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04月24日 後佔中第130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3天


04月24日 後佔中第130天
公布政改方案第3


當年曾蔭權「四顧草廬」促成政改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日前已正式公布政改方案,事前事後政府都不斷吹風,指已盡力設計一個最民主的方案,又說泛民企到咁硬都冇辦法,通過政改的機會很低,唯有盡力以民意戰向議員施壓,但如果最終都失敗,都已仁至義盡了。

不過,事實上梁振英政府是否真的盡晒力?大家只要重溫一下2010年的政改風雲,就會發現當年曾蔭權搏命得多!

2010年民主黨與中央密室談判後支持政改,迅即被狠批出賣民主。為了釋除疑慮,民主黨很快就公開了整個跟北京及港府對話的詳細報告,而細閱這份資料,就可得知當時曾蔭權真係有做好呢份工。

根據報告,當年5月24日,民主黨向中聯辦正式提出「超級區議會改良方案」,但3日後代表中央立場的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已立即表明,改良方案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議。之後輾轉過了一星期,中央都無人表示同意改良方案,大家以為民主黨只是一廂情願。

然而,6月7日,民主黨何俊仁、張文光與曾蔭權在禮賓府會面時,才獲悉原來曾蔭權曾3次向中央推薦民主黨的改良方案,只是仍然未獲中央接納。同日,時任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喬曉陽在北京重申,指有人認為改良方案違反《基本法》。

事已至此,改良方案似乎已是註定失敗,政改亦準備否決。不過,原來曾蔭權政府仍未放棄,敢冒「違反《基本法》」之大不韙繼續爭取。6月14日,時任政務司司長唐英年邀請何俊仁和張文光到政府總部會面,問何俊仁是否真正願意接受改良方案,何俊仁表示要等黨員大會決定是否支持;若多數黨員反對,他會引咎辭職。於是,港府決定再一次向中央推銷改良方案。

3日後,梁愛詩終於轉口風,表示改良方案沒有違反《基本法》;6月20日,中聯辦確認方案無違法。最終在21日,政府正式宣布接納民主黨的改良方案,政改後來獲得通過。

換言之,曾蔭權當年其實是「四顧草廬」向北京推銷方案,即使最初有重量級人物表示違反《基本法》,他都願意繼續嘗試。相比之下,梁振英及政改三人組,除了不斷重申8.31決定不可改之外,還做過什麼?

無論是學者陳弘毅提出的「白票守尾門」方案,抑或是開明建制派提出的提委會民主化做法,政府都一概拒絕。現時公布的政改方案,甚至連將提委會的公司票變董事票這些小恩小惠都不肯拿出來,至於明文承諾「將來有得改」這種門面功夫,亦懶得做。在零讓步之下,卻竟然說自己已經盡力,豈非笑話?





順時序記錄


18:00 尖沙咀

早前有政黨發起追擊特首行動,據報特首今天晚上7:30會到文化中心一活動作頒獎嘉賓,開始有大量警方在天星碼頭開始驅趕聚集在行人路的市民,而文化中心明顯保安加強,大量警力佈防,亦準備了大量鐵馬。











18:33 文化中心

「2014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由行政長官梁振英、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和副主席殷巧兒擔任主禮嘉賓。

警方派出大量人手和設置鐵馬,在入口維持秩序。








18:50 尖沙咀鐘樓現場

【梁振英到尖咀頒獎 雙方於鐘樓下示威】
「2014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由行政長官梁振英、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和副主席殷巧兒擔任主禮嘉賓。
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與一眾撐黃傘的市民到達尖沙咀鐘樓下示威,並揚言狙擊梁振英;另一邊廂,以傳振中為首的組織「保衛香港運動」亦到達現場聲討長毛。他們高舉中國國旗揮動。

在場警員現己戒備,並派遣攝錄隊拍攝現場。















19:10 尖沙咀


追擊梁振英的市民以及追擊長毛的市民到達文化中心外警方設置的示威區,警察分開兩派市民。











19:38 【追擊梁振英】


有過百名追擊梁振英的市民仍在文化中心內示威,警方正在增援。








19:40 【追擊梁振英】


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2014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各間大學學生會、社民連和舉黃傘的示威者,前往文化中心演藝廳入口示威,傅振中等人揮動中國國旗和特區區旗,支持梁振英,雙方隔著鐵馬互相指駡。














19:50 【追擊梁振英】

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2014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當梁振英進入頒獎禮禮堂的消息傳出,各間大學學生會、社民連、示威者和傅振中等人爭相衝入文化中心演藝廳二樓,警方在二樓頒獎禮入口組成人鏈,阻擋示威者進入,雙方口角和衝突。其後示威者和傅振中等人互相指罵,再有衝突。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