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09月24日 後佔中第283天 政改方案否決後第98天





0924 後佔中第283
政改方案否決後第
98





佔中有外力?
葉劉:唔係我話,係特首話




「佔領行動」將踏進一周年,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於商台節目表示,政改工作和「佔領行動」後,社會需要休養生息和修補撕裂。她指,「佔領行動」對社會秩序有些衝擊,但亦有正面好處,就是讓人看到貧富懸殊等社會深層次問題。

問到「佔領行動」有外國勢力介入證據,葉劉淑儀澄清,「唔係我話(有證據),係特首話,佢話適當時候公布。我點可能有證據,民間一個議員嘛」。

立法會去年討論應否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佔領行動」時,葉劉淑儀指佔領者大量使用Twitter、Google地圖,又使用Firechat、Telegram及Zello Walkie Talkie等通訊程式,質疑佔領行動有精密部署。


葉劉亦提到,有台獨支持者曾到金鐘站台,質疑是否有台獨分子及太陽花學運搞手等外部勢力干預。




十‧一酒會致辭 促林鄭重建政見並存社會
牧師籲中港官員勿忘公義





■宗教界前晚舉行中共建政國慶酒會,林鄭月娥及殷曉靜與各宗教領袖均有出席。


【本報訊】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袁天佑為宗教界國慶大會致賀辭,公開「勸諫」席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稱社會不應充斥語言偽術,政府也不能依法辦事卻忘掉公義,更呼籲官員帶頭重建藍黃政見並存的和諧社會。他批評內地強拆十字架導致官民對峙時,殷在台下點頭示意,事後林鄭及殷離場時對記者不發一言。有宗教學者指袁的敢言在宗教領袖中屬罕見,估計中聯辦或因此進一步整頓本港基督教界。
記者:白琳

該大會本周二晚舉行,由林鄭月娥、殷曉靜及政制內地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主禮。袁的賀辭形容今年為二戰結束70周年,有別於官方所稱的抗戰勝利。他深信所有國家民眾都期望中共閱兵儀式並非為了顯示武力,而是紀念為國捐軀的前人。



 

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袁天佑

「黃色或藍色都應存在」

袁續以政改為例闡述和平與和諧的重要,指政府在政改方案否決後集中改善經濟和民生,「政制不改善,社會仍會繼續存在對立」。他更擔心若社會充斥指鹿為馬和語言偽術的謊言、依法辦事但忘卻公平公義的法治精神,社會也無法和諧。

袁呼籲特首及一眾官員和宗教領袖帶頭以真誠建立互信,共同締造公義的和諧社會,然而和諧並非思想統一,而是像彩虹般不同政見並存,「不論是黃色或藍色都應存在」,「今天藉着這機會,林司長與殷主任的到臨,我盼望能表達基督徒對香港與國家的期望」,也冀殷向中央表達信徒對內地強拆十字架的憂心。

基督教媒體《時代論壇》昨刊登袁的賀辭全文,又稱袁提到宗教能穩定人心時,殷曉靜於台下對袁點頭。政務司司長辦公室稱,不評論個別人士的發言。

當晚多名宗教界領袖均在席上,包括聖公會教省主教長鄺保羅、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佛教聯合會會長釋智慧、中華回教博愛社主席薩智生等。《大公報》報道,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則呼籲各界求同存異,周年大會秘書長演慈法師的賀辭稱讚中央發展一帶一路令香港受益。該報僅引述袁祝願國家在誠實和公義中繼續進步,與《文匯報》同樣沒報道上述賀辭內容。

