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05月05日 後佔中第141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14天






05月05日 後佔中第141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14



何君堯之雙重標準




在周日的《城市論壇》中,新界關注大聯盟發言人何君堯在討論近期嶺大粗口歌風波時,指若歌詞內容涉及恐嚇和破壞社會安寧,便違反《公安條例》17B。何在討論期間更要求女嘉賓鄧小樺當眾脫衣以體現行為藝術,身為律師作出如此顛倒黑白與具侵犯性的言論,不禁叫人譁然。

根據筆者觀察,極度抗拒粗口並誇大其壞影響的,有兩種人士:要不是極保守、對道德觀念極執着者,就是偽善的假道學,其中以後者居多。廣東人說「爆粗」,美國人謂「Dropping the F-Bomb」。前者形容得具爆炸性,後者將粗口喻作放炸彈則意象更鮮明。

一個社會究竟有多文明,其對不同言論、次文化以至粗口的包容程度是一個重要指標。不過,別以為在西方社會甚麼都變得百無禁忌,美國都有大量保守怪和假道學,其中宗教狂熱分子尤甚,然而所有尊重法治的大小圈子都尊重講粗口的權利,並以認真態度看待之。以前念法律,發現法學院內講粗口是等閒事,很多教的和讀的都講。Con Law教授在堂上講解憲法,提到甚麼「f×ck the draft」的舊案例和一連串相關例子時,便大條道理爆粗了。接着上Criminal Procedure,另一位曾奪教學獎的教授講解警員濫用職權,扮演受害人時講了句:f×ck you!有時也不純是教學需要:就連「媽咪輩」教授向大家講起以前遇過很過份的學生,都「肉緊」對我們呻了句:WHAT—THE—F×CK!的而且確,美國大學,無論是私校抑或公校,在尊重言論自由大原則下,極少干預學生講粗口,而偶爾出現的極少數例外都會成為大新聞。

筆者在此不談粗口歌詞是否破壞社會安寧和違反《公安條例》,只針對何的雙重標準:要是以粗口辱罵某個職業人士作為表演藝術是破壞社會安寧,那麼公然針對個別女嘉賓並叫她當眾脫衣,又怎可能不是破壞社會安寧?很多網友已經反應快,指出何此舉不尊重女嘉賓之餘,更有性騷擾之嫌。筆者要補充,其實性騷擾指控,不論在美國還是香港,通常只適用於職場,例如上司利誘下屬以性去換取好處,又如同事常講涉及性的笑話令工作環境惡劣。何在此場合的言論,未必屬性騷擾,根據香港法律,卻一定是性別歧視(因為何沒有叫男嘉賓脫衣,只針對鄧小姐)。倘若在美國發生,更屬口頭性侵犯(verbal sexual assault),當事人有權去作刑事追究。

筆者認為香港律師公會有責任就何的知法犯法行徑作追究,甚至除去其律師資格,而何所有公職亦該被辭掉。如果包容嶺南學生爆粗是辜負納稅人期望,那麼讓何繼續當律師並繼續履行其公職,便如將納稅人血汗錢倒進大海,實是香港社會與其法律界的悲哀!

黎德怡
美國執業律師、專欄作家


一群嶺南學生就鄭國漢教授對黑暗時代音樂會批評之聯署聲明

一群嶺南學生就鄭國漢教授對黑暗時代音樂會批評之聯署聲明

言論自由 大學自主 黑暗時代 抗爭無悔

就近日嶺南大學學生會幹事會舉辦的黑暗時代抗爭音樂會含有粗口歌一事,在社會引起不少討論。嶺南同學被親中團體群起而攻之,如發表言論向學生會施壓,欲迫使校方懲處甚至解散學生會,更有人公然於校內恐嚇學生,警告「再小警察老母你自己小心」,其言行使我們深感不安。然而,鄭國漢「校長」第一時間做的,不是保護學生、捍衛大學自主,反而自甘淪為政治工具,聯同建制團體責難學生,更向全校師生發公開信,警告學生絕不允許讓事件重演,揚言否則會轉交學生紀律委員會處理。其粗暴干預學生會自主之舉,實是令人為之憤慨。

