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揭開留英風光背後的另一面




揭開留英風光背後的另一面


導讀
愈來愈多家長將子女送出外國讀大學,在一眾留學熱門國家當中,英國堪稱數一數二之目的地。英國著名學府林立、頂尖人才輩出,濃厚的歷史傳統令校園更添一份獨特的品味和特色,令全球各地莘莘學子嚮往。

  據《中國留學回國就業藍皮書2015》數據顯示,截止2015年底,中國累計出國留學人數已達404.21萬人,年均增長率19.06%。回國人數不斷增加,從1978年的248人,增加到2015年40.91萬人,累計回國人數達到221.86萬人,年均增長率22.46%。

  然而近年英國大學招收愈來愈多外國學生,收生標準有下跌跡象。香港文匯報推出專題,分別探討英國大學教育質素下降和收生氾濫的問題,揭開其風光背後的另一面。


1
素質下降篇

  英國學府眾多,亟須提防誤報「野雞大學」,因入讀這些「大學」取得的「學位」和「文憑」,將不獲政府承認,只會浪費金錢和求學時間。部分「野雞」的名稱更容易令人誤以為是知名大學,可謂陷阱處處。


偷梁換柱「野雞」變名校

  英國高等教育學位檢驗機構(HEDD)自 2011年起,與英國畢業生職業服務機構「前景」合作,打擊英國野雞大學,截至去年 6月已確認 190間,政府表示將關閉這些冒牌大學。目前仍有不少大學遭調查,預計數字將進一步上升。部分野雞大學假冒現有知名學校,如 University of Wolverhamton,比著名的 University of Wolverhampton(胡弗漢頓大學)只少一個英文字母「p」 , 又 例 如 Manchester University, 假 冒 知 名 大 學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曼徹斯特大學)
 

盜圖扮校園 電郵當地址

  有些假冒院校的所謂「校園」,通常只是一個電郵地址,而所謂的「課程作業」,通常只是要求學生簡單地列出自己的技能,或描述學生想要的學位概貌。


避選黑名單 籲留意域名



  「前景」商業服務總監羅利指出,英國政府會將不具海外招生資格的大學列入「黑名單」,留學生應避免選擇名單上的學校,還建議留學生關注如教育部教育涉外監管訊息網,或英國教育官網等留學權威網站,或是登錄HEDD官網,查詢自己有意報讀的大學是否合法,以及留意大學網站是否使用英國教育科研機構的專屬域名「.ac.uk」。羅利還指出,正與澳洲、中國、荷蘭、南非、瑞典及美國等國家的相關組織合作,進一步打擊英國野雞大學。


部分英國「野雞大學」名單


  University of Wolverhamton
  Manchester University
  AAAardvark University
  NationalDistanceLearning College
  The Cambridge College of Learning
  BristolInternational College
  Warnswick University
  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Chelsea University
  Glasgow Caledonian University
  DeMontfort University
  Grantchester University
  MountCarmel University
  JohnHeverAcademy
  Eastville University
  Berkshire University
  OurLadyoftheBritneySpears University
  London Academy of Management Science(LAMS)


2
收生氾濫篇
  過去8年,入讀英國名牌大學的外國學生急增近一倍。留學生帶來大筆收入的同時,亦有英國輿論憂慮,他們或擠掉本地學生的入學機會。高等教育界人士指出,英國大學的最主要賣點正是英國傳統文化和氣息,濫收留學生只會令這特質淡化,反而失去自身金漆招牌。
中國學生增幅顯著 
  由牛津、劍橋、達勒姆、伯明翰等 24間名校組成的「羅素大學聯盟」數字顯示,各校外國留學生人數由 2005/ 06年度的 3.9萬人,增至 2013/14年度的 7.5萬人。其中,埃克塞特大學急增近 4倍;謝菲爾德大學的中國留學生人數,更由 580 人急增近 6 倍至逾 4,000 人。

牛津本地生8年跌14%
  與此同時,入讀英國名牌大學的本地學生有減少趨勢,以牛津為例,該校本地學生人數由 8年前近 1.1萬人減至不足 1萬人,減幅逾 14%。智庫組織「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總監希爾曼估計,在一些名校,留學生搶走本地學生學位的現象更明顯。

  羅素大學聯盟總監派亞特表示,成員大學須在國際學生與本地學生間保持平衡。她指,英國大學吸引外國學生的一個主要因素,就是校園瀰漫英國文化,若留學生太多,這種文化會被稀釋。不過亦有意見認為,增收留學生有助改善院校財政狀況,有助它們將更多資源投放在補貼本地學生。

英院校趨「依賴」中國學生
  英格蘭高等教育基金管理委員會 (HEFCE)發表研究指,英國大學收生有傾向依賴中國學生的趨勢,長遠來說,對英國教育界來說並非良策。研究認為,中國現時人口急速老化,20 歲人口未來 5年會下跌 4成,年輕留學生的人數未必穩定。況且中國及馬來西亞等亦有同時投放資源,積極提高自身大學的學術質素,致力發展成為國際學府,未來將與英國的大學構成競爭。

來源:香港文匯報、法制晚報、英國高等教育學位檢驗機構(HEDD)/ICEF Monitor網站、University World News網站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