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9月28日 佔中前奏


                        9月28日 佔中前奏


【23:45】接近二千名市民轉到銅鑼灣Sogo門外堵路。

【23:43】約20多人到達香港駐台北辦事處進行佔領行動。
【23:40】美國之音稱,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密切注視香港的一舉一動。
【22:44】 香港大專政改關注組發布緊急聲明,譴責港府的暴力行為,呼籲全港良心市民響應號召,罷工罷課罷市。
【22:10】“學聯”緊急呼籲,由於香港警方對民眾使用橡膠子彈,民眾應緊急撤離抗議現場,保留實力,擇日再戰。學聯表示,無法確認警方使用的是何種子彈,但確定警方有開槍。但港府對該消息表示否認。
【22:19】 醫院管理局發言人指,截至晚上9:45,共有26名人士需要送院接受治療。公立醫院急症室服務運作維持正常,局方指預計有可能有大量傷者需要送院,提醒求診人士的輪候時間有機會較平日長。
【23:00】香港良心公司力學矯正鞋墊中心在其臉書專業上發聲明表示,即日起,不會接收香港警務人員求診,舊警隊病人之跟進服務將會無限期暫停。聲明指,矯形師不想支持暴政操縱之下反抗人民的機器之身體,感覺如同售賣武器予敵人,對自己行為感到可恥、可憐、可悲。該公司提醒港警請記着:你們承諾守護的,是香港市民,不是香港政府。
【21:53】外媒關注金鐘鎮壓,CNN直播現場情況,BBC、法媒Le Monde等亦有報導。


CNN直播現場情況。

【21:50】21:50分開始,警方再度多次對民眾施放大批催淚彈。
【21:40】香港公民不服從運動“和平佔中”正如火如荼進行,主辦單位統計,聚集在香港政府總部【政總】前的民眾,人數達6萬人,並沒有因為警方武力對待而減少,反而有增加的趨勢。
【21:45】香港“和平佔中”活動入夜後,仍有大批民眾在現場不願散去,港警透過地鐵與巴士運來大批增援人員,在場的示威民眾收集現場的塑膠水瓶等垃圾,堆放在防暴警察的拒馬前,以增加警員要移開拒馬出來的困難度。
【20:53】共鳴抗命延伸至灣仔,防暴警察在分域街及駱克道交界出示紅旗警告。
【20:48】學民思潮 Scholarism召集人黃之鋒 Joshua獲高等法院發出人身保護令,被拘留40小時后,獲無條件釋放。協助黃之鋒的律師指,高等法院認為延誤釋放黃之鋒屬違法。
【20:27】不少台港人及台灣人,到台北自由廣場舉行集會、觀看直播,期間王丹、吾爾開希、林飛帆等均作出呼籲,共同支持香港!


台北自由廣場直播香港佔中

【19:56】警方徵用數列荃灣線及觀塘線列車,由各區運送更多警員到金鐘。消息指,東涌線及荃灣線稍後將不停港島。
【19:54】律師成功在高等法院申請人身保護令,學民思潮 Scholarism召集人黃之鋒即將獲釋。
【19:30】大批示威者在政府總部對開干諾道中,與警員隔着鐵馬推撞,警方多度施放胡椒噴霧,示威者以雨傘抵擋,上演雨傘革命。多人被噴中,亦有現場記者中招。示威者不單沒有被催淚彈嚇怕,更築成人鏈保護物資傳遞。
【18:54】職工盟發起29日起全港無限期罷工,要求梁振英及政改三人組下台。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表示,對警方用武力鎮壓手無寸鐵的市民和學生,感到強烈憤怒。
【18:30】6點30分左右,學聯提出四大訴求:開放添美道及公民廣場舉行集會;梁振英與政改三人組必須下台;要求人大收回政改決定;公民提名必不可少。若政府12點無響應學聯將發起無限期全港罷工、罷課、罷市。
【18:00】從下午6點鐘開始,不足1小時內警方10多次在夏愨道添美道交界施放催淚彈,現場有不少示威者因吸入催淚彈導致咳嗽、流淚,但是氣體消散後部分示威者勇敢地再次返回馬路。這是2005年以來,香港警方首次在群眾示威現場施放催淚彈,也是首先對港人施放。

不足1小時內警方10多次在夏愨道添美道交界施放催淚彈

警方第一次施放催淚彈

警方第二次施放催淚彈

警察第三次施放催淚彈
【17:56】一直留守在公民廣場外的李柱銘及黎智英,走到夏愨道鼓勵示威者,他們感謝香港人前來集會,並要堅守和平原則。他還表示已有三名大律師及一名事務律師,在高院為黃之鋒申請法庭保護令。
【17:30】記者會結束不到二小時,憤怒的市民從四面八方迅速湧向政府總部,佔中大會指場外周邊有5萬人迅速聚集,反包圍政總,集會現場則有2萬人,現場迅速聚集了7萬香港民眾和學生。大批示威者在政府總部不斷高喊:“梁振英,下地獄!” 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噴霧,示威者以雨傘抵擋,多人被噴中,其後現場有警員取出警棍打人,並撤走示威者的雨傘,施放胡椒噴霧。
【16:35】警方在被示威者反包圍后,示威者有秩序地讓車輛經過,堅守和平守則。

警方在被示威者反包圍后,示威者有秩序地讓車輛經過,堅守和平守則。
【16:14】由於夏愨道已經失陷,部分防暴警察撤離現場。
【16:10】示威者已經全面佔領夏愨道、干諾道中的東行線和西行線 。
【16:05】示威者從添美道成功湧出干諾道中,全面堵路。警方防線全面失守,更形成反包圍之勢!
【15:30】戴耀廷於下午三點,於大台上叫示威者做好準備,要去好多地方“飲”,喻意佔中將遍地開花。他自己會與市民一起在政總食胡椒,但不會被恐懼壓倒
【15:30】連日來避見學生的香港特首梁振英召開記者會,但將責任推向學生、以恐嚇市民違法的口氣回應示威訴求,進一步刺激港人和學生。
與此同時,習近平派系的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會見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重申習近平早前的講話,以及三個堅定不移的方針,包括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推進香港的民主發展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15:00】公民廣場的防暴警察開始帶頭盔,多部消防車停泊在政總外。現在示威者向警察大叫:警察也是香港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14:42】地鐵員工透過 Twitter 【@mtrupdate】 發訊息,指金鐘站A出口被塞爆。海富內人鼓噪大叫開路,金鐘站有市民衝上干諾道中。
【13:38】警方表示已封鎖添美道、龍和道、龍匯道、夏愨道、立法會道、演藝道範圍。任何公眾人士強入進行將被檢控,場內人士將被拘捕,警方重申今次是“非法集會”。
【1:37】香港和平佔中正式啟動,要求中共撤回人大決定。政府總部已被六萬市民包圍,還有更多市民在趕赴現場。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