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05月14日 後佔中第150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23天



05月14日 後佔中第150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23



民意戰失利 高官改口風

(時事評論員 黎則奮)



特區政府主導的政改民意戰節節敗退,三間大學聯合進行的政改民意滾動調查顯示,最新支持「袋住先」的百分比已經跌至調查展開以來的新低,只有42.3%,而反對政改方案的百分比則上升至40.3%,按照統計學上的標準誤差約3%,兩者已難分高下。何況我過去說過,只能以固網電話抽樣的民意調查結構上已有所偏差,受訪者大多是五十歲以上的長者、家庭主婦和退休人士,政治上反對雨傘運動,偏向支持政府,但正反比數仍然不相上下,意味着實際上反對政改的民意已經超前。

眼見形勢不妙,難怪幾間主流電視台都不再贊助滾動民意調查了。我們絕對有理由相信,滾動民調的最終調查結果,反對率大有機會後來居上,超逾半數,甚至出現更高的比率。香港廣大市民的政治取向如何,也就一清二楚,不容特區政府和建制派說三道四,再彈甚麼反對派橫逆民意,剝奪五百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的民主權利了。

事實上,據報中央政策組內部進行的民調結果與滾動民調相若,所以周二行政會議前,梁振英已經改變口徑,只說不同民調有不同結果,都可以參考,再不敢胡謅聲言否決政改的泛民違反民意了。兩大左報的言論亦改變了調子,強調否決政改必須考慮後果,泛民要承擔政治責任,甚至聲言「民意也者,不能是非不分、立場不問」,「民意重要,但有效的、有價值的、值得參考的民意必須,也只能建基於合憲合法和合情合理之上,否則也就只能是『一堆數字』而已」。土共的輿論這種輸打贏要的態度,我們不會感到奇怪,但說明了他們已有接受政改不被通過的心理準備,因此譚志源亦改口說對通過政改不表樂觀了。

中聯辦或需負責

其實,政改通不通過,都無改689政權管治失效的事實,香港陷入無法管治的地步,勢所必然。這點經已全權掌控香港事務的習近平,相信不會不清楚知道,但他把通過政改列為土共和特區政府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最近還要槓上開花,要求支持「袋住先」的民意須七成才收貨,目的明顯不是針對反對派,而是刁難一直大言炎炎勝券在握、虛報軍情欺騙中央的中聯辦和689政權。政改即使獲得通過而支持民意不達七成,又或更糟的情況出現,反對通過政改的民意逾半以至更高而方案被泛民否決,誰來承擔政治後果,必須政治問責,不是清楚明白得很嗎?

因是之故,當前民主運動鬥爭的策略和目標已經清楚得很,就是必須傾盡全力,將反對「袋住先」的民意推上高峯,不單要超過半數,還要大大壓倒支持「袋住先」的民意。不管中央和特區政府怎樣看待最終民調結果,客觀上,這次民意戰的意義就等於一場變相的公投。其實,經過雨傘運動洗禮後的民眾人人清楚知道遊戲是怎樣玩的,所以即使政府建制和泛民的輿論宣傳強弱懸殊,民心所向還是堅定不移。落後於形勢和脫離民情的反而是葉公好龍的主流民主派,至今還未能也不敢定出統一策略,向政府和建制派全面宣戰;至於還在過時無效的所謂辭職變相公投問題上扭扭擰擰和糾纏不清的民主黨,就更令人哭笑不得,連罵它也屬多餘。

只要民意壓倒性反對「袋住先」而政改方案又不獲通過,後果不出二途:其一是中央作出實質讓步;其二是中聯辦和689政權承擔政治責任,被中央撤換。雖然前者出現的機會不大,但以習近平施政的作風,後者絕對是有可能出現的事。

黎則奮
時事評論員



如何扭轉中港的不對等博弈

獨立時事評論員 李兆富



英國大選,本土主義「蘇民黨」大捷,令不少香港政治愛好者都感到異常雀躍。有次飯敍,跟兩位朋友H和P討論到這個問題:「究竟香港新一代的政治參與者,從『蘇民黨』的成功可以學到些甚麼?」

毫無疑問,「深黃市民」經歷兩個多月的佔領行動之後,自然會期待有運動的代表人物,積極參與未來兩個選舉,動員香港的首投族,改變香港政治的頹風;就算不可以像「蘇民黨」般在制度中舉足輕重,最少也可以像台灣太陽花那樣,鼓動起一時風氣。

「不要忘記,今天的泛民議員,曾幾何時也熱血滿腔。民主派就是因為長期糾纏在選舉政治,被制度同化了。我擔心是,大家寄予厚望的年輕人,一旦參與了選舉這個遊戲,運動就變質;他們在選舉失敗了還好,習慣了那套遊戲規則,考慮就不一樣,恐怕會變得像今天的泛民政客一般模樣。」我說。