學者:袁言論實屬罕見

中大崇基神學院副教授龔立人指,袁的言論並非完全批評政府,而是真誠說出港人與基督徒的憂心,在此等官式場合進言需要勇氣,「呢啲所謂國慶酒會,都係畀面派對,大家都要識做……佢係有guts(勇氣)」。龔認為中央和港府不會接受袁的意見,但其賀辭貴乎坦蕩說真話,綜觀基督教界領袖近年的公開言論,袁的敢言實屬罕見。
龔估計,中央或因此認定基督教界「唔係好聽話」,加上民建聯葉國謙曾於立法會點名批評數間教會協助雨傘運動示威者,包括袁天佑所屬的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中聯辦或進一步打壓本港宗教界。他擔心基督教界未來或加強自我審查「嚴選」領袖,個別教會甚或遭孤立,「基督教仲有利用價值,中央唔會消滅,但會搞分化,拉攏其他人排斥、孤立你」。





傘運一周年

迥異於主權移交前的默然承受,小島在回歸17年以截然不同的面貌再次獲得國際社會的目光,「學生被扣」、「佔領中環」、「雨傘運動」卻都不足以名狀去年9月的大事件。《蘋果日報》今日開始一連五日,回顧這一段由港人親手寫下的歷史片段,記錄在催淚彈下一夜覺醒、拚死抗爭卻發現無功而還,由組織者到參與者,如何在創傷後重新振作的故事。




三子:傘運種子十年後開花




【本報訊】雨傘運動出現過不少經典場面,9.29凌晨時分,香港天主教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擁抱跌坐金鐘街頭嚎哭的「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這一幕感動不少港人。一年後佔中三子重返金鐘街頭,戴耀廷回憶去年那一幕,表示樞機的擁抱令他有力量捱下去,雖然政改否決,雨傘運動暫未能為香港民主找到出路,但三子認為從公民覺醒角度已是超額完成,預言「雨傘運動」播下的種子,10年後將開花結果。
記者:陳雪玲


記者與三子重返當日宣佈提早開始佔中的「命運自主台」位置,立法會正在該處進行加建連接中信大廈的天橋工程,戴耀廷笑言:「見到條橋又諗起,佔領時問條橋幾時起,因為一起我哋就要搬竇。」陳健民與朱耀明牧師說,每次路經此處心情依然沉重,陳說:「政府到𠵱家對普選都冇回應,梁振英又唔見落台,青年人又好迷惘,所以嚟到呢度會好沉重。」

「梁連任料掀第二波傘運」

戴耀廷心情也不輕鬆,他批評雨傘運動結束後,政改遭否決,政府至今未有回應市民對於真普選的訴求,警告若特首梁振英於2017年仍可以成功連任,就有可能出現第二波雨傘運動,但他估計再次爆發的雨傘運動,未必再以佔領方式抗爭,認為有待各方檢討今次雨傘運動有何不足後,才決定下一步行動,至於以甚麼方式抗爭,則有待商討。

對於雨傘運動結束一年,雨傘運動未能推動政制改變,戴耀廷坦言從這方面看是失敗的,但作為公民覺醒運動「肯定係超額完成」。他說,最近曾與「勇武派青年」會面,雖然彼此不認同對方處事手法,「但喺佢哋身上見到過咗成年都冇放棄過,即係呢種覺醒持續力好厲害」。朱牧補充,即時不能推翻8.31決定,但政府不能一直迴避這班年輕人的訴求,「再過10年佢哋係社會支柱,𠵱家係覺醒嘅時刻,將來就會開花結果,我覺得係有希望」。

曾經是發動史上首次大型佔領運動領導,一年後三子自言不欲再站在運動最前線。「我哋係不情願地站在最前線嘅人,𠵱家有空間,我想做番搭橋嘅工作。」戴希望能將傘後群體與原有的泛民團體連繫起來,維持各團體獨特性,同時為共同目標合作。陳則笑稱自己是「時代揀正個中年人揳咗呢個位」,他明言「唔會走咗去」,但日後希望多思考、寫作,給予年輕人意見。