鄭國漢教授身為教育工作者,不但不以守護院校自主、同學言論自由為己任,反而向權貴和建制團體低頭,貶低學生為沒有慎思明辨、損壞校譽之徒,其做法讓「不少嶺南人深感失望和切膚之痛」。再者,學生會屬社團註冊之合法組織,從來獨立於校方,因此校方意圖以行政手段由上而下地對學生會成員作出懲戒或處分,實屬打壓學生自主,意欲破壞校方與學生組織之平等關係,實為荒謬之至。

我們在此要求鄭國漢教授立即收回言論,尊重學生會自治,還學生言論自由,保護學生免受外界的威脅和恐嚇,停止於此博雅大學內進行政治打壓,敗壞嶺南人奮前莫畏難之精神。


捍衛嶺南獨立自主的嶺南人上


















「落區」就是這樣難堪的了

mfile_55_1096654_3

上星期,一眾政府高官坐在開篷巴士,浩浩蕩蕩,全程「堅離地」遊車河宣傳2017政改方案,然後告訴傳媒這也是「落區」,其中一名官場中人稱並謂「今次落區宣傳政改要避免與反對人士衝突,除不想令激進示威者藉衝擊『博出位』外,亦想盡量減少對市民影響」。《蘋果日報》(2015年4月26日)言猶在耳,這個星期六早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到牛頭角下邨,向市民宣傳政改時,被市民怒斥「呃細路、無良心」,結果,高永文突情緒失控,反唇相稽,大聲反駁,最後怒斥「講完」。

高永文的反應,正好完美印證了那官場中人的說法,高官「落區」,真的與市民發生了衝突,不過,市民沒有「博出位」,倒是高先生的一番言行舉止,「出位」非常。想說一點,「落區」就是這樣難堪的了。當官的就是要面對反對自己的群眾,你們怕熱為甚麼又要進廚房?既然你們說沒有比這個政改方案更能平衡各方意見,那麼,你們怕甚麼與反對者對質,虛心聽從各方意見呢?還是你們一早已洞悉推銷的是個很「爛」的方案,怕到時被追問至啞口無言?

高永文的EQ有多少,我不知道,亦不想知道。反而,他那天「落區」的經過,則很令人擔心他的政治IQ,定然不會比他的醫術高明。儘管市民「呃細路」一句帶點主觀成份,高永文的言辭有否欺騙,見仁見智吧,況且,香港的中小學生,也不是高官拍着膊頭說兩句便可把他們「洗腦」的。反而,為何高永文可以在一大朝早,拿着大叠宣傳單張,只向11、12 歲的學童解釋政改方案呢?2017年,這班孩子仍未能投票,向他們宣傳政改,不是對牛彈琴嗎?為甚麼高醫生不多向18歲以上市民多施展「政改推銷術」呢?從心理的角度看,高永文拉着小孩子,告訴他們政改的事,當然絕不如他所說「指對著每個小朋友也說政改方案有支持有反對,著小朋友獨立思考去想想。」《蘋果日報》(2015年5月3日)而是因為他面對市民的質詢,他無法自圓其說,倒不如就向這班對「政改」一知半解的小孩子說項,一方面,可以給人一種親民的感覺,另一方面,最重要是好歹也找個「水泡」,有個下台階,不用面對反對「袋住先」的市民的滿腔怒火。正如那位斯文得很的市民一句:「1200人提委會可以代表我咩」,高永文的詞鋒再好,又如何解釋「四大界別」是如何代表市民?漁農界的選委為何與教育界一樣多?這些升斗市民一直問下去,官老爺們如何可以招架得住呢?

