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06月26日 後佔中第193天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8天


0626 後佔中第193
否決政改方案後第8


張曉明夜會40議員



*張曉明(右站立者)昨晚招待40名建制派議員,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及身兼行會成員而未有在政改表決投票的葉劉淑儀、林健鋒、李慧琼亦在主席枱。(中聯辦網站)



*經過一個多小時與張曉明會面後,建制派40名議員離開中聯辦前,由民建聯譚耀宗(前左三)率先交代張曉明在會面上的講話,並稱張沒有就投票時建制派離場一事問責。各黨派代表亦逐一交代會面過程。(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政改遭立法會否決、建制派「等埋發叔」無投票事件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晚在西環中聯辦大樓夜會40名建制派議員,會上提出建制派要「汲取教訓」,並稱建制派作為一個整體,「自始至終堅定地支持依照基本法處理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又安撫議員「這些事實不會因為立法會投票表決時出現意外情况而改變」。張曉明並邀請立法會議員回內地考察,包括出席9月3日在北京的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

明報記者


中聯辦昨日陣容龐大參加夜會,除了張曉明,全部6名副主任黃蘭發、殷曉靜、楊建平、林武、楊健、仇鴻,以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均有出席。會面於9時半開始,約11時半結束,中聯辦隨即發出新聞稿,表示席間氣氛坦誠友好。

安撫建制派 肯定「付出艱辛努力」

張曉明在會上發表簡短講話,首先肯定各人在政改工作中付出艱辛努力,並向「承受許多壓力的建制派議員表示感謝和慰問」。他表示,這次處理行政長官普選,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歷時最長、爭議最多、挑戰最大、難度最高的一項工作。

在上周四表決當日「等埋發叔」事件發生後,建制派公開互相指摘,被指分裂及推卸責任,張曉明昨晚以「作為一個整體」來形容建制派議員,肯定各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8.31決定及特區政府的普選法案,「這些事實不會因為立法會投票表決時出現意外情况而改變」,稱與會者是貫徹執行「一國兩制」的重要建設性力量。

引《獅子山下》 籲社會擱下政制爭拗

在該份約1000字的新聞稿中,張曉明稱,「儘管普選法案表決環節出現了意外,有關教訓值得汲取,但各方面共同努力取得的政改工作效果總體上是積極的、有益的,影響是深遠的。」

張曉明表示,政改工作已告一段落,呼籲全社會擱下政制爭拗,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他最後引用《獅子山下》歌詞,「人生不免崎嶇,難以絕無掛慮。既是同舟在獅子山下且共濟,拋棄區分求共對,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

蔡子強﹕敏感時刻 料不高調追究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表示,相信中聯辦是要發放「政治正確」又無傷大雅的信息。他說,近日先後發生建制派「甩轆」及WhatsApp泄密事件,相信中聯辦在這敏感時刻,不會高調追究建制派議員。

參與夜會的民建聯譚耀宗會後表示,會面氣氛非常好,大家坦誠交換意見,引述張曉明在會上首先向「在座付出艱辛努力,並承受了很多」的建制派議員表示感謝和慰問。譚稱,張曉明看政改不是看表決結果,應要看過程。

新民黨田北辰會後表示,張曉明會上說希望建制派議員不要再講之前的事,應向前看。建制派議員中,經民聯劉皇發和自由黨田北俊沒有出席。




譚耀宗:張曉明邀議員北上
稱無就政改問責 未談WhatsApp外泄

建制派議員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聚餐後發言

【明報專訊】40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晚應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邀請,到中聯辦大樓茶敘兩小時。民建聯譚耀宗在會後表示,張曉明在會上主動提出將邀請立法會議員到內地考察「一帶一路」,以及在今年9月3日抗戰勝利70周年,到內地出席閱兵儀式。譚耀宗又說,張曉明在會上沒有就建制派在政改投票「甩轆」問責,形容只是「意外情况」。

