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李波返港求銷案



李波返港求銷案 
拒向港府解釋內情 「我很愛祖國」






失蹤近3個月的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早前接受親政府傳媒訪問後,昨日終於由內地返港。警方及入境處分別與李波會面及錄取口供,李堅拒透露如何以「自己方法」偷渡出境返內地助查,重申不涉綁架,要求警方銷案。但警方及入境處表示會繼續跟進事件。李波昨日再接受親政府傳媒訪問,報道引述他說:「作為中國人我感到很自豪」、「我很愛祖國很愛香港」。

記者:謝明明 張文鈴

政府新聞處昨傍晚約6時50分發新聞稿,指入境處及警方昨下午分別與從內地返港的李波會面並錄取口供,跟進調查。消息指,入境處於昨早接獲深圳出入境機關通知,表示會將李波移交港方。至約下午2時,李波於落馬洲管制站由入境處人員接回香港,隨即在管制站與李波會面,但李堅拒透露其以甚麼方法偷渡離境返內地。

林榮基仍未返港

由於未有足夠證據顯示李觸犯出入境條例,入境處在與李會面一個多小時後,並無拘捕他,並將他轉交警方跟進。但消息指,入境處會繼續調查李波偷渡離境事件,並會在完成調查後徵詢律政司意見。

警方隨後與李波會面。據悉,在約40分鐘會面期間,李並不合作,不肯透露有甚麼朋友協助偷渡離境返內地,只重申是自願返內地協助調查書店合夥人桂民海案,事件不涉綁架,要求警方銷案,無需港府或警方任何協助,並拒絕透露其他詳情,李與警方會面後自行離去。消息指,由於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仍失蹤,警方會繼續跟進事件。

李波同時在昨日於落馬洲管制站外接受內地媒體《澎湃新聞》及本港傳媒《星島日報》訪問,報道引述他指,能與家人團聚深感高興,對其事情引起的風波感到不安,希望今次返港可盡快平息事件。他強調是自己香港人,更是中國人,回內地配合調查是「我的義務」。又說在內地3個月期間,「我感受到內地很繁榮發展,祖國很富裕強大,作為中國人我感到很自豪」。

會再返內地助查

李波稱,數日後會與太太返福建祭祖,並會再返內地協助調查。他更透露前日在內地與書店3名正取保候查的職員吃飯,形容他們近況很好,他私下給「一些錢」予他們。他稱,香港雖有言論和出版自由,但也不能造謠,承諾以後不會再出版和發行胡編亂造的書籍。他又說很愛祖國及香港,永遠不會離開香港移居其他地方。

上述訪問是於約下午3時40分進行,但《星島日報》及《澎湃新聞》並無即時報道,待政府新聞處發相關新聞稿後,才分別於傍晚6時55分及晚上9時6分才報道。

支聯會秘書李卓人稱,對於李波得自由感欣慰,惟事件未能釋除中央綁架港人回內地查案疑慮,「特區政府有責任交代,唔好當香港人係儍,以為話李波係自願返內地,而唔係受中共盤問,將件事掃落地氈底咁就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李波可能因其他原因考慮而不願將真相講出來,事件終難以水落石出。

李波於去年12月30日離開書店的柴灣倉庫後失蹤,合夥人桂民海及3名職員亦在早前失蹤,在傳媒及國際社會關注下,內地當局承認5人在內地接受調查,李波先後透過信件及內地傳媒訪問,聲稱是自願以「自己方法」返回內地助查桂民海案,強調不涉綁架,更表示放棄居英權。



以下是澎湃新聞記者的採訪實錄:

記者:很高興在香港見到你,現在回到香港心情怎麼樣?
李波:回到香港,可以見到親人,和我很久沒見過的兒子,當然很開心了。雖然離開香港那麼久但也很留意香港的情況,也知道很多事情,這次因為我的事情香港搞到這麼大的風波,其實我也很不安。希望這次回來之後,這件事情可以盡快平息下來。

記者:你今天是用甚麼方式回來的?
李波:今天是正常通關回來的,因為我回去配合調查的進展很好,幾個員工也已經保釋出來,這次也沒必要再偷偷摸摸回去了。以後我也不會再偷渡回去的了。

記者:上次訪問的時候你也說,回來之後怕有很多人認得你,會有壓力,你現在感覺壓力大嗎?
李波:老實說,壓力是肯定有的了,你也知道,傳媒對我那麼關注,追着我來訪問也是少不了的啦。我擔心會使我和我家人正常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困擾。其實我只不過是個很普通的人,這次回來也是處理一些自己的事,我不想引起那麼大的風波。我希望大家可以放我一馬,不要整天追着我了。正如上次我見傳媒採訪的時候也說過,要說的我已經講完了。再多問我一千次,事實也是一樣的了。我只是想做回一個很普通的人,不想受到太多的關注,讓我過回一些平靜平常的生活。希望大家能夠體諒我這一點,我就非常多謝了。

記者:李先生我想再問你一次,上次你說回去配合調查,究竟有沒有內地執法人員要求或者幫助你偷渡?
李波:絕對沒有的,沒有。

記者:為甚麼你要回去協助調查呢,現在進展怎麼樣?
李波:我覺得作為一個香港人,也是作為一個中國人,在有需要的時候配合調查是我的義務,我認為「一國兩制」的前提是「一國」,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講到配合調查,我回去配合調查的進展是非常順利的,但是還沒有完成,可能還會多回幾次內地配合調查。此外呢,我最近會和我太太回去內地祭祖。

記者:會回哪裏呢?
李波:去福建。

記者:是現在臨時決定要去還是以前也會常回去?
李波:以前也有回去過,但現在就是覺得有些可以解脫了,也順便回去看看我太太很久沒有見過的親人。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