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法鼓八式動禪


法鼓八式動禪


起式:

1. 雙手合十,兩腳張開與肩同寬。

2. 八式動禪心法:每式均從

「清楚局部/全身運動的感覺」「清楚局部/全身放鬆的感覺」「享受全身放鬆的感覺」。

第一式:扭腰甩手

1. 身體放鬆,兩腳張開與肩同寬,兩手自然下垂。

2. 向左轉腰甩手,兩腳不動。一手順勢輕拍肩膀,一手輕拍背部

3. 反方向重複做。

第二式:頸部運動

1. 同第一式。

2. 頭部緩慢左/右傾,耳朵盡量貼近左/右肩。頭部緩慢左後轉/右後轉。頭部緩慢往下/上。

第三式:腰部運動

1. 身體放鬆,兩腳張開與肩同寬

2. 兩手叉腰,虎口向下。

3. 腰部從左至右緩慢的旋轉。

4. 反方向旋轉。

第四式:擎天觸地

1. 身體放鬆,兩腳張開與肩同寬。

2. 十指交叉,兩手緩慢上舉,盡量伸展。

3. 兩手緩慢往下,身體緩慢下彎,雙掌盡量觸地。

提示:頭頸完全下垂

第五式:甩手屈膝

1. 兩腳張開與肩同寬,兩手自然下垂。

2. 雙手前後擺動,雙膝順勢彎曲。

3. 清楚雙手擺動、膝蓋抖動及全身運動的感覺。

4. 手甩下時,腳跟往上提

第六式:轉腰畫圈

1. 身體放鬆,兩腳張開與肩同寬。

2. 兩手緩慢上舉與肩同寬,掌心相向做抱球狀。

3. 身體緩慢由左至右,由上往下做360度環繞。反方向旋轉。

提示:身體緩慢往左、右後轉時,以腰為準軸,儘量向後,再由上往下做360度環繞。反方向旋轉

第七式:膝部運動

1. 身體放鬆,兩腳併攏。

2. 膝關節彎屈,兩手置於大腿上 (以手的長度)

3. 膝蓋由左至右緩慢的旋轉。反方向旋轉。

第八式:左右伸展

1. 全身放鬆,兩腳併攏。

2. 左腳緩慢的前弓,右腳伸直,雙手前後伸展。

3. 右腳緩慢的前弓,左腳伸直,雙手前後伸展。

提示:頭頸靠手臂

法鼓八式動禪

一、 緣起:為了讓緊張忙碌的現代人,能夠簡便地享受禪法的奧妙,法鼓山聖嚴法師依據多年的實修體驗,將禪修心法融入運動中,發展出「法鼓八式動禪」。除了能運動健身,也能使人身心獲得放鬆,達到健身與調心的目的。「法鼓八式動禪」是一套不拘時間、不拘地點,而且簡單易學、有益身心的「動中禪」。只要能勤加練習,在行、住、坐、臥之中,都能以動禪的修行方式,清楚享受身心放鬆的感覺,讓人安定自在,一舉手一投足都充滿禪悅與法喜。

二、 功能:法鼓八式動禪除了具有健身的效果外,還能調心,幫助人們將散亂心轉為專心,並進而達到身心合一。勤加練習後,可應用在生活中,時時放鬆身心、放下身心,最後並可達到禪法的最高目的──智慧的開發。

三、 對象:法鼓八式動禪不分男女老幼,不論健康或患病,任何人都可以做。

四、 時間:任何時間皆可操作,但若是飯後半小時,建議用散步去體會法鼓八式動禪的心法「清楚與放鬆」。

五、 地點:室內、戶外均可,只要空間足夠、空氣流通即可。

六、 動作順序:法鼓八式動禪的順序是:先將全身關節韌帶拉鬆,然後從頭到腳,從局部運動到全身運動。只要依照這樣的順序時,全身筋骨肌肉都能獲得運動,而且能避免運動傷害。法鼓八式動禪全部操作完畢約需三十分鐘,如果時間允許,應該八式整套操作,甚至重複多做幾次,更能感受到全身的舒暢。如果時間不允許,亦可拆成幾個段落分開做。

七、 心法次第:「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是動禪的基本原則,相應的心法次第是「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1. 清楚:從清楚局部的動作到清楚全身的動作。這是練習身心合一的第一步。練習「清楚」時,首先就會發覺自己的心是散亂的,不斷練習清楚自己的動作,慢慢地可以從散亂心進入專心。

2. 放鬆:從清楚局部的緊張到清楚局部的放鬆。一般人並不知道自己的身體是緊還是鬆,如果練習著把心安住在身體的動作上,便可進一步體會到身體肌肉筋骨,從緊張到放鬆的過程,體會身心合一時,身體鬆弛的狀態。

3. 全身放鬆:從局部的放鬆到全身的放鬆。完全的身心合一,不只是身體局部放鬆,而是全身都放鬆。因此,必須練習將身體局部的放鬆擴大到全身的放鬆。如果運動中能持續不斷的放鬆身心,最後必能享受到全身的放鬆,從而體會到禪悅與法喜。

八、 修習要訣

自然呼吸:不控制呼吸,不刻意注意呼吸。

注意身體狀況:少數人會有頭暈現象,放慢速度,運動幅度減小,就可獲得改善。

避免運動傷害:做動作時不可太用力伸展,就能避免運動傷害。

「清楚與放鬆」重於動作的標準:要以最舒服的感覺來做動禪。不一定強求動作標準,重點要放在禪的體驗,才能體會到身心合一的全身放鬆。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