明報記者

稱氣氛好 籲建制派團結

民建聯譚耀宗在會後表示,會面氣氛非常好,會上有約10名議員發言。他們就立法會政改表決出現的情况向中央致歉,張曉明感謝及慰問建制派過去兩年的工作。大家未有討論建制派WhatsApp內容外泄一事。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WhatsApp是現代的溝通工具,大家都不希望談話外泄,未來會思考如何做好溝通平台。譚耀宗又說,張曉明會上建議大家加強團結溝通,亦說了很多鼓勵話,建制派會自行研究如何加強溝通方式。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會後引述張曉明說,呼籲建制派議員團結,對方沒有追究政改表決的意外事件,只是表達慰問。

邀閱兵考察「一帶一路」

當日提出要「等埋發叔」(劉皇發)的經民聯林健鋒會後未有講話,只是走到鏡頭前站了一會,其間保持微笑,之後乘車離開。經民聯梁君彥會後說,會上提及「一帶一路」及亞投行機遇等問題。他強調建制派要團結一起,解決經濟和民生問題。

曾鈺成為未思考處理離場道歉

新民黨田北辰會後透露,會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林健鋒、譚耀宗及民建聯葉國謙為事件致歉。田稱曾鈺成是為政改表決當日,未有思考如何處理建制派離場一事致歉。田又說,當日有投票的議員在會上表明,不覺得要為事件承擔責任,因為當日收不到中聯辦或港府提及要建制派離場的指示。被問到這人是否自由黨的人,田拒絕回應。

田北辰認為,中央邀請立法會議員赴內地考察,是對民主派釋出善意,冀與泛民建立溝通,希望可以爭取民主派支持,有助下次重啟政改時,可以減少民主派中的反對聲音。
中聯辦昨罕有開放大樓地下大堂,讓傳媒進入採訪。自由黨田北俊和經民聯劉皇發未有現身。


有建制續用通訊群組商善後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改表決「等埋發叔」事件愈鬧愈大,有報章刊出當天建制派手機WhatsApp群組對話,顯示主席曾鈺成參與安排投票流程,也看到建制派內部事後爭論,指工聯會王國興提出不應就事件向市民「道歉」。建制派內部均搖頭嘆息,有人指示大家避免再就事件公開說什麼,但有議員仍未汲取對話外泄的教訓,昨仍在通訊群組上討論應對事件的對策。

田北俊斥「放料議員豬不如」

《東方日報》在報章及網頁刊出建制派在6.18手機對話內容。自由黨田北俊昨在facebook留言﹕「自由黨強烈譴責一位連豬都不如的放料議員,一點道義也沒有!」他其後表示,把議員對話資料外泄的行為可恥。民建聯葉國謙昨離開會議廳時有大批傳媒守候,在記者多次追問下他回應稱,向傳媒提供有關資料的議員「自己應該反思」。葉國謙指WhatsApp群組是私人討論,有人公開群組內容,他「當然不高興」。

有建制派議員承認,曝光的信息內容大致符合事實。據前晚曝光內容,顯示建制派在6.18上午不停討論投票及策略,但當中無提及「等埋發叔」。昨日曝光的信息內容,則主要是下午表決後各人爭論如何善後。


報道亦提到工聯會王國興堅持不要向公眾用「道歉」字眼,指最多可用「遺憾」;而經民聯梁美芬反建議可用「請見諒」,曾鈺成則提出必須向公眾鄭重道歉。記者昨向王國興查詢,對於他是否反對向公眾道歉一事,王說「不評論」、「無補充」,指不會評論事件,記者可向建制派發言人、民建聯譚耀宗查詢。




張曉明:政改表決「甩轆」是意外 不會追究




【文匯網訊】建制派上周四在政改表決時「甩轆」離場無投票,四十名建制派議員昨日應邀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約兩小時,有份決定離場的民建聯譚耀宗表示,他們就表決一事向中央致歉。張曉明指事件只是意外,讚揚建制派自始至終支持人大「8·31」決定及政改方案,無任何追究或問責之意。他在會上又主動提出邀請立法會議員到內地考察一帶一路的策略性發展,相信下半年可成事。