朱牧直言身體已不容許他再站在前線,「我只可以支持,唔能夠再站在前線,畢竟都71歲,唔能夠好似之前兩年,甚至79日時間咁去做,體力上各方面都支持唔到喇」。他憶述起佔領期間印象深刻的一幕:「嗰晚好凍,個個瞓喺街……令人印象好深,樞機坐喺張凳度,李柱銘瞓喺枱與枱之間嘅罅隙,呢啲人都係我嘅前輩,都有身份,但為着香港公平公義,佢地都願意捲入呢場運動。」強調自己也在民主路上繼續走下去。



攻擊、抹黑、打壓從未停過




■佔中三子重回金鐘,坦言路經昔日的「命運自主台」位置,心情依然沉重。易仰民攝

【本報訊】因為戴耀廷在2013年一篇有關佔中文章,將他與陳健民、朱耀明牧師捲入香港史無前例的一場佔領運動。雨傘運動結束後一年,針對他們的攻擊、抹黑、打壓從未停過,就算三子重返金鐘接受訪問,仍然引起政總保安「高度關注」,不斷用手機拍下他們一舉一動,透過對講機緊張匯報。

朱牧被咒罵感不安

其實受到保安「注目禮」,相對三子過去一年因發起佔中所付出「代價」,只是小事一件。本身是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的戴耀廷因匿名捐款事件,港大校委會提出不可任管理層、不可接收捐款、不可監督研究員三項懲處。戴說未收到正式的法律文件,目前影響仍有限,他苦笑謂:「預咗會被檢控,反而一路未嚟,(心態上)有少少『幾時嚟呢?』可能影響仲大,最好快啲告,告完搞掂埋佢,我哋就可以行下一里路。」

「冇一個地方爭取民主係唔需要負出代價。」陳健民自言,決定投身佔中已「自斷雙臂」,辭任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主任,為免影響友人王維基,就連城市電訊(香港電視的前身)獨立非執董都一併放棄。


朱牧自言已退休,故不如戴、陳因佔中已影響工作,但有時走在街上仍會被侮罵,甚至粗口咒罵,他坦言有時會感不安,但堅信他們的出發點是為爭取公義及公平的選舉制度。



中央對港政策或作調整



■蔡子強

【拆局】

佔領運動期間,中央、特區政府對泛民採取強硬政策,令香港社會出現前所未有分裂。有學者及政界人士均認為,表面上中央對港政策在佔領後繼續強硬,但從近期種種迹象顯示,北京正思考是否要調整對港政策,「但最終變唔變,仲要睇北京不同派系角力結果」。

政改否決 港人無反應

有泛民中人認為,建制派批評佔領令中央收緊政改及對港政策,這不過是「以結果推論原因」。以他所知,在人大8.31決定未公佈前,中央曾秘密邀請一班溫和派人士上京談政改,「有啲建議係有得傾、甚至可以避免佔中出現,但北京最後一個都冇接受」,這亦正好解釋為何在8.31決定公佈後,溫和派全面死心。

佔領運動及政改表決前,北京默許建制陣營內鷹派採取「群眾鬥群眾」策略,想用群眾「打殘」泛民陣營,但一名政界人士指,到政改否決後,開始有北京官員反思硬碰硬的對港政策,「佢哋開始有人諗,如果主流民意真係反佔中、六成民意支持政改方案,點解否決政改之後,香港人完全冇反應?係咪要檢討對港政策操作方式?」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也稱,佔領及政改表決前,中央擺出強硬對港政策,但政改表決後,從建制及北京一些動作,令人相信北京可能思考調整對港政策,「政改表決前,建制講緊表決後要追擊泛民票債票償,但政改否決後冇再講,而港澳辦副主任馮巍又同民主黨見面,呢啲動作令人合理地相信,中央有可能調整對港政策」。