議政和論政,要有分工。民主派多年以來,都沒有在意識形態和論述下工夫,就算是學院中的民主派友好,都是選舉政治的狂熱分子,以拆解選戰和部署為樂。我明白,有不少人相信,沒有權力,就不用談改變制度;這套思維的盲點,就是忽略了制度將人同化的強大威力。

以梁國雄為例。加入制度之前,他是個徹頭徹尾的馬克斯主義信徒。當選後,他雖然繼續穿上同一件哲古華拉汗衣,但細心觀察的都知道,今天的長毛已經是另一個人。沒有人知道,他有沒有忘記初衷,但極端激進的主張已不再宣諸於口。

「在制度外,又可以怎樣帶來改變?不再在意識形態上堅持純淨,換取在制度中左右大局的權力,有問題嗎?」朋友P問。

我不是反對有志者從政,畢竟這個工作還是要有人去做;我只是對民主派多年來只有選舉沒有論述的方針極有保留。

「那麼我們可以做甚麼?」朋友H問。

「中國共產黨的統治模式,不是沒有弱點。」我說。

京圖改變香港將付巨大代價

首先,維繫一個極權政府,需要極多資源,而且社會結構要被扭曲到非常簡陋。香港跟大陸是截然不同的社會,我們要讓北京知道,要將香港同化成大陸那種模樣,要花的人力物力,可能超出他們的想像。

其次,香港是一個歷史的偶然。雖然近年越來越多人說,中國大陸有深圳上海等,但香港就是香港。不要忘記,二次大戰後,新加坡未立國,韓戰在打,國民黨在台灣還在打算反攻大陸,香港就吸納了全中國最精英的人才,以及亞非各國去殖化後無家可歸的洋人精英。莫講中共不可能複製出另一個香港,就連香港要再複製出過去的成功,也沒有那種千載難逢的條件。

當然,我不能排除,今天的中共領袖,可能已經不認為香港模式有任何可取之處。又或者,強國崛起的歡呼聲令他們認為,現在是時候向世界證明,北京的一套優勝於西方列強一直吹捧的東方之珠香港精神,更不惜一切也要用這個城市的命運,來證明他們的信念。

假如這是香港的宿命,我也有理由相信,歷史會得出一個結論:「北京嘗試改變香港,付出了意想不到的代價。」雖然我不知道具體的代價是甚麼,但今天我已經可以肯定說,從成本效益角度,北京讓香港人過自己的活,河水不犯井水,是對北京和香港最有利的結局。

請不要誤會,我不是威脅北京,也沒有那個能耐。但是現在無論是香港抑或北京,都沒有人知道可以怎樣消弭中港矛盾。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就只有讓時間去治癒這個傷口。在期間,北京要確保本土的情緒不會醞釀發酵,可以借鏡的,除了英聯邦的歷史,就是蘇維埃這個短命種;前者透過代議政制,化解了許多糾紛,後者則浪費國力在維繫一國,結果在內耗下,令一黨專政崩潰。

中共應該比誰都明白,一個需要用大量資源維穩的國度,沒有餘力去節外生枝。搞不好令港獨像蘇獨般成為主流意識,就為時已晚,悔恨難返。

李兆富
獨立時事評論員


張志剛:方案「真普選」 「唔袋一世無」


張志剛相信,特區政府會勇敢面對一切違法行為,面對反對派聲稱違法「再佔」,不會退縮。劉國權 攝

批「民主派」謀殺民主 綑綁否決實謀永續 「光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嘉洛)距離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表決日子愈來愈近,反對派至今仍執意否決方案。特區行政會議成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方案的修改機會「近乎零」,而要求中央「承諾」2017年後可以修改普選制度更「百分百無可能」。他強調,目前的方案是「真普選」,「唔袋一世都無」,並質疑反對派綑綁否決政改,是想永續民主「光環」,最終出現一個弔詭情況,「『民主派』謀殺民主,為了『民主』而否決民主。」

近期民調均顯示有近六七成受訪市民支持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僅一個民調顯示支持率「下跌」,就被反對派大造文章。張志剛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民意有上有落是正常現象,即使方案支持率有所下跌,撐政改的比率仍然領先,「只係贏4:0同4:2的分別,都係贏。你(反對派)夠唔夠膽話,如果最終支持比反對多,你就投贊成票?否則就無意思討論。」

政治人物要「負政治後果」

他指出,民調從來都只作參考,政治人物可選擇是否按民意投票,「最緊要講道理、原因,並負政治後果。」他說,「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的民調顯示,支持政改的比率一直維持在五成左右,但即使現在有七成民意撐政改,反對派也表明會否決,「(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寧願辭職都唔投贊成票,民意有咩用呢?由頭到尾都只係參考。」

被問到倘中央承諾於2017年後修改普選制度,或將提委會「公司票」轉為「個人票」,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的支持率可提升至七成,張志剛反問道:「如果去到表決前最後一日,方案無任何變動,你支唔支持呢?(到時)又可能係另一個數字。」

