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溫家寶南開中學演講全文





家寶南開中學演講全文

原國務院總理,南開中學1960屆校友溫家寶重返母校,在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市長黃興國、市委秘書長段春華、市委教育工委書記朱麗萍、副市長曹小紅等市領導陪同下,利用一天時間看望師生,參觀校園,了解辦學特色及辦學成果,並為祝賀母校南開中學110周年校慶題詞“一定要把南開辦成中學模範”。溫家寶在南開公能講壇做了題為《我在南開中學的日子》的報告,全校師生和校友代表聆聽了報告。
溫家寶在南開中學與師生度過了愉快的一天。
7:45,溫家寶乘車抵達南開中學南院校區,來到傳鑒樓8年級5班教室聽地理課。8:50,溫家寶來到南開中學北院校區翔宇樓三樓高一9班教室聽語文課。9:45,溫家寶觀看情系南開鍾碑和紀念鍾亭。9:50,溫家寶與全體學生一起做廣播體操。
10:10,溫家寶將鮮花敬獻在周總理銅像前。10:15,溫家寶與南開中學領導班子及各部門負責人在瑞廷禮堂前合影,並參觀嚴修、張伯苓銅像和紀念井。10:20,溫家寶來到伯苓樓參觀周恩來中學時代紀念館和南開中學校史館。11:00,溫家寶來到范孫樓參觀敬修堂和珍藏圖書閱覽室,以及慶祝南開中學建校110周年書畫展。11:25,溫家寶來到含英樓參觀南開中學體驗創意中心。
12:00,溫家寶在學校食堂與學生們共進午餐。
14:30,溫家寶在瑞廷禮堂南開公能講壇作了題為《我在南開中學的日子》的報告,為南開中學110周年校慶題詞,並接受南開中學頒發的捐贈圖書證書。
16:00,溫家寶在瑞廷禮堂接待室與當年的老師和同學座談。16:50,溫家寶應邀和學生進行三對三半場籃球對抗賽。17:15,溫家寶在校園散步與學生合影,來到西齋參觀周恩來在校宿舍紀念室和自己當年上學時曾住過的宿舍。
18:30,溫家寶在含英樓會議室與教師代表座談。
20:00,溫家寶乘車離開母校。
我在南開中學的日子
(2014年10月14日)
溫家寶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再過四天,我們的母校——南開中學就迎來建校110周年的大喜日子。海麟同志和馬校長希望我能在“南開公能講壇”講一講。在校慶之際,我想還是利用這個機會回憶一下我在南開中學學習生活的日子,與大家共同分享學校對我的教育和培養之恩,以此作為對母校生日的祝賀。
1954年9月,我考進南開中學,一個不滿12歲的孩子開始了新的學習生活。
小學畢業時,我是瞞着我媽媽報考南開中學的,因為媽媽怕我考不上。結果,我被南開錄取了,而且是我上的那所小學中唯一考上南開中學的學生。
南開中學是一座有着悠久歷史的名校,她是在1904年由維新派人士嚴修和教育家張伯苓創辦的。對剛踏進南開中學的我來說,學校完全是另外一個新天地。在我的眼裡和心裏,她都是美的,神聖的,深邃的。
校舍全都是古典建築。建於1907年的東樓,正門樓的上方鐫刻着“天津南開學校”幾個大字。北樓、中樓、范孫樓、瑞廷禮堂,風格各異,或古樸典雅,或蔚為壯觀。建於1906年的北樓是學校保存最古老的建築,那上下二層的灰色磚樓,及它前面具有拱形立柱的長廊,可謂中西合璧。那獨具園林特色的綠色長廊,以及它西側的四排平房宿舍,更是別具特色。周恩來早年就讀南開中學時,曾住在“四排三”宿舍。我讀高三時,也曾住在“四排四”宿舍。小花園被常綠的側柏圍着,每到春天綻放出美麗的鮮花。花園再向西被稱作“西後院”,那裡是一個有200多米長跑道的操場。
入學的第一個開學式,至今還深印在我的腦海里。那一天,瑞廷禮堂坐滿了師生,校長楊堅白、副校長楊志行,都穿着米黃色中山裝,並肩站在主席台上。楊堅白身材魁梧,濃濃的眉毛,留着一副“大鬍子”,神態威嚴;楊志行,消瘦,戴着一副眼鏡,舉止文雅。他們都是教育家,是我幼小心靈中崇拜的偶像。
我進入南開中學,真像是長大了。我的童年生活,動蕩而艱辛,一直和社會最底層的人們在一起。這增加了我的閱歷,培養了我的同情心,使我成為一個懂事、向上、勇於進取的孩子。