黎智英:佔中全靠 hand of God



 ■黎智英

【本報訊】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由本來兩、三天的佔領中環,到餐風宿露79天;由當初以堵塞商業樞紐作威脅,到血淚披面仍然無功而還,夏愨、彌敦、軒尼詩,滿載失落的心靈、土崩瓦解的秩序,以及無法踰越的黑暗。向來言論辛辣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巿民一起經歷嚴冬,直言走上街頭是為尊嚴而戰,事到如今不會怪責任何人,因為一切在主手中(hand of God),未來他會繼續抗爭,因為「香港人冇放棄嘅權利」。

佔領完結,曾經參與的人,要不行屍走肉,要不查找錯處,曾經大力勸說學生撤退的黎智英,似乎已經走完這兩個階段,「我唔覺得有邊個人係blamable(可指摘)㗎,可以埋怨邊樣嘢,整個運動我覺得好好呀,perfect(完美)」。沒有失望、沒有幻滅,向來「肉緊」的他,這刻說得超然,「唔等於話一次抗爭就得到效果,或者唔係即刻(有效果)」。

評年輕人

撤和留,是佔領者對罵的源頭,是世代間決裂的鴻溝,重看蹣跚的79日,黎智英形容整場運動是上主的安排,當中很多結果意想不到,「嗰件事差唔多意外發生嘅,it's hand of God,你要相信hand of God囉」。

他指整場運動無人策劃,情勢不受任何人控制,「喺嗰個情況之下冇得做好啲㗎喇,因為冇一班人係真係揸fit㗎,係學聯班細路仔去揸fit,你亦唔可以要求太高。」他強調不會回望,也不會鬧人,「冇意思囉,鬧邊個箒。做好自己,鬧人贏唔到,自己堅持信念,冇乜必要嘥時間去鬧」。他稱看到這麼多年輕人參與傘運,看到香港的希望。

談泛民

佔領後,社會瀰漫着對政黨的不信任,他批評近年有人刻意破壞泛民,「我唔想講名,有啲人叫自己做泛民,但一路喺度破壞緊泛民,收咗對家錢喺度搞泛民,呢一個咁嘅後果,造成好多巿民對泛民有誤解」。他認為市民應感謝泛民在佔領期間的付出,相信時間會證明一切。

說前路

政改走向死胡同,下一步應該怎樣做?黎智英直言沒有方向,但深信每個香港人,無論藍黃,都感到北京的壓力,大家冷靜下來,就會理解當時佔中的做法,「大陸咁樣壓落嚟,你估佢哋冇感覺咩?佢哋唔驚咩?」他認為世界進步,中國不能墨守成規,香港人團結爭取,終會看到真普選的一天。

否決政改,不少人思考是否移民,他強調不會離開,「我真係當呢個係我屋企,對呢個社會唔多唔少有個責任,因為呢個社會畀咗好多嘢我」。他感觸說:「我諗放棄唔係一個choice嚟㗎囉,任何嘢都係,逃避唔係一個選擇嚟,我哋冇放棄嘅權利」。


但事實留下來需要很大勇氣,「人生上好多嘢都好困難,唔通你唔守咩?一個人有絕症都有希望,佢都希望可以活下去,我哋都唔係絕症啫」。





雙學沉澱一年 覓民主出路
周永康:推動革新壯大公民社會




■學聯成員周永康、岑敖暉與一眾示威者去年在公民廣場通宵留守。

【本報訊】去年今日,學生重奪公民廣場,揭開佔領序幕,觸發持續79日的雨傘運動。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承認整場運動「冇牌可出」,決策由上而下終導致拆大台。沉澱一年,繼續上路,周永康的目標是推動地區民主革新,壯大公民社會,承諾「We'll be back(我們會回來)」;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認為運動無功而回,港人需認清真相,「人大再落一個決定,香港都唔會有普選」,惟有跳出政改框架,建構第三勢力才有出路。
記者:王家文



