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06月13日 後佔中第180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53天





06月13日 後佔中第180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53



唐英年周一赴京最後游說
爭政改通過後優化提委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常委會下周一在北京召開,本身是全國政協常委的前政務司長唐英年說,屆時會向中央作最後游說,爭取中央答應一旦政改通過,在本地立法時可優化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探討公司票轉董事票等。唐說,明知即使成功爭取,泛民都未必「收貨」,但政改若然被否決,下次政改都只會把同一個套餐「翻叮」,只會「仲難啃」。

政改倘否決 「下次翻叮仲難啃」

港區人大代表兼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說,相信任何人都可就香港政情作出陳述,認為很正常,但如何陳述也好,中央已清楚表態,不會有任何改變,尤其是8.31的框架,他說一個標點符號都不會改變。

2010年,北京在政改方案提交表決前兩天接納民主黨方案,促成政改通過,當時唐英年是政務司長。他昨日接受有線新聞專訪說,泛民在該次政改中提出很多建議,「基本上都在人大框架內」,當時他確認泛民是「來真的」後,有把建議向中央一再提出,最終促成通過政改。

指框架外訴求不實際

但唐英年說,在今次政改中,泛民直至政改到表決前一周,仍在講人大8.31框架以外的事,他批評這是不切實際,質疑泛民有多大誠意想通過政改。

唐英年說,人大常委會從未試過撤回其決定,指泛民現時以撤回人大8.31決定作抗爭目標,「是爭取一樣從來未發生過的事,你話有幾實際呢?」

外界關注否決政改的後果,唐英年相信在2017年參選特首的人,必定會被問及何時重啟政改五部曲,但人大常委會只會作出同一個決定,「畀返呢一個套餐你,叮翻熱畀你」,反問「你上次唔食,你今次食唔食呢?咁樣咪仲難啃!」

唐認為無論誰做特首,也要反思如何才可以政通人和,而無論政改通過與否,自己都無意競逐2017年特首。至於會否替人助選,他說言之尚早。唐英年在訪問中又說,「有普選不代表(特首)梁振英不可以連任,無普選不代表他(梁振英)一定可以連任。」

有建制派質疑唐有否「牙力」

有建制派形容唐英年只是出來「抽抽水」,該建制派指唐自上次競選,爆出行會機密後,有京官已表達不滿,質疑唐在北京是否仍有「牙力」。

在北京,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接見香港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時指出,反對派議員自稱是民主派,就特首普選方案投贊成票與其初衷並不違背,但若受極端激進和反共的少數人裹挾、沒有自主,投下反對票,便說明他們並非真正的民主派,而是打着民主旗號阻礙民主。


警清添美「佔物」 限今午移走



■警方昨巡視立法會大樓外圍帳篷及雜物,並貼出告示。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佔領」行動結束達半年,惟部分「佔領」者至今仍在立法會及政府總部外一段添美道行人路上駐紮,擺放不少帳篷阻礙通道,更有包括木材、鐵釘、玻璃瓶等危險物品,或對公眾安全構成危險。由於有反對派團體將連日到附近示威,警方昨日在記者會上要求非法留守添美道者,必須在今日中午12時前移離有關物品,否則警方會協助處理。警方並強調,如有違法行為,警方定必採取果斷的執法行動。

警務處助理處長張德強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警方已就民陣通知將於下周日(14日)至周五(19日)舉行的公眾活動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根據不反對通知書的內容,他們會於周日首先舉行公眾集會及遊行,由銅鑼灣維園遊行至金鐘立法會綜合大樓外,並於下周表決政改方案前後的時段,在立法會附近舉行其他公眾集會活動。

雜物若無人移走 將放警署保存

他續說,立法會外未來數天將有集會舉行,並呼籲添美道的留守者在今日中午12時前,移走立法會綜合大樓及政府總部外擺放的部分雜物。如限期屆滿仍無人移走,警方將把物品移到警署妥善保存,待物主認領。

