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攝影初學者如何選擇合適的人像攝影鏡頭



攝影初學者如何選擇合適的人像攝影鏡頭

  很多人最近通過各種方式問我拍人像都用到了哪些鏡頭,我想這對於很多初學者,或者對人像攝影感興趣的朋友來說也是一個頗為讓人頭疼的問題。那麼在這篇文章裡我想簡單談一下我對於人像攝影的器材選擇問題,儘管我並沒有使用過所有的鏡頭,不過從我玩攝影這些年來,經手的鏡頭也有不少了,我想還是可以給大家提供一個大概的參考意見。
  當然由於我目前使用的是佳能EOS系統和賓得645D,所以我的器材介紹的主要側重點會集中在EOS鏡頭群,也曾經很長時間用過索尼的阿爾法系統,所以也會重點推薦,尼康的相機也有段時間接觸過,所以可能不會重點提及,當然由於各家鏡頭群都越來越類似了,理論上基本上可以舉一反三啦。當然一些優秀的副廠鏡頭我也會重點提及。因為在人像攝影領域,我個人還是比較推薦使用佳能的系統的,這或許是由於佳能的成像風格更適合於人像的拍攝,當然這更多的只是一種習慣,沒有門戶之見,用尼康拍出來的好的人像照片也是數不勝數呢。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還要特別向各位強調一點,那就是在人像拍攝中,好的創意策劃和模特的素質永遠是最重要的,一個好的想法加上一個好的模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彌補你技術上的缺陷,很多大師用手機也能拍出相當厲害的作品出來。記住好的鏡頭只能給模特錦上添花,所以在你花大價錢升級器材的同時,不妨花點錢去請一個好的模特,好好的琢磨下拍攝主題和模特造型。
 

如何選擇人像攝影的鏡頭

@攝影師chunvision 作品
  那麼這篇文章中我想首先談一下aps系統下的人像拍攝,然後再論述全幅系統上的鏡頭選擇。儘管我個人認為全畫幅拍人像自然具有先天的優勢,但是我想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第一台購買的單反相機很多都是apsc系統,也就是所謂的半幅,即所有的鏡頭焦段都需要乘以1.5的係數(佳能係統需要乘以1.6)。
  由於aps系統先天的缺陷造成的,比如長焦鏡頭焦段上會變得更長,你需要離模特更遠的距離,不利於溝通;比如鏡頭焦段和鏡頭的視角關係不匹配,aps上的人像鏡頭的視角關係依然是全幅上的標頭水準;再比如背景虛化能力減弱,相同的鏡頭如果人物在畫面中的比例相同,apsc在背景虛化能力上要比全幅縮水。但是如果我只談論全幅的鏡頭選擇,肯定很多人馬上就會把這篇文章關掉了。
如何選擇人像攝影的鏡頭
@攝影師chunvision 作品
  對於大部分朋友來說,拍人像僅僅是旅遊時的留念而已,當然有一部分朋友可能不會滿足於到此一遊照,希望能幫自己的美女帥哥朋友們拍點藝術寫真,一方面朋友很高興,另一方面自己也會有不小的成就感。那麼如果你的需求僅止於此,我強烈推薦使用apsc相機,因為已經足以滿足你的所有需求了,在此我不具體推薦機身,因為任何一部數碼單反相機都可以完成這個任務。那麼在apsc系統中我們應該選擇什麼樣的鏡頭呢?
  如果你未來並沒有升級到全副的打算,那麼我強烈不推薦在aps相機上使用全幅牛頭(當然如果你錢多那是無所謂的),原因在於aps相機無法完全發揮全幅牛頭的威力,就像一輛十噸重的火車,可是你只給他配了一個能拉五噸的引擎,那麼你這個貨車剩餘的運載能力就完全浪費了,而這些浪費的不僅僅是鏡頭,而且是你的血汗錢,誰都不希望自己花高價錢買了一個牛頭可惜大部分性能都用不上。一個牛頭之所以牛,不僅僅是因為性能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在拍攝時對於氛圍的營造,而這些在aps上將大打折扣。
    如果說拍人像我只有一個鏡頭的話,那麼我一定會選擇近似50mm的標頭,這個焦段已經被證明為最為經典的焦段了。那麼在apsc相機上,原廠鏡頭,我比較推薦35/2這樣規格的鏡頭,佳能新推出的35/2IS是個不錯的選擇,折算過來正好差不多標頭焦段。副廠適馬的30/1.4也是不錯的替代標頭的選擇,算是數碼時代的標頭了。