《星島日報》報道,據瞭解,張曉明發言不足半小時,在最後有提及WhatsApp群組討論被曝光一事。他義正詞嚴表示,希望洩露對話的人士「到此為止」,指建制派互相信任,不應該傷害同事。他又表示,作為政治人物應該有政治道德,形容此行為是「出賣朋友」。

此外,張曉明表示,意外發生是因為很多由巧合重疊,中央不會向建制派問責,只是感謝他們過去20個月積極推動政改工作,希望建制派未來的溝通可以更好,更緊密。與會人士形容氣氛平靜,有部分人發言較沉重,而三位主角:葉國謙、譚耀宗及林健鋒發言後,有鞠躬致歉,並向大家敬酒。

譚耀宗在會後形容會面氣氛良好,張曉明感謝及慰問建制派過去兩年的工作,並讚揚建制派自始至終支持人大「8·31」決定及政改方案,是本港實現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建設性力量。他又引述張曉明建議建制派加強團結、溝通及合作;張視表決事件為意外,但沒有具體教建制派應怎樣做。譚耀宗強調,建制派自己會研究如何改善溝通。

譚耀宗透露,張曉明在會上主動提出邀請立法會議員到內地考察一帶一路的策略性發展,相信下半年可成事。問到有否邀請泛民議員,譚就指對方只是說立法會議員。他又指,會上亦提到今年9月3日的抗戰70週年紀念日,內地將有一連串活動,希望邀請本港各界人士,包括議員出席活動。

新民黨葉劉淑儀在會後引述張曉明說,呼籲建制派議員團結,認為建制派始終是建設性力量,對方沒有就政改表決的意外事件有任何追究的意思,只是表達慰問。

新民黨田北辰會後稱,曾鈺成在會上發言自責,對未能協調建制派深感內疚,令他深受感動,且忍不住起立鼓掌。他指,葉國謙、林健鋒均有在會上向大家致歉,普遍人對投票出意外一事均表示心情沉動,但唯獨有一人話「覺得不需要負任何責任」,令他感到奇怪,不過他拒絕透露此人屬誰。對於WhatsApp群組訊息外洩一事,田北辰相信內鬼並非議員,因為外洩訊息會影響選票,推論或者是議員助理。

李慧瓊表示,她在會上向張曉明反映在後政改階段,應集中民生政策,但單靠特區政府未必可以,故她提出希望中聯辦協助處理高鐵一地兩檢、三跑空域及一帶一路等問題。她引述張曉明承諾,會就她提出的事項進行研究。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君彥表示,現在是後政改時代,經民聯建議大家聚焦和協助政府,做好經濟和民生。梁君彥說,在會面期間,他提及了「一帶一路」及亞投行的機遇,以及安老問題等等。他認為,建制派議員要團結一起解決經濟及民生問題。




特首「騎呢」邀約公民黨





行政長官梁振英於今日早上11時透過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邱騰華邀約公民黨於下午5時會面。由於通知時間過於倉促,又沒有說明會面內容,公民黨各人均未能出席是次會面。

據香港電台報道,公民黨黨魁梁家傑透露今日上午11時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邱騰華以特首名義邀給公民黨於下午5時會面。梁家傑表示由於通知時間太短,又不清楚會面內容,其他黨員亦表示未能出席,會面取消。梁家傑更直言是次邀約十分「騎呢」,期望特首辦另約時間,並交代清楚面談內容。



曾鈺成三違反競選承諾 不忘「保皇」任務





曾鈺成自2008年成為立法會主席後,一直給予外界「中立、持平」的印象。於2008年10月,曾鈺成參選立法會主席時信誓旦旦,對民主派許下三個承諾:「不參與表決、不參與公共政策討論,以及不參加民建聯立法會議員的黨團會議」。

