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香港舉行大罷課




香港舉行大罷課



【16:10】多個民間團體宣布成立“支援學界全民抗命聯合陣線”,和學生攜手爭取民主。 學聯亦會於今晚8時在政總外舉辦全民集會。
【15:20】雖然警方清走了政總公民廣場內的人士,但大批學生、市民及議員等仍留守政總外的添美道。下午學聯及多個民間團體在添美道會見傳媒,學聯代表稱,將留守添美道,直至當局釋放所有在政總被捕的示威者及特首梁振英應回應他們的普選訴求。
【13:20】警方再次清場,由四名警員將示威者抬走,並將示威者的手掌往外屈,以對付暴民的手法清場,學生們沒有任何反抗,部份人被抬走時高喊口號。學聯二名領袖周永康及岑敖暉皆被抬走,61人被抓。面對警方的暴力清腸,場外示威人士表明不會撤離,他們紛紛做好應對警方清場的準備,包括防備警方再次使用胡椒噴霧。
【13:15】在場警方讓抗議人士離開,否則清場。
【13:00】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及多名泛民議員到場聲援,並呼籲市民送更多物資前來支持學生,戴耀廷稱不會提早佔中但會留守至最後一刻。
【12:48】:警方要示威者離開否則清場。有戴頭盔警員增援準備行動。警方剛正式宣布拘捕學生,就開始抬人。
【12:45】立法會停車場警察迅速增加。大量警察上天橋,頭戴頭盔手持圓盾。一批警方員帶同防暴盾,疑要突圍進行拆卸大台。中信大廈對開也突然增加3倍警車,大批市民自發進行圍堵。
【11:30】香港民運團體“和平佔中”就昨晚學生突擊進入公民廣場一事,做出回應:今次衝突事件是北京政府及特區政府長期拒絕聆聽民意、拒絕按承諾讓香港推行民主政治而一手造成的。
公民廣場本來是一個很開放的空間,本來是屬於香港人的,可是特區政府違背了香港市民的意願,強行封閉了這個空間,引發香港人的不滿。學生完全無意圖要傷害任何人,亦無任何暴力行為去傷害任何人,學生昨晚的行動,只為要取回本來就屬於香港市民的公共空間。
【11:00】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早上十時多到達添美道集會現場,呼籲政府與學生對話,希望學生保持和平理性非暴力,民主黨亦尊重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說不提早佔中,民主黨稍後開會商討如何支持集會。
【10:15】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及香港天主教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早上到達政府總部的公民廣場聲援現場學生。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稱讚學生的罷課行動,同時譴責警方使用不必要的過度武力。陳日君樞機表示,滴水可以穿石,呼籲現場學生不要放棄。
【08:41】現場示威人士手持雨傘抵擋防暴警察的胡椒噴霧及盾牌武力趕離。
【07:18】早上7時10分左右,防暴警察開始驅趕示威人士離開立會停車場。
【06:49】踏入清晨時分,政總對開迴旋處有數十名警員一字排開重新布防,而在該處留守的學生亦開始與警員展開對峙。添美道一帶的馬路暫時封閉。
【05:00】離首班港鐵開出還有一小時,學聯呼各位朋友準備好支援物資,乘搭頭班車前往政總聲援!反包圍警察!只要我們能趕來聲援,局勢定必扭轉,呈反包圍之勢。我們呼籲各位帶同飲品與乾糧前來支援!
【04:30】學聯發聲明:希望留守到天亮等待其他市民前來聲援,不過由於警方武力失控,大家以自身安全做考慮決定去留。
【04:20】在一輪激烈清場行動後港警突然撤離,大部分示威者仍留現場。
【04:00】警察準備清場。橋上市民拋傘給路障的市民,守護路障的市民紛紛撐起傘,準備抵擋警方的胡椒噴霧。現場氣氛開始緊張。
【03:22】第二批約五十個手持長盾牌的機動部隊成員抵達中信大廈迴旋處。
【03:00】數十名配戴頭盔及盾牌的防暴警察向添美道推進,並用警棍驅趕示威者及噴射胡椒噴劑,情況一度混亂。其後警方撤走部署在中信大廈對開迴旋處的防暴警察,並呼籲示威者沿龍匯道往灣仔方向離去,但示威者並無理會。
【02:12】警方向公民廣場旗杆下的示威者提出兩項選擇。一、自行離去,惟需留下個人資料,警方保留起訴權利;二、留下,將會進行檢控阻差辦公等罪名,有指此舉意圖分化示威者。學聯成員稱會堅持留守。
【01:40】警方出動防暴部隊。
【9月26日】逾千中學生史無前例的加入到罷課行列。在晚上近10時集會接近尾聲時,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突然在台上呼籲市民進入政府總部空地,表示要“重奪公民廣場”。