我從小能吃苦而不叫苦,遇事愛說“我不怕”;我腦海里裝着許多仁人志士的故事,經常對自己說“我要像他們那樣”:我心底越來越寬廣,一入中學就立下誓言“我要讓所有的人都生活得更好”。我確實比別的孩子早一點成熟了。
當時,新中國剛剛成立,百廢待興,國家建設需要大批人才,許多同學的理想是將來做一個工程師,許多家長也要求孩子學好數理化。入學後,我對各門課程都很熱愛,求知識如饑似渴。我知道,中學是打基礎的時期,所有學科都很重要,將來做人,成才都用得上。
我在小學時,數學就很好,到中學後愈發下功夫。我一直認為,數學訓練了我的思維能力,包括想像、分析、邏輯、推理。有時,為了一道題,我常花費很大力氣,尋求幾種方法。我擔任過數學課代表,高中數學競賽還獲得過名次。
我喜歡物理、化學。它們同數學一樣,都是學自然科學的基礎。那會兒,南開中學物理、化學實驗室都在南樓(即范孫樓),那是學生做實驗、動腦動手的地方。後來,上大學學地質專業,我深深感到理化的重要。原來,我們生活的地球是由岩石組成,岩石是由礦物組成,而礦物是具有一定密度、硬度和晶體結構的獨特化合物。那張深印在我腦海里的元素周期表,還是中學記下的。我對每種元素及它們的化合物的物理化學性質和特徵的認識,一步一步加深。然而,基礎還是中學打下的,地球科學離不開物理,最主要的是地球物理和天體物理。參加工作以後,我還利用業餘時間自學了力學。
那時,我學數理化從不滿足考分,而是用心培養自己的理解能力、思辨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對事物充滿了好奇,經常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對任何事物都要問一個“為什麼?”更重要的是,這養成了我獨立思考的精神和追求真理的志向。這些都讓我終身受益。
我愛語文。我從課本里知道了古今中外那麼多作家,那麼多名著。牢記在我腦海中的一些古典詩詞和感人的名家名篇,還是那時背下來的。像范仲淹的《岳陽樓記》、魯迅的《一件小事》,至今都能默誦。
在中學,帶我了解世界的主要“嚮導”是各類書籍。我如饑似渴地讀書,獲得了很多知識,認識了學校以外廣闊的世界。在學校,我經常搶着在圖書館借閱中國古典名著。一段時間,還迷上了武俠小說,後來漸漸開始讀魯迅、茅盾、老舍、巴金、曹禺等現代名著,也涉獵雨果、巴爾扎克、大仲馬、莎士比亞、普希金、托爾斯泰的作品。我從這些鴻篇巨著中,看到了人類歷史的輝煌,也看到了歷史和現實中醜惡的一面。我更看到,社會在發展進步,人們追求真善美,一直為公平正義而不懈鬥爭。經過歷史淘汰,能夠流傳下來並為人們愛讀的書籍並不多,而這些書籍所具有的強烈震撼力尤為寶貴。我常含着熱淚閱讀這些不朽的作品,並把感情全部投入進去。在閱讀中,我時常聯繫社會,思索人生,想着社會發展的道路,想着我應該做一個什麼樣的人。
中學時期,對我影響最大的是歷史人物屈原、司馬遷、文天祥。從屈原身上,我看到一個人極高寒之理想,極熱烈之感情,他可以為理想信念“九死不悔”,最終不惜以死肯定自己生命之價值。一部《史記》,不僅讓我看到司馬遷嚴肅的歷史感和責任感,而且使我認識到為了真理,人們要付出巨大的代價。他無辜受腐刑、隱忍苟活的無限悲憤和常人不可想像的堅韌毅力,深深打動了我。南宋末年著名的民族英雄文天祥的《過零丁洋》一直為我喜讀,這首自敘身世、自明心跡的詩作,直抒胸懷,氣貫長虹。“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成為我立志為正義事業而獻身的格言。
通過南開中學的學習,我深深體會到,一所學校要辦得好,必須要有一批好教師。他們是學校教育聖殿的支柱,對學生的教育和成長發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那時,學校擁有一批各具特色的名師,他們的敬業精神、人格魅力和淵博知識無不使學生受益。
我愛我的老師們。在六年的中學生活中,我尊重每一位老師,細心觀察他們的優點和特長,不僅從他們身上學知識,而且學品德。
