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12月23日 後佔中第8天



1223 佔中第8


金鐘應該很高興 A Tribute to Beautiful Admiralty

一位職業電影攝影師,在香港長大但長居外地。雨傘運動爆發後立刻回港,用鏡頭為佔領區拍下紀錄:





拆一掛十 全港現「傘不散 一直撐」橫額

自從獅子山出現第一條「我要真普選」橫額並被火速拆去後網民發起「拆一掛十」行動,於山頭及各區掛起「我要真普選」橫額。而在佔領區被清場後「拆一掛十」行動越趨熱烈,橫額上的標語亦不再局限於「我要真普選」。


於21日凌晨掛起的四十多條橫額中,「傘不散 一直撐」為出現次數最多的標語,在全港買四十多個地方包括灣仔告士打道、鑽石山斧山道、荃灣大河道、鰂魚涌濱海街及柴灣愛東邨的行人天橋或行人路旁等出現。以前日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在電視上的「慈母論」為藍本的標語「慈母?持武。」亦旋即出現,一幅9米乘1米的橫額於旺角出現。馬料水亦出現一幅以英文寫上「Error689 Democracy is not found」的橫額,表達對梁振英政府漠視民主的不滿。




警方凌晨突然拘捕在連濃牆上兩名女子

凌晨一點於金鐘連農牆上的樓梯,突然殺出20多名黑警,拘捕2名女性;指她們非法用白色粉筆塗鴉立法會外場,並即時押解往中區警署。其中一名為只有14歲的中三女生…

冬至,凌晨時分,2名女生靜靜地和平地含羞地藝術性地在冰冷的石屎牆上繪畫花朵而以…黑警們狗官們你到底怕甚麼?













在「連儂牆」被扣查的2名市民被警察帶走。



粉筆字,一抹就無。但14名「慈母」般的警察昨凌晨卻以涉嫌干犯刑事毀壞罪,拘捕一名在政府總部「連儂牆」以粉筆畫花的14歲中三女童,重案組通宵扣查17個小時才釋放她,又以同一罪行拘捕一名55歲婦人。有法律界人士指粉筆字易於清洗,不能構成刑事毀壞,批評警方製造白色恐怖,阻嚇再有人在「連儂牆」貼告事貼或寫字爭取真普選。

14歲女童由律師陪同離開,未有回應記者問題。據了解,她居於天水圍,在元朗一間中學就讀中三。據知她曾在旺角的鳩嗚事件被警方帶走。另一被捕的55歲女子則未有回覆本報電話查詢。

佔領金鐘期間,不少市民將真普選心願寫在七彩告事貼,再貼在該樓梯牆上,建構成地標景點連儂牆,於清場時被清除掉。近日再有市民前往貼告事貼,本周一早上再被「清牆」,但下午又有市民貼過。「香港連儂牆2.x」facebook專頁留言和圖片顯示,該女生是在一個以膠紙貼出的黃傘圖案旁,用粉筆添加兩朵花,據稱在昨凌晨被14名警員拘捕。

警方其後以膠帶封鎖連儂牆樓梯出入口,並派員通宵看守這一道高牆,昨早派清潔工人清理告事貼和牆上粉筆塗鴉。整條樓梯被封鎖約13小時,警方稱昨下午2時15分解封。該專頁昨晚有留言稱,晚上仍有警察守住,「有人經過掂吓幅牆,即刻被警察喝止:『呢度唔准貼嘢!』」



少女連儂牆粉筆畫花被捕 刑事毀壞恐難入罪



今日凌晨,兩名少女在金鐘「連儂牆」上用粉筆畫花,即被警察包圍調查;二十多名「慈母」陸續增援,以刑事毀壞案拘捕她們並押返中區警署,當中包括一名14歲女生,現交中區警區重案組跟進。不少人都質疑,「慈母」今次如此高規處理兩名少女的粉筆「大作」,是否反應過度和帶政治考慮。

最高可判監三個月

事實上,用粉筆在街頭畫畫,可算作刑事毀壞的一種。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上週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稱:「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8(b)條有關『其他擾亂秩序的罪行』,任何人在沒有擁有人或佔用人同意下以粉筆、漆油或其他方式在任何建築物、牆壁、欄杆或圍欄之上書寫或留下記號,或將之弄污或毀損其外觀;或故意破壞、毀壞或損壞任何建築物、牆壁、欄杆或圍欄的任何部分,或其任何固定附著物或附屬物,可處罰款$500或監禁三個月」。

