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06月11日 後佔中第178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51天




06月11日 後佔中第178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51



政改民調﹕支持反對率首平手

泛民﹕京官強硬後遺 建制﹕問法引導




【明報專訊】立法會辯論政改倒數一周,3間大學聯合滾動民調的最新結果顯示,支持及反對政改方案的比率首度打成平手,各佔42.8%。泛民立法會議員認為,這顯示京官上月在深圳與議員會晤時態度強硬,惹起市民反彈,同時反映政府失職。不過,建制派就質疑民調問題具引導性,認為不應單看一份民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昨接受港台訪問時承認,與泛民議員會晤無進展,政改否決機會很高。他說,不會有任何新調整扭轉大局,他希望在政改表決後社會能有冷靜期,汲取教訓,處理好中央與特區的關係。至於方案被否決,政改三人組會否問責辭職,他強調處理政改問心無愧,不相信辭職是體現問責精神的公道做法。若政改方案被否決,他會在餘下任期做好其他工作。

比率同為42.8% 14.5%流離

三大聯合滾動調查於本月2日至6日成功訪問1118人,問受訪者個人支持還是反對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結果支持方案的比率跌0.9百分點,反對的比率升1.2百分點,此消彼長下,支持及反對比率同為42.8%,是民調自4月23日展開後首次打成平手,至於「一半半/難講」的比率為14.5%,與過去4次調查相若。

工聯會王國興質疑民調問受訪者是否支持政改方案,而非立法會應否通過方案,問法有引導性,結果不可作準。民建聯葉國謙說尊重民意,但認為不能只看單一民調。工黨李卓人得悉民調結果後振臂叫好,形容支持及反對政改方案的比率呈「黃金埋口」,反映市民已消化京官5月31日在深圳的強硬立場,明白政改不會再有修訂,故堅決否決政改。他說冀在餘下時間繼續爭取游離民意支持否決政改,進一步向「黃金交叉」推進。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就謂自己非常平靜,「沒有什麼值得奔走相告」,他又指民調結果對特區政府是當頭棒喝,反映市民不接受以提名權換取投票權。公民黨湯家驊就對結果感驚訝,認為現階段民調無助解決爭議,反問「何喜之有」。

李卓人叫好 湯家驊﹕無助息紛爭

另外,民主黨紀委會三人小組上周開會,建議革除黃成智黨籍,但仍須中委會通過。黃成智早前提出發起有條件「袋住先」聯署,備受黨友批評,指其言論違反黨紀。該黨主席劉慧卿說,由於中委會須於開會前7天通知被投訴者,讓對方決定是否上訴,故今日的中委會不會革除黃的黨籍。下次中委會會議若有六成中委(即17名)支持,才會革除黃的黨籍。劉說,中委過去從未拒絕接納紀委的建議。黃成智昨晚說,沒有後悔說過早前的話,又稱對民主黨有感情,會爭取留在黨內,繼續為香港市民服務。



屈穎妍:本地大學生被唾棄 不少機構拒請港生 

人事顧問:未聽過
專欄作家屈穎妍今日在《頭條日報》撰寫文章,形容現今的大學生因為參與抗爭,開始被社會唾棄,指不少機構已表明不聘請本地大學生,又稱有傳聞指許多跨國公司把面試地點改在深圳,測試申請者能否進入國內。但有人力資源顧問向《立場新聞》表示,從未聽聞有機構不聘請本地生,又或刻意按排在深圳面試,她認為香港學生仍有競爭力。

屈穎妍今日的文章以《社會唾棄潮》為題,指以往上大學是一種榮耀,但現在卻變成「不敢高呼的忌諱」。她舉例指,如今有人得知對方孩子是嶺大學生,或會不客氣地回應:「哦,講粗口嗰間」。而浸大就被視為是「鬧校長嗰間」;中大則是「唔畀解放軍去嗰間」。


「香港文化大革命」

屈又形容,現今的大學生有「一樣的言行,一樣的思想,相同的步伐,相同的仇恨」,她形容這是一場「香港文化大革命」,之後將失去整整一代人。

文章稱有傳聞指,許多跨國公司已把面試地點改在深圳舉行,以測試申請者的回鄉證能否進入中國,更稱:「不知這情況是否屬實,但不少機構已表明不聘請本地大學的畢業生,卻是事實。」

她解釋:「全世界已見識過我們的大學生水準,於是,寧枉毋縱,管你是不是抗爭者,一律有殺錯無放過地拒諸門外」。她又指僱主寧願選擇外國或內地大學畢業生,本地大學生正面對「社會唾棄潮」。