生物老師孫養林業務功底深厚,教學經驗豐富。他自編生物教材,自製教學器具,自繪教學挂圖。他和藹可親,平易近人,說一口地道的天津話,講課認真動聽。他常說:學習知識就是三句話、九個字“學懂了,記住了,會用了”。他上課時常用質樸的語言,順手拈來許多生活中的生物趣事,啟發學生們對生物學知識的追求,把一門原本枯燥的生物課講活了。在生物實驗課上,我第一次親手解剖了青蛙,了解生物的器官構造,感到十分興奮。那課堂的情形,我至今難忘。2003年11月底,孫先生不幸去世時,我送了一個花圈。花圈緞帶上寫着“恩師孫養林先生千古學生溫家寶敬輓”。
有“代數王”、“幾何王”、“三角王”之稱的劉鐸、安同雷、喬慈忠三位老師,被譽為南開中學數學教師的“三駕馬車”。他們不僅給學生講授清晰的教學概念,而且用大量習題,培養學生創造性的思維。安老師的特點是,多容易的題也要讓你感到難;而劉老師的特點正好相反,多難的題,都講得很容易。在他們看來,難易是互相轉化的,關鍵在於能力的培養。
語文老師陳東生、傅越秋都是嚴謹,有學識的老教師。他們善於運用教材中的範文,深入淺出地告訴學生詩詞、散文、小說、政論等各類文章體裁的特點,讓學生們懂得如何利用史實,如何體察生活,如何運用語言文字,如何深讀古今中外名著名篇,如何寫好文章,如何從課文中學會真知、學會做人。
音樂老師姜韻泉的教學方法,一直讓人回味。在他的每堂音樂課上,除了課本學唱內容外,他總花大量時間讓學生欣賞音樂,或是放古今中外名家名曲(包括京劇)的唱片,或是自己彈奏鋼琴。莫扎特的《土耳其進行曲》的旋律,我還是從他的課上聽熟的。上世紀九十年代,有一次我訪問奧地利薩爾茨堡莫扎特故居時,故居工作人員用莫扎特用過的鋼琴彈這首膾炙人口的名曲時,我馬上想起了姜老師的音樂課,隨口說出了曲名。
師恩如山。南開中學這些有風格、有特點的老師,給我影響很大。他們的音容笑貌,至今難以忘懷。他們以極大的愛心教育學生,是不圖回報、默默耕耘的園丁;他們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蠟燭。他們對學生的每一點進步,都看在眼裡,記在心間,不時加以鼓勵。高三班主任劉淑蓮老師說我是“有主見、守紀律、學習刻苦的好學生”。代數老師張學聰談到我時說到,“他給我印象最深的有兩點:一是他那永遠工整、明了的作業本;二是他從中學時代就表現出極強的自理、自律和自強精神。”至今,我仍把老師的這些話看作是教誨、鼓勵和鞭策。
我喜歡我的同學們。那時,南開中學是男校,我的同學都是像我一樣大小的男孩子們。他們來自不同的家庭,但父母大多都是平民,生活十分樸素。班上好像是一池寧靜的水,那樣清澈、透明,沒有一點污穢和波瀾。他們的性格、愛好不同,但都是那樣單純,彼此沒有絲毫的隱瞞、歧視、嫉妒和防備。我和大家相處得很好,在說說笑笑、打打鬧鬧中增進了認識,加深了友誼。許世佺是我初中好友,他出身貧苦,聰明活潑,十分愛讀書,特別是古典小說,後來成為一名出色的駐外記者;李鐵林是我高中同窗知己,他不僅作文好,而且愛畫畫,他對生物的熱愛使他成為一名醫生;張承萌、於家成都是班幹部,也是我的入團介紹人,在一群少年中顯得老成持重。他們在各方面都嚴格要求自己,對待同學很友善,後來都上了名校,並在自己的工作中做出了成績;於祺明愛讀政治書籍,經常發表自己的見解,在全班同學中第一個攻讀《資本論》。我們愛在一起討論問題,後來他成為一名大學教授;周幼方高高的個子,籃球打得好。每天下學,我們一路回家。下學後,我們一起從學校出來,過興樹里,到南馬路。我們一路上打打鬧鬧。我經常出其不意從後面跳起來把他絆倒,他總是笑嘻嘻地站起來,一點也不生氣。我們又蹦蹦跳跳一起回家。後來,他成為一家大企業的負責人。那時我和同學們相處得像兄弟一樣,感情真摯純潔,彼此沒有鬧過意見,沒有吵過架。現在想起來,都讓人感到溫暖和幸福。
