言。黃毓民結束髮言後,立法會代主席梁君彥隨即邀請政務司司長林鄭發言,現場不少記者皆以為馬上將在官員發言結束後進入表決,因民主黨黃碧雲按鍾要求發言,會議在虛驚一場後繼續。

  12時許,兩位同事抵達立法會交接工作,我們離開議事廳準備返回報館,行至海富中心的天橋下,突然聽到場外的直播中,林鄭月娥已經開始發言,代表方案很快就會付諸表決,我們隨即飛奔返回議會。

  議事廳中,曾鈺成宣佈表決前,社民連梁國雄突然起身詢間曾鈺成本人會否投票,曾迴應説,這不是規程問題,要求他坐下,並正式宣佈響起時長五分鐘的表決鍾。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記者內心充滿忐忑。讓所有人始料不及的是,在表決前最後一分鐘出現意外。經民聯議員林健鋒突然提出休會15分鐘,遭曾鈺成拒絕,會議繼續。在五分鐘表決鍾結束前不足30秒,民建聯葉國謙首先起立,並有不少建制派議員響應,先後步出議事廳。當時大家並不理解該舉動,其後才明白是要令大會少於足夠法定人數,啟動響鐘15分鐘等候經民聯劉皇發回來一同投票。

  然而,由於事前溝通不足,五位自由黨議員、保險界陳健波、工業界林大輝、工聯會陳婉嫻及勞工界潘兆平九人留在議事廳內。工黨何秀蘭隨即提出點算法定人數,但卻被人民力量陳偉業和民主黨單仲偕等人喝止。


  曾鈺成在最後一刻,向祕書處詢問並確定有足夠法定人數在場後宣佈:“開始表決。”在席共38人,除潘兆平未趕及投票外,八名建制派議員投下支持票,28人反對。現場直播的電視屏幕上留下這一戲劇性的票數,令人無比驚訝的同時,亦不勝惋惜。




中大學生會否決政改宣言





【無理方案 否決理所當然】

二零一五年六月十八日,政改方案正式被立法會以廿八票比八票大比數否決,清楚向中共政權、特區政府表明港人的態度,就是拒絕接受由謊言編織而成的假普選方案。政府所提出之政改方案由人大八‧三一框架而生,這個中共政權單方面向港人頒佈的聖旨,對港人應有之普選權作出無理限制,甚至比現行的「小圈子選舉」更為倒退,豈能展現港人意志!更為人詬病的是,方案只有一人一票之做法曲解民主精神之真義,企圖愚弄港人於掌上,試問由一千二百人所組成的特權委員會優先過濾港人的選擇,如何配得公平、平等之名?民主精神之要,正是讓每位公民親自參與,尊重每位公民的平等意願。而這種參與,並非經過篩選的一票所能取締。因此,否決政改正是象徵我們決意守護是非黑白之界線,堅拒強權歪理管治。

【民主路遙 從過去到現在】

否決一刻,二零一六一七年的政改程序就此告一段落,但這不代表民主運動走到終點,這次政改承接著以往三十多年的努力,港人由爭取八八直選、基本法中的民主政制、一二年雙普選,直到今天,香港民主運動從未中斷。可惜換來的只有一次又一次來自北京的拒絕,九零年人大頒佈保留提名委員會的基本法草案,零四年人大釋法拖延雙普選的來臨,更把三部曲改成五部曲以加強北京在政改的角色,普選拖延不下去時,便橫蠻地落下八.三一框架控制出閘人選,正式粉碎港人對政府落實真普選的期望。久歷羞辱,港人仍未能嘗到民主的果實。是次政改把抗爭的手法推高一層,莘莘學子堅持公民提名,預演佔中、發動罷課,最後引發七十九日的全民佔領運動。遺憾地,中共政權未為港人抗爭所動搖,民主運動大志未竟,但我們的步伐不會就此停下。

【拒絕沉淪 堅守民主陣地】

否決政改方案,不只是阻止了民主倒退,更有別具價值的意義。最初的政改程序中(即俗稱的三部曲),中央在政改方案提交到立法會前根本毫無角色,在零四年的人大釋法,中共僭建了自己在香港政改的角色,把本屬香港自治範圍的政制改革納入自己權力中,是次政改更為普選方案訂下人大八.三一框架,扭曲兩制之間的權力分野。全國人大乃當今中國之最高權力機關,如今試圖強加於香港的人大決議被議會否決,象徵著香港人反抗中共強權、捍衛自治的意志和決心,為所有反抗極權的戰友帶來希望。

【港人修憲 自主我城命運】

是次政改一役,我們看盡普選之真假任由政權把玩,指鹿為馬,荒誕至極。「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我們珍而重之的價值在主權移交後不斷被扭曲、扼殺,香港自治地位日漸萎縮,變成一個由中央享有全面管治權的城市。要真正譜寫我城命運,未來需要積極爭取,不受橫蠻政權所劃下的框框所限。故此,否決政改過後,我們必須為香港社會築起一條命運自主,不任由他人操縱的道路,免於重蹈前人覆轍。

今後,香港社會有必要開始討論、檢討現時的基本法和港中權力關係,重新整理歷史脈絡,並最終透過修憲,重新確立一套有港人授權的憲法,保障港人平等的政治經濟權利,解決一國兩制中的矛盾,達至命運自主的最終目標。民主路上本來就荊棘滿途,今後我們將昂首闊步,共同探索未來抗爭的方向,願諸君無憂挫折、無懼打壓、緊記初衷,為香港後政改時代發掘前景。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
二零一五年六月十九日



離場不可思議 中央護法斥建制派要俾解釋
建制派昨在政改方案表決最後一刻拉隊離場,令方案最終只獲八...

