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李國章邀尖子會面 牙醫學會籲缺席杯葛


李國章邀尖子會面 牙醫學會籲缺席杯葛


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及校長馬斐森上月發信各學院,邀請各自提名一位「頂尖學生」出席下周四舉行的飯局。繼文學院學生會早前表明杯葛後,牙醫學會亦發聲明呼籲代表牙醫學院的「頂尖學生」缺席飯局,以免在不公開場合下對話被斷章取義,「無辜淪為有心之徒混淆公眾視聽的工具」。

聲明指,牙醫學院已選出一名「高年級並坦率直言的本科生」出席飯局,但牙醫學會認為該「頂尖學生」在無充分民意授權下,不應代表牙醫學生提出意見。學會亦批評李國章以低透明度程序約見學生,視民選學生代表為無物,質疑會面目的,「絕對不能接受其選擇先閉門約見不具代表性的學生代表」,故呼籲獲邀同學缺席飯局。

對於不止一個學院杯葛飯局,馬斐森出席一公開活動時,稱未看到有關聲明故暫不評論事件。至於近日接連有學生自殺,他稱極度關注事件,本周亦與同事密切留意,並為有壓力的學生提供協助及輔導。他指年青人輕生是悲劇,香港學生面對不同壓力,希望他們取得成功同時亦可免於太大的壓力。

【港大牙醫學會聲明全文】

校長辦公室於2月23日向十個學院發出電郵,內容有關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及校長馬斐森教授邀請十位來自各學院的「頂尖學生」於3月24日出席飯局,並希望各學院提名一位學生代表出席。

本會得知有關消息後,隨即向學院辦公室查證消息真偽,並於2月29日獲學院辦公室回覆,指出牙醫學院已經完成提名程序。學院辦公室先列出3名成績優異的同學,再把名單呈給院長傅立明教授,由其挑選當中一人成為代表,會面目的和章程於由院長辦公室發出的電郵內則未有提及。本會其後於3月8日再向院長傅立明教授本人查詢其選擇學生代表之準則,他表示希望該名同學為一名高年級並坦率直言的本科生。

有見及此,本會謹此聲明如下:

一、該名學生代表由學院選出,整個提名過程並無諮詢同學甚或院會。院會幹事經由周年大選產生,獲得充分民意授權,理應能代表同學就教務提出意見。若李國章只欲會見「頂尖學生」,飯局當中所提出的意見未能代表廣泛同學。本會質疑是次會面目的何在,同時在此呼籲獲邀同學缺席飯局,以免於不公開的場合下對話被斷章取義,無辜淪為有心之徒混淆公眾視聽的工具。

二、由校長辦公室向各學院發出電郵迄今,消息引起廣大同學關注,有關會面目的之猜測四起。李國章及校長辦公室卻從未主動公佈有關會面詳情。會面透明度之低,本會對此予以嚴厲譴責。

三、不論是次會面章程為何,李國章曾公開承諾會見學生,唯先以此低透明度的程序約見學生,乃視民選學生代表於無物。本會絕對不能接受其選擇先閉門約見不具代表性的學生代表,就此塘塞早前承諾,逃避面對民意。在此,本會嚴正要求李國章儘早依循正式渠道會見院會代表,正視學生訴求。


香港大學學生會牙醫學會
2016年3月12日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