南開中學的校園生活是豐富多彩而活躍的。學校有合唱團、話劇隊等文藝社團,也有航模社、無線電等科技社團。每到周末,各個社團都開展活動。我曾參加過口琴隊,周末常到南開女中(女七中)練口琴。這也是我們唯一接觸女生的機會。我生性活潑,酷愛運動。初中時,我們在中樓上課。那是一座建於1919年的長方形教學樓,半地下室擺放了幾個乒乓球台。中樓的南面是籃球場,有四個標準場地。那時,上午四節課,下午兩節課,課間休息十分鐘。其中,上午兩節課後,要休息20分鐘。我們常利用課間這點時間跑到地下室,搶佔乒乓球台打上一會球。下午課後是我們玩的時候,開始打小皮球,後來打籃球。我參加過學校的少年籃球隊,這個隊獲得過全市第六名。我喜歡跨欄跑,在全區中學生運動會上得過獎。一段時間,我還對壘球(即現在的棒球)着了迷,以至到六十歲還能揮棒擊球。我也很喜歡足球。有一次踢球時,我把范孫樓後面窗戶上的一塊大玻璃踢破了,要賠一元四毛錢。我家教很嚴,家境貧寒,我不敢回家向媽媽要錢,只得把每天吃早點的三分錢慢慢積攢起來賠給學校。那些天,教室門上的信孔中總要伸進一張紙條,催我到總務處去交錢。我最怕看到它。從此後,我就再也不踢足球了。
我在學校學習,不僅注重文化知識,而且注重人文素養。現在回憶起來,每當老師、父母給我講一些古今中外英雄豪傑、志士仁人的故事,我常聽得熱淚盈眶。我經常以人類歷史上的英傑、名人為榜樣,把他們作為指引我前進的明燈。榜樣的力量是巨大的,它可以給人以靈智,給人以意志,給人以撫慰,給人以力量。我以為,老師在講述知識的時候,可以結合革命史、思想史、軍事史、科學史、藝術史等,給學生們講些代表性的人物。這些人物的經歷和精神,對青少年有着強烈的影響力和感召力。《貝多芬傳》的翻譯者、文學藝術家傅雷曾感慨地說:“療治我青年時世紀病的是貝多芬,扶植我在人生中的戰鬥意志的是貝多芬,在我靈智的成長中給我大影響的是貝多芬,多少次的顛撲曾由他攙扶,多少的創傷曾由他撫慰——且不說引我進音樂王國的這件次要的恩澤。”當代學者趙鑫珊,讀了《居里夫人傳》後激動第寫道:“我的內心所受的震動是難以描述的。從此以後,每當我半夜醒來,聽到窗子被北風吹得咯吱咯吱作響,我開始追問‘人是什麼’這個最古老的問題的時候,我就會想起居里夫人所說的蠶吐絲作繭的類比。”百餘年來,南開中學培養了許多傑出的校友,像敬愛的周恩來總理,革命烈士馬駿,以及一大批著名的科學家、文學家和各行各業的優秀人物。他們的人生經歷和事迹就是一部部鮮活生動的教材。
我從自己的成長經歷中,深刻理解葉聖陶先生的“教是為了不教”這個至理名言。只有胸懷大志、不畏艱險的人,才能做到自覺學習、刻苦學習、終身努力、孜孜以求;才能懂得獨立思考、追求真理、甘於奉獻、永不退縮;才能學會做人、無私無畏、不懈奮鬥,達到光輝的頂點。
我是一個有理想的孩子。我的理想是從苦難的童年到中學期間逐步形成的,其核心是熱愛祖國和人民,追求社會公平正義,把自己的一切都獻給民族振興、國家富強的偉大事業。這一理念是建立在文化、同情和道義基礎上的。我從小就有同情心,樂於助人,在中學又受到中國歷史文化的熏陶,因而不斷培育了自己的愛心。我懂得,只有愛家鄉、愛學校、愛父母、愛老師、愛同學,才能愛國家、愛人民。只有愛,才有同情;只有同情,才有道德;有道德的人,才是一個純粹的人。
老師們、同學們!
算上這次,我畢業後回南開中學已是第5次。每次回母校,我都能感受到學校發生着日新月異的變化;每次回母校,我都能感受到同學們所迸發出朝氣蓬勃的青春氣息。我彷彿又回到激情燃燒的中學時代。
我曾說過,南開是我心中的一塊聖地,南開精神是我前行的一盞明燈,我現在已經退休了,應該做到繼續努力,走好人生的最後一步,做一個真正的南開人,不辜負母校對我的厚望。
2009年2月15日,我在南開大學曾講過南開的道路,南開的品格、南開的精神。這裡,我想在引用一下當時我說過的話,作為對南開中學110周年校慶的祝賀:“為民族解放和復興,為國家獨立、富強、民主和文明而培養和輸送人才。這就是南開的道路。為公、奉獻、改革和創新。這就是南開的品格。充滿朝氣,面向未來,永葆青春。這就是南開的精神。”
我講南開的道路、南開的品格、南開的精神,都是發自內心的,因為這是我們的許多學長,我們的前輩,用他們不平凡的經歷和勇於獻身的精神鑄成的。這就是一個學校的靈魂。我們要堅持走南開的道路,堅持培育南開的品格,堅持發揚南開的精神!
謝謝大家!
