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06月06日 後佔中第173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46天



06月06日 後佔中第173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46


饒戈平指政改倘否決 京不會罰港
稱中央做好應對各種結果準備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說,特首普選方案能否獲立法會通過仍有很大變數,難度亦很大,他不排除方案獲通過的可能,但中央對立法會表決的嚴峻形勢有充分估計,已作好應對各種結果的準備。至於中央會否因否決政改方案而懲罰香港?饒戈平反問,「為什麼要懲罰、懲罰誰?用什麼方式懲罰?」饒形容此問題唐突。

本身是北京大學法學教授的饒戈平,昨日來港出席新聞工作者聯會政改座談會。饒戈平認為,中央不會因為幾個立法會議員否決方案,便認為整個香港正在對抗中央,認為應對中央有基本的信任,應了解一國兩制方針。但他不願評價否決政改方案的議員是否「對抗中央」,只稱日前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與立法會議員會面時,已對反對派作分類,他認為港人如何看議員更重要。

指現政爭無關民主 涉管治權爭奪

饒說,普選本來是件好事情,但普選在香港推出後,就被污名化、妖魔化,《基本法》規定的普選被指是假普選、假民主,故有必要正本清源,還基本法清白。饒認為目前香港的政治爭議已不是要不要民主的問題,而是要不要堅持一國兩制、尊重和服從中央的管治權問題,說到底是對香港管治權的爭奪。

立法會6月17日將開始討論特首普選的決議案,政黨陸續收到邀請與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會面,社民連議員梁國雄以短訊回覆,要求與特首梁振英會面,冀向權貴直斥其非。
人民力量議員下周一見林太。無黨派議員黃毓民發聲明,說錯過林太來電,已覆電林太,並婉拒有關邀請,指他會否決政改方案。

泛民不擬推遲投票

據悉泛民已決定不會提終止待續和點人數試圖推遲投票。民主黨5名議員昨與林太會面,該黨主席劉慧卿會後引述林太說,政府不會修訂方案,席間林太亦沒提出白票守尾門、袋住先非袋一世等反建議;由於方案無法讓市民有真正選擇,故該黨會否決方案。

有線調查:支持升至45% 反對率跌

另外,有線電視委託CSG市場研究中心,於中央官員與立法會議員在深圳會面後,連續5天以電話訪問1007名市民,結果顯示支持通過政改的比率微升至45% ,反對率則回落到37.8% ,兩邊的民意在會面後都更加鞏固。

饒在論壇上說,按他的觀察,香港回歸18年,中央對香港政策從來沒有像這今次一樣明確與堅定。他質疑泛民綑綁否決普選方案,難逃阻礙普選的歷史責任。




順時序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