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天水圍伊利沙伯舊生會湯國華中學 示威學生包圍吳克儉







吳克儉:一有問題就話教育制度差 
我深深不忿好唔順氣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又失言。他今早出席出席天水圍伊利沙伯舊生會湯國華中學校慶活動後,懶理中學生包圍示威,他下午出席另一活動,致詞時高調批評有人批評香港教育制度不好,感到「深深不忿」,「大半年裏面,特別係聽得多,一有任何嘅問題,都會話香港教育制度差、唔好,講咗啲簡單嘅說話。我有啲深深不忿,我每日每個禮拜每個月探訪唔少學校,每日同唔少老師接觸,同同學接觸,同家長接觸,同校長接觸,我覺得佢哋做咗好多好好嘅嘢,點解一句說話香港教育制度唔好,就將佢哋(努力)抹殺晒,我係好唔順氣」。

他強調香港教育制度可培養出優秀的人,質疑大家為何不多講香港教育制度的好處。
吳克儉活動後又提到目前已有超過40間學校表示明年會參與優化版TSA,個別學校則希望有多點時間與家長討論是否參與。他強調,TSA是好工具及有價值。

近期接連有學生輕生自殺,惹起外界關注學生心理健康,不少人士都指香港教育制度欠佳,令外界只着重學生成績,要求教育局推措施減輕學生學業壓力,吳克儉日前在立法會接受議員就近期學生自殺事件急增的急切質詢時,亦被炮轟卸責,並獲人民力量陳偉業及社民連梁國雄等人送上「染血的試卷」。星島報業集團主席何柱國昨晚在一個頒獎典禮致辭時,亦提到香港目前的失敗,源於教育制度及家庭教育出問題。 





中學生攔路哭叫落車接信 
吳克儉懶理車內玩手機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早出席天水圍伊利沙伯舊生會湯國華中學校慶活動,離場時遇到學生示威。示威學生阻擋車場出口,不讓吳克儉的車輛離去。超過100名學生參與示威,要求局長接收學生聯署請願信,並高叫「吳克儉下台」、「取消TSA」等口號。

示威學生斥吳克儉「不務正業」,要求他落台。不過,吳克儉面對示威,大部分時間只躲在車內玩手機、看錶睇時間,沒接收請願信亦沒回應學生,情況僵持約半小時後警察到場,學生與警察一度推撞,期間有學生倒地,學生多次突圍阻擋吳的去路,警察需逐步收窄範圍,更一度封鎖學校側門禁止學生上前。雙方擾攘一輪後,最終吳在警察開路下離去。






吳克儉拒接學生聯署信 
劉鳴煒:局長至少應收信睇信

近期多名學生輕生,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早上出席一中學活動離場時,遇到學生攔路遞聯署信請願,對方要求取消TSA及不應推行普教中、簡體字,惟吳稱為「顧及秩序及所有人安全」而拒下車接信,只在車內玩手機,最終由警方開路離開,其後指校方已代收請願信。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回應指,學生的信件無論是否親手遞上亦應該接受,手段或做法見仁見智,但最低限度「信嘅內容係要讀嘅」,認為無論局長或其他官員均有責任了解學生及年輕人心聲。

劉鳴煒出席「擁抱孩子一分鐘啟動禮」致辭時指,對近來多宗學生自殺事件感到痛心,認為家長的角色非常重要,是防止孩子情緒低落的第一道及最後一道防線。他說與青少年接觸時,發現不快樂的孩子有一些特質,就是大都與家長缺乏溝通。

劉鳴煒慨嘆在香港這類華人社會,孩子愈大便愈難擁抱,外國小孩長大至十四、五歲,甚至在大學時期,家長仍會親吻孩子額頭,擁抱孩子也很常見,但華人社會普遍不太接受。他希望家長由家裏擁抱自己的孩子開始,嘗試對子女簡單說一句「我愛你」

他又提到有調查顯示,香港家長與子女相處時間短,且趨向上愈來愈少,認為家長應嘗試提升親子質素,例如當子女放學回家,不要第一句便質問「做晒功課未」。


吳克儉拒收聯署信 請願師生有咩訴求?
(全文轉載)