20151016205326963.jpg
南開中學校慶展覽中溫家寶的畢業證書
20151016205409974.jpg
14歲的溫家寶
以上文字是官方版,發表於《1904——2014紀念天津南開中學建校110周年校慶活動集錦》。睿睿純手打,圖片視頻是另配的。下面是現場速記版,南開中學田菁同學整理。之前發的有些錯字的地方,睿睿已經校對更正。兩個版本略有區別,可能是寶現場即興發揮。轉載請用上面官方文字。以下僅供寶飯HC。
我在南開中學的日子
三天後就是建校110周年的日子了。我很想念學校、老師們、同學們,特別是曾經教過我的老師,曾經的同窗。今天我講一講我的中學生活,以報答學校對我的培養、教育之恩。
人不能忘恩,我將學校的培養牢記在心。1954年我進入南開中學,那時還不到12歲,到現在已經過去六十年了。當時考南開中學,媽媽並不知道。雖然擔心考不上,我還是偷偷報名了。考上了,母親也很高興。當時我們的小學只有我一個人考上。南開中學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學校,1904年維新派人士嚴修和教育家張伯苓創辦了她。對於剛入校的我來說,這是一個完全的新天地。在我的眼裡、心裏,她都是美的、神聖的、深邃的。她有着古典的建築:建於1907年的東樓,上方大字寫着“天津南開學校”。北樓、中樓、范孫樓、瑞廷禮堂風格各異,或古樸典雅,或蔚為壯觀。建於1906年的北樓是最古老的。灰磚、拱形藝術長廊,中西合璧。然後是長廊,然後是四排宿舍。敬愛的周總理早年曾住在四排三宿舍(文獻中寫的是二排)。我讀高三時住在四排四宿舍。旁邊是小花園,有着常綠的側柏,花園春日常開。西邊是西後院,是活動的場所,有一個200米的跑道,兩個小足球門。入學第一天,禮堂坐滿了人,校長楊堅白、副校長楊志行身着米白色中山裝,站在主席台。楊堅白校長身材魁梧,濃眉、大鬍子,神態威嚴。我們那時講一個笑話:這張照片中他沒有鬍子,因為已經是晚年時期了,可是找他的傳記,發現裏面全是大鬍子。副校長楊志行身材清瘦,戴眼鏡,舉止文雅。他們都是教育家,是我幼小心靈的偶像。
一進入中學我好像就長大了。童年時期十分動蕩艱辛,曾看到過社會最底層,增加了我的閱歷,使我有了同情心,讓我成為了一個懂事的、向上的、積極進取的人。從小我就能吃苦,從不叫苦,遇事常說“我不怕”。腦海中有許多仁人志士的故事,我常對自己說要像他們一樣,心胸寬廣。我在進入中學時便立下誓言:“要讓所有人生活得更好”。我比別的孩子早一點成熟。那時新中國剛成立,百廢待興,需要人才,孩子們都想要當工程師,家長要孩子們學好數理化。我熱愛所有的科目。中學是打基礎的時候,所有學科都很重要,對於做人、成才都是需要的。我小時候數學就很好,中學更下功夫。數學訓練人的思維:想像、分析、邏輯、推理。為了解題,我常費力尋幾種方法。我那時是數學課代表,數學競賽還拿過名次。我喜歡物理、化學,同數學一樣,它們是自然科學。那時實驗室在范孫樓,我們能動腦、動手。上大學學習地質時,物理、化學非常重要。地球由岩石組成,岩石由礦物組成,有着一定的密度、硬度、晶體結構。深深印在我腦海中的元素周期表,還是中學時記下來的。大學時對每一個元素、化合物特徵的理解進一步加深,但基礎是中學打下來的。地球科學離不開物理,要學習地球物理、天體物理。在工作後,課餘時間,我還努力學習力學。我學數理化不滿足於滿分,而是理解、認識、思辨能力的培養。我對事物都很好奇,會發現、提出問題,問為什麼。這種獨立思考、追求真理的精神,讓我終身受益。我也愛語文。我從課文中知道那麼多名家、名著。那些感人的古典詩詞、名家名篇,我至今還能默誦。中學時用各種書籍來了解世界,我如饑似渴地讀書,認識學校以外的世界。那時東樓是圖書館,有一間大閱覽室。我搶着借閱中國古典名著。有一段時間我很迷武俠小說,那時候還不是看金庸,我看的是《三俠劍》《小五義》。後來我讀了魯迅、茅盾、老舍、巴金、雨果、巴爾扎克、大仲馬、普希金、列夫?托爾斯泰等人的書,我看到了歷史規律,看到了歷史、現實中醜惡的一面,看到了社會在發展、進步,看到人們追求真善美,為公平正義而鬥爭。經過歷史的淘汰,留下來的好作品是不多的。