如何選擇人像攝影的鏡頭

圖片來源於網絡
  之所以推薦適馬這個鏡頭的原因在於:
  第一、具有1.4大光圈,性價比高;
  第二、這個鏡頭是一個特別適合拍攝人像的鏡頭,據說這個鏡頭是專門為拍攝人像進行過優化的,我自己也用過這個鏡頭,搭配在我的索尼a200機身上,效果是不錯的;
  第三、這個鏡頭全開素質不錯,我曾經在我的索尼a200上用過,光圈全開對於拍人像來說是可以信任的。當然對於適馬來說,找一個不跑焦的鏡頭還是至關重要的。
  那麼接下來我要談談標頭,也就是50mm焦段,這個焦段在aps上折算為75-80mm左右,比較接近傳統上的人像黃金焦段。不過問題就在於,很多人糾結於到底是選擇原廠的50/1.4還是選擇50/1.8,我的觀點是,這取決於你的預算。
如何選擇人像攝影的鏡頭
圖片來源於網絡
  如果選擇50/1.4,我個人推薦副廠適馬的而非原廠,原廠的50/1.4由於存在設計年代較久,往往全開成像不令人滿意,紫邊色散都較重,但是有一個優點就是輕便,而且如果縮光圈使用,素質都很完美。
  索尼的50/1.8鏡頭比佳能的小痰盂略貴一些,但是由於這個頭是經過現代改良設計的,性能絕對比佳能的好很多。所以如果你要選擇50/1.4,那麼我強烈建議你拋棄掉所有的原廠標頭,選擇適馬(佳能的50L除外,等會會具體再說),我對適馬這個標頭的印像極好,正如我也推薦了30/1.4一樣,在我的a900和5d3上,這個適馬標頭表現出了極高的水準,全開光圈畫質稍軟,但是焦外如奶油般化開,焦外成像超越了原廠的感覺。所以在這個鏡頭上,我從不掩飾對適馬的喜愛,是堅定的適馬黨。
  再談完標頭後,接下來要談的就是傳統意義上的人像黃金焦段鏡頭了,主要就是指85-135mm之內的鏡頭。
  選擇這個焦段的鏡頭不會有什麼很困難的事情,原則上如果你錢多就選擇原廠的比如佳能85L和135L,索尼蔡司85za和135za,選擇什麼都沒有錯,這些鏡頭我將在下節談論全幅時重點介紹,這裡我還是那個觀點,如果你完全沒有升級全幅的打算,那麼其實沒必要去買這些鏡頭,每家都有一些廉價的人像頭,那些是更適合的選擇。

如何選擇人像攝影的鏡頭

圖片來源於網絡
  索尼之前是沒有廉價人像頭的,比如佳能有85/1.8,索尼也發布了廉價的85/2.8全幅廉價人像鏡頭,不過可惜的是光圈比佳能的85/1.8要小了一點,不過如果上市價格能在1000多,那還是相當超值的,還是那句話,aps上虛化的差距遠沒有全幅上來的大。
  另外一個非常值得選擇的就是各家的百微鏡頭,如果你想擁有高水準高素質的人像頭可是又囊中羞澀,那麼百微無疑可以成為最佳的替代品,我在購入85G之前也曾使用過一段時間的美能達百微鏡頭,絕對可以讓一直使用狗頭的人在主觀體驗上有一個飛躍。
如何選擇人像攝影的鏡頭
百微鏡頭
  但是需要說明的是,由於百微頭先天是設計用來拍微距的,因此近距離對焦的成像質量要遠大於遠距離對焦的成像質量,而且由於微距頭的特點就是銳利無比,在拍mm的時候記得千萬不要給mm看原片啊,套用網上某人的話來說,“六宮粉黛無顏色,君王從此不早朝”(這些話同樣也適用於各家的50微鏡頭,可以成為標頭段高素質鏡頭的最佳替換選擇)。
  一個比較廉價的代替百微的方案就是選擇副廠騰龍的90微,這個鏡頭也是騰龍的看家頭之一,素質和原廠不會差很多,但是價格要便宜一大截,不過騰龍黃似乎還是麼有完全去掉。
  另外有一些比較冷們的人像頭選擇,那就是各家的百二鏡頭,即100/2,這個焦段的鏡頭曾經非常的流行,但是現在普遍已經被85和135取代了。我曾經使用過佳能的100/2,全開的成像質量比85/1.8要好,而且色彩也優於85/1.8,不過數碼時代色彩已經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百二這個頭價格低廉,但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同時替代85和135的感覺,也是極具性價比的選擇。

  前面基本上談論的是定焦鏡頭,那麼變焦鏡頭又該如何選擇呢?
  首先把那些變焦狗頭從你的裝備中丟棄吧,所有光圈在f3.5-5.6之類的變焦鏡頭,你就拿他當成旅遊頭拍拍到此一遊照好了,除非你是大師級人物,否則基本上大部分人都是用不好這樣的鏡頭的。

如何選擇人像攝影的鏡頭

圖片來源於網絡
  那麼接下來問題就好辦了,到底是選擇副廠的大光圈變焦鏡頭還是選擇原廠的大三元大光圈鏡頭呢?還是那句話,如果你完全沒有升級全幅的打算並且手頭並不寬裕,那麼就選擇副廠的,比如騰龍17-50/2.8;如果你將來打算升級全幅,那麼佳能24-70L和蔡司24- 70za是你的最佳選擇;如果你不屑於買一個副廠半幅頭,可是又買不起原廠大三元,那麼副廠大三元倒是絕佳的選擇,比如適馬的24-70/2.8和騰龍的24-70/2.8。
如何選擇人像攝影的鏡頭
圖片來源於網絡
  佳能的2470L這個頭比較老,現在推出了二代,但個人還是比較喜歡一代鏡頭,儘管素質相比索尼尼康兩家要差些,但是對於拍人像來說更為柔和,焦外似乎也比二代柔和些,二代更為銳利一些。
    長焦鏡頭方面,有人會困擾於到底是購買小白級別的還是小小白級別的,我的意見是如果預算充足還是選擇2.8的小白吧,f4的小小白鏡頭虛化效果也要差很多,更適合拍風景而非人像。當然如果你沒有原廠情節的話,副廠的騰龍和適馬都有70-200/2.8的選擇,當然我覺得用到這個檔次的鏡頭基本上選擇原廠的比較多,有時候只是一個面子上的問題,當然原廠鏡頭的高素質絕對是有保障的,比如is小白兔,全焦段​​全開光圈都是可用光圈,用來工作的話是值得信賴的。值得一提的是,索尼用戶有比較廉價的長焦小三元選擇,那就是美能達二手的70-210/4,這個鏡頭素質儘管沒有佳能小小白好,不過勝在色彩和焦外,有一點點萊卡鏡頭的味道。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