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全畫幅相機應如何選擇合適的人像鏡頭



全畫幅相機應如何選擇合適的人像鏡頭

  我之前就已經強烈建議過,想玩人像攝影,最好還是使用全幅相機。全幅的好處沒有用過的人是無法體會得到的,可以說全幅能夠帶來更高的畫質,更淺的景深,更虛化的背景,而且重要的是當搭配頂級鏡頭時,畫面的立體感得以迅速提升,所營造的空間氛圍完全不是apsc相機能夠做得到的。

  那麼在本節中我將首先談談變焦鏡頭的選擇,然後將重點放在定焦鏡頭上,因為大部分嚴肅的人像攝影師都會使用定焦鏡頭。  對於變焦鏡頭,選擇並不是很困難,我在前面也說過,各家的大三元鏡頭是首選,都是素質很高的,我個人拍人像主要以24-70這個焦段作為主力,事實證明國外很多著名的人像攝影師也比較喜歡使用24-70這個焦段的變焦鏡頭,這個鏡頭覆蓋了標準廣角到中焦人像的焦段,廣角端可以不是很誇張的廣角拉伸效果,而70端近似人像鏡頭的焦段,配合2.8光圈在全幅上也可以實現很好的虛化效果。
 

全畫幅相機應如何選擇合適的人像鏡頭

圖片來源於網絡
  這類鏡頭的最近對焦距離也比較小,可以實現比較近距離的特寫拍攝。而且這種鏡頭的畸變控制一般也比較好,雖然比不過定焦,但是也不會出現非常明顯的變型現象。
  相比尼康和索尼,佳能的24-70一代鏡頭一直以來被人詬病,主要的原因在於這個鏡頭年代較為久遠,因此各方面素質跟不上現代鏡頭的發展,全開光圈比較肉,不過拍人像也並不需要刀劈斧削般銳利,所以也很難說這就是缺點。
全畫幅相機應如何選擇合適的人像鏡頭
圖片來源於網絡
    索尼的24-70za鏡頭是由蔡司設計製造的,我曾經使用這個鏡頭,我覺得這個鏡頭的解像力非常的高。這個鏡頭的色彩屬於清麗風格,同傳統的美能達的暖調相比,色調上偏冷一些,由於是蔡司設計,所以鏡頭成像極為通透,似乎具有穿透空氣的能力,如果在天氣晴朗空氣通透的時候使用,更顯威力。但這個鏡頭反差較大,拍人像時容易出現不太柔和的情況。但是這個鏡頭的立體感極強,拍攝主體有呼之欲出的感覺,這一點讓我也感覺非常的滿意。
    對於長焦大三元來說,即各家的70-200/2.8規格的鏡頭,我的態度一直以來比較糾結。這個規格的鏡頭也是每家必備的,而且素質都相當的高,其中佳能的小白二代達到了非常驚人的素質,全開光圈在全焦段都能實現較高的銳度,而且色彩還原非常好,是非常好的選擇。索尼的70-200G鏡頭也是素​​質極佳,僅200mm端全開可能略差,由於設計年代較久整體素質沒有現代鏡頭好,但是索尼鏡頭的強項在於色彩和焦外,這一點可以作為彌補,畢竟當年這個鏡頭被日本的著名的鏡頭專家西平評為唯一的滿分變焦鏡。
    但是這個焦段鏡頭的缺點就在於一個字,重,除了重還是重。外拍mm的時候長時間端此鏡頭的體驗並不愉快,可能會嚴重影響拍攝時的感覺。長焦領域,選擇變焦還是定焦可能會很糾結,我曾經是一種用變焦的,但是現在換成了清一色的定焦。所以如果你除了拍人像之外還需要拍拍舞台啊風景啊之類的其他題材,那麼就選擇70200絕對沒有錯,如果你絕大多數的時候都是在拍人像,我還是建議選擇專業的人像定焦鏡頭。最後三家的超廣角鏡頭素質都不錯,超廣角人像我比較贊同購買變焦鏡頭而非定焦,在構圖上會更加靈活一些。變焦鏡頭就說到這裡吧。
  下面我重點來談談定焦鏡頭:  廣角端:佳能24L,35L;索尼24za,35G。
 

全畫幅相機應如何選擇合適的人像鏡頭

圖片來源於網絡
   廣角定焦人像兩個主力焦段就是24mm和35mm兩種,這兩個焦段也是每家高素質定焦頭的必備規格。由於索尼的24za素質絕對屬於高端,但是光圈只有f2讓人不免有些遺憾,佳能的24L二代也是佳能的名頭之一,光圈1.4全開即達到極佳的銳度, 24L的神奇之處在於在廣角段也能營造比較夢幻的焦外效果,但是相比35/1.4,我還是更喜歡35的效果,因為24鏡頭儘管虛化能力不俗,但是僅限於背景較為簡單空曠的環境,如果背景較為複雜,24L簡化背景的能力是不足的。而且24mm對構圖的空間感要求很高,很容易將一些不必要的東西拍進畫面,因此在廣角人像方面,我更喜歡35mm。
  談到35mm,我毫不掩飾對佳能35L和適馬35/1.4的喜愛,35L這個頭也是我比較推崇的佳能鏡頭之一(另一個是85L)。35/1.4規格的鏡頭能夠營造出相當夢幻的畫面效果,即使是非常平淡的場景經過他的渲染也能化腐朽為神奇,往往拍出來的畫面電影感十足。而且我一直覺得這個規格的鏡頭比較適合於暗光拍攝,在夜晚燈光的渲染下,能夠產生讓人著迷的光影效果。
全畫幅相機應如何選擇合適的人像鏡頭
圖片來源於網絡
  佳能35L被稱為最具德味的佳能鏡頭。適馬最近推出的35/1.4鏡頭是取代原廠鏡頭的一個性價比極高的選擇,這個頭由於現代設計,所以在銳度方面全面超越了原廠,背景虛化效果也很柔和,所以我現在出掉了35L換成了適馬的35。索尼35G在1.4光圈全開時成像比35L要差很多,但是這並不妨礙它對於畫面感的營造效果。事實上原廠35規格的鏡頭都存在年代久遠,成像指標落後,紫邊嚴重的現象,但是玩這個鏡頭玩的就不是指標,而是感覺啊。
標頭:佳能50L,索尼50za

