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05月07日 後佔中第143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16天






05月07日 後佔中第143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16


羅范:湯家驊郭榮鏗可選特首



前特首董建華日前明言「反共」者不能出閘成為特首候選人,又指公民黨梁家傑和余若薇能否出閘是「心知肚明」。行政會議成員、全國人大代表羅范椒芬昨日則點名指出公民黨湯家驊及郭榮鏗可以成為特首候選人。湯家驊反駁,如有人認為他會因可參選特首而轉軚支持政改方案,是一種侮辱。郭榮鏗對於首次被「點名」可選特首表示反感。

羅范椒芬昨日在DBC數碼電台節目《早晨8達通》中說,從政者的言行可見其是否與共產黨對抗,認為「要被排除的人」只佔很少數,他點名指早前訪京的湯家驊和郭榮鏗都表現出願與中央溝通和建立互信,可成特首候選人。

羅太說,中央認為普選要先實踐後才作修訂,呼籲議員先通過方案,日後再討論修改。她說社會對政改方案有很多誤解,如認為提委會由中央控制、不夠民主等,期望市民以正面態度看待,相信提委會亦希望選出「有心有力」的特首候選人。

湯家驊:變攻擊對象「幫倒忙」



湯家驊相信羅太言論是「無惡意的戲言」,但認為參選特首是嚴肅問題,擔心「講者無心、聽者有意」,有關言論會令他成被攻擊對象,是幫倒忙,會阻礙民主派與中央對話的意欲,又說對方「講說話不經大腦」。

郭榮鏗則說,泛民一直追求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制度,而非人治機制,對羅太言論反感。他表明雖被點名,但有關言論不可能分化公民黨。

郭榮鏗反感 「非爭人治機制」



郭榮鏗又說,自己曾發言支持一國兩制,或被視為願與中央建立互信的表現,但他指中央根本不想與議員溝通,如2010年民主黨與中聯辦溝通後支持政改,但其後民主黨卻被指是反中亂港,反映中共「小器」,缺乏政治誠信。按《基本法》規定,年滿40歲才合資格選特首,而郭榮鏗在2017年是39歲。



再次下海、香港G報!


20150506-RobertChow-firstpost

人生無常,早達退休年齡,竟然再次下海,創業而去。做的是老本行─傳媒,嘗試的是新媒體─網報,那就是今天面世的HKG報,香港G報!

為何叫HKG報?航空業全球各地都有獨特的三個字母代號,别無雷同,香港就是HKG。大家在外地回港,機票及行李tag目的地寫的都是HKG。

G代表甚麼?在我們來說,G是good,更是great。香港是我們的家,希望它好,甚至偉大,非常正路。希望香港「死」和「衰」的政客及反對團體們,肯定和我們對立。

為什麼是網報?當報紙、雜誌、寫書、專欄,幾乎所有文字媒體工作,從小記者到總編輯,甚至作為老闆,都已做過;電台及電視主持,錄影及現場live,也已慣歷其境。臨老學吹打,當然要做自己未做過的web/Facebook版。感恩找到意念相同的一羣年輕人相助,擔任總編輯的是林芸生老弟。

香港面臨重要關頭,大部分人希望得到民主普選,另外小部分人則反對,認為「唔夠正,唔想要」。社會不同意見,本來無可厚非,可惜反對派一連串搗亂行動,從佔中、鳩嗚、光復到港獨,最終更妄圖令香港人失去垂手可得的一人一票普選。

黃絲泛民手執多個媒體,善於宣傳播假,經常把歪理打造為正義行為,影響民心。作為傳媒老兵,假若不站起來,加把聲音以正視聽,不啻是放棄了香港及我們下一代的未來。

十多年前,香港電台遊說我加入烽煙節目,為港發聲,當時自己創業的公司上市在即,本來已多次推擋,最終令我改變初衷是以下一段説話:「大家都承認香港情況不對路,但每個人只在等其他人出手,我們不是坐而待斃嗎?你懂得投訴,為何不肯出手?」


也是這一段話,令我今天決定再度下海。成功與否,未知之數。不過,為香港出聲,怎能不做!希望大家同樣心態。最低期盼,請來Facebook找HKGPao或HKG報,請加個like,多謝加唔該!



