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香港教育學院前副校長陸鴻基





教院前副校長陸鴻基(圖)日前在加拿大中風辭世,不少教育界人士讚揚他生前頂住來自教育當局的壓力。圖為他當年手持教院人事編制委員會的文件及會議紀錄,指摘時任校董會副主席吳克儉修改內容。當年快將合約期屆滿的他說,爆料只為關心教院前途,「自己遲早要走,就算不走,人遲早要死,無法永遠看着教院」。(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教育學院前副校長陸鴻基於周三(23日)在加拿大因中風與世長辭,享年70歲。教育界紛紛哀悼,對失去一名捍衛院校自主的重要人物表示惋惜。陸是2007年教院風波的主角之一,曾發表「萬言書」,指控時任教統局長李國章及常任秘書羅范椒芬多次向教院時任校長莫禮時及他本人施壓,要求教院與中大合併及點名辭退教員,包括當年在教院任職的現任教育界立法議員葉建源。曾與陸共事的教育界人士說,在現時部分大學風雨飄搖之際,陸的風骨更令人懷念。教協則指「假如沒有陸教授頂住壓力,或許沒有今天的香港教育大學」。

加國中風 享年70

陸鴻基在香港出生及接受教育,1969年畢業於中大歷史系,其後取得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歷史學博士及比較教育碩士,2003年9月受聘為教院副校長,主理學術事務。教院風波後,他重回加拿大約克大學,擔任歷史系副教授。

同捲入教院風波的時任校長莫禮時(Paul Morris)透過電郵向本報稱,陸是一名忠誠而誠實的人,在公平及公義面前,他從沒絲毫動搖,其無私的行事風格更充分展現他堅守的原則,認為陸將永遠受人懷念。教育學院昨發聲明,對陸教授離世深表難過,對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前校長莫禮時﹕公義前不動搖

曾與陸共事的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任職教院講師期間因批評教改及教統局政策,遭時任教統局常秘羅范椒芬向校方投訴,其後特首委任的獨立調查委員會經聆訊及調查,認為羅太的做法乃干預學術自由。葉建源昨向本報稱,對陸離世感惋惜,認為他是一名正直不阿、重視原則、關懷後輩的教育工作者,也感激陸當年頂着來自李國章等教統局高層的「不正常粗暴干涉」,讓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得以維持。葉又十分感激陸鴻基,「一直不知道自己被羅要求辭退,可想而知陸鴻基及莫禮時受了多少壓力」。他盼望香港的大學校長及學者,可擁有如陸一樣的風骨。

獲陸維護保教席 葉建源感激

時任教院教學人員協會副會長、現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客席副教授梁恩榮,於教院風波期間一直支持陸鴻基。他認為陸的貢獻不止在教院內,而是捍衛香港教育的核心價值,即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在現時部分大學正受威脅之際,這氣度顯得特別重要,又形容陸是有風骨的公共知識分子,應於本港教育史上記一功。梁說,即使陸離開教院後到加拿大教書,仍不時回港與香港學者交流,「返教院時他總會帶一大個沉甸甸的袋,盛滿有關加拿大教師工會、教職員如何參與教育議題的資料,顯示他心繫香港教育」。

較少發表意見的港大傳訊總監、教院風波時任教院傳訊及拓展處長馬妙華亦在facebook悼念陸鴻基,形容他是「錚錚君子,為人剛正不阿」。

公民黨昨稱,陸鴻基是該黨創黨黨員,形容陸以身作則及堅持,「正是今天風雨飄搖中香港教育界和知識界的一盞明燈」。







就2007年全城關注的教院風波,時任特首曾蔭權成立調查委員會,涉案者需出席聆訊。圖為時任教院副校長陸鴻基(前左)及校長莫禮時(前右)2007年2月底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講述教院風波。(資料圖片)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