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詠春拳與佛學】





【詠春拳與佛學】



















詠春拳共三套拳小念頭、尋橋、標指。


小念頭

《維摩經-方便品》:“是身如電,念念不住。

《無量義經》:“中諸法本來空寂,代謝不住,念念生滅。

念住就是禪修。

作為詠春拳的念頭修煉過程,可概括為:專一成習,內化成念,持守成力,力足升識,轉識成執,破執或智,智覺成空,破空成佛。

《遺教經》:“若念力堅強,雖入五欲賊中,不為所害。

《普賢經》:“念力強固,得見我身。

詠春拳小念頭之念即佛學禪修之念。


尋橋

尋橋尋道,一言以畢之。方法,規則,道路,橋樑詠春尋橋渡我迷航。

六朝時期,佛門傅大士曾作語謁: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牛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

在詠春拳尋橋中有橋動馬不動,馬動橋不動之說。由念頭到實現目標之間有段尋橋的距離,這段距離是方法也是途徑。如果把起心動念到實現目標之間劃分成無窮個當下,那麼目標就已經實現。當你關注目標時,目標很遙遠。當你關注心念時,總在原地踏步。當你把目標之念變得清純,清純到不必想迂回而能迂回的程度,即如同視橋則水流,視水則橋動,橋與流水相對相映,動即是靜,靜亦是動,那麼對橋馬的追求,就是在拉近了念頭與目標的距離。


標指

《楞嚴經》:如人以手指月示人,彼人因指當應看月;若複觀指以為月體,此人豈亡失月體,亦亡其指;何以故?以所標指為明月故。

手指只是示出方向途徑,所指是月,但當下可以追尋的是指,而不是月。心向靈山,行於當下。

《楞伽經》:如實觀察者,諸事悉無事;如愚見指月,護指不觀月;計著名字者,不見我實心。

有法到無法,方近道法。

《圓覺經》:修多羅教如標月指,若複見月了知所標畢竟非月,一切如來種種言說開示菩薩亦複如是。標指話頭,即指棄舟方能登岸,脫規矩合規矩,存乎一心。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