周永康:「你可以好灰、好沮喪,覺得冇希望。對我嚟講,如果咁睇係浪費咗個運動。」

雨傘運動期間學聯登上10大政團榜首,聲勢空前,但未知是否絕後。隨龍和道升級失敗、佔領清場,再觸發退聯風波,學聯光環失色,步下大台,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說,整場運動無法扭轉由上而下的決策模式,脫離群眾,互相攻訐,是集體責任,「確實係一個共業」。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於去年10.21與學聯代表對話,會後與周永康握手。

「從來冇最佳退場時機」

因為迷失方向,周永康近月開始上佛學課,「雨傘運動後大家都極度抑鬱,經常自我質疑、否定」。學聯今年2月退修,延至5、6月才開集思會。他坦言檢討舉步維艱,但不能蓋棺定論,成敗也只是一念間,「你可以好灰、好沮喪,覺得冇希望。對我嚟講,如果咁睇係浪費咗個運動」。

他認為群眾高度參與壯大了政治能量,有助推動日後的民主運動。但現實是學聯跟政改三人組對話沒成果,上京告吹,升級行動流血收場。他說佔領初期倡議罷課、罷學和罷市都不成氣候,「大家嘗試捽牌,其實冇牌可捽」。

他指傘運由團體動員群眾,決策從上而下,終導致拆大台,「組織者責無旁貸」。佔領持續79日,他說:「從來冇出現過最佳退場時機」,因退場必致分裂,「現實係佔領成效有限」。他說辭職公投是當時可延續運動的出路,但受爭議,終以法庭禁制令清場終結,「係冇辦法中嘅辦法」。


佔領後出現退聯潮,周永康承認運動暴露學聯跟學生有鴻溝,但抗爭需凝聚力量,應改革而非摒棄,「如果學運唔改革,遲早都會瓦解」。創傷過後重新檢視民主路向,他認為以往只集中政制改革,遇上挫折等同末路,「民主運動有好多分支,可以繼續向前行」;未來他會推動地區民主革新,壯大公民社會,「喺政制上發動更大嘅公民力量」。



黃之鋒:建第三勢力棄政黨主導




黃之鋒:「無功而回先係一個更加重要嘅推動力,鞭策我哋繼續喺未來民主運動走落去。」

這一年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多次撰文,指雨傘運動無功而回,「佔領前後,8.31決定仍舊千秋萬世,人大決定依然不能撼動」。

他承認運動中高估實力、判斷錯誤,但寄語港人認清真相,別再沉醉於精神勝利法,「無功而回先係一個更加重要嘅推動力,鞭策我哋繼續喺未來民主運動走落去」。

「贏唔到係實力唔夠」

去年9月26日黃之鋒一聲重奪公民廣場,觸發佔領。一年後,政總更森嚴,毗鄰的立法會停車場出入口也正加建圍欄。訪問在政總閘前進行,保安員一直監視拍照,更要求記錄記者所屬報館。黃之鋒直言可笑復可悲,「一年完咗,冇任何訴求攞到,乜都贏唔到,佢再起多個欄,都幾諷刺」。

按照黃之鋒的「劇本」,若20萬人佔領街道1個月,就會有真普選。最後他跟學民成員絕食也無法改變現實,「原來對中共嚟講,20萬人都唔夠皮」;劇本以外的87枚催淚彈、警黑聯手更是始料不及。他說無論佔中三子倡議的被動式公民抗命,或是學民主張的主動式抗爭,都是錯判,「30年民主運動一次過釋放出嚟,但最後都贏唔到,係我哋實力未夠」。

他坦言運動期間泛民及佔中三子有分歧,但最「冇癮」是泛民在傘後迴避政治形勢判斷,「方志恒發表《香港革新論》,我見唔到一個泛民嘅政治人物有任何回應」。方志恒是18學者方案發起人、新力量網絡副主席,「佢同你捱咗咁多箭,你班大佬好似冇反應,我幾surprise(驚訝)」。