我把熱情全投入書中,這是一個學生難得的機會。讀書時我常聯繫社會,思考人生,想社會發展道路,想我應該做什麼樣的人。影響我最大的歷史人物是屈原、司馬遷、文天祥。我從屈原身上看到了一個人高寒的理想、熱烈的感情,為理想信念九死不悔,以死來肯定生命的價值。《史記》嚴肅,富有歷史感、責任感。為了追求真理,人們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司馬遷遭受了腐刑,他隱忍苟活着的那種悲憤,常人不可想像的堅韌毅力,深深打動了我。《過零丁洋》中文天祥自敘身世,直抒胸懷,氣貫山河。這成為了立志為正義獻身的我的格言。
一個學校需要有好的風氣,一個班也是。從初中開始,我和同學們一起讀書。有震撼力的書,常使我們愛不釋手。通過中學時期的經歷,我體會到要辦好一所學校,一批做支柱的好教師對學生的成長發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現在社會上的擇校現象,本質上是擇師。那時,南開中學有一批各具特色的老師,他們十分敬業,富有人格魅力,他們教的知識使人受益。我愛我的老師,我尊重每一位老師。我觀察他們的優點、特長,學知識、學品德。我的生物老師是孫養林老師,他功底厚,還自製教材、教具、挂圖。他和藹可親、平易近人,說著地道的天津話。他說,“學知識就三句話,九個字——學懂了,記住了,會用了。”他上課常用的語言來說生活中的趣事。他講解生物現象,啟發學生的求知慾,把原本枯燥的知識講活了。在生物實驗課上我第一次解剖青蛙,了解了生物器官的構造。這使我十分興奮,令我終生難忘。他於2003年11月去世,我為他送了花圈以表達哀思。劉鐸、安同雷、喬慈忠被譽為南開數學老師中的三駕馬車。他們不僅講概念,還用大量習題來培養創造性思維。安老師曾說,“多容易的題我也能讓你覺得難。”劉老師則相反,多難的題都可以講容易。難易其實是可以相互轉化的,而關鍵就在於能力的培養。我的語文老師是陳東生老師和傅越秋老師。,他們講教材中各類文體的特點,讓學生知道利用史實、體察生活、運用文字、深讀名著、寫好文章,從課堂中學真知,學做人。音樂課總是讓人回味,每堂音樂課除了課本知識,老師還花大量時間讓學生欣賞古今中外名家名曲,或是自己彈琴。他每節課都會彈莫扎特的《土耳其進行曲》,我就回憶起姜老師的音樂課。後來和音樂老師談心,談到音樂是美學課,美學的最高境界,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丑。音樂課、美術課可以開啟學生的心智。上午我參觀了美術陶藝實驗室,同學們要我為他們的表演寫一句話,我寫了“科學與藝術的結合應是中學教育的重要內容”。大科學家多是美學家,喜愛音樂或是美術。中國的第一首小提琴曲是李四光譜寫的。錢學森先生生病時,我常去看望他,他總是對我說:“學科學要懂一點藝術,學文科也要懂一點科學。”他的許多靈感是通過夫人蔣英女士點燃起來的(他在演講中也提到過)。
師恩如山,影響巨大,難以忘懷。中午我見到許多多年未見的人。他們不圖回報,對每一點進步看在眼裡、記在心間,對我加以勉勵。高三時的班主任說我是個有主見、守紀律、學習刻苦的學生,高三時的數學老師張學聰老師(是位女教師,現在已經80多歲了,今天還來到了現場)說對於我的印象,一個是永遠工整明了的作業本,一個是極強的自理、自律、自強的品質。我把老師們的這些話當教育、鼓勵、鞭策。
今天有十一位同學在現場,我心裏十分高興。那時的南開中學是男校,大家來自不同的家庭,父母也多是平民。班上的大家就像寧靜的水,清澈透明沒有一點污穢、陰暗。大家都很單純,沒有隱瞞、歧視、嫉妒、防備。大家相處得很好,在打鬧中增進了友誼。初中時的好友許世佺,出身貧苦,聰明活潑、愛讀書,尤其是古典小說。後來他成為了出色的記者,我們至今還有交往。李鐵林是我高中時的知己,他作文好,愛畫畫,尤其喜歡學生物,後來成為了一名醫生。前幾年張承蔭從美國寄來一張素描(中學時代的溫家寶),他和另外幾人都是我的入團介紹人。他們老成持重,對人友善,只可惜現已辭世。於祺明喜愛政治,他是班裡第一個讀《資本論》的人,後來他成為了大學教授。周幼方籃球好,我們放學一起回家。東門外是住宅區,往北是興樹里,再到南馬路。我總是從後面抱住他讓他摔倒,但他很多次都不生氣。後來他成為了一個大企業的負責人。我們相處得像兄弟,感情真摯純潔,沒有打過架,到現在還很溫暖幸福。那時我們的生活豐富多彩,十分活躍。我們有許多社團,比如合唱團、話劇社、航模社、無線電社、口琴隊。那時我可以同時吹奏兩個口琴。
