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05月24日 後佔中第160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33天




05月24日 後佔中第160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33






政改方案出爐一個月 

袋住先 支持比率較反對多6%


■林鄭月娥昨出席一酒會時呼籲市民向立法會議員表態撐政改。楊柏賢攝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趁政改方案出爐一個月,先後開腔呼籲市民向立法會議員表態撐政改;而三間大學自政改方案公佈後進行的滾動民調顯示,支持度淨值已由最初高逾10個百分點收窄至最新約6個百分點,有線電視進行的民調更顯示正反差距僅3個百分點。負責三大調查的學者相信政改支持度會在臨近表決前上升,但預料逾三成反對「袋住先」的基本盤不會改變。 
記者:陳雪玲 呂浩然

林鄭月娥昨出席一酒會致辭時說,只要政改方案獲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通過,500萬合資格選民可在下屆一人一票選特首,「希望各位會踴躍表達支持立法會通過普選方案嘅訴求,讓立法會議員聽到大家嘅聲音」;袁國強亦在另一場合指,政改方案會在下月提交立法會表決,呼籲公眾向議員表達支持政改的意見。

高官冀藉民意向立法會議員施壓,但政改方案出爐後一個月,正、反民意越見收窄。三間大學在4月23日、即方案出爐後翌日進行滾動民調,只問一條題目:「你支持定反對政府提出嘅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方案?」首輪調查顯示,支持通過政改達46.7%,反對則為37.6%,支持淨值為9.1個百分點;4月25至29日的民調結果更顯示支持淨值達13.8個百分點。

但在官員「離地」宣傳及遇市民「挑機」後,支持政改的民意5月初開始回落;本月14至18日最新的滾動數據更顯示,支持率為45.7%,反對則有39.1%,支持淨值差距由最初近10個百分點收窄至6.6個百分點。

三成反對基本盤不變

而有線電視昨公佈其委託CSG市場研究、於本月14至21日以電話訪問逾千名市民的民調顯示,反對袋住先比率達40.5%,與支持的43.5%相差僅3個百分點,計及誤差已難分高下,是該台展開3次相關調查開以來首次反對比率達4字頭,16%則表示未決定。
調查同時問受訪巿民上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意向,37%稱投給泛民,24.8%投給建制派,近23%表示無投票;若政改被否決,下屆立法會選舉時,38%表示傾向投給泛民、即泛民支持率無流失,32.7%則指會投給建制派,增加約8個百分點,近20%人稱未決定投票意向。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分析,根據近一個月三大學進行的民調數據走勢,可確認逾30%市民堅決反對袋住先,料此基本盤不會改變,但他認為政改支持度卻有可能隨着表決日子臨近而上升:「越近投票、越多人思考,唔要就乜都冇,估計投票前嗰刻支持嘅會到五成三至五成五。」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回應有線政改民調結果時則指,仍相信支持政改方案的市民佔多數,冀中央與泛民議員會面,打破僵局;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則指民調結果反映市民不滿方案,而議席得失非該黨政改投票的最重要考慮。


三改良方案建議無助破僵局



溫和泛民中人曾在過去一個月,各自提出三個改良政改方案建議,包括中央願意承諾2017年後仍可優化政制、引入「白票守尾門」以及提委會公司票轉個人票,但三個建議除了京官潑冷水、建制派不支持外,連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也認為只是小修小補,不會轉軚支持,政改僵局與一個月前無異。

游離票望中央有讓步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早前公開否定提委會公司票轉個人票的建議,多名建制派人士亦指白票守尾門方案不可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也曾表示,難以承諾2017年後可優化普選方案,三個原被視為誘使泛民轉軚的讓步建議全數未成事。

據了解,部份建制中人仍盡力作最後游說,例如身兼全國政協常委的唐英年,早前便指張榮順未必代表人大常委會,以示政改仍有商討空間,免封上磋商大門,但有泛民中人直言,此三個優化建議仍不足以令近四成企硬反對政改民意動搖,舉例指白票守尾門以及提委會公司票轉個人票的建議,根本未能令異見者出閘選特首,換言之是扼殺市民公平參選的權利,就算港府承諾日後優化制度,若然只是口頭而不是白紙黑字形式,擔心中央政府會走數,所以民主黨、公民黨、工黨均表明,以上三讓步只是小修小補,不會支持。