 ■學民去年佔領時發起「一人一帳篷」,佔領區一度有逾2,000個帳篷留守。

指重啟政改自欺欺人

黃之鋒認為,民主回歸已沒出路,重啟政改五部曲也是自欺欺人,「人大再落一個決定,香港都唔會有普選」。惟泛民仍停留爭取議席,跟中央對話,以求重啟政改有籌碼在手,「若下屆唔重啟政改,泛民嘅普選運動係咪冇咗呢?」他說傘後學民放眼是修憲和香港二次前途問題,並建構第三勢力,不再由政黨主導,至於以甚麼形式尋找出路,他說:「呢個問題我都諗緊。」


學民思潮先後有多名核心成員離開或退下火線,如張秀賢、林朗彥及周庭等。黃之鋒不認為是分裂,「一個組織一定會有人入嚟,有人出去,而且未必每個人能夠承擔到風險」,尤其核心成員需面對法律責任,「每個人都有個人前途考慮,我只能尊重」。



陳日君回顧佔領:籲退場冇做錯




陳日君:「如果中央對香港理性啲、開明啲,全世界都會安樂啦。」

【本報訊】一年過去,大夥兒氣未回,老人家本色不變,在大小聚會中嚷着要重啟政改,人人汗顏。傘運一年,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依然原則先行──總之落實普選,天經地義,他用考試做比喻,「交錯卷,唔合格,𠵱家應該補交」。重看整個行動,他自言沒做錯,包括一直呼籲退場,現時最希望民間團結,「希望佢哋(雙學)對我冇成見,因我一路都好坦白鬧佢哋」。

可惜政治不是講道理,阿爺也從來沒有把自己當成考生,這大半年來,多少人行屍走肉,如洩氣皮球踢不動,此時此刻爭取重啟政改,是否癡人說夢?「如果(中央)對香港理性啲、開明啲,全世界都會安樂啦」。若中央不顧國際形象又如何?「咁冇符啦,等大件事發生囉,咁將來咪打仗囉」。

打仗?「佢都驚,驚越來越控制唔到,佢知道嚟緊啲嘢(示威)唔會咁和平㗎喇,啲人嚐咗啲味道,覺得可以大規模(暴力)」。他認為中央盡早交出政改方案,可封殺極端分子,「𠵱家最麻煩有咗本土港獨呀,(這批人)係好細好少數,佢哋唔需要緊張,我哋唔贊成呢個」。

不滿雙學亂指揮

回想當日三子宣佈佔中,陳日君第一反應是「有冇搞錯呀!」主因是未執行李,「又話10月1號,我乜都冇準備㗎嘛,佢有張(清)單㗎嘛,要預備乜乜㗎嘛」。他匆忙趕到現場,就遇到學生質疑,「問我『你嚟做乜呀?』我話佔中開始,『佢叫你就出嚟㗎嗱?』原來佢哋唔贊成(佔中)喎,話佢哋hijack(騎劫)」。

時間越長,他和年輕人的分歧越大,旺角黑夜當晚,他本想在會議中表達意見,「𠵱家失控喇,我話不如我哋撤退啦,正委話,『主教你唔好講,人哋唔想聽,人哋會噓你』。我話噓我咪噓我囉,我老人家怕咩箒」。陳日君心中有氣,「我都唔想聽落去,我走開囉,上咗添馬公園,上面唔知幾好呀啲空氣」。

10月初,他提出建立七人平台,佔中三子一席、學生兩席、泛民政黨一席、工人代表一席、民陣一席,提出勝出方案的學者又一席,當然又無人理會。對雙學不聽老人言,他甚為不滿,「同學生溝通,成日好夜先嚟,嚟到又好眼瞓」。他指當時大會的糾察和物資均由佔中三子分配,但學生並不感恩,「佢哋自己(學生)指揮,太興奮,嗰時係錯㗎,係亂」。