很多市民都相信,曾鈺成履行了其承諾,赢得不少支持。在「十大立法會議員評分」調查中,曾鈺成高據榜首,平均得分高達60.9分,比起排第二的葉劉淑儀高出12.8分。表面上,曾鈺成的「中立持平」已不可動搖,贏盡掌聲。事實上,曾鈺成暗地裏一直操盤,於重要時刻隨時圖窮匕現。

Whatsapp對話 證曾鈺成與民建聯內應外合

曾鈺成有沒有參與黨團會議,一般人無從得知。但是,從近日流出的Whatsapp對話可見,曾鈺成一直提供行動意見予建制派,甚至稱得上為領導他們。曾鈺成一直指導著建制派的發言策略,包括「建制派中誰是不吐不快非講不可的,可早講」、「未知佢哋搞乜,要小心。留力仍是首要」、「一定要迫大舊先講。留力」、「請協調好,盡量避免自行按發言制,全部用舉手」等等,甚至把梁家傑告諸立法會主席的訊息、民主派的行動,通風報信於建制派,明顯超越了立法會主席應有的職責,成為了建制派黨鞭。

另外,曾鈺成亦多次運用主席權力,遷就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於2012年,拉布會就五司十四局拉布,曾鈺成多次推遲立法會召開時間,遷就建制派避免流會。又與黃宜弘議員合謀剪布,演變為「返嚟就郁」事件。可見,曾鈺成所謂的中立性從來只是見於正式會議的言論舉止,心底裏從未忘記作為保皇黨的任務。

多次發表政見 影響民意

曾鈺成除了首二年恪守「不發表政見」的原則外,其實一直發表公開言論,影響公眾對於立法會事務的印象。他曾於2011年於公開研討會力撐《財政預算案》、又於很多訪問、電台節目亮相,曾要求陳茂波公開道歉、談二十三條等等。由於曾鈺成的公開言論很多時與民主派立場相似,或者會抽建制派水,令很少議員反對。但是,這雙刃劍一天將會用作為政府、惡法背書的工具,影響一般人對於立法會的觀感。





洩密風波 六大嫌疑犯



建制派議員機密WhatsApp遭公開,對剛面對政改投票甩轆、觸發成員公開「互插」的建制派來說,更加互不信任,而建制派、政界、泛民甚至官場中人昨亦四出打探,今次爆料的建制派二五仔是誰?爆料是為自己政治利益?自保?還是陷害對手?綜合政圈各傳聞,多名嫌疑人士名字曝光;也有消息流傳,真兇另有其人。

疑人一:謝偉俊博做「班長」

綜合政改表決甩轆及前天檢討會後的言行,謝偉俊成為不少建制派鎖定的頭號放料嫌疑犯。有建制派指政改表決出事後,謝氣憤難平,私下鬧爆現有建制派領導無方,甚至在電台表明欲在建制陣營採取更主動角色,可見他有策反以求「升呢」做建制班長之野心。

前天建制派檢討會後,謝亦引述指建制派會仿效泛民籌組飯盒會,建議輪流任班長,但有建制派指會上根本沒就此達成共識,而若現有建制班長被揭領導無方,謝便有機會以新血姿態任揸fit人。

不過亦有建制派為其說項,指身為西環契仔的謝若證實是放料者,中聯辦肯定不再為其在九東拉票,認為謝未必為冒失議席風險而放料。

當事人回應:

謝昨早於立法會被記者問到是否「鬼」時,未有直接評論,只稱:「吓,我唔回應喇,你越回應咪越亂。」



■葉劉淑儀

疑人二:葉劉淑儀爭做主席

是次爆料風波,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可算是最大「受害人」,過去多年的中立形象一鋪清袋,更被泛民要求辭任主席。有建制派指,若然曾要下台,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或成受惠者,因在一眾建制議員中,葉劉較有資歷,加上是民選議員、英文流利,如要換上主席,她較現為內會主席的梁君彥,以及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也有優勢,難怪有建制派認為,葉劉亦有放料之嫌。
不過,有政界人士指曾鈺成早前力撐葉劉、林健鋒及李慧琼等3位行會成員留任,毋須問責辭職,相信葉劉未至於恩將仇報;有指她亦想甩轆事件盡快平息,以免影響該黨的區議會選情,沒理由令事件再發酵。