方案修改機會「近乎零」

他直指,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的修改機會「近乎零」,因為中央已在香港基本法作出承諾,可按附件一修改特首產生辦法,反對派要求中央白字黑紙「承諾」2022年可以改,是「百分百無可能」,「門已經打開,有需要就按照『五步曲』改。如果中央真係承諾,到時(2022年)原封不動,唔改又得唔得?要敷衍你容乜易?到時全部建制派議員投反對票咪得!......中央唔會咁兒戲,同你玩呢啲嘢!」

張志剛並質疑,要求中央承諾2022年可以改,邏輯上有問題,「即係話現在是『假普選』,你叫中央點承認這是『假普選』?首先這不是『假普選』,而是『真普選』,只不過有人唔鍾意。」他強調,政改涉及原則立場問題,中央不能「應承住先」,「你要中央正面或間接承認這是『假普選』,跟住仲要畀你一個『真』的普選,根本係不能接受。」

實現特首普選只是第一站

就反對派聲稱「袋住先等於袋一世」,他重申「唔袋一世都無」,而實現特首普選只是第一站,「你今晚唔鍾意食番茄煮牛肉,擺返入雪櫃,聽日都係食番茄煮牛肉,無蝦仁炒蛋喎!」

張志剛解釋,「真普選」的構成條件只有兩個,一是競爭性,一是「一人一票」,並以2012年特首選舉為例,梁振英與唐英年便是「真正競爭」。他強調,選舉最重要是有競爭性,指美國總統選舉主要由民主共和兩黨競爭,參選人要爭奪黨內最多支持始能出選,而香港特首普選卻有2個至3個名額,但香港從來沒有人質疑美國實行的是「假普選」。

就坊間有人謔稱,倘由他、特區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民建聯議員蔣麗芸參選特首,就是「無得揀」,張志剛直言,若他參選特首,很多建制派人士可能會覺得「對手弱」,反而提高了一些更具實力的人士參選的機會,「憑甚麼指中央會支持一個香港人不支持的人做特首?」他笑言,不會稱自己不受歡迎,但從過去幾任特首可見,當選者都是高民望的人,特首普選更無可能「欽點」。


距離方案表決僅餘個多月,張志剛坦言,特區政府現時沒甚麼可做,只需以平常心看待,「(反對派)要打個波出界,你都無辦法。」他並質疑反對派堅決否決方案,就是想永續「民主光環」,繼續走「抗爭」路線,最終卻出現一個弔詭情況,「『民主派』謀殺民主,為了民主而否決民主。」























順時序記錄



10:42 【愛港之聲針對金鐘添美新村行動】

早前,愛港之聲高調在網上聲言要清拆金鐘添美新村。今早十時左右,約30-40名愛港之聲成員在金鐘地鐵站往政總天橋尾處聚集,準備行動,約70名警察將兩方人士分隔開。

愛港之聲開咪,高叫:政治大哂,無法無天、違法,吹咩、凡事反政府,可免牢獄苦、部門卸責,有法不依、政棍橫行,法治已死、路政署、有法不依等口號,並表示會遊行到政府行政總部遞信。


























11:00 【愛港之聲針對金鐘添美新村行動】

愛港之聲發言人高達斌表示,願意幫警方清除立法會路旁的「路障」(帳篷),但中區警察指揮官昨晚十一點致電給他,叫他不要做這樣的行動,高問他為何,因為無人的物品擺在馬路,如果這樣大家都不幫手去清除,是否大家也可以到彌敦道擺帳幕,他們(佔領人士)也不會對付大家?他又指帳篷無人認領,即是有人阻塞通道又或不想要,作為一名香港市民,他們有責任要令到香港清潔、道路暢通,將這些物品執拾好,交還給政府、警方或食環署,這是市民的權利和政任。而警方叫他們不畏這樣做,以免引起混亂,他不明白清除無人要的物品,點解會引起混亂。如果下午,他們也去購買十多個帳篷,擺在銅鑼灣崇光百貨門口可不可以?政府也不應動他們的帳篷。警方叫他們不要動那些帳篷,他們不知道香港市民的憤怒。

警方發言人開咪表示,警方勸籲他們不要動金鐘的帳篷,並不是要打壓他們的的言論自由,只不過有東西放在馬路上,並不表示沒有物主,如果他們有不滿,警方會轉介給有關部門跟進。警方又提醒他們,如果他們待會有暴力行為,可能會牽涉其它法律的話,警方都需要執法。如果他們在路上發有無人物品,警方可以轉介給有關部們,但他們不能拿走,正如路上有單車,一時未必能找到物主,但他們也不能自己清理那些單車。呼籲他們的行為不要太激動。


高表示如果警方能跟進他們的投訴,他們沒問題。












11:22 


高達斌及其請願隊伍已到達警察總部。



















高達斌遞信之後訪問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