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04月02日 後佔中第108天



04月02日 後佔中第108天


學生脫襲警罪 官斥警員不實作供擬轉介投訴科




學生何柏熙被指在去年11月28日,在旺角街頭從正襲擊警員,被控襲警罪,惟案件開審後辯方在庭上放途人拍得的片段,見學生只從警員的後方經過,事後警員改口指遭學生從後襲擊。裁判官今裁定學生罪名不成立,更指本案疑點重重,令法庭感到擔憂,因為一般襲擊案「易檢控難反駁」,警員理應知道這點,但他卻不實作供,將被告帶上法庭受審,這並非執法人員應有操守。

裁判官指斥警員劉錦榮的證供不可信,證供搖擺不定,更在庭上指自己並非錄影機,不可將細節記清楚,惟裁判官認為劉的說法牽強,警員必須知道錄口供是嚴肅的事,必須精確。

裁判官更指,真相已經活現眼前,被告沒有襲擊警員,反而是警員情緒激動的追捕被告。他建議將本案轉介警察投訴科,並要求將調查的書面結果通知法庭。



學生父母道謝仗義退休婦



學生何柏熙脫襲警罪,裁判官在裁決中指向辯方提供片段的證人楊翠萍是誠實可靠的證人,其作供簡單直接,而且與被告並不認識,又與涉案的警員沒有恩怨,故信納其證供。楊今亦有到庭,對裁決表示高興,而被告的父母亦上前向她道謝。

楊翠萍當日在拍片後曾詢問何的名字,及後在報章得悉被告被控,主動到法庭聯絡何,並交上片段作證據,又替被告出庭作證。


辯方今向法庭申請訟費500元獲批,並透露控辯雙方曾協議以簽保守行為處理本案,但最後控方堅持起訴。 



反水貨示威「挫傷陸客赴港熱情」





《人民日報》海外版今日(4月2日)刊出一篇題為「香港『暴力趕客』禍害顯現」之評論,稱近日特區政府公布之最新零售業銷售數字顯示,香港在旅遊業、廣告業、零售業都有大幅下滑趨勢,指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這是近來「反水貨客」激烈行為所致,又引述一些香港媒體之評論,認為這是「暴力趕客」禍延百業。 

文章指根據香港旅遊業議會資料,大陸來港旅行團數在今年1、2月已有輕微跌幅,至三月更大幅下跌約45%,只有274團。其後又引述《文匯報》報道,指以往人滿為患的酒店,房租需要下調,而過去擠滿大陸豪客的彌敦道,也變得暢通。評論表示香港旅遊業佔香港GDP 約4.7%,是一個重要產業,如今旅遊業市場縮水,業界普遍認為是近來的「反水貨客」示威和騷擾旅客行為,「挫傷了大陸遊客赴港熱情」。 

評論認為這是部分香港激進人士,把兩地交往磨合期出現的正常問題無限放大、引向歧處,且惡意指向所有大陸遊客。又指這些鼓吹「港獨」的激進組織一直在試圖激化兩地矛盾,並在今年將挑釁行動變本加厲,如暴力圍攻大陸客、衝進商場滋擾商戶等。評論又指有香港政界人士認為,這些人是假借民生問題,搞變種「佔領行動」。 

評論又指「反水貨客」行為是「暴力趕客」,又借梁振英之言,斥責有關行為不但違法,更損害香港「好客之都」的國際形象。








《信報》爆溫和泛民擬全港簽名 迫議員袋住先



image1427957929586

《信報》政情專欄「余錦賢」今日引述消息指,有「議會外一些爭取民主多年的溫和派」擬發動全港聯署簽名行動,透過民意向議會內的泛民施壓,迫使他們「袋住先」,轉軚支持通過政改方案。

專欄指,有溫和泛民擔心政改原地踏步,會令普選「失不再來」,故計劃發動聯署,接觸溫和派學者、區議員甚至政黨元老,游說他們加入聯署,再於下個月正式啟動的全港聯署運動,將落區和在網上收集市民簽名,爭取數以十萬計以上的民意支持「袋住先」。

