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法國人10大主食




法國人10大主食



我想很多人都同意,法國人是世界上最重視飲食的民族之一。據統計,平均每個法國人一天要花費2小時22分鐘享用美食,在法國,每秒鐘有95個批薩被吞下,而且83%的法國人每周至少食用一次朱古力。

這個講究烹飪的民族,不僅忠於自己的傳統美食,對外來飲食也兼容並蓄,並利用本國的食材予以改良,起源於北非的古斯米碟頭飯(Couscous)與來自比利時的青口炸薯條(Moules-frites),在今天都已成為法國人們喜愛的菜式。以下,我們就來一一介紹法國人最喜愛的10大主食。



1. 法式煎鴨胸 Magret de canard

這道法國人鍾愛的菜餚歷史並不長久,傳統上法國人習慣將鴨子烹飪成油封鴨或是烤全鴨,直至米芝蓮星級大廚Andr Daguin 於上世紀60年代發明了單獨使用鴨胸肉的烹飪方法,之後這道料理才漸漸普及到各個餐廳與家庭。







2. 青口炸薯條 Moules-frites

這是一道比利時名菜,也盛行於法國北部。最早記載青口炸薯條的食譜是在1781年,一般的做法是先將蔬菜切細、煸炒,再加入香料、蔬菜高湯、青口煮至開口即可。品嚐的時候,可以搭配炸至金黃的薯條與比利時啤酒。由於每年7~9月是青口盛產的季節,所以也是品嚐這道美食的最佳時機。






3. 古斯米碟頭飯 Couscous

從考古挖掘出的炊具看,古斯米起源於9世紀的北非。古斯米一般蒸熟後會比較鬆散,可做成碟頭飯,搭配羊肉、牛肉、雞肉、雞蛋、西葫蘆、紅蘿蔔、鷹嘴豆、洋蔥、馬鈴薯、番茄、香芹、白蘿蔔、青椒、茴香、辣醬等食用。







4. 燉小牛肉 Blanquette de veau

這是一道典型的法國傳統美食,起源於18世紀。通常與紅蘿蔔和蘑菇一起燉,配以米飯。







5. 牛肋排 Cte de boeuf

牛肋排是法國人很喜愛的牛肉料理之一,使用不同的牛隻品種與香料,就有數不盡的變化,一般習慣將肉煎烤至3~5分熟,將鮮味封在牛肉中,最後切片盛盤享用。






6. 焗羊腿 Gigot d'agneau

焗羊腿是將羊的整隻腿作為料理,傳統上法國人有一道「7時羊腿」(gigot de sept heures),會將羊腿浸漬在紅酒醬料中24小時,再以高溫焗,保留住羊肉鮮味,接著以低溫慢慢焗到合適的火候,是焗時間長達7小時的佳餚。




7. 牛排薯條 Steak-frites

這是法國餐館中,最常見的牛肉料理之一。一般會選擇油花豐富的肋眼牛排,搭配炸薯條。






8. 紅酒燜牛肉 Boeuf bourguignon

這是法國家庭的經典家常菜,除了紅酒、牛肉,再加上長時間燜煮等基本要素外,每個家庭都有一套自己的祖傳秘方。食用時常搭配米飯、麵包,或是任何可以吸收湯汁的主食。






9. 哈克列特 Raclette

Raclette是一種用牛奶製成的瑞士芝士,在法國的冬天,人們喜歡用特殊的烤盤,將Raclette芝士融化,淋在火腿片、臘腸片、馬鈴薯或醃漬的小菜上食用。這種吃法源自瑞士的阿爾卑斯山區,是高山農民在冬天用來補充熱量的飲食。現在成為法國人在寒冷的冬天非常喜歡的一道餐點。演變到今日,已有專門食用Raclette的電子焗爐。






10. 番茄盅 Tomates farcies

番茄盅是將番茄挖空,將挖空的果肉與牛肉、香料炒香,再鑲入番茄進行烘烤,是普羅旺斯與尼斯的著名地方菜。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