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05月27日 後佔中第163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36天




05月27日 後佔中第163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36


學民11名成員曾被遣返



學民思潮成員積極參與社會運動,雨傘運動爆發後,從去年11月至今年2月,至少有11名學民成員被內地及澳門拒絕入境,甚至已退出的前成員也被禁足內地。有曾被拒入境的學民成員稱,內地邊檢人員扣查時,曾直認有黑名單。

學民思潮在2012年反國教運動冒起,此後成員往返中國內地與澳門仍相安無事。直至去年9月,學聯及學民牽頭的雨傘運動爆發,一名從未接受傳媒訪問的低調成員,去年11月在羅湖過關時,被指曾參與違反國家安全活動,遭內地拒絕入境,掀起學民成員被禁足內地及澳門的序幕。此後的4個月間,學民曾統計多達11名成員遭內地及澳門拒絕入境。
學民成員錢詩文今年2月乘飛機到昆明探親期間,不但入境受阻,更遭武警扣留一晚才遣返回港。同月,成員黃瑋琪被拒過關時,內地關員亦不諱言內地掌握黑名單。黑名單的範圍亦相當廣泛,已退出學民思潮兩年多的中大學生鍾曉晴,今年1月入境內地時也中招,被拒踏足內地。學民思潮亦承認,學民曾被黑客入侵,相信成員名單已外洩。



梁:會晤可談政改否決後前路

擬參與議員京官會晤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正式向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發信,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周日(31日)到深圳與京官會晤。特首梁振英昨見記者,未呼籲泛民支持政改,反而指即使泛民議員已決定否決方案,仍值得與中央官員討論否決後的問題,指否決政改後仍有很多事要和中央「拍住做、拍住上」。據悉,梁振英周日也計劃到深圳,參與議員與京官會晤。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批評,梁振英的說法,似通知議員去接「最後通牒」,他質疑「如果要講『否決後』的事,為何不在否決方案後先講?」他認為中央官員或只會再「嚇一次香港人」,並重申人大8‧31決定不可撼動。但就算京官真的只「嚇香港人」,泛民議員也應赴會,將信息向港人報告,讓對方「陽謀」更難得逞。

梁:否決者有責任了解影響

放了10日假的梁振英,昨在開行政會議前見記者。他主動談到會晤日期撞着六四遊行,稱「六四的活動年年都有」(見另稿),其後回答問題時,表明有些泛民議員已決定否決政改方案,但仍值得和中央官員會晤,可討論包括2017年若無特首普選,下次何時有機會?中央下次會否有一個比人大8‧31決定更能令泛民接受的方案?他指就算議員決定否決方案,亦有責任了解否決方案的影響,泛民應直接從中央官員中得知信息。

譚志源:泛民可與建制分開晤京官

去年4月和8月立法會議員與京官會面,泛民都有機會與建制派分開與中央會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昨在立法會開會說,若泛民希望今次會,能像早前的上海行般、與建制分開見京官,他相信3名中央官員願意安排。他指初步決定會面由早上9時開始,下午1時前結束。參與的中央官員包括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以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

至於個別黨派能否與京官單獨會面?譚志源說,未收到有議員提出要求,但不少議員都表示下午有其他活動,他冀會面不遲於下午1時結束,亦要看泛民參與人數。

另外,譚志源昨被民主黨黃碧雲問到,政府會否在政改表決「前原則性」修訂方案。譚重申「現階段」會如期將上月公布的方案提交立法會,他並請黃碧雲不要勉強他答政治性問題,指此類問題,可在周日向中央官員提出。會後,譚被問到為何用「現階段」字眼,譚笑言他是政客,說話要有餘地。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接受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主持的網台節目《議會內外》訪問,呼籲未決定周日是否到深圳與中央官員會面的民主派,應再三考慮,直接與京官交流。劉慧卿質疑,若中央有心與泛民溝通,為何「咁多年唔傾,埋門(表決政改)先見一見?」

30議員已報名 今午截止


立法會秘書處說,截至昨午5時,共有30名議員報名參與會面,包括建制派多名議員,民主黨黃碧雲、民協馮檢基、公民黨湯家驊和郭榮鏗等,議員最遲要在今日下午5時前報名。














順時序記錄



13:15  【香港大學學生會六四悼念晚會】記招

1. 港大集會與支聯會維園活動不同,今年港大主題:守住香港,毋忘六四
2. 活動流程:宣讀悼念詞、默哀、播放校園電視製作的短片、主持不帶領唱歌、不叫口號、和舉行論壇
3. 本土主題的論壇:從六四看港人身份認同及香港民主進程
嘉賓:謝志峰、徐承恩、梁繼平、馮敬恩
4. 港大集會希望能給予香港人悼念六四的「另一選擇」,秉承遍地開花精神,深入社區,,深耕細作
5. 學生會今年不會安排免費巴士,接載港大同學到維園出席活動
6. 團結(香港人在同一地點)悼念六四(solidarity and unity)不是今年學生會首要考慮
7. 下一屆學生會怎樣舉辦明年六四悼念活動,是下一屆決定,今屆學生會不會干涉。







16:30  金鐘添美村

經過連場暴雨沖洗後的添美村現況。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