小時候我酷愛運動,初中時在中樓上課。中樓建於1919年,長方形,有着半地下室,裏面有乒乓球台。後面有4塊籃球場。那時上午四節課,下午兩節課,課間10分鐘,大課間20分鐘。我們課間去搶乒乓球台打球,下午放學後去玩,一開始打小皮球,後來打籃球。我參加了少年籃球隊,曾拿過全市第六名。那時穿着一件校衣絨衣很高興,那是老隊員不知穿過多少次的。我還喜歡跨欄,100米高欄,200米低欄,400米中欄。我還在區中學生運動會上拿過獎,抱回家許多筆和本子。我還對棒球着迷,60歲時我去日本訪問,還能揮棒擊球。我還喜歡足球,初中時幾人湊錢買球,踢破了范孫樓一塊大玻璃,要賠一塊四,我不敢向媽媽要錢,於是攢起了每天早飯的三分錢。中樓的門縫上總塞着一個條,上面寫着“溫家寶去總務室一趟”。那時我很害怕,總對老師說等兩天。從此以後我再也不踢足球了。
學校十分注重人文素養,我常回憶起老師、父母講的古今中外英雄豪傑志士仁人,以他們為榜樣,被指引前進。榜樣的力量是巨大的,能給人意志、撫慰、力量。至今我還認為,在老師講知識的同時,我們還可以結識革命、思想、藝術史上的代表人物,了解他們的主要經歷和精神。我退休後,自己做公益事業,給中學的孩子們講地理,我背下來了地理書7、8冊,做教案,寫成講座。第一講的主題是“仰觀天文,俯察地理”,我講了許多科學家的事迹、思想:提出日心說的哥白尼;為捍衛日心說而犧牲的布魯諾;提出大陸漂移學說,54歲時在格陵蘭島考察時被凍死的魏格納(他的遺體在一年之後才被發現)……孩子們可以記不住知識,但要記住奮求真理的精神。傅雷譯《貝多芬傳》寫道:“療治我青年時世紀病的是貝多芬,扶植我在人生中的戰鬥意志的是貝多芬,在我靈智的成長中給我最大影響的是貝多芬,多少次的顛撲曾由他攙扶,多少的創傷曾由他撫慰……且不說他引我進音樂王國的這件次要的恩澤。”百年來,南開中學也出現了許多傑出的校友,各行各業優秀的人就是我們鮮活的教材。葉聖陶先生說:“教是為了不教”。只有當學生成為胸懷大志、不畏艱險的人,才能做到獨立學習、刻苦學習、自主學習,才能獨立自主、奉獻,才能無限奮鬥,達到光輝頂點。我中學時就是有理想的孩子,熱愛祖國、人民,追求社會公平正義、民族復興、中國偉大富強。文化讓人有同情心,有道義,這是人的基礎。我中學時受文化歷史熏陶,有愛心、愛家鄉、愛同學,才能愛國、愛民。有愛,才有同情,才有道德。“人無惻隱之心,非人也”,有道德的人才是純粹的。
我畢業後回學校,這是第五次了。有一次是悄悄來的,晚上9點來到學生宿舍和學生談心。有一次和母親來,門衛不認識母親,把她留在了外邊。每次回來,我都能感受到學校的變化、學生的激情,好像我又回到了中學時代。南開是精神聖地,前行明燈。現在我還要繼續努力,走好人生的最後一步,不辜負母校厚望!
2009年2月15日,我在南開大學講了南開道路、南開品格、南開精神,我在這裡引用,作為對校慶的祝賀:
為民族解放和復興,為國家的獨立、富強、民主和文明而培養和輸送人才——南開道路。
為公奉獻、改革創新——南開品格。
充滿朝氣、面向未來、永葆青春——南開精神。
人有靈魂,學校也有。我們要堅持走南開道路,堅持南開品格,發揚南開精神!
(正文完)
提問環節
Q1:您在社團活動中有何感觸?您如何處理好活動和學習之間的關係?
A1:我一直以為中學,小學教育都是啟蒙,對每個孩子,除了基本知識,最重要的是品格、能力的培養,課外活動是啟迪心智的有益安排,南開一直如此。減負不是放養,而是給孩子更多的時間思考問題、鍛煉體魄、領悟人生,這比課堂更重要,這些事完全必要的。小時候我是個頑皮的孩子,後來變得不愛說話,但思考問題都是在蹦蹦跳跳中產生的。我充分利用課餘時間,常聞、常思、常修,這樣對待活動和學習之間的關係。
Q2:您不斷在書本中探求知識,請問您在讀書方面有什麼建議?