高鐵造價飆至900億
抵銷預期經濟效益



廣深港高鐵工程爛攤子可能超支高達200多億元,令成本上升至近900億元。據政府最初的估算,高鐵通車後可為本港帶來870億元直接經濟效益。在不斷超支下,高鐵的經濟效益可說已經被完全抵銷,淪為「大白象」工程。而政府與港鐵簽訂的協議更已為港鐵責任封頂,港鐵就算出錯,最多只需賠償約45億元。高鐵一筆糊塗賬,最後可能要由納稅人埋單。
記者:麥志榮

港鐵去年宣佈高鐵延誤兩年時,稱工程成本由650億元上升至715.2億元,超支65億元。政府在審核有關預算後指港鐵計漏部份項目,要求港鐵重新檢討。到近日消息傳出,高鐵超支數目實際高出幾倍。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昨表示,據他了解,港鐵內部估算高鐵超支逾200多億元,港鐵高層已要求工程人員盡量與承建商爭取壓低造價,預計高鐵最終成本會接近900億元。

港鐵法律責任封頂

據政府2009年為高鐵申請撥款時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預計高鐵通車後,每年為市民節省4,200萬小時的交通時間,以乘客節省的效益計算50年內帶來的直接經濟效益可達870億港元。現時高鐵成本由650億元上升至近900億元,高鐵經濟效益可說已完全被抵銷。

港鐵發言人承認,基於工程的複雜性,特別是西九龍總站遇到的困難,工程造價有可能顯著上升。港鐵正檢討造價及潛在工程滯後,今年第二季會公佈確實造價及是否需修訂通車時間。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會評估港鐵就工程延誤和項目超支的責任問題,並會保留一切向港鐵公司追究合約責任的權利。

但據港鐵年報顯示,政府與港鐵簽訂的高鐵委託協議規定,若港鐵因疏忽而引致政府有所損失,政府有權向港鐵提出申索。不過港鐵法律責任設有上限,相等於港鐵收取的項目管理費45.9億元。換言之,高鐵超支200多億元,就算證實是港鐵出錯,港鐵最多也只需賠償約兩成損失就可脫身。

一地兩檢未解決

公共專業聯盟召集人黎廣德指出,高鐵工程至今仍然「流血不止」,顯示港鐵工程管理確出現了極大問題,但港鐵及政府為免醜聞越揭越大,一直採取遮瞞態度,他擔心超支200億元未必是最後數字,港鐵可透過否決承建商索償金額暫時壓低造價,到工程完成後,各承建商便會就索償提出訴訟,屆時造價還可能會再進一步增加。

高鐵工程問題多多,最關鍵的一地兩檢問題至今仍未解決。港鐵前總裁周松崗曾說沒有一地兩檢的高鐵是「白費工夫」;惟直至上月,運房局局長張炳良仍指一地兩檢涉及法律和憲制等複雜問題,現時與中央部門仍在討論階段。


拒絕遺忘通過千億高鐵議員名字

大白象工程是一個無底洞,由原本650億的高鐵造價,一升再升,早前750億,今日已經估計最少要900億港元埋單。2009年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稱,高鐵於50年內有870億經濟效益,換言之,未建成之前已經不可能「翻本」。謎米新聞編輯特意再向全港市民,製作議員名單,是這31名立法會議員,毫不理會民意反對,強行通過千億高鐵!

消息指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預算造價再次上升,由原本650億升到900億,嚴重超支近四成,估計隨時間會過千億元。現時港鐵與政府未有對外公佈超支由誰負責。港鐵年報之中,指若港鐵違反協議或履行責任時,因疏忽引致政府損失,政府有權向港鐵提出申索,但申索只限於項目管理費和其他費用。有工程人員認為年報未有交代清楚,若果工程造價達千億,多出的200億應由誰支付。

根據調查,政府已上馬的九大基建項目,最新總開支超過4000億元,比最初政府所估算數字超支逾1600億元,幅度達66%。這1600多億 元,相當於每名香港市民可攤分2.2萬元,或興建23萬公屋單位去解決輪候公屋的九成需求。

一條未建成已不能達到成本效率的高鐵,是2010年1月16日,由31名立法會議員通過,為記念他們的所作所謂,特此一一記下名字:


































順時序記錄



15:19 

林卓廷開記招:就陳鑑林龍獅節案及梁振英UGL案,投訴人林卓廷聯同立法會議員何俊仁今天召開記招,強烈質疑執法部門的處理手法,以及披露相關案件最新消息。
日期: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時間:下午3:30
地點:立法會909室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