昨午十二時二十六分,當「政改三人組」完成總結發言後,主席曾鈺成宣布進入表.........…
建制甩轆陣前自亂
港府與建制派計劃聯手以速戰速決策略就政改方案投票,怎料昨日建制派投...

最新消息







政改否決 五個關鍵者




劉皇發 被擺上枱

角色:抱恙的「新界王」劉皇發一直未有出席政改審議,經民聯林健鋒想讓劉趕返立法會投下歷史一票,所以叫一眾建制議員堅持要「等」劉趕赴議會投票,令建制派拉隊離場,最終卻搞出「大頭佛」,劉皇發亦無端成為事件關鍵人物,被建制派「擺上枱」。據知劉早在周三已向經民聯表明,欲在周四返立法會投票,需靠黨友通傳,因此令該黨着緊劉皇發能否趕及投票。
解釋:劉皇發在黨友陪同下見記者,無奈說:「我遲咗,心入面好唔舒服,對唔住。」被問到有否收到中聯辦的追究電話,劉說:「冇,我乜嘢都冇聽到。」他又否認因今次事件感到好大壓力,「哈,冇事嘅。」有記者關心他的身體狀況,但他只說:「我都想身體好啲,我都希望身體好。」

葉國謙 指揮失敗

角色:民建聯黨團召集人葉國謙素被視為建制陣營的「班長」,負責協調建制派出席人數,掌握今次政改辯論的節奏。葉國謙肩負策劃及發施號令的工作,而他昨日配合經民聯林健鋒的要求,延遲表決好讓鄉議局主席劉皇發趕及到場,葉率先起身離場,以為其他建制派會跟隨,但結果事與願違,並非所有建制派都跟從葉的號令。
解釋:葉國謙昨日回應時主動指,對今次表決時所釀成的失誤,「我個人要負好大嘅責任」。他又解釋,自己原本打算以「技術性處理」,即是使各建制派議員即時離開會議廳,促使會議法定人數不足而延遲表決,好讓劉皇發能夠參與,但由於他未能與建制派議員好好溝通而失敗告終。

林健鋒 一定孭鑊

角色:身兼行會成員的經民聯林健鋒有義務在立會內投票支持政府提出的議案,但政改方案昨表決前,林突向立會主席曾鈺成提出休會要求,意圖爭取時間讓正趕往立法會的劉皇發參與表決,卻遭曾鈺成拒絕,其後林委託民建聯葉國謙幫忙,打算藉建制派拉隊離場造成法定人數不足延遲表決,卻沒估算部份建制派未清晰接收訊息、部份堅持留守,令他被認定要孭上最大責任。
解釋:林健鋒在表決後,即與趕返立會的劉皇發及其他建制派見記者,稱欲藉休會時間讓劉趕回投票,並對溝通不足致歉;建制派傍晚再開記者會,林對造成政改方案僅獲8票支持稱「表示歉意」,又希望做好與建制派的溝通。被問到應否被問責,他避談問題;反而葉國謙為他解畫,不認為林要辭任行會。

田北俊 建制贏家

角色:曾經在2003年23條立法一役最後關頭,寧辭行政會議一職也拒逆民意投票支持的田北俊,昨再在香港政局關鍵時刻成為英雄,田北俊昨在建制派離場時十分淡定,全程一眼也不瞄正離場的盟友,繼續挨着椅背翹起腳,與四位黨友堅持留守議事廳投票支持政改,貫徹中央要求建制派表態力撐的呼召,事後獲中聯辦致電「做得好」,相反由前黨友籌組的經民聯則要親自到中聯辦解畫。
解釋:田北俊在政改被否決後,帶領黨友滿有信心地接受傳媒訪問,指留守是信守承諾支持政改:「我哋冇理由到投票嗰一剎那,喺會議記錄在案嘅情況下,我哋五位唔留喺度支持呢個政改方案,而且呢件事情(離場等發叔)冇人預先同我哋打過招呼或者有任何溝通。」田北俊更於昨晚11時,在其fb上載戴眼鏡豬頭相,留言暗諷建制派「人蠢無藥醫」。

陳婉嫻 「O晒嘴」

角色:建制派在葉國謙發起拉隊離場之際,工聯會王國興率先和應,其後同屬工聯會的黃國健和鄧家彪也隨隊離場,但在席的陳婉嫻,昨天卻在幾十位建制派迎面向其方向離場時,卻一直坐在椅上,未有如林大輝和陳健波般,曾經動搖想一起離場,但其間曾擘大口露出愕然相,最終這位工聯會「一姐」最終成為該會唯一留守會議廳投票支持者。
解釋:陳婉嫻投票後在離場建制派被傳媒追訪時匆匆離開,她其後接受傳媒訪問時稱,自己當下不清楚為何要離場:「我真係當時唔知(離場原因),我心裏面就話,我要投呢一票,呢一票好重要,就係咁樣。(有否與其他人溝通?)係冇時間。」黃國健卻稱,他有通知陳要離場,但對方未有離開,而王國興昨被問到為何陳婉嫻沒有一起離場時只回應稱:「答你唔到」。










順時序記錄



22:00 【旺角鳩嗚團:高票否決政改遊行 】

昨晚十時左右,近百名鳩嗚團團友手持黃色雨傘、舉起「鳩嗚團加油」標語,於旺角西洋菜南街周生生門口出發,經過亞皆老街轉左,然後轉入彌敦道,在豉油街步行至西洋菜南街,隊伍沿途高叫口號「我要雙普選」、「建制派,蠢過豬」及「解散立法會」表達訴求。
據記者所見,彌敦道至豉油街交界有三架警車停泊,三名便衣警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