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05月15日 後佔中第151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24天



05月15日 後佔中第151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24



徐漢光: 議員應給普選和政府一個機會



【明報專訊】香港撕裂後,幾百萬人坐上兩列高鐵,即將全速迎頭相撞。雖然始作俑者是人大常委會違反《基本法》在第二部曲決定落8‧31之3閘(下稱8‧31),但現在已不是追究責任誰屬或初一十五的時候;而是要努力避免香港無法管治、車毁人亡、萬劫不復。70名立法會議員的歷史責任不可推卸。
:
車毁人亡,議員有責

先講建制議員。你們的列車要煞停,要協助中共減孽,不要老盯着專制力量給你的政經利益,不要造謠傳謠(註一),不要參與騙局(註二),要學梁家騮,憑良心否決假普選。

再講泛民議員。我們的列車也要煞停,但不可後退。停車對峙,寧可原地踏步。須杜絕任何人用假普選來號稱已經「最終達至……普選……的目標」,民主才有希望,大治才有可能 。並要在定得死死的框架下,向中共主動提出仍算真普選的改良方案。

有這樣的方案嗎?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8‧31之後,至少出現過泛民專業人士的「類政黨提名方案」、戴耀廷的「 90%出閘方案」、羅致光的「最低得票者一低過『以上皆不選』的票數即選舉作廢重開提名」和下文重點介紹的 「十分之一出閘方案」(下稱十分之一方案)。開動想像力,應還有許多。

改良方案:十分之一出閘

十分之一方案的奧妙在於,它是90%真普選,8‧31卻沒有一個字禁止它。因此,這是給普選一個機會,也是給政府一個轉身的機會。

方案由陳方安生召集的「香港2020」提出,原稱「候補人方案」,只需改動政府方案兩處:一是獲提委十分之一支持的參選人允許列在選票上,給全體選民同時選擇。二是一輪投票改為兩輪,次輪由最高票的兩人競逐。

選票上的四五人,獲過半提委支持才叫候選人,其他只算候補人,明確區分。候選人有先天的優勢:若首輪得票過半,就交中央任命。但候補人即使首輪過半,都要進入次輪,面臨對方集中起來的火力。

這是不公平的競爭,故只能算90%真普選。你我均不滿意,一如沒有公民提名,毫不理想。但事到如今,10%妥協,普選能從假變真,好過原地踏步,優化機會高,泛民煞停列車後尤應爭取,令對峙有出路。

方案自3月初提出至今,社會幾乎沒有討論;但若手握否決權的泛民出來爭取,兩個8‧31沒有禁止的方案形成對比;「合憲合法合理」,假普選不再專美。所有民意調查,問完支不支持政府方案,還要問支不支持十分之一方案,後者一定大比數勝出,誘騙袋住先的攻勢潰敗;民主列車輿論上能慢速前進,單純讓對面車上被抹黑宣傳和傾向性問卷所誤導的群眾醒悟,乃至轉車,已值得泛民爭取了。

改良方案非失信於民

為此,我正在我的政黨發起聯署,召開會員大會,討論動議: 「除了企硬反對政府的假普選方案之外,本黨同時積極爭取政府方案作適當修訂,以『十分之一出閘方案』落實普選。」 有意的黨友請聯絡我(dp2015egm@gmail.com)。希望其他泛民朋友也共同努力。

我跟泛民交流中,反對十分之一方案的,不外兩個理由,一是失信於民,二是中共不會接受。不過值得注意,沒有一人說這是假普選。

關於失信於民,只要檢查泛民歷來的聲明和聯署,我們反對的,不是任何政府方案,而是市民沒有真正選擇的方案。如果表決時還是這個或其小修小補(註二),泛民的27票已鐵定否決,所以絕對沒有失信於民。

中共不接受,仍應爭取

至於中共會不會接受;一、即使他不接受,策略上仍應爭取;二、何况政治上還有一線機會。

策略方面,對手設定單一的是非題:政府方案要不要?我們全力應戰,他最舒服。把打法改為多項選擇題,泛民議員分別爭取一個又一個8‧31沒禁止的民主方案,他就疲於奔命,最不舒服。

另,不應問中共會不會接受十分之一方案;應問的是,既然公民提名我們都爭取了,佔中我們都做了,中共接受十分之一方案的機會至少不會更低,今次若放棄死馬當作活馬醫,有沒有對不起「我要真普選」的廣大群眾?單單硬碰未必管用,軟硬兼施才是上策;柔功更能借力打力,顯示我們仁至義盡的誠意和毅力,打動群眾。