香港舉行大罷課
【9月25日】5000多名學生和市民出席在添馬公園舉行罷課集會,草地接近爆滿。晚上9時半,有4000多學生和市民參與了“緝拿梁振英”遊行隊伍,隊伍以梁振英長出獠牙的巨型肖象打頭陣,參與者高呼:“人大不代表我”、“抗命不認命”等口號。至26日凌晨1時半,約有800學生在禮賓府留守抗議。
【9月24日】香港罷課升級,約400名學生從添馬公園高舉標語步行到中環,表達爭取真普選的訴求。
【9月23日】學聯致函行政長官梁振英,要求其履行競選時稱自己會“走入群眾、做親民特首”的選舉承諾,23日到添馬公園與學生及市民公開對話,給港人以交代,否則行動將升級,由罷課擴展至各種不合作運動。但梁振英迴避。
【9月22日】香港25個院校發起為期一周的罷課,首日逾1.3萬學生擠爆中大百萬大道,成為香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學生罷課活動。

罷課啟動前
【9月14日】香港佔中打響頭炮,4000人舉行“黑布行”遊行。遊行參加者拉着一塊500米長的黑布前進,從香港銅鑼灣出發,以中環遮打道作為終點。
【9月11日】香港教師組成的香港教協正式表態,支持大專生罷課一星期,抗議中共扼殺真普選。教協還向全港中學校長發信,呼籲在9.22罷課同一星期舉辦民主教育周。
【9月10日】香港23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召開記者會,宣布堅決抵制政府舉行的第二輪政改諮詢活動。佔中死士們還通過演練抵禦警方水炮清場及集體剃頭行動等方式表達公民抗命爭取真普選的決心。
【9月9日】香港佔領中環三名發起人戴 耀廷、朱耀明和陳健民,以及另外四十名市民,在香港慈雲山一間天主教堂內剃頭,抗議北京人大常委決定的政改框架,同時也表達公民抗命的決心。
【9月8日】面對學生的強大呼聲,親北京陣營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宣布設立“情報提供熱線”,鼓吹市民匿名舉報擬罷課或“佔中”的中學生。熱線一開通便被擠爆,港人紛紛對“反佔中”推動中共“文革式”的告密風氣的行為進行譴責。
【9月7日】香港學聯落實罷課,於9月22日發起罷課活動,有17家高校表態支持罷課。學聯提出今次罷課的對政改的四大訴求:一、納入72萬香港人同意的公民提名;二、改革立法會,廢除所有功能組別,改為一人一票的直選;三、以梁振英、林鄭月娥為首的政改三人組,及特區問責團隊引咎下台;四、人大向香港人道歉。
【9月3日】美國助理國務卿里夫金【Charles H. Rivkin】訪港期間,針對香港普選問題公開回應,表示支持香港落實一國兩制。
【9月3日】香港大學學生會發表題為《行義遵道匡救香港 》的罷課宣言。宣言書中提出了三點訴求:一是公民提名寸步不讓,二是促請立法會否決不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三是要求2016年起立法會全面直選。
【9月2日】港中學生在網上發起“不要假普選~中學學界黑絲帶運動”。呼籲支持真普選的學生,從9月2日起繫上黑絲帶返學,並拍照上傳到社交網站臉書,將反對假普選的訴求傳遍全港中學;並平靜地向外界展示學生們的意見。
【9月2日】台灣總統馬英九首度發聲表示關注,支持港人追求民主。
【9月1日】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抵達香港,簡介人大關於香港政改決定時,遭到港人示威抗議,抗議人士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噴洒胡椒噴霧驅散。
【8月31日】中共人大常委通過先篩選后“普選”的2017特首選舉方法的決議,徹底否決香港真普選,引致全港憤怒及國際關注,香港局勢緊張。
當晚數千港人到政府總部和立法會旁邊的添馬公園舉行集會,佔中發起人表示,未來會有一連串的公民抗命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