不過,既然「落區」這樣令高官難堪,這場戲是否就不要再演下去,避免四出被墟,到處受責呢?答案必然是否定的。無論「落區」將會面對甚麼未可知的遭遇,這班高官本質上是「人民公僕」,不是「人民公敵」,他們在公民社會中,那有自由意志選擇不去接觸市民呢?當你要表達一種信念時,「雖千萬人吾往矣」,正如爭取「真普選」的市民,9月28日當天本可回家休息,為何明知形勢兇險,也要在傍晚湧到中環及金鐘一帶,為的便是那股信念吧!今天,高官不「落區」,正好代表他們信心不足,信念不夠,坐在開篷巴士上自拍自high,居然還有面將相片放上facebook,可見一眾官員的見識和視野,連曾蔭權時代的「起錨」也不如,更遑論符合他那句犬儒色彩濃厚的「我要做好呢份工」了。


還是梁家傑說得對,這便是直選和委任的分別了。經過多屆直選洗禮的議員,怎會為了一點的相反意見而大動肝火,反應過敏呢?因為,與市民爭論得面紅耳赤,失去的不只是這張選票,而是在電視機前看着你醜態畢露的千千萬萬張選票。或許,高永文認為他也是人,也有動氣的權利。可是,身居高位的人例外。世上沒有無原無故的愛,也沒有無原無故的恨。他何不先檢討政府的過失,反省自己的言行,才對政改問題憋了一肚子氣的市民解釋吧!


張曉明洩高永文發老脾原因 
《星島》消息揭張主任撰文底蘊

2017

是日,全城關注集中在警務處新處長、「班長」盧偉聰的上任新聞;同時,關於政改的消息,似乎未有新發展。不過,今日兩份建制派報章上的兩篇相關文章及報道,如果串連閱讀,卻可對近日的政改格局,有更了然於胸的解讀。

第一篇文章,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文匯報》及《大公報》發表的6000字長文,以〈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為題,重申《中英聯合聲明》無提及「普選」,又指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打破了許多悲觀預言;而現時的政改方案,適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合憲、民主、正當和穩健」。

這篇文章的另一重點,就是提示香港各界,要「樹立行政長官普選的制度自信,具有極高的權威性和強烈的針對性,應理直氣壯回應種種攻擊。」

另一篇報道,則是《星島日報》引述可靠消息,指「中央高層領導人在私下曾經表明,在這個制度下,中央只會運用在提委會的影響力,否決與中央對抗的參選人出閘,不會指定哪兩至三位參選人可獲得提名」。

高永文示範張曉明式理直氣壯

關於張曉明的文章,不期然令人想到有「民望高」外號的「高永文」,近日在落區宣傳政改時,遇上質疑他「呃細路」的市民時,竟大發官威,著人「不要講完就走咗走」,再提高聲調要對方「聽我講埋」,然後一口氣反駁,臨尾再拋下「講完」兩字自己就掉頭走。

高永文這一連串的言語兼肢體動作,可謂把張曉明的訓示發揮到極致,真人示範如何「具有極高的權威性和強烈的針對性,應理直氣壯回應種種攻擊」。由此看來,高永文當日不惜「發老脾」的原因,似乎已「不言而喻」。

《星島》報道開政改底牌

至於張曉明發文干涉香港政改進展,同時力陳當前政府政改方案是如何「合憲、民主、正當和穩健」,不巧的是,同於今日面世的《星島日報》報道,卻一語道破張主任的偽善。如果《星島日報》引述的消息屬實,實是赤裸裸地向全港市民宣示「篩選」就是理所當然,所謂的「香港民主向前踏進一大步」,不過是「中央運用在提委會的影響力」下的假普選吧!

更甚的是,有關報道如同對主理政改工作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摑了一巴,因為林鄭月娥當日在解釋普選方案時,曾稱制度有利泛民爭取出閘機會,但《星島日報》的說法,卻明言如此制度「會有利於建制中的溫和派出閘」,因為中央對特首候選人不會進行「欽點」。報道甚至舉出葉劉淑儀為例,指她2012年爭取提名時失敗而回,但在「二加N」制度下,「爭取出閘,將會較為容易。」


如今問題是,當政府往後須就以上訊息清晰向市民解釋時,支持政改方案的民意,還有可能維持在不足五成這水平嗎?





