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李波回來了「冀過平靜生活」



李波回來了「冀過平靜生活」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銅鑼灣書店五子涉嫌銷售內地「禁書」事件,再有新發展!行蹤備受關注的書店股東李波,昨午經深圳皇崗口岸回港,並向警方提出銷案。他之後接受本報專訪,興奮的表示,返家第一件事會「攬住個仔錫番夠本」,強調到內地配合調查是身為香港人、中國人的義務,對此感到無怨無悔。

  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自去年十二月三十日下落不明後,外界對銷售內地「禁書」導致「被失蹤」傳聞甚囂塵上,從而引發本港和國際社會抗議和關注,上月二十九日,他在內地現身接受本報訪問,承認自願偷渡返回內地配合執法部門調查,至昨日終經口岸返港,結束八十五天當證人的日子。

  消息稱,李波昨午約二時三十分抵達深圳皇崗口岸前,深圳出入境部門已預先將有關消息通知本港入境處,半小時後,該處人員在落馬洲管制站為他完成入境手續,隨即錄取口供了解其偷渡出境經過。因他未提供全面資料,該處須進一步調查,了解有否足夠證據顯示李干犯出入境相關條例。

  其後,李與警方會晤時,表示是在朋友協助下,以自己方式自願返回內地,以協助調查有關姓桂人士的案件,不涉及綁架,又為其失蹤案件向警方提出銷案,其後自行離開。

  返家在即,李波在口岸接受本報訪問時心情興奮。他稱,對於這次弄出一場風波,「心裏感到唔安樂」,希望隨着他返港令事件平息,現只想返家與家人和親友團聚,「第一件事會攬住個仔錫番夠本!」

  早前李波受訪時曾透露他是自願偷渡前往內地,但外界仍有疑問,他昨日再次強調沒有執法人員協助他偷渡,又有感而發地稱:「我是香港人,更是中國人」,配合調查是其義務,「一國兩制的前提是一國,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

  對於在內地逗留近三個月的感受,李波表示內地執法機構依法辦案,而且作風文明、行事規範,其各項權利都得到充分保障,又稱他和妻子曾踏足不少地方,耳聞目睹內地發展繁榮的一面,對此深感自豪,「作為一個香港人,我深深地感受到,香港發展必須依靠祖國。」

  雖然剛從內地回來,但李波似乎馬不停蹄,除了因為調查仍未完結,日後須再回內地提供資料外,他透露,日內將陪同妻子前往她的福建家鄉祭祖,又稱內地醫療水平很高,「準備帶兒子阿東往內地看病。」

  李波亦對昔日有關行徑深感後悔,承諾以後不會出版發行造謠的書籍,奉勸在香港做同樣事情的人勿重蹈覆轍,「香港有言論和出版自由,但也不能胡編亂造。」

  由寂寂無聞的書店經營者,一夜之間成為國際關注人物,李波感謝各界的關心,但希望傳媒勿再追訪他,讓他和家人繼續在香港平靜地生活,「希望大家放我和家人一馬 !」


李波籲傳媒勿追訪 乘車經落馬洲回內地


李波昨午經深圳灣口岸返抵本港後,早上離開寓所時表示,希望傳媒不要再追訪他。李波接著被一輛掛中港牌的黑色七人車載走。私家車之後經落馬洲管制站過關,駛回內地。

早上9時許,李波離開寓所步出居住的大廈時,受到大批傳媒追訪,李波對記者的提問未有作出正面回應,只促請傳媒放過其家人,指要說的已經說完,即使再講多1000次,事實都是如此,「以後都不會再接受採訪,希望大家高抬貴手,放過小弟。」他只想忘記過去的事,重新開步,開展人生另一頁。


李波坦言,之前曾一度不敢回內地,因聽聞有人「搞呢啲書」出事,但今次已把問題全部解決,日後可安心回內地,並透露數日後會與太太回鄉拜山,順便遊玩。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