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靜脈曲張 Venous Disease




靜脈曲張


Venous Disease






靜脈曲張

心臟把血液經由動脈運送至身體各部位以供細胞應用,隨後靜脈將血液帶回心臟。
血液單向回流需要
  • 暢通的靜脈內腔
  • 內壁瓣膜操縱血流方向
  • 肌肉收縮以推動血流

甚麼是靜脈病


血液從肢體經深層和表層靜脈單向回流至心臟,須有暢通的靜脈管道、內壁瓣膜有效引導血液流向心臟、及腿部肌肉收縮時的推動力。靜脈閉塞的情況並不常見。靜脈病多是靜脈內壁的瓣膜閉合不全,當站立時血液倒流,引致血液長久滯留於下肢遠端,造成病變。




治療與康復進程



保守治療


  • 控制體重在標準之內
  • 不要穿著太緊衣物
  • 高跟鞋妨礙小腿肌肉的收縮,應避免穿著,平底鞋較合適
  • 避免長時間站立,應經常作腳部運動,令小腿肌肉收縮,增進血液回流
  • 不宜久坐,每三十分鐘至少更換姿勢一次
  • 抬高雙腳:找機會將下肢抬高過心臟的水平,以助血液回流
  • 穿著醫療用的漸進壓力襪


微創治療靜脈曲張


診所內設有手術室進行微創手術,更備有激光及射頻儀器以方便應用腔內閉合手術治療靜脈曲張而無須住院。
  • 採用即棄儀器,確保用具清潔無菌
  • 為提高手術的安全性,手術室備有儀器緊密監察病人在手術期間的心律、血壓和血液帶氧飽和度
    • 靜脈腔內激光閉合術 (EVLT)
    • 超聲波掃瞄儀監察下,於靜脈作穿刺,引入導管,然後環繞靜脈幹周圍注射局部麻醉劑,再輸入激光(Laser),把倒流的源頭及病變的靜脈閉合


    • 靜脈腔內高頻電波(射頻)閉合術 (RFA)
    • 超聲波掃瞄儀監察下,於靜脈作穿刺,引入導管,然後環繞靜脈幹周圍注射局部麻醉劑,再輸入高頻電波(射頻) ,把倒流的源頭及病變的靜脈閉合

超聲波導引硬化劑注射 (Ultrasound Guided sclerotherapy)


  • 利用「超聲波掃描儀」把較隱藏的表層靜脈顯示,實時監察經皮層穿刺,再注射硬化劑,使靜脈使靜脈纖維化而閉合

靜脈幹腔內粘合手術 (venaSeal)


  • 利用「超聲波掃描儀」,實時監察經皮層穿刺靜脈,然後引入幼導管,分段於靜脈內腔塗 上粘合劑,使靜脈閉合

手術治療


  • 嶄新的超聲波定位及套疊式靜脈幹抽除法,相比傳統的刮出切除術,對靜脈幹周邊組織的創傷大為減少。
  • 大隱靜脈高位结扎:把倒流的源頭結扎及切斷
  • 套疊式大隱靜脈幹抽除:以微創方式,用精細剝離器將大隱靜脈反轉抽除
  • 靜脈勾脫術:經穿刺孔將靜脈分支勾出抽除

種治療方法


醫生會評估靜脈曲張的覆蓋範圍和嚴重程度,然後才能對採用那一種治療方法,或結合多個方法,作出選擇。
    • 硬化劑治療
    • 腔內激光閉合ü
    • 腔內射頻閉合
    • 腔內粘合
    • 套疊式靜脈幹抽除
    • 靜脈勾脫ü















有甚麼風險?

靜脈曲張切除手術一般而言是安全的。對大部分人來說,因改善外觀而得到的好處遠遠多於壞處。但是,手術難免有風險,分別為副作用和併發症。

副作用

指手術雖然成功,但可能產生暫時性的不良後果,其大部分都是輕微及短暫的。手術後,您的下肢會感到疼痛並有瘀傷,傷口也可能會有少許出血。瘀傷一般會在數星期內消散。切口帶來的細小疤痕會隨時間而慢慢消退。

併發症

指在手術中或手術後出現的問題,但大部分人都不會遇上。在接受任何手術都有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包括手術中或手術後大量出血、感染,以及對麻醉藥過敏。併發症可能需要進一步治療,如再次手術止血或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

靜脈曲張手術特有的併發症並不常見,其中包括損傷支配皮膚感覺的神經而導致腿部局部麻痺,這種情況一般都可以恢復,但可能需要數星期或數月的較長時間。

另外一種可能但十分罕見的併發症為損傷深層的主要靜脈,這可使下肢的靜脈血液循環惡化,此時病人可能需要接受再次手術治療。

在手術瘢痕附近或沿著移除了靜脈走行偶而會出現腫塊,但通常會在數星期內消失。在極少數情況下,靜脈移除位置的皮膚會變成棕色斑點狀。

是否出現併發症,取決於您所接受的手術類型及整體健康狀況等多項因素而定,您應就您的個別情況向醫生查詢有關詳情。



























OT in 1330 out 1535 consciousness 1555 















Before (04/12/2014)



After (24/12/2014)




A month later (03/01/2015)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