問他自己有沒有地方要檢討,他說:「冇呀,我被動呀,我都影響唔到(件事)。」話雖如此,但早前學生被捕,他又去警署聲援,「佢哋(政府)好衰呀,佢哋好陰濕,會話你損失好多嘢㗎」。又說,「都黐線㗎,咁打人嗰七個(七警)呢,幾時告佢哋呀?真係好離譜喎」。

冀學聯重新組織

80歲和20歲,相差豈止3年又3年,火大老人氣上心頭,大鬧一頓,但其實內心柔軟,「希望佢哋對我冇成見啦,因為我一路都好坦白鬧佢哋㗎」。記者笑說日後監倉見,年紀較大的他隨時捱不過,他又激動說:「我哋鍛煉過㗎,好刻苦㗎,最緊要有書畀我睇。」

傘運無功而還,「陳伯」理解有巿民感到絕望,「我就唔會放喺心裏面,我爆咗就舒服㗎喇,谷住就唔好,谷住就會爆血管,我就唔會爆血管,我叫人哋爆就有份」。記者點點頭。他隨即大罵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冇靈魂」,早前更發文諷刺袁是「強國猿」。

記:「呢個詞你邊度學番嚟㗎?」

陳:「報紙咪有囉。」

記:「……」

陳:「好衰喎,初初都睇唔出,個樣都幾斯文……有時真係好激氣,好彩我唔識講粗口箒,識講已經講咗㗎喇,唔好教我呀!」

記:「我唔會教你,你太容易學壞。」

陳:「我唔使你教,我識上海粗口,上海粗口好犀利。」


面對泛民內訌,社運組織失去支持,陳日君仍然認為佔中三子是帶領下一波運動的最佳人選,「我對佢哋好有信心,好理性,學聯就要重新組織得好啲」。他指佔領時「立立亂」,不滿意學聯的領導,大可修改章程,「下次做好啲咪得囉,團結是力量,唔好分散呀,退出咗都可以加入番箒」。




還原雨傘真相
(《學苑》前副總編輯 陳雅明)




■雨傘運動一周年將至,不少團體均有舉行反思或紀念活動。資料圖片

雨傘運動將近一年,在香港,我們可以看到檢討這場大型社會運動的方式不外乎兩種──淡化或美化,暗裏藏着的分明是抹殺及扭曲。

社會學家告訴我們,集體記憶涉及一個群體的身份認同。這些集體記憶展現了「我們經歷過甚麼」、「我們共享甚麼」、「我們有甚麼共同的核心價值」,從而界定了「我們是誰」。對於沒有多少歷史記憶的香港人,雨傘運動真切的記憶,對香港人的身份建構彌足珍貴。

對於檢討一場大型社會運動,沒有比還原歷史真相更重要,但掩飾真相往往對政客有利,所以古往今來的獨裁者都篡改歷史。人類的記憶是浮動的,獨裁者可以透過歷史的詮釋反過來改變人類的記憶。所以,歐威爾在《一九八四》寫道:「誰能控制過去就控制未來,誰能控制現在就控制過去。」

共產黨深明此道,尤其注重黨史,譬如他自己明明抗戰不力,就改寫歷史稱自己是抗戰的「中流砥柱」。對於師法中共的港共來說,淡化雨傘運動,抹殺這段歷史,就是首要任務。未來香港的小學教科書上,寫雨傘運動是「外國勢力策劃的反中亂港運動」也不足為奇。

我們向來對政權的卑劣行為早有所料。但一些平日追求民主的人士近來卻只管美化雨傘運動,令人不以為然。美化跟淡化其實沒有多大分別,都是淹沒了應該反省的錯誤,這對香港民主改革沒有任何好處。

每個香港人都可以參與雨傘運動的歷史書寫。公開自己關於雨傘運動的文字及相片是方法之一,使我們可以從更多角度反省這段歷史。歷史從來都涉及政治,但沒有比還原歷史真相更重要的事。

陳雅明

《學苑》前副總編輯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