當事人回應:

原本在建制WhatsApp群組的葉劉稱,早在幾個月前,因為電話「冧咗」而沒有再用WhatsApp;有建制中人亦指,葉劉長期沒回覆群組。



■田北俊

疑人三:田北俊踩多一腳

由於有倒戈前科,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昨在建制派圈子亦成放料嫌疑犯。遠有2003年23條立法前夕反枱,近有拒絕隨建制大隊於政改表決時離場「等埋發叔」,有建制派昨指,田一直未與建制派站在同一戰線,難保今次刻意將其他建制派擺上枱,借此凸顯他沒有參與其口中形容為「豬一般隊友」作出的決策,力爭市民認同甚至選票。也有建制派指田已就政改大勝一仗,未至於要再插建制派一刀。

當事人回應:

昨早建制派開始緝兇之時,田北俊先在facebook留言:「自由黨強烈譴責一位連豬都不如的放料議員,一點道義也沒有!」其後再在立法會見記者,稱對事件感非常失望,斥洩密者不負責任,強調與洩密無關。據知他昨亦成為建制WhatsApp群組唯一留言者,重貼fb言論。



■梁振英

疑人四:梁振英梁粉嫁禍

特首梁振英及梁粉素來視自由黨及田北俊為眼中釘,有政界中人指,田在政改表決後,不單止批評建制派是豬,更質疑港府有最大責任,惹梁粉不滿,咬定田再度藉政治議題攻擊港府。

昨有梁粉着手營造自由黨是洩密者的輿論。周融創辦的網媒「HKG報」發表文章,暗示洩密的建制派要靠鄉事派支持才能循立法會新界選區出選,又提醒若要循功能組別出選便要靠其他建制派協調,認為未來選舉中「建制派內不需再與某黨協調」,矛頭直指自由黨。至於特首或梁粉何以能取得建制派WhatsApp內容,該政界中人指立法會內有建制派與梁關係密切,不排除從中取得,伺機插贓自由黨。

當事人回應:

特首辦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指,「此事與梁振英先生完全無關,梁先生亦不知情」。



■陳婉嫻

疑人五:陳婉嫻為證無辜

工聯會6位立法會議員中,唯獨陳婉嫻留守議事堂,她在建制離場時「O嘴」,反映她當時未及反應;其後她在電台節目為事件落淚,但看在部份建制派眼裏,幾滴眼淚,未能抵償她沒跟大隊離場的「大罪」。

據了解,有建制派認為,自由黨拒跟大隊是意料中事,但對嫻姐未有一致行動極不滿,私下批評她不顧大局,惟嫻姐一直稱不知當時建制派的舉措為何,才未有離座。

有建制中人指,不排除嫻姐為力證當時是在情況混亂下才未隨大隊,故向傳媒洩密,力證當時不知情。但也有人稱此機會極微,因WhatsApp內容對同屬工聯會的王國興不利,嫻姐不會犧牲王;也有人稱「嫻姐連WhatsApp都唔係好識用,仲識cap畫面傳畀人?」
當事人回應:

陳婉嫻昨早在立法會向記者承認,群組中一句「請冷靜!不要令我們被動」由她發出,對王國興留言被曝光感遺憾,但拒絕評論對話內容,只稱建制應檢討溝通方法,「要諗以後點溝通,自己溝通,唔溝都通晒」。



■林健鋒

疑人六:林健鋒轉移視線

政改表決甩轆,經民聯林健鋒被指自掘墳墓,未能及時急召劉皇發返議事廳投票之餘,更有份建議拉隊離場拖時間,成為眾矢之的,要求林辭去行會成員之聲不絕於耳,但林堅拒不從,壓力更大。

政界昨有消息指林或是放料者,因曝光的WhatsApp內容只有其小量留言,公開亦未會對其造成大影響,而最大效用卻是即時轉移視線,將傳媒以至各界焦點,由他應否辭職,轉移至曾鈺成是否有違主席中立、以及建制派就應否道歉現分歧等。


