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港大4院長表態 撐陳文敏做副校




法學權威質疑校委取悅北京
港大4院長表態 撐陳文敏做副校


【本報訊】由親政府委員當道的港大校務委員會,否決任命法律學院前院長、傾向泛民的陳文敏出任副校長,令部份甚少表態的港大院長也震怒。教育學院院長稱15個月前認定陳是合適人選,社科院和建築學院院長也贊同陳出任,對委任被否決感驚訝。法學權威、港大榮譽教授佳日思(Yash Ghai)質疑否決陳文敏,是為取悅北京政府。
記者:倪清江

本報昨就陳文敏事件向港大十大院長查詢,當中社會科學院院長卜約翰(John Burns)表示,校委會具有否決權,但對其否決物色委員會推薦的陳文敏感到失望,「如我是校委,會贊成人選」。他指目前校委會組成方法,令校外委員有較大影響力,「鼓勵採取干涉主義(interventionist)的校委會,對校務作出無謂的微觀管治,時間會證明這種安排對港大的影響」。

教育學院院長顏哲思(Stephen Andrews)對校委會的決定深感傷心。對於多名校委以陳沒有博士學位為由而否決任命,他表明不認同博士學位是出任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的先決條件,他指該副校長是行政及管理職位,有行政及管理技能和專長最為重要,與持有博士學位與否無關。


「未有事情令我改變看法」

顏哲思也說,如他是校委會投票支持陳,「甚至15個月前招聘開始後,我已認為陳教授是理想人選,未有事情令我改變看法。」

建築學院院長Christopher Webster昨表示,他的看法如登在《明報》的來論一樣。他在文中表示,認同陳文敏出任副校長,「但這已不相干了,因為有一班比我更有能力的人,以更寬闊的視野下了決定,對那決定我全力支持」,其說法是否支持校委會抑或作出暗諷,有不同解讀。

十大院長在7月28日學生衝擊校委會議廳後曾發聯署聲明,促最高決策層應貫徹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又稱不能縱容擾亂大學運作行為。其中理學院院長郭新是支持陳文敏的校委之一。

文學院前院長顧德諾(Douglas Kerr)讚揚陳文敏是副校長絕佳人選。他說根據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引述反對任命的校委理由,是「simply wrong」(錯誤),例如陳12年來是全職院長,沒要求他仍可做研究,很多法學學者都沒有博士學位;「至於沒有慰問(校委)盧寵茂,我不評論了,我不認為這是反對理由。」人文學院主任Timothy O'Leary也對校委會感失望,指梁智鴻有責任向公眾解釋。他指這決定勢必毁港大聲譽,更擔心是攻擊學術自由的開始。

法學權威、港大榮譽教授佳日思發表聲明,指出批評陳沒有博士學位是荒唐(absurd),「我在牛津大學讀書至畢業,沒有一個老師有博士學位!」他形容校委會以「卑鄙招數」否決陳,可能是為了取悅中國政府,「我在香港大學這麼多年來,不記得校委會如此卑躬屈膝過。」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