民建聯辦政改講座 市民盼通過方案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問責官員近日頻密落區,爭取市民支持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作為立法會第一大黨,民建聯也在全港各區向市民介紹方案。民建聯近日在九龍東舉行政改講座,出席市民都希望方案順利通過方案的強烈願望,希望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俾條路市民行」,勇敢踏出第一步,不要斷了市民的普選特首路,讓廣大市民實現普選夢。

由陳鑑林立法會議員辦事處、李慧琼立法會議員辦事處、香港九龍潮州公會和九龍東潮人聯會合辦的政改講座,於5月3日晚在觀塘社區中心舉行。香港九龍潮州公會主席馬介欽、九龍東潮人聯會會長楊育城、創會會長吳哲歆、永遠榮譽會長方漢永及觀塘區近20位區議員及社區幹事,及200多名會員出席了是次活動。

陳鑑林:主流民意欲普選特首

活動中,陳鑑林向市民解釋了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的具體操作,同時闡述了落實普選的意義。他表示,現在社會上各項民調都顯示出,大多數市民都希望可以通過政改,2017年可以有機會親身去票站投票,立法會應尊重市民的意願通過方案,讓市民有選舉特首的投票機會,並寄望普選實現後,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可以更加暢順。

周融籲仿效馬丁路德金學妥協

出席講座的資深傳媒人周融則以近期大熱的電影《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Selma)為例,講述馬丁路德金當年願意妥協,讓美國民主得以一步一步推進,才有50年後美國選出第一個黑人總統。香港現在的方案,比當年馬丁路德金的妥協方案要好得多,「當年馬丁路德金『袋得』,點解我哋今日『唔袋得』!」



新「一哥」登場 寄望警民一家



年齡:53歲
家庭狀況:已婚,育有一子
學歷:喇沙書院畢業,港大社會科學學士,風險、災難及危機管理碩士
仕途:
‧1984年成為警隊見習督察,10年間連升4級
‧1999年至2002年被借調法國里昂國際刑警秘書處,升為亞洲及太平洋區助理處長,成為首位亞洲人出任國際刑警處長級職位
‧2009年出任警務處助理處長,兩年後升至高級助理處長
‧2013年獲委任為警務處副處長(行動)
‧2014年調任副處長(管理)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香港回歸後第六任警務處處長昨日「新鮮出爐」。前警務處副處長盧偉聰獲國務院任命出任新「一哥」,接替即日退休前休假的曾偉雄。盧偉聰讚揚曾偉雄的貢獻有目共睹,日後將一如歷任處長,秉承政治中立、不偏不倚、公平公正的態度盡忠職守。對於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將於下月表決,隨時再出現「佔領」行動,盧偉聰指正密切留意有關情況,警方會作風險評估,並以公眾安全為大前提進行部署。

周國良接任副處長

依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根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提名和建議,國務院昨日決定,任命盧偉聰為警務處處長,免去曾偉雄的警務處處長職務。盧偉聰昨日起出任新職;曾偉雄在服務警隊37年後,於同日開始退休前休假。特區政府並宣布,原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周國良,於昨日接替盧偉聰出任警務處副處長。

保頭腦清醒 6時起床不吃早餐

首次以處長身份會見傳媒的盧偉聰,昨日未見緊張。他笑言,自己早在清晨6時起床,沒有吃早餐,為的就是保持頭腦清醒。自己對剛獲委任感榮幸,將一如歷任警務處處長一樣,本着為市民大眾的福祉,以精益求精的態度,克盡己任,盡忠職守。
他強調,法治是香港成功基石,希望社會各界繼續支持警隊撲滅罪行,警方並會與國內外的執法隊伍,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過去4年本港治安良好,多得曾偉雄的帶領,他自己上場後的重要任務之一,是引領警方持續健康發展,另外會在科技罪案及反恐方面加強訓練、裝備及聯繫,不能對有關罪案掉以輕心。