其中工黨主席李卓人指目前部份願袋住先的市民,仍觀望中央有讓步,若最終北京寸步不讓,相信游離票會轉為反對。




全體議員獲邀5.31晤京官

深圳見王光亞李飛張曉明 泛民或分組會面



【明報專訊】距離政改表決尚有一個月的關鍵時刻,特區政府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於本月31日(下周日)到深圳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就政改交流意見。這是繼去年4月及8月,3名京官與議員分別在深圳與上海會面後,雙方再度會晤。據悉今次會面大致參考上海行一樣,除了全體議員與京官會面,泛民議員有可能分組與京官單獨會面。但27名泛民議員中,不少人仍未決定是否赴會。
明報記者

特區政府邀請 政改三人組出席

將赴會的公民黨湯家驊表示,曾向政府提出讓個別黨派與京官私下會面,個別泛民議員對此亦不抗拒。政府消息人士稱,能否安排泛民再分小組與京官交流,要視乎有否人提出及實際時間安排。消息又強調,今次會面雙方能直接溝通,呼籲議員珍惜。

據悉,議員將於當日早上與京官在深圳五洲賓館會面,特區政府「政改三人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亦會出席。當日下午,支聯會將在港舉行「5.31愛國民主大遊行」,是遊行首次以中聯辦為終點,有議員質疑政府沒有誠意,但亦有泛民議員願意赴會。

梁家傑馮檢基願往 民主黨料有代表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表示,政府發出的邀請,「沒有叫我上去接受教訓、訓話」,若政府沒有前設,作為泛民議員為政改尋找出路,他個人願意應約。不過,公民黨陳家洛表明不應約,會留港爭取反對人大8.31框架的民意。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相信民主黨會有議員做代表,但最終仍要黨討論決定。她個人方面,除非可以自由進出內地,否則不赴會。工黨主席李卓人因要參加遊行不赴會,其他黨員則未討論。

李卓人范國威拒赴 不少人未決定

民協馮檢基則說會到深圳赴會,並指人大8.31決定後京官沒有見議員,相信見面可令大家清晰看法,掌握分歧。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說,要看會面有沒有前設,但一般情况下可以溝通。

不少議員稱未決定是否赴會,包括衛生服務界李國麟說會「跟大隊」;梁耀忠則說要看會面的形式和中央立場有否變化,擔心會面只是京官「要交的功課」。公專聯莫乃光說,近期中央及建制派的言論,令他覺得政改不會有太大機會鬆綁。

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稱會堅持否決政改,拒絕密室會談。他說,人大決定令政制改革倒退,不認為會面能帶來實質結果,只會淪為一場「政治騷」。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雙方會面有助泛民議員更準確了解中央政府立場,又說參考過去幾次會面經驗,不相信中央官員會在今次會面向議員訓話。

林健鋒﹕應珍惜機會勿做騷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經民聯林健鋒表示,冀泛民主派議員珍惜這次機會表達意見,但不要用來做「騷」。民建聯葉國謙及自由黨田北俊均稱,願意配合讓泛民單獨和中央官員會面。





六四前夕政改對陣
京官約議員遊行日會面 泛民部份應邀 否決政改立場不變




近年來,每年六四都有十多萬港人參與燭光集會悼念六四,要求結束中共一黨專政。今年六四正值政改表決關鍵時刻,當局突然邀請立法會議員在5月31日六四遊行之日赴深圳見中共官員。泛民對出席與否反應不一,但重申不會接受人大8.31框架,並質疑會面選在悼念六四之日,反而是製造障礙。有評論認為北京在民意戰失效之下,有意營造溝通氛圍,將來再將否決政改方案的責任推卸給泛民。

距離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約一個月的時間,上周六特區政府證實,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將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於本月31日前往深圳,與負責政改的3名中央官員見面,包括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

不過,事前已有消息人士放風稱,不要寄望中央會有任何讓步。中共喉舌新華網昨日發表評論文章,揚言京官與立法會議員就政改議題充分探討,相信「終能讓反對者認清大勢、轉圜心意」。

8.31下建議「提不出來」

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表示,以個人而言他不會出席會面,因為31日當天下午支聯會舉行悼念六四的大遊行,終點在中聯辦,「個人認為當天應該完全參與這項運動。」他認為當局挑選的日子凸顯其缺乏誠意,因為當日有很多泛民議員都會參加遊行,「當日是講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選那天去溝通是在製造障礙,顯示中央沒有誠意。」

建制派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日前引述所謂「特區政府權威消息」稱,一旦否決政改,下屆政府肯定不會重啟「五步曲」,倡泛民把握表決前「最後一次交流」,在8.31框架下提建議。