全畫幅相機應如何選擇合適的人像鏡頭

圖片來源於網絡
  佳能50L是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鏡頭,全開素質沒有85L那麼變態,但是這個頭玩的就是氛圍感,50L拍出來的畫面具有一種天生的浪漫氣息,焦外如奶油般的劃開包裹住主體。但這頭性價比確實不高,我曾經在這頭和適馬50/1.4之間反复猶豫過,最後還是選擇了50L,這也是原廠和副廠鏡頭最大的區別吧,就是原廠的頂級牛頭所營造的畫面氛圍確實不是副廠能夠做到的,儘管從技術指標上看,似乎你找不到那麼大的差別,所以如果你有原廠情節就入原廠吧,如果是一個實用主義者,那麼就選擇適馬好了。索尼剛推出的50za,由於比較新,我現在也不用索尼系統對了,所以無法評價。
中焦端:佳能85L和135L;索尼蔡司85za和135za
全畫幅相機應如何選擇合適的人像鏡頭
圖片來源於網絡
全畫幅相機應如何選擇合適的人像鏡頭
圖片來源於網絡
  這幾款鏡頭我就不多說了,無論哪一個都是拍人像的上上品,絕對的人像利器。對於索尼用戶來說,可能會糾結於購買哪一個比較合適,原則上來說,aps相機選擇85mm,全幅選擇135mm,如果錢不是問題,我建議兩個都收入囊中。對於佳能用戶來說,85L是一個比較神奇的鏡頭,也是無數優秀人像攝影師的必備鏡頭之一,其焦外虛化效果為三家人像頭之首,即使拍攝全身人像也能實現較好的背景虛化效果。
  如果說在85mm方面,佳能的85L超越85za,那麼在135mm方面,索尼蔡司的135za就無可匹敵了,這個鏡頭最厲害之處在於1.8全開光圈即接近了最佳的銳度,全開所營造的背景虛化能力,即使全身人像而且人在畫面中的比例不大的情況下依然能做到奶油般融化的焦外效果,能夠近似達到佳能200L的水準,可是200L的價格大概是2- 3個135za的價格啊。不得不說這個鏡頭充分體現了蔡司的技術實力,不愧是光學大廠的最高成就。一個不會攝影的人用這個鏡頭也能拍出不錯的片子,但使用了這個鏡頭要小心,因為用了之後就不知道如何去用別的鏡頭了。

全畫幅相機應如何選擇合適的人像鏡頭

圖片來源於網絡
  此外,適馬也推出了自己的85/1.4鏡頭,是一個性價比很高的選擇,佳能85LII儘管成像一流,但是對焦較慢是一直被詬病的地方,有時候不適合抓拍,但是適馬的這個人像頭以低於原廠的價格,可以得到基本不輸原廠的性能的強大性價比,我曾經擁有過一段時間這個鏡頭,拍人像能達到85L的90%的效果,僅在氛圍感上差於原廠,但是對焦速度絕對是85L比不上的。最讓我滿意的是,適馬85這個頭全開也是能用的,個人覺得比50/1.4要好,而且對焦速度超快,基本上抓拍無壓力。不得不說,適馬黑科技這兩年在鏡頭工藝上進步很大,出了一系列讓人刮目相看的鏡頭,大有想赶超原廠的野心。
全畫幅相機應如何選擇合適的人像鏡頭
圖片來源於網絡
  以上是我對全幅相機選擇鏡頭的一些小小的建議,當然還有一些不那麼常用的,比如索尼的200G,佳能的200L,都是很變態的鏡頭,但是我曾經用過幾次200G拍人像,很快就不再用了,即使在全幅上也要退出很遠的距離,太累了。  最後我還想強調的是,鏡頭的好壞既不是一幅好的人像作品的充分條件,也不是必要條件,要拍好人像,還需要在構圖、用光、後期、主題構思方面多加以鍛煉,我自己在這些方面也只是略有研究,遠遠達不到牛人的水平。所以只好把最簡單的器材作為話題喋喋不休,而且對於高手來說,這些東西大概也是常識。我個人不是很願意成為器材黨,但是好像就變成器材黨了,可是仍然是一個不合格的器材黨,文中的觀點僅僅是個人玩了幾年相機的體會,一定會有技術上錯誤,希望大家批評指正。我的目的只是希望能夠對那些初入單反的朋友,特別是有志於人像攝影的朋友在器材方面有所幫助。謝謝!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