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罷課啟動前





罷課啟動前


【9月14日】香港佔中打響頭炮,4000人舉行“黑布行”遊行。遊行參加者拉着一塊500米長的黑布前進,從香港銅鑼灣出發,以中環遮打道作為終點。
【9月11日】香港教師組成的香港教協正式表態,支持大專生罷課一星期,抗議中共扼殺真普選。教協還向全港中學校長發信,呼籲在9.22罷課同一星期舉辦民主教育周。
【9月10日】香港23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召開記者會,宣布堅決抵制政府舉行的第二輪政改諮詢活動。佔中死士們還通過演練抵禦警方水炮清場及集體剃頭行動等方式表達公民抗命爭取真普選的決心。
【9月9日】香港佔領中環三名發起人戴 耀廷、朱耀明和陳健民,以及另外四十名市民,在香港慈雲山一間天主教堂內剃頭,抗議北京人大常委決定的政改框架,同時也表達公民抗命的決心。
【9月8日】面對學生的強大呼聲,親北京陣營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宣布設立“情報提供熱線”,鼓吹市民匿名舉報擬罷課或“佔中”的中學生。熱線一開通便被擠爆,港人紛紛對“反佔中”推動中共“文革式”的告密風氣的行為進行譴責。
【9月7日】香港學聯落實罷課,於9月22日發起罷課活動,有17家高校表態支持罷課。學聯提出今次罷課的對政改的四大訴求:一、納入72萬香港人同意的公民提名;二、改革立法會,廢除所有功能組別,改為一人一票的直選;三、以梁振英、林鄭月娥為首的政改三人組,及特區問責團隊引咎下台;四、人大向香港人道歉。
【9月3日】美國助理國務卿里夫金【Charles H. Rivkin】訪港期間,針對香港普選問題公開回應,表示支持香港落實一國兩制。
【9月3日】香港大學學生會發表題為《行義遵道匡救香港 》的罷課宣言。宣言書中提出了三點訴求:一是公民提名寸步不讓,二是促請立法會否決不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三是要求2016年起立法會全面直選。
【9月2日】港中學生在網上發起“不要假普選~中學學界黑絲帶運動”。呼籲支持真普選的學生,從9月2日起繫上黑絲帶返學,並拍照上傳到社交網站臉書,將反對假普選的訴求傳遍全港中學;並平靜地向外界展示學生們的意見。
【9月2日】台灣總統馬英九首度發聲表示關注,支持港人追求民主。
【9月1日】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抵達香港,簡介人大關於香港政改決定時,遭到港人示威抗議,抗議人士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噴洒胡椒噴霧驅散。
【8月31日】中共人大常委通過先篩選后“普選”的2017特首選舉方法的決議,徹底否決香港真普選,引致全港憤怒及國際關注,香港局勢緊張。
當晚數千港人到政府總部和立法會旁邊的添馬公園舉行集會,佔中發起人表示,未來會有一連串的公民抗命行動。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