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04月09日 後佔中第115天


04月09日 後佔中第115天




梁稱反水客活動令訪港人數下跌

清明假期旅客升9.5%





特首梁振英昨稱,過去三日清明假訪港旅客人數全線下跌,敲起本港旅遊業警號,並歸咎旅客減少是反水貨客活動造成。他亦表示本月會在內地及外國推廣吸客,並宣傳港府會嚴懲反水貨客此等違法行為。惟入境處資料顯示,清明假期訪港內地旅客雖減少14%,但整體旅客數字不跌反升9.5%至156萬人次。有經濟學者指,數字反映內地旅客減少能吸引更多優質海外旅客訪港;有立法會議員直斥特首講大話針對反水貨活動。
記者:蔡朗清

特首梁振英稱,今年三日清明長假期訪港人數,較去年清明全線下跌,包括內地的一簽多行、自由行及團體旅客,以及外國旅客,這是一個警號。他又說,旅客下跌主因是一些所謂反水貨客,實是反內地遊客的一些違法行為,嚴重損害本港國際旅遊城市聲譽。

梁續稱,為推廣香港是旅遊城市,本月稍後會展開促銷活動,吸引遊客訪港;又會在內地及外國做好宣傳工作,讓旅客知道,反水貨活動只是本港一些極少數人的違法行為,政府會懲處。

議員斥梁講大話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在另一場合被記者問及,梁振英所指清明假期旅客大幅下跌實質數字,蘇錦樑未有正面回應,只重申上月整體訪港旅客下跌8.7%。商經局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指,特首所指三日假期是今年4月4日至6日與去年4月5日至7日周末比較。入境處數字顯示,該三天內地訪港人數下跌14%至35.9萬人次,但整體訪港人數不跌反升9.5%至156萬人次。




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直斥特首講大話,以虛假數字抹黑反水貨客行動,「將責任歸咎反水客活動,掩飾佢一簽多行嘅施政失誤」。經濟學者關焯照指出,上月整體訪港旅客下跌8.7%,但清明復活節整體訪港旅客上升,反映外國旅客已消化反水貨客事件,「內地旅客少咗,而優質海外旅客增加,對本港旅遊業發展更加健康」。



旅發局發言人表示,就早前反水貨客示威行動,對香港的旅遊形象造成打擊等,局方會加強多個短途市場如台灣、南韓及東南亞等宣傳及推廣,包括播放全新廣告及宣傳片等。針對內地市場,旅發局則會與內地傳媒合作,推出短片宣傳香港的旅遊體驗。但據了解,旅發局宣傳片主要表達香港是好客之都,不會提及反水貨客及政府對有關活動的懲處。

曾發起反水貨客的熱血公民創辦人黃洋達則批評梁振英的宣傳手法荒謬絕倫,對香港旅遊業沒有幫助,「從來未聽過有一個地方宣傳旅遊業,會話畀人聽我哋專拉政治犯,呢個係乜嘢宣傳呢?」


被指非法集結 光復屯門被捕八男女獲撤控




於今年初的「光復屯門」反水貨走私行動中,有10人於屯門時代廣場內被捕,被控以非法集結等罪名,今日(4月9日)再提堂時,當中8人獲撤銷控罪,當庭釋放。 

事件發生於2月8日,6男2女的被告於屯門時代廣場的聖安娜餅屋外,涉嫌非法集結,在早前保釋期內,更一度被禁足該商場。 

至於另外1男1女被告,則分別被控襲警及阻差辦工,兩人均否認控罪,現時暫准保釋,案件分別押後至6月12及22日再審。




捍衛院校學術自由 堅拒中大分校染紅



【就深圳分校接獲「共青團」任務之聯署聲明】
聯署網址:http://goo.gl/forms/fQRxtyJQtU

捍衛院校學術自由 堅拒中大分校染紅

  共產主義青年團(下稱「共青團」)中央發佈一份文件,公佈成立「青年網絡文明志願者隊伍」(下稱「隊伍」),並要求全國高等院校安排學生加入,其中深圳分校的目標人數為100人。眾所周知,共青團是共產黨領導的青年政治組織,是次公開要求高等院校組織「隊伍」,是以政治勢力干預院校自主。就此,我等嚴正譴責此等公然踐踏學術自由之舉,並強烈要求校方公開回應分校獲派的「任務」詳情。為保分校學術自由,我等要求校方拒絕組織「隊伍」。

極權侵犯學府自主 大學價值豈容退讓

  共青團計劃組織的「隊伍」之重要職責為「在互聯網上主動弘揚正能量」、「在互聯網上自覺抵制負能量」和「自覺增強網絡文明素養」。換言之,即網上審查,舉報違黨言論,並製造輿論、宣揚共產黨。而組織人數超過一千萬,單是廣東,組織的人數已約六十三萬人,其中的廿六萬人是學生,來自一百四十一所高等院校。共青團在內地的地位崇高,共產團視其為青年的統戰工具。若要在院校徵召如此多的學生,該團必以政治壓力迫使高校折服,交出學生,湊組「隊伍」,完成政治任務。

  學生接受大學教育,正是為了明辨是非。只有提供自由的學習環境,讓學生自己選擇想學習的知識、所使用的學習方法,以至建議自己對事物的理解或和立場,免於任何理由而受限制,才可尋求真理。因此,大學作為育人成材的學術之地,不能受政治勢力干預。然而,共青團公開要求高校籌組「隊伍」,於網絡上宣揚愛黨的資訊,並檢舉損害中共利益的消息,以圖製造白色恐怖。這顯然是政治勢力干預院校自主的鐵證,利用大學作為極權宣傳工具,灌輸宣傳政權的片面訊息、打壓異見。對於此等箝制學生思想的極權行徑,我等予以強烈譴責。

中大珍重人文精神 思想自由必不可少

  中大向來以人文精神為辦學理念,凡事以「人」為本。當中大人立足社會,不僅是投身職場工作,更懷著深切的社會關懷,爭取社會公義。而思想自由正是讓莘莘學子免受社會的固有體制之制肘,發現身處社會之流弊;言論自由則是讓社會各界敢於就現行制度的不足之處提出己見,並共同推動改革。因此,我們所守護的院校自主與中大一貫的人文精神是一脈相承的。

  然而,中大深圳分校正處於極權的威脅下,人文精神岌岌可危。先有剝奪言論自由的「七不講」、再有《中外辦學條例》規定校長及行政負責人要熱愛祖國,現更有「共青團」的徵召任務。中大深圳分校既然處於極權國家內,政治打壓無日無之,更應保有中大人剛健不屈的風骨,誓拒中共之政治干預。面對共青團公然要求分校學生加入「隊伍」,淪為極權的宣傳機器,理應仰然拒絕,以保五十多年來的校譽。我等,身為中大人,希望中大校方堅守以下原則:

一、 捍衛深圳分校學術自主,拒共青團政治任務
二、 杜絕政治干預院校教育,堅守校內思想自由
三、 貫徹人文精神辦學理念,免成極權政治工具
四、 公開更多深圳分校資料,釋除同學有關疑慮

中大學生會
崇基學生會
新亞學生會
聯合學生會
逸夫學生會
善衡學生會
伍宜孫學生會
敬文學生會
和聲學生會
教務會學生委員(社會科學院) 張秀賢

教務會學生委員(工商管理學院) 馮世傑

















順時序記錄



21:00 【旺角鳩嗚團:李生不舉黃傘舉港英旗 兜巴升馬恩國】

馬恩國聲言要求設立「反港獨法」,李生非常不齒他的擦鞋所為,呢排不撐黃傘,高舉港英旗,兜巴升馬恩國。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