但有指林以至經民聯也想事件淡化,WhatsApp曝光只會令事件再被炒熱,對林未必有利。






田北辰:有議員沒反省 稱收不到中聯辦指示離場



33名立法會建制派議員稱為「等埋發叔」離場,令政改方案以28比8大比數被否決。有傳媒爆出建制派WhatsApp群組內容,顯示當日根本無人建議「等埋發叔」及集體離場,但訊息混亂,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更多次在群組給予意見。曾鈺成與近40名建制派議員晚上到中聯辦茶聚,包括當日有離場沒投票的新民黨田北辰。田在會後踢爆,當日率領建制派離場的經民聯林健鋒、民建聯葉國謙和譚耀宗,以及曾鈺成都有在會上道歉,但有個別有留座投票的議員堅持自己無做錯,令他難以接受。

田北辰指,曾鈺成在會上指平日覺得自己「轉數高」,但政改方案表決當日卻「無咁高」,看到多人離座,亦未有適當處理,就表決結果非如他預期般道歉,認為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田又指葉國謙和林健鋒亦有道歉,其他成員則表示心情沉重,不想見到此結果,有反省自己當日應否步出議事堂,但拒評其口中「完全無反省」的議員是否自由黨。

田北辰續指,會上有一些議員稱自己收不到中聯辦或特區政府的指示要離場,他們不認為要為政改方案大比數被否決承擔任何責任,與當日離場的議員無關。田北辰對這些議員的說法感到奇怪。

田北辰表示,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會上主要指中央不會就此事向建制派問責,亦明白大家心中是想「等埋發叔」,製造壓倒性支持政改的歷史紀錄,但事與願違,中方明白建制派的苦衷。他又指張曉明的另一訊息是呼籲建制派向前看,不要再互相指責,不要再提「甩轆」事件,「唔好再提之餘,喺個心都唔好再放喺度」。

對於中央邀請包括泛民在內的議員到訪內地,田北辰認為,中央或是想透過溝通,有助在下屆立法會爭取泛民通過普選方案。


被指放料人 謝偉俊激動回應:到此為止





政改方案在30多名建制派議員離場下以28比8大比數否決,事後獨立議員謝偉俊曾稱建制派「領班太耐需要換人」,因而被指是洩露建制派WhatsApp對話的「放料人」。謝偉俊今早在電台節目激動否認稱「從冇做任何嘢要打擊曾鈺成主席、打擊其他建制派議員」,堅稱「唔係(放料人),到此為止喇我唔想評論任何嘢」,認為不要再討論,否則對自己或其他人都不公。

謝偉俊指自己近日「相對地敢言」,建議考慮改革建制派班長制度「強出頭了」,導致被懷疑是「放料人」。他強調無意挑戰現行制度,若大家認為應該由民建聯葉國謙繼續擔任「班長」,他並無意見。

建制派40名立法會議員昨晚到中聯辦,與主任張曉明等京官茶敍。有份出席的的獨立議員謝偉雄指張曉明在聚會上並無責怪建制派,亦有共識不應就建制派whatsapp群組內容外洩事件「捉鬼」。他表示議員有時把手機四處擺放,可能會被人拿走,亦可能是有人採用「科技手法」盜取資料。

有參與政改投票的自由黨黨魁方剛,昨晚亦有獲邀到中聯辦,他表示中聯辦並無批評自由黨留下投票不夠團結,指張曉明強調各黨派應盡快團結合作。




放料如引爆政治核彈 陰謀論湧現





建制派在上周四政改方案會否決一役,因「等埋發叔」而甩轆,支持政改只有「8票守尾門」,政界事後已傳出諸多陰謀論;沒料到相隔一星期,只有建制議員擁有的政改投票「絕密」WhatsApp對話,竟遭公開。有政界人士形容事件如政治核彈,重創建制派之餘,亦令中央負責港澳政策官員孭鑊,「等埋發叔仲可以解釋係技術失誤,今次擺明係放料,就係有計劃嘅行動」,瞬即令更多陰謀論在昨日流傳。