不過,香港近年的示威場合中,已多次有人用粉筆在地面畫畫。例如2010年反高鐵示威時,示威者在立法會大樓外,以粉筆畫出他們對政府強行通過撥款的不滿,但未見有現場任何警察跳出來「嚴正執法」,即場拘捕示威者;2011年社民連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舉行釋放內地維權藝術家艾未未的活動,提供粉筆給市民在地上塗鴉,雖然便衣警察曾上前阻止,但最終仍是未有人被捕。由此可見,就算是示威人士,警方並非每次見到有人用粉筆塗鴉,都會如今次般勞師動眾高調拘捕。

須構成「損毀」才足入罪

再者,就算警方拘捕了少女,能否入罪也成疑問。須知道,上述黎棟國的回應,其英文版本為「destroys or damages」,意即該建築物會因塗鴉而造成清楚可見的損毀。

另外,藝術家鍾燕齊在訪問中曾說過,自己曾多次和學生「用粉筆、墨汁在立法會門口、旺角、銅鑼灣行人專用區塗鴉,只要可以用水沖掉就沒問題」。其實俗語也有云「好似粉筆咁抺咗佢」,用粉筆在牆上塗鴉,只要相對濕度稍為高一點,塗鴉都已消失不見,根本難以構成「destroys or damages」。

勞師動眾拉人兼封鎖現場

在有先例可援下,警方其實少有「嚴正執法」拘捕用粉筆塗鴉的市民,因為難以入罪。警察今次如此高姿態「招呼」兩名少女,其背後原因實在令人有無限聯想。


令世傑更值一提的是,截至今日早上11時,警方仍未清洗連儂牆的粉筆塗鴉,就索性封鎖了整條步往政總的樓梯,兼派警察在上下兩端駐守。如此隆而重之,令人再次感到「母愛」的偉大。


主場復出改名《立場新聞》 星級人馬任董事會



《立場新聞》成立,表示「以「立場」為名,我們一如以往,敢於宣示立場,不掩飾,不迴避。」   今年七月《主場新聞》受壓突然結束,短短不到半年時間,主場人馬再聚後出,改名《立場新聞》,嘗試以新的架構及非牟利形式營運,強調編採獨立自主,捍衛言論自由;監察權力、制衡權力,繼續為無權者、弱勢和小眾發聲。   

《立場新聞》今日發出創刊辭,承認《主場新聞》非正常死亡,是低估了打擊自主媒體的壓力。今次重新出發,《立場新聞》以三名發起人(鍾沛權、余家輝、蔡東豪)通過信託安排,放棄股權的經濟利益和處置股份的權利;信託安排將長期持有《立場新聞》股權,《立場新聞》發起人沒有轉讓公司股份的能力,做法跟過去《主場新聞》有人擁有實質公司權益不同,不受個人控制,確保持續發展。   

《立場新聞》亦訂立約章,強調編採獨立自主,以非牟利原則運作,但未有詳細公佈資金來源及集資方式。董事會邀得多位知名人士加入,包括練乙錚、吳靄儀、方敏生及何韻詩等人,而蔡東豪亦是其中一位董事。   短短數小時,《立場新聞》面書專頁已有5千多用戶按讚,由《主場新聞》到《立場新聞》,或許會再創媒體奇積。



【學民思潮 學校分享】

如各校老師和學生會有意邀請學民思潮的代表到貴校分享,歡迎電郵至scholarismhk@gmail.com,有興趣的話請盡早預約時間,感激不盡!

邀請電郵請標明「學校分享」,並按以下格式填妥基本資料:
學校:(所屬學校名稱)
姓名:(中文英文全名)
電話:(手提聯絡電話)
日期:(分享日期)
時間:(分享時間)
題目:(雨傘運動 / 青少年政治參與 / 社會運動 / 公民抗命 ……)











順時序記錄


20:15 

少人彌敦道至旺角道非常塞車




21:11


鳩嗚團起行錢小姐帶頭街角到處見慈母。








21:35


鳩嗚團回歸大電視唱聖誕歌現場團員約60人持武者遠方站崗。










22:20 

團友出發到登打家樂又返轉頭重聚於大電視








23:45 


入夜團友漸散但李生仲仍然企硬勁!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