重視團隊 有信心護港安全穩定

盧偉聰表示,他個人重視團隊精神,實事求是,着重溝通,在強大管理團隊,優質、專業、優秀的同事協助下,他有信心帶領警隊維護香港保持安全穩定,並希望上任後加強與市民溝通,因為現時很多時市民對警隊工作有誤解。

他解釋,警方只想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執法是政治中立、公平公正、不偏不倚。盧偉聰說,見到前線警員工作時實在太辛苦,會多向市民解釋警方的決定和行動的原因,希望市民多體諒,了解難處,希望日後做到警民一家。

尊重疑犯權利 勿因小錯「放過」

有傳媒記者在採訪時遇襲,是新「一哥」需要面對的難題之一。盧偉聰指,無綫記者遇襲案方面,警方已接獲律政司意見,會再作調查;而港台案,也有發現新證據,會再作跟進。

他強調,警方重視採訪自由,記者及公眾人士安全都是警方行動中的首要考慮,希望市民放心。但昨日有報道指,警方准許疑犯在認人過程中戴上浴帽、口罩,被質疑偏袒疑犯,盧偉聰回應稱,警方要尊重疑犯的權利,不能「一句說話講到尾」。

盧偉聰又舉例指,以往曾有疑犯被捕時一頭金髮,惟認人的「戲子」全以黑髮示人,疑犯恐怕被認出,遂要求戴帽,當時疑犯的要求也獲警方接納。警方希望破案,但不希望因檢控程序中的小錯漏,白白錯失成功檢控的機會。

涉記者案件 會「加多十錢肉緊」

盧偉聰強調,無綫一案尚未完結,個人而言,也十分重視now新聞記者的案件,絕不會因為案件涉及記者「放軟手腳」,甚至反而會「加多十錢肉緊」,有關涉案記者已願意進行拼圖認人,直言「如果有得做,點會唔做」。

被問及他與曾偉雄處事風格不同之處,盧偉聰說,每一任處長面對的問題不同,個人風格亦也同,但他相信自己不會與曾偉雄有太大分別,因兩人的目標一致,都是希望香港成為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警倘做錯會道歉 「無得唔認」

問及警方做錯會否向公眾道歉,他指要視乎情況,他個人認為有需要都會道歉,「錯就係錯,無得唔認。」對於部分人多番批評警方,他認為最重要是講出真相,即使意見對警方不利亦無妨,因為有機會可糾正。

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下月將迎來表決的關鍵時刻,「佔領」行動隨時再出現,盧偉聰指出,「佔領」期間現場「七國咁亂」,如果有合理懷疑違法行為,便會提出控告,但其後可能會有新證據出現,警方認為證據不足便會撤銷控罪。

七成「佔犯」入罪 公正處理「七警案」

盧偉聰強調,警方正密切留意有關情況,警方會作風險評估,並以公眾安全為大前提進行部署。他指,去年「佔領」期間的案件,不論「藍或黃」(絲帶),成功入罪已佔逾七成;而已完成調查、現正等待律政司意見的「七警案」,因為涉案人士未定罪,外界不宜太偏見,並強調警方會公平公正處理。


首日上任語錄

講上任抱負:盼集中科技罪案及反恐,會加強情報、訓練、跟內地反恐單位合作

論警民關係:會秉承政治中立,公平公正,不偏不倚處事。希望加強與市民溝通,多解釋警隊行動原因,「我哋嘅警隊,係一支保護香港人嘅警隊」


談道歉原則:要視乎具體情況,假若警隊真的有錯,也不能「賴貓」


新一哥兩大任務暗藏殺機?



