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台灣阿里山櫻花開花啦!


台灣阿里山櫻花開花啦!


撰文 : 馮柏偉 TOPick 記者
台灣著名櫻花熱點,要數阿里山,一來櫻花種類多,二來數目超逾一千棵,今年阿里山約為 3月 10 日至 4 月 10 日如何?有乜必睇靚位?即時送上!

櫻花初放   花期至 4 月中旬
據阿里山的官方網頁,今年的阿里山櫻花季,為 3月 10 日至 4 月 10 日,但近日春意盎然,綜合其他民間網頁的報導,阿里山的最新花況如下:
櫻花地點櫻花品種開花情況(10分為滿開)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緋寒櫻5-8 分
阿里山公路富士櫻8 分
阿里山工作站前琉球緋寒櫻3-5 分
彌陀禪寺八重櫻8 分
其實阿里山中以櫻種繁多聞名,紅得甚有秩序,先是緋寒櫻(山櫻),繼而是千島櫻、染井吉野櫻、大島櫻,最後為八重櫻,全山山櫻共 1,700 多株、吉野櫻共計 1,900 株左右,力求一棒接一棒開至 4 月中旬,櫻紅互異。
第 1 景︰森林火車穿過櫻花陣
觀櫻最有味道的,首推乘森林鐵路,從嘉義至獨立山、奮起湖等站以達阿里山,車程約 4 小時,1 天僅有 3 班(平時是兩班的,但賞櫻期多加早上 9 時 1 班)。
火車旁本身也是步道,也可看櫻姿勃發的情境。(攝影:馮柏偉)
火車旁本身也是步道,也可看櫻姿勃發的情境。(攝影:馮柏偉)
其中來到沼平站,要落車轉至阿里山路線,此線只行走早上,共有十多班。當中最熱點是派出所上一個小草坡,鐵道兩旁植有吉野櫻,其轉彎位有大量龍友擺好腳架,捕攝火車穿梭櫻叢的一刻。
阿里山的派出所,也植了多棵櫻樹。(攝影:馮柏偉)
阿里山的派出所,也植了多棵櫻樹。(攝影:馮柏偉)
第 2 景︰阿里山賓館賞櫻步道
若不想坐車至阿里山,沼平站至阿里山路線,可在阿里山賓館站下車,然後徒步,經梅園、阿里山派出所至祝山登山口,此賞櫻步道全長不過 600 多米,兩旁盡是數十年樹齡的吉野櫻。但留意阿里山賓館房數少,櫻期時一房難求,如要留宿,應提早預訂。
阿里山賓館也是賞櫻的起步點。(攝影:馮柏偉)
阿里山賓館也是賞櫻的起步點。(攝影:馮柏偉)
另一條徒步線,則是從沼平站出發,經沼平公園、姊妹潭、受鎮宮、慈雲寺、象鼻木至阿里山賓館等,全長約 2.6 公里,慢行時間約 1 小時。其中沼平公園,櫻類多元花,山櫻花、大島櫻、普賢象櫻都有,另外園內還有繡球花、射干菖蒲、垂絲海棠等、有花團錦簇之感,若每個點均遊遍兼拍照,單是沼平公園也要預 1 小時,總的約需 2-3 小時。
沼平公園內栽植多款櫻花,琳琅滿目。(攝影:馮柏偉)
沼平公園內栽植多款櫻花,琳琅滿目。(攝影:馮柏偉)
第3 景︰祝山步道登山口
往阿里山,看日出是必備節目。登山要約早上 4 時起程,從祝山站出發,此步道至登山口約 240 米,步道兩旁皆是觀賞吉野櫻的最佳地點,櫻花盛放時猶如「花之隧道」,我天矇光去時還有月亮,甚有看夜櫻的出塵效果。
摸黑乘火車前往祝山再登頂,兼可賞朗月下的夜櫻。(攝影:馮柏偉)
摸黑乘火車前往祝山再登頂,兼可賞朗月下的夜櫻。(攝影:馮柏偉)
阿里山櫻花種類、花期及分布地點
櫻花種類開花期分佈地點
山櫻2 月下旬至3 月中旬阿里山公路,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
吉野櫻3 月中上旬至 4 月上旬阿里山派出所前鐵道沿線、沼平公園、阿里山賓館、木蘭園、慈雲寺、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等地
大島櫻、鬱金櫻、高砂櫻3 月中旬至 3 月下旬阿里山工作站、阿里山派出所、沼平公園、大門收費站、阿里山旅社區
牡丹櫻、普賢象櫻、東錦櫻4 月上旬至4 月中下旬阿里山工作站、沼平公園、大門收費站
交通
阿里山森林火車
嘉義至阿里山
成人 399 元新台幣,3 月至 4 月 15 日 1 天 3 班 9am、10am 及 1:25pm,另沼平往阿里山的賞櫻線,50 元新台幣。
祝山線鐵路
視乎日出時間而定,目前約在早上 4 時 40 分、4 時 50 分有車,車費單程 50 元新台幣。





http://topick.hket.com/article/1382299/%E5%8F%B0%E7%81%A3%E9%98%BF%E9%87%8C%E5%B1%B1%E6%AB%BB%E8%8A%B1%E9%96%8B%E8%8A%B1%E5%95%A6%EF%BC%81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