張德強解釋,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政府總部外添美道及夏慤道非法豎立的帳篷附近,有木材、鐵釘、玻璃瓶等物品,部分帳篷更設有閉路電視與密碼鎖。他形容有關物品有可能會對未來數天在附近的公眾活動帶來風險。警方早前已派人員去勸喻有關人等將相關物品盡快移離,及為物品拍照存檔。

出動3隊藍帽子 120人參與清理

有消息指,警方對是次清理行動非常重視,將出動3隊藍帽子,包括中區警署的警員,120人參與,有關行動會於今日中午12時展開。警方希望有關人等可自行清理有關物品,不要作出抵抗,並期望今次清理行動可順利進行。

有「村民」收拾物品 稱不反抗

中區警區昨日派人在立法會外行人路,在一個玻璃櫃及一個帳篷貼出告示,要求在今日中午前搬走,否則會將物件檢走。有「村民」已開始收拾有關物品,又稱警方清理時不會反抗,若有人去包圍立法會大樓,自己也會選擇離開。

警告網絡鼓吹暴力抗爭同犯法

張德強在記者會上又特別提到,過去香港發生非法霸佔道路事件,亦不只一次有示威者以鐵馬及磚塊撞擊立法會綜合大樓,造成嚴重破壞。最近,警方留意到在公開的網絡平台上流傳不少主張抗爭的資訊,有小部分團體更稱可能會在公眾活動期間以較為激烈的手段進行示威及表達訴求,有團體更鼓吹所謂的暴力抗爭。

他提醒市民,無論是現實抑或網絡世界,任何人作出非法行為,都要負上刑事責任。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一六一條,透過使用電腦鼓吹或教唆他人進行非法活動、非法行為已屬違法。

對於有團體計劃發起包圍立法會,張德強指出,根據香港法例第三八二章《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十九條,任何人襲擊、妨礙或騷擾任何前往或離開會議廳範圍,或在會議廳範圍內的任何議員,都可能觸犯法例。警方呼籲所有參與有關活動的人或團體切勿以身試法,阻礙議員進出及立法會職員執行職務,以免觸犯法例。

他強調,任何人在公眾活動中對正在履行職務的警務人員作出挑釁是不應該的。如任何人惡意傷害警務人員,衝擊警方防線,或企圖煽動其他人衝擊警方防線,警方定必盡最大努力,制止這些暴力違法行為,盡快恢復社會秩序。

籲公眾活動須和平守法

張德強重申,警方一貫的政策是全力協助市民進行和平及合法有序的公眾活動,同時也有責任確保公眾在一個安全及有秩序的環境下表達意見。所有參與有關活動的團體和個人必須守法,遵守法律及不反對通知書上所載列的內容,與警方合作,聽從現場警務人員的勸喻和指示,不要作出暴力或激烈的行為。


他強調,警方絕不容忍任何破壞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對於任何暴力違法行為,警方絕對不會姑息,定會採取果斷行動及有效措施恢復社會秩序,並呼籲大部分參與表達意見的市民以和平及合法方式進行,不要受滋事分子教唆和被利用參與任何暴力違法行為。










順時序記錄




12:00 政府總部

警方已於12點清拆部份物件



















12:50  政府總部

警方於中午12時開始行動,清理添美新村帳篷的危險品。警方強調今日不是清場行動,只會清走一些無人認領而又有需要清走的物品,至於何謂有需要則由現場指揮官決定。

警員於帳篷內帶走木材、卡板、鐵枝,全部搬到指定地點。

村民指被清走的卡板及木條只是用作牀位,不明白警方為何當危險物品處理。



















































15:00  【天主教團體發起苦行 表明堅守爭取真普選 拒絕「袋住先」】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及各天主教團體在銅鑼灣東角道發起民主苦路卅十年(不畏崎嶇,逾越黑暗),由樞機陳日君主禮,苦行至金鐘政總,表明要堅守民主路,拒絕「袋住先」。
下午三時,約三百名苦行者,手持錦旗、黃傘,背上十字架隊伍於銅鑼灣東角道出發,苦行至金鐘政總,沿途有數十名警員維持秩序。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