新任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見記者時笑容滿面,與剛退休的曾偉雄大相徑庭。然而《壹錘定音》主持李慧玲提醒,盧偉聰發言時提及上任後兩項集中處理的工作範圍,與言論自由及人權息息相關,市民不可掉以輕心。

「新一哥」盧偉聰指,第一項希望集中處理的工作是科技罪案;政府去年增撥資源予警隊開設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來年會繼續加強警隊在這方面的訓練、裝備、調查能力等,亦會與海外執法部門加強合作。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接受訪問時表示,認同警方加強打擊網絡犯罪,但批評新成立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科欠透明度:「有好多報道,包括左報嘅報道都會話,呢個科就會用作監察網上言論,如果屬實,就影響到人民表達自由。」

莫乃光指政府早前向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申請開設總警司職位,領導上述科技罪案科,議員要求參觀警方的網絡安全中心,遭當局涉及敏感資料為由拒絕;唯被他「踢爆」中心早於2013年邀請7名行會成員參觀,警方則辯稱中心「當時未完全運作」。結果人事編制小組否決其申請。

莫又批評,近年警方濫用《刑事罪行條例》第161條「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作拘捕,在雨傘運動發生後更甚,不少在網上號召參與示威的人士都被警方以該罪拘捕。他質疑該罪條文涵蓋面太廣,有違針對詐騙案的原意,對網絡言論自由構成威脅。他期望新一哥能爭取市民信任和提升透明度。警察公共關係科回覆記者查詢時表示,就「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的拘捕數字,從2010年的43宗及2011年的64宗,上升至2013及2014年的115宗和113宗。

盧偉聰提到的第二個工作重點是反恐。提到反恐,慧玲提醒大家回想一下斯諾登事件。2013年6月,美國前中情局人員斯諾登向《華盛頓郵報》和英國《衛報》洩密,指控美國政府以反恐為名,直接進入全美國九間國際知名科網公司,包括Google,Yahoo及微軟等的伺服器,取得用戶大量私隱,包括電郵、影片和檔案。美國政府辯稱,秘密收集民眾資料,是用作監視懷疑恐怖分子的重要工具。

慧玲指,盧偉聰說任內要做好科技罪案同反恐,這兩項無疑屬重要工作,但前車可鑑,市民要監察執法機關,勿讓魔鬼混在細節裏,表面上宣稱為市民撲滅罪行,最後就用作監控市民及限制人權。她寄語盧偉聰要信守承諾,在這兩方面的工作與市民好好溝通。




唔嗌交轉做救火隊?
新一哥記招必睇三幕

警隊新一哥盧偉聰上場,短短十幾分鐘的記者會,看不看到這位新一哥與前任有甚麼不同呢?《壹錘定音》李慧玲建議大家留意其中三幕!

第一幕,不知是有心還是無意,但香港人肯定聽得很舒服,這位新一哥的「開場白」,針對被委任,竟然是多謝大家的支持和信任,而非多謝委任他的「阿爺」!「大家」,即包括你和我的市民大眾!自從梁振英當選翌日到中聯辦謝票,開風氣之先,很多高官對北京也是「擦鞋擦唔切」,新一哥這種不卑不亢的態度,久違!不過希望這分析出街後,不會馬上有建制派打小報告!中央委任一個主要官員,應該最想他幫到手解決香港問題,如果只懂擦鞋,反而添煩添亂!

第二幕要留意,是新一哥對舊一哥的態度。新一哥最少兩度點名多謝曾偉雄的貢獻,更說警隊目標一致,自己不會與曾偉雄有很大分別。舊一哥曾偉雄公眾形象如何,眾所周知,新一哥如果稍稍劃清界線,應較有利公眾形象,但盧偉聰並沒如此,相反,很給面子曾偉雄。究竟是他做人厚道或是政治平衡,大家不妨再觀察一下。

第三幕當然是講警民關係。提到與記者及市民的關係,新一哥強調的是兩個字:溝通。而傳媒報道最多的是四個字:警民一家。做不做到現在言之尚早,但可以看到,這一位新一哥與舊一哥確實不同。

盧偉聰第一次以警隊一哥身份見記者,較正面,他全沒給人一種「大石砸死蟹」的感覺。傳媒可能從此會寂寞一些,因為新一哥看來與舊一哥處處「撩交嗌」的作風不同,一定沒有如此多的精采或火爆語錄,但對今時今日的香港,警隊一哥做救火隊較火上加油為好。可惜,整個政治大環境不是換一哥就可解決,對新一哥聽其言觀其行,拭目以待!








順時序記錄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