稱商界建議畢業證書蓋黃傘 以資識別

屈又指,有商界人士怕聘請到「黃絲」,建議各大學在部分學生的畢業證書上蓋上黃傘印章:「哪個同學要在畢業禮上舉傘?哪個同學要上台向嘉賓晒屁股?哪個同學要在拿證書時叫囂?通通在他們的畢業證書上蓋個黃傘印章,以資識別。」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指部分公司的管理層會考慮到求職者的政治取態。有部分僱主會擔心員工因參加社會運動而請假,因此對有這此政治立場的求職者較為抗拒。

人事顧問:港生有競爭力

不過對於屈穎妍指,有機構表明不聘請本地大學生,周綺萍就表示從未聽聞該說法。她認為本地大學生仍然佔就業市場的大多數,除非職位要求對內地市場極為熟悉,否則公司不會刻意聘請內地人,「主要的職位都是做香港或外國市場,可以考慮的主要都是本地大學生,國內生未必能適應工作」。

周綺萍又指,香港大學生對西方的價值觀、系統及潮流等,有較為深入的認識,並在產品設計等方面較為商業化,因此與內地的大學生比較,仍有一定的競爭能力。

對於屈穎妍稱,有許多跨國公司已把面試地點改在深圳,以測試申請者能否進入國內,周綺萍就表示從沒有聽過有關做法,「如果該職位是在香港工作,你為何要他在深圳見工?這樣求職者都會覺得好奇怪,不是你想他去哪裡就去哪裡」。

浸會、嶺南:未聽聞拒聘港生

就屈穎妍指有機構表明不聘請本地大學生,嶺南大學回應《立場新聞》查詢,表示校方對此並無所聞,亦未有收到曾參加社運的學生反映在就業上遇到困難。對於屈稱有商界建議,各大學在個別同學畢業證書上加上黃傘印章以資識別,嶺大回應指沒有收過有關建議。

浸大亦回覆指,沒有聽過相關傳聞,也沒有接過有學生表示因參與社會運動致令就業困難。

中大回覆查詢時表示,在本學年僱主一如以往來到中文大學進行招聘活動,情況跟往年相若。該校的就業策劃及發展中心沒有收到學生反映,僱主把面試改在深圳進行。中大本科畢業生一般在九月前獲得聘書,現階段未有應屆畢業生因就業困難而向該校的就業策劃及發展中心求助。

中大又強調尊重言論自由,支持學生有表達不同意見的自由。校方沒有收到把學生的政治取向反映在畢業證書上的要求。




梁振英前言不對後語 稱議會按「本人」意志投票



正於芝加哥訪問的梁振英接受傳媒訪問,談及三間大學近日的政改民調出現民意逆轉時,梁振英表示,「立法會議員投票應該按照本人的意志投票」,未知「本人」意指立法會議員,還是梁振英本人。梁又指出,議員無需要捆綁投票,暗示建制派議員不應該因民調趨勢而改變其政改的立場。梁又表示,政改民調不止一個,每次的答案都不一樣,呼籲議員以及所有市民兼聽不同的民意趨勢。 

至於有消息指中央用幾億元收買泛民,梁指「可以用常識來判斷」,認為中央一切都是根據法律辦事。他認為八三一決定是按照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而訂定,是基本法賦予人大常委會的責任及權力。他相信,中央不會再以其他手段,令政改通過。 

梁振英於上月28日出席答問會時曾表示,有約五至六成市民希望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希望反對的議員能尊重多數市民意願,支持方案通過。曾參與建制派聯署,要求議員按民意投票的民建聯議員蔣麗芸,亦於今日表示,不能只憑民調作投票決定。一個民意逆向,令很多建制派前言不對後語,進退維谷。









順時序記錄




12:00 【學聯設街站反袋住先政改 呼籲市民參與14號及之後的集會遊行】

學聯今日於旺角東鐵路站及沙田鐵路站擺設「全民拒絕假普選」街站,目的是宣傳反對袋住先政改。

沙田鐵路站所見,街站插上「中大學生會」及「學聯」旗幟,掛上「全民拒絕假普選」橫額,八名義工派及學聯秘書長羅冠聰向途人派發宣傳單張。

羅冠聰表示,有市民反映意見,認為政治離市民太遙遠,然而政治就是生活一部分,他引用港鐵作為例子,港鐵每年都有盈餘,但還要加價,完全不需要看民意,港鐵只向政府及大財團交待。

同一個時間,旺角東鐵路站亦有五名義工派發宣傳單張,成員Victor表示,現時見泛民議員未有轉軚跡象,對於否決政改感到樂觀,但不排除中共會用各種手段令政改獲得通過,所以未來幾日會繼續擺街站、遊行,內外對議員施加壓力,令他們投下反對票,否決政改方案,否則只會袋一世,令自己、家人、子孫都得不到真正的民主。香港人要有命運自主的權力,今日就要否決袋住先方案。他又呼籲市民一齊參與14號及之後的遊行、集會,以群眾的壓力,令議員否決袋住先方案。















13:59 

「全民拒絕假普選運動」記招,準備開始。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