對此,李卓人直言「不可能提出來」,除非北京對政改方案給予明確修訂,才有得商量,不過即使有修訂也不可能如期表決。泛民仍會繼續否決8.31框架方案。工黨會再討論是否派人出席。

社民連議員梁國雄則表示,自己的辦事處至今仍未收到當局任何邀請,所謂月底訪深圳是從傳媒報道得知,令他覺得奇怪。他說,31日當天正好是支聯會舉行大遊行,覺得當局選擇當天會面沒有誠意,又說至今仍未知會面詳情,「如果是上去訓話,當然就不去!單方面聽他講?」他估計最遲本周三會決定是否成行。

民主黨派三人出席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該黨決定派出胡志偉、黃碧雲和單仲偕三位議員代表民主黨,31日上午到深圳與負責政改的京官會面。胡志偉強調,泛民否決人大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態度堅決,今次到深圳是認為不想放過雙方見面溝通的機會,他想向北京反映,「要解決香港的管治問題,在目前人大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是做不到的。」同時北京需拿出一個方案能夠滿足港人真普選的訴求。

目前已經明確表示會上深圳的泛民議員還包括,公民黨的湯家驊、郭榮鏗以及民協馮檢基。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則批評會面是「公關騷」,泛民不應赴會。他昨日出席一電台節目時再次表明不會出席,他說不相信透過簡單的會面可達致實質成果,反而會令人擔心個別泛民議員會被「撬票」而轉軚,認為帶來的疑慮會多過成果。

傘運團體六月齊落區

民陣、學民思潮、泛民政黨一批雨傘運動團體,昨日宣佈發起連串「全民拒絕假普選運動」,向市民宣傳拒絕假普選,反對袋住先。頭炮活動將於6月7日分7隊、每隊約20至30人,落區到港九新界並設置街站宣傳,打破建制派壟斷社區宣傳政改的局面。又計劃在政改表決前的星期日至表決當日,發起大遊行及滾動式集會,並連續數日在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外舉行集會。

另外,學民思潮昨日發表聲明,指中共或重施2010年的故技,再度在本屆政改表決前數天,在意料不及的情況下拋出讓步方案以利誘泛民通過政改,呼籲泛民堅拒密室談判。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在記者會上稱,樂見泛民否決政改,希望議員謹守崗位,不要重蹈2010年「犯下的錯」。

評論:中共宣傳技倆或卸責泛民

時評家黎則奮認為,當局看到民意戰已不起作用,相信今次北京在距離立法會表決方案不足一個月要安排與全體立法會議員見面,突顯他們的緊張程度。另一方面近期不斷傳出將公司票轉個人票的建議,也是一種放風鬆口現象,他認為今次政改形勢與2010年類似,很難估計是否會出現當年在表決前出現變數。

不過,時評家程翔則認為,中共是想擺出「一直跟泛民溝通」的姿勢,說服泛民「回心轉意」,之後將否決政改方案的罪名推給泛民,「因為一般老百姓他們只看到京官要跟民主派溝通,泛民應該顧全大局投票贊成,屆時泛民不贊成,就會將否決政改的責任推給泛民。」

他強調會面並無實質意義,因為早前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在深圳見建制派議員稱香港反對派的人不能成為行政長官候選人,又說反對派「企圖通過普選奪取香港特區的管治權,進而把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或者推翻中央政權」,程翔認為這些強硬的言論已顯示沒有商討餘地。

電視台委託機構在14日至21日進行最新一輪政改民調,結果顯示支持通過政改方案有43.5%,否決有40.5%,反對率首次達到四成;同時,有37%人表示仍傾向投票給泛民,高於建制派,顯示泛民支持度未流失。

至於親共政黨民建聯昨日亦發表民調,稱六成二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該通過改政方案,遠高於三間大學和傳媒機構得出約四成的支持度。



順時序記錄



13:00 【黃色暴雨中繼續落區 11專業議政團今日旺角反袋住先政改】

繼沙田、銅鑼灣後,11個專業議政團體風雨不改,今日下午到旺角行人專用區呼籲市民堅拒袋住先政改。
在11個議政團體外,今天新加入「藝界起動」,由藝能界人士莊梅岩發起。莊梅岩表示演藝界有很多人在佔領運動後亦繼續留意政改方案,並不離地。
























15:00 旺角

熱血公民在旺角西洋菜宣傳區區悼念六四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