A2:談到讀書,每個愛書的人不會推薦該讀什麼不該讀什麼。偌大的圖書館中,經過歷史淘汰的至今還震撼人心的書是不多的。重在選擇。有些書不僅要讀,更要常讀,有些涉獵即可。選擇和愛好、志向、奮鬥結合,學會選擇書籍,它會成為在你困難時扶植心靈的一股力量。
Q3:我們怎樣在實踐中弘揚南開精神,成為中學模範?
A3:“辦成模範”是前輩提的,作為奮鬥目標和口號的是我為南開中學110校慶的題詞:“一定要把南開辦成中學模範。”所謂中學模範不單是升學率、錄取人數比例,而是學校真能培養多少國家需要的人才、肩負民族復興的任務的人才。辦成模範要老師、同學共同努力,要學校的創新辦學精神。對同學來說,要做到有德(品德良好)、有志、會思(有獨立之精神)、勤奮(刻苦學習、努力鑽研、奮鬥終生)。對老師來說,要重視啟發教育,通過教學啟迪學生心智,培養學生思考問題的能力,發現問題比解決問題更重要。把培養獨立思考能力作為一項重要的事,要重視運用。學知識完全是為了用。在參觀校園時,我感到孩子們不僅會動腦還會動手。對學校來說,一要嚴,要嚴以治學,嚴以治校,要有一套嚴格的規章,對教師、學生進行嚴格考核,對紀律要嚴格要求並執行。學校若不“嚴”字當先,鬆了垮了絕對辦不好。二要苦,在艱苦中探索辦學道路,大家都要付出心血。三要優,優在創新、模範,優秀表現在創新,只有創新精神才能讓學校發展得更好。四要愛,以愛育人,老師用愛教育學生,學生要從學校中培養出對廣大人民的愛,這是終身的奮鬥目標。學校、老師、學生要共同努力,才能把南開辦成中學模範!
(提問部分完)
睿睿的一點感想:
看完溫總理的這篇演講,我興奮了好久。曾看過溫總理的很多演講稿,我最喜歡的還是他在學校里的演講和與青年學生的談心,可能是因為我也處於這個年齡段的原因吧。我喜歡看總理回憶自己成長、求學道路上的舊事,趣事,喜歡聽他講述科學知識,感悟人生道理。而南開中學的這次演講,也讓我回想起我的中學生活,如果早幾年看到,那我一定也要像總理一樣,刻苦學習,文理並修,文藝體育全面發展,做個志存高遠的好學生。
溫總理每次和青年學子交流的時候,我都能感受這位老人對後生晚輩的關愛和厚望,他希望青年們立志成才,為國所用。我曾經被總理的赤子深情觸動,那種對國家,人民的熱愛,不是一朝一夕而成,不是僅僅掛在嘴上,而是植根在深厚的中國文化,感召於濃濃的公能校風,萌發於童年對戰亂貧苦的切身感受,和四十五年如一日的奔走奉獻。溫總理不僅一次談到愛國,每次都讓我不禁動容。也許,從我把總理當作自己偶像的那一天起,熱愛國家,熱愛人民就是我一生的情感所系。
溫總理知識淵博讓我很羨慕,每次看他引用古文名句的時候,我心裏都有個疑問,這些都是他什麼時候背的。現在知道了,原來在中學時代,他就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他擁有嚴謹的科學思維,又不乏飽滿的情感世界,一位地質專業的工程師,卻愛讀古今中外文學名著,名言佳句信手拈來。可是我在讀書的時候卻很挑剔,只看自己喜歡的門類,導致偏科。由此可見,廣泛涉獵,多學知識,並不會吃虧。
我也是一個有理想的青年,每次和別人談到自己的理想,就會受到嘲笑,被認為不腳踏實地。當我看到溫總理為他的理想執着前行時,我就感受到了一股從未有過的力量,鼓舞着我不能放棄。總理總說青年人要樹立遠大的志向,要有理想。也許就是他年輕時的理想,讓他刻苦努力不畏艱辛,支撐着他走向人生頂點。每次在電視上看到年邁的總理在風雨里奔走,不顧非議指摘,以屈原為榜,以文天祥為樣,便知他是一個理想主義的苦行僧。
說來還有一點點遺憾,總理回南開那天,我就在校門口的翔宇廣場上等了他一整天。進進出出的考斯特里,坐的是不是他?聽到校園裡的廣播操聲音,就想像他做操時手臂伸得直直的,乖乖地樣子。看到一群人在校門口簇擁着進入范孫樓時,便猜到了他應該是去看書法展覽了。後來我在操場邊的馬路上看到很多便衣,而場內有幾個籃球,心想他看到了會不會手癢,隨手抓一個,來個三步上籃……
(2015年10月16日)
本文來源: http:/2015/1017/630274.html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