近期多名學生輕生,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早上出席天水圍伊利沙伯舊生會湯國華中學校慶活動離場時,遇上學生攔路遞上聯署信,對方要求取消TSA,減輕學生壓力,以及不應推行普教中、簡體字,惟吳稱為「顧及秩序及所有人安全」而拒下車接信,只在車內玩手機,最終警察到場開路讓吳離開,教育局其後指校方已代收請願信。《蘋果》全文轉載這封吳克儉拒收、由近500名師生聯署的請願信,讓讀者了解他們訴求。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你好,得知局長外交頻繁,旅行為重,抽空蒞臨我校校慶,實在受寵若驚,我們亦好趁此千載難逢機會向局長反映我們對現今教育政策的意見。

首先,就普教中而言,已有大量文獻及各大學學者研究結果顯示普教中未能改善或增強我們的中國語文能力,更甚是阻礙中文能力吸收,反令成績退步。局長不要混淆視聽,以圖製造普教中有利中文科成績的假象,更甚是以金錢威脅學校推行,實有陷學生於不義之嫌。

第二,局長在2015年6月26日曾強調TSA受大部份學校老師歡迎,強調有關評估在無壓力下進行,局長就是把歪理隨口噏,完全不負責任,我們就切切實實要告訴你T S A不受老師同學家長歡迎。TSA只為我們帶來不必要的補課、考試壓力,而所得的數據對我們並沒有實際用途,根本不會顯示個人成績。一個對學生沒有幫助的考試又如何會受人接受,更遑論其歡迎程度,請局長不要語無倫次,強化自己的無知。

第三,在2015年12月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更新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課程(小一至中六),其中提到學生應具備認識簡體字的能力,不難想像局長此舉是政治意圖,正常人也知道只要認識繁體字,便能不費吹灰之力掌握簡體字。何須編入課程以增加現時中國語文科的壓力,難道懂得跑的人會不知怎樣行嗎?局長利用課程中的親中偏好來作個人奉誠獻媚之用,實在可恥至極。香港學生才是局長服務的對象,不知局長忘了根本沒有?

最後是現今的教育制度每況愈下,本學年已有21名學生輕生,壓力之大非局長一句「加把勁」便可以處理,局長視人命如草芥,檢討報告也要花上半年才可檢示,局長一直強調已有機制應付學生自殺問題,以圖推卸責任,但至今21名在扭曲制度摧殘下的犧牲者已經以血淚證明你説的所謂機制已全失效。請教育局長急謀對策,對症下藥解決學生壓力問題,生命無價,一個也不能少。局長不把握時間認真處理教育政策失誤問題,難道參與我校校慶比學生性命更為重要?

局長失職之多罄竹難書,希望局長不要再以什麼廢話來解決當務之急。那些改變飲水態度來應付鉛水問題的笑話,局長還是不說也罷。如果局長力有不第,卸任退休下台是最能惠及莘莘學子的解決方法。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
495師生聯署

2016年3月10日




 吳克儉:正處理公務  不下車接請願信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回應日前在校慶活動遇到示威被包圍,表示擔心學生「有樣學樣」,校園會被政治化。對於批評他在車上看手機而不下車接請願信,吳克儉形容是「欲加之罪」,強調當時正處理公務。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再度為出席一個校慶活動時遇到示威「解畫」,他解釋留在車內用手機不接收請願信,是為了處理公務,強調不是拒絕與示威者溝通。他又指示威者中包括校外人士,擔心校園被政治化,學生被人利用。

吳克儉亦逐點回應示威者訴求,包括TSA已優化及試行中,又重申繁體字不會被簡體字取代。

涉事的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向家長發通告,希望家長及各界人士互相尊重、對事不對人、以重人重己及安全方式表達意見。他強調學校沒有政治取向,一向以開明態度,包容不同政治立場及取態。



不認為同學包圍吳克儉犯大錯 
國華中學校長:好學生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日前出席天水圍伊利沙伯舊生會湯國華中學校慶活動後,被過百名學生包圍,有示威者要求他下台及取消TSA,並促他落車接信,然而他並無下車,並在車上不斷按手提電話。警方到場之後,最終協助吳克儉座駕離開。 當大家擔心一班學生,會被校方秋後算帳時,伊利沙伯舊生會湯國華中學校長朱國華在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時,就直言他們是「好學生」,認為他們沒有犯大錯,更表示「我會好驕傲」。 朱國華稱在典禮之前12小時,才知學生想向吳克儉請願,認為只得很少時間,去讓學生及老師溝通。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