陰謀論一:中央權鬥圖炸高層

發生建制派甩轆事件後,泛民內部流傳,背後不排除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屬江派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權鬥,雖然事後有人不認同,港府及中聯辦亦迅速救火,又接受技術失誤的解釋,但今次再爆出WhatsApp洩密事件,明顯是建制陣營有人放料,而敢於在這時候再「放火」,必有人在背後撐腰,中央權鬥之說,又再成政圈熱議的陰謀論。

有泛民中人稱,原本中央已下指令,要平息甩轆事件,特首、中聯辦亦接受建制派解釋,事件理應完結,但這時再有人將建制派WhatsApp外洩,「即係話建制派入面有鬼,點解港府、中聯辦查唔到?乜嘢等埋發叔又係假,原來係等埋陳偉業,咁樣辦事不力、欺上瞞下,唔只建制派,負責港澳事務嘅官員,亦要問責」,而今次事件涉內鬼,亦非技術失誤等理由就可解釋,「只有用咁大粒政治核彈,先可以炸到港澳政策最高層」。

陰謀論二:防止曾鈺成選特首

另一個政界廣為流傳的陰謀論,認為事件或涉2017年特首選戰。有政界人士稱,早前政圈流傳,政改方案否決後,特首梁振英連任機會大增,但也有傳聞指中央現階段未決定下屆特首人選,梁連任非必然選擇;而今次洩密最大「受害人」,就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雖然曾鈺成公開表明不會參加2017年特首選戰,但不能排除有人「有殺錯,冇放過」,提早向曾開刀。

2012年特首選戰時,梁、唐各有醜聞,曾鈺成曾經考慮參選,當時就傳出有人會爆曾的黑材料,連曾亦承認聽過有關傳聞,所以有政界人士不排除有某些人,憂慮曾鈺成會對有意出戰2017年特首選舉的人選,構成潛在威脅,「所以先行出手打殘曾鈺成,即使佢話唔選(特首)都對付咗先」。

陰謀論三:為爭上位再插一刀

除了中央權鬥的傳聞,政商界流傳另一個陰謀論,懷疑事件涉及商界、建制中一些等上位的人,在背後策動爆料行動,無非想將一些建制派拉下馬。

事實上在甩轆事件後,曾有商界人士策動推倒林健鋒行動,又傳出某些「出事」政黨,某些議席可能面對換人問題,難免令人猜測是否有人因爭上位,「所以向某些重傷建制派再插多一刀」。

雖然也有人認為,單憑商界、建制派中一些等上位的人,未必可策動這些洩密行動,但也有政界中人分析,近日左派元老公開要求建制派換血。又有人謠傳劉皇發會辭去立會議席,「種種迹象顯示,唔只係一般建制等上位嘅人,而係建制陣營裏面,有一部份人想推動建制派換血,逼某啲建制派議員退位,唔排除當中有人會同商界、建制中一些等上位嘅人合謀」。

陰謀論四:勢一鋪打殘民建聯

外界對今次爆料事件有不同猜測,但作為事件「受害者」,一名成眾矢之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私下分析今次放料抹黑事件,認為放料人目的,其實是想打擊曾鈺成及民建聯,並排除今次爆料事件是自由黨或經民聯所為,該建制派議員對誰是放料人「心中有數」,但因「冇證冇據」所以不肯開名,但言談間以「嗰條友仔」形容。

另一建制派人士分析,今次事件令人覺得,有人想對曾鈺成「人格謀殺」之餘,亦想「一鋪打殘民建聯」,正常分析是「民建聯死咗邊個最開心?」若從這個方向推想,「一切源於政治利益,要搵真兇就比較易」,只要了解建制派內部政治角力,合理猜測下,最可能爆料的人,相信較大機會是與民建聯直接競爭票源的新民黨或工聯會。








順時序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