願意溝通的柔性身段

誠如李柱銘所說,泛民不應假設中央領導人是蠻不講理、不講邏輯、不看事實;各方應釋出善意,誠意溝通(註三);應給中央這個繫鈴人解鈴的機會。

當然,中共以國家安全為藉口,強推假普選,甚至利用黃毓民帶頭突起的各路異軍不自覺的配合,連大中華膠也誣衊為港獨(註一),作為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的「證據」;這麼揑造事實的無理對手,你會問,溝通豈非幻想?當然,宣揚列車愈猛烈碰撞愈會爭取到民主的黃毓民之流,還包會跳出來,謾罵提出改良方案的泛民搖尾乞憐、賣港求榮。

但毛主席說,「黨內無派,千奇百怪。」本文所述中共的專橫,均指強硬派。我們當然沒奢望能跟他們溝通。他們的如意算盤是,第一戰場,威逼利誘5名泛民議員袋住先,一了百了;第二戰場,繼續利用黃毓民把泛民極端化污名化一再分化,令大量群眾徹底失望,2016年泛民的席位就降到三分之一以下,於是順利通過2022年假普選。所以,除了在第一戰場企硬,泛民必須用十分之一方案之類柔功爭取民心來打第二戰場。中共強硬派和黃毓民愈是絕不答應,泛民愈要爭取,還有向中共其他派系隔空示意的副作用。

派系鬥爭下的一線機會

以下列點推理:

●中共的開明派,有向西藏人民道歉的平反政治家胡耀邦、軟禁至死也堅守民主人道底線的趙紫陽、被強硬派滅聲的普世價值信徒溫家寶等等。他們的餘黨,中共中央還有人在。

●強硬派反腐不力,還可能身有屎。王岐山剛剛派工作組進駐中央宣傳部和人大(及其他)系統。

●強硬派是虛怯的,民望和能力均不高,只能寄望愈高壓,惹起愈大反抗,愈亂,愈能保權擴權;這是自絕於人民還不惜拖其他派系陪葬。習近平至少是務實的功利派,遲早跟開明派聯手鬥垮強硬派,只欠勢力消長足夠了沒有。

●2010年新增5個區議會功能議席,民主黨成功爭取從小圈子選舉改為全港一人一票。事前所有人都說違反人大決定(直選和功能必須維持各一半),中共不可能接受。從不可能變為可能,背後是習近平推薦,交胡錦濤拍板的(註四)。另外,愚蠢的對台強硬政策後來柔化,習近平也有一手。

●即使習近平的中國夢只是沒有自由民主的新加坡夢,反正一國兩制影響不了大陸多少,香港車毁人亡只對強硬派有好處,謀略家出於功利的考慮,這次或下次懷柔一下,同意十分之一方案,還是有一線機會的。

林鄭和范徐的新立場

5月3日《星島》報道,林鄭月娥向議員示意,如果他們提出修訂,有利政改方案通過,同時不違背大人8‧31決定,政府樂意考慮;這同上文推薦的修訂不謀而合。同日又報道,范徐麗泰指政改到最後一分鐘或會峰迴路轉。她們會不會反映中央有領導人正尋求機會轉身? 假如泛民不給他們這個機會,算是推動初衷還是放棄初衷?值得深思。

註一:中共造謠,荒謬和殘酷各舉一例。教協是公認的大中華膠,只因一次學生票選好書的50本名單上,沒有把陳雲的暢銷書剔除,《大公》《文匯》竟用頭版全頁攻擊教協是港獨(梁美芬附和得最落力);但中聯辦控制着三大連鎖書店大賣了同一本書很久,倒沒有因港獨而剖腹謝罪。 更荒謬的是,新疆最著名的大中華膠,任教於中央民族學院的和理非教授伊力哈木,因疆獨罪名被判終身監禁。

註二:例如,政府方案擺明是基本法45條所述的循序漸進結束之後最終達至的「普選」,叫人「先通過,後優化」,只能是騙局。白票尾門、公司票個人票,只要假普選的本質不變,也是騙局。

註三: 2015年4月18日《星島日報》

註四:這是劉銳紹的資料。





順時序記錄



20:00 【伊館近百人舉傘,林鄭快閃避雨傘】

第三十屆全港校際辯論比賽今日於灣仔伊館舉行,並邀得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為頒獎嘉賓,多名對真普選有所訴求的市民在伊館恭候林鄭月娥。
直至晚上八點零五分,任頒獎嘉賓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出現會場,場內四方八面均有人舉起黃傘,現場約有近百人在不同位置撐傘。
在場內四周不斷有聲音從四周傳出『我要真普選』、『不要假普選』、『林鄭下台』等口號。
頒獎禮持續約七分鐘,當司儀一說「多謝司長」,林鄭立刻從台上逃去,有數十名觀眾從看台追出停車場,造成停車場門口一度混亂。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