聯署的內容大致上是指雖然他們都不滿意人大常委會的「831」框架,但眼見撤回無望,而否決政改的話,香港將要繼續沿用1200人的選委會制度,選梁振英之流做特首,因此「向所有泛民議員作出『緊急懇切的請求』,呼籲他們為香港未來福祉着想,承擔勇氣,投票支持政改方案。」

專欄引述有份發動聯署的泛民深知殺傷力大,也有心理準備會受盡抨擊,甚至被要求退黨,但他認為自己在民主路上爭取多年,不應被視為建制派。

由此路進,聯署發起人應為泛民政黨一員,並參與了香港民主運動多年,其真正身份,相信泛民中人自會找到答案。






【佔領檢控統計】
已判決案件47宗 45%撤控或無罪



警方在佔領運動拘逾千人後,陸續將佔領者告上法庭。法院今日再判一宗襲警案罪名不成立,法官更斥責涉事警員證供不可信,要求轉介投訴警察課。據立場新聞統計,迄今已有結果的47宗檢控、上庭個案當中,有四成五的案件,都是罪名不成立、或者由控方主動撤回控罪。

至於被告認罪、罪名成立的案件,只佔32%(即15人,最少6人為反佔領者),其餘近兩成案件,以不提證供起訴了事。然而,人權律師莊耀洸早已批評,以不提證供起訴守行為處理,處理手法甚具爭議,如沒有合理定罪機會,控方最初不應起訴。他憂慮,不提證供起訴守行為,會變成警方及控方阻嚇被捕者的手段。

港人仗義供片 助學生脫襲警罪 官指警不誠實 促轉介投訴課
http://bit.ly/1ITPDTu

兩成不提證供起訴 人權律師憂濫用 阻嚇抗爭者
http://bit.ly/1yswemH

抗命時代 警方常用/濫用的六條控罪
http://bit.ly/1P27Na3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ents' Union
以下為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就退聯一事之澄清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退出學聯關注組於今日(四月一日)於其Facebook表示,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幹事會宣佈正式退出香港專上學生聯會。本會就此澄清,本會從未宣佈過退出學聯,有關消息為偽造。

跟據新制定的《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學聯代表團附例》,假如幹事會出缺,評議會將會負責委任學聯代表團成員,故此不存在因來屆幹事會出缺,造成常委及代表團出缺的情況而退出學聯。因加入學聯乃經全民投票所決定,所以退出學聯亦同樣需經過公民投票,並非本會可以自行決定的事。

本會對於退聯關注組假冒本會以及發佈虛假消息一事表示憤怒並予以強烈譴責。本會尊重不同同學的意見,歡迎與同學就科大學生會是否退出學聯作討論並交流,甚至收集聯署要求學生會舉行全民投票。但決不應以此等卑劣手段,誤導同學及公眾,以求達至目的,該組之行為絕不能被接受,更不應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應作之事。本會同時要求退聯關注組公開向本會、幹事會落選內閣「楝」以及全體科大學生會會員道歉。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幹事會





























順時序記錄



21:00 【旺角鳩嗚團團友反三跑】

鳩嗚團友吳伯反對三跑,因為香港、內地間存在空域問題,如果不解決,根本不能增加飛機數量;其次,梁振英繞過立法會撥款開展三跑工程,閃閃縮縮,無公開諮詢市民;而三跑既經濟效益如何,政府沒解釋,所以吳伯一定反三跑。





【旺角鳩嗚團之畫家失踪記:3月初被警察毆打、拘捕覊留長達三星期】

畫家大B哥久未露面,原來是因三月六日在花園街街市被警察毆打、拘捕,罪名是刑事恐嚇及拒捕,被拘禁在荔枝角覊留所長達三個星期,昨天愚人節才重獲自由,但是又立即被轉押往長沙灣警署。今早,編號為21259的一柴警員更數拳捶打他的心口,下午一時多才獲釋。


今晚出來鳩嗚,畫家即指著對面的警察喪鬧,大罵警察的暴力、無理!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