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12月11日 佔中第75天 (上) 0000-1159




12月11 佔中第75


「金鐘清場日」


【2014-12-11金鐘清場日】數百警員沿軍器廠街進入干諾道中清場 ---------------------------------------- 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Facebook:http://on.fb.me/YwVT1V











【今天不畏高牆壓下 雨傘精神遍地開花】

中大社工系二年級全體學生宣言全文:

9.22全港逾萬個大專生在百萬大道這裡參與罷課,展示對政權的不服從,為香港不合作運動掀開序幕。雨傘運動至今已兩個多月,七十五天以來,人民行使公民權利,為爭取一個公平、公正、無篩選的普選制度疾呼,換來的是無情的催淚彈、胡椒噴霧和警棍。麻木不仁的政權不僅未曾正面回應人民任何訴求,及後更使用卑鄙的拖延手段,意圖利用輿論民情,打壓爭取真普選的群眾,迴避人民的呼聲。

走過七十五天,我系同學在雨傘運動一直不遺餘力,有的走在前線吃過催淚煙,有的在背後支援前線同學,有的走進社區設街站宣傳民主理念…… 作為社工學生,我們為的只是爭取一個公義的制度,並確立人民基本政治權利。社工的宗旨從來不只是協助個人解決問題,更重要是推動社會轉變。民主、自由、人權、公義均是社會工作的核心價值,我們相信民主是達致社會公義的基石,只有以民制權才能確保施政者以人民利益為依歸,制定保障人民福祉的政策與制度,防止權力落入財閥或權貴手中,讓人民有平等的政治參與權。

面對社會問題日益嚴重,貧富懸殊問題未曾改善,財團壟斷地產市場,衣食住行支出不斷上漲,公屋輪候時間不斷延長,全民退保遲遲未落實推行,以證人民不斷受政權與不公制度欺壓,令人氣餒失望。可是雞蛋與高牆,社工永遠也選擇站在雞蛋一方。即使被清場,雨傘運動的精神也必定會延續下去。我們不會絕望,並將繼續堅守社工核心價值,以不同形式將民主信念帶進社區,植根民心,遍地開花。我們深信點點星火足以燎原,民主會戰勝歸來,高牆最終也會塌下。

這個政權欲把人民佔領之地清走,卻清不走一整代人對民主、自由、公義的呼喊。雨傘運動為香港公民社會帶來的蛻變,歷史不會忘卻,人民也不會忘記。我們在這裡開始,但不會在這裡結束。







被捕法律支援須知




準備被捕人士包括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周保松教授。




準備被捕者之一的學民思潮成員吳文謙(五仔),明天本來需要應付考試,但由於早前需要參與絕食及今日清場留守被捕,因此將向校方申請延期補考。縱使如此,無論絕食期間還是當下,五仔仍然拿著筆記溫習。




準備被捕人士不乏白髮老翁,包括黃伯。








準備被捕者包括工黨宣傳幹事鄭司律,他在抗爭時不忘閱讀。



文化監暴成員何韻詩、學聯常委羅冠聰、退休教授何芝君等亦坐在前排等待被捕。










告別金鐘















順時序記錄



00:04 

龍和道昨晚現場所見,警力未見特別加強,行人仍可自添馬公園行到添華道。








00:55

一群香港浸會大學學生將早前掛於大台背後以雨傘做成的天幕收起,準備運回校園,考慮將來再作展覽。




01:21

於銅鑼灣佔領區內,有市民自發佈置87粒黃色氣球藝術品,諷刺928警方向市民發射87粒催淚彈。








01:22

開始有人撕下連濃牆上的標語,表示會保存下來,作日後展覧。








02:22

畫家潘先生完成最後一張畫作,這疊作品是客戶訂購,每張賣一百元。他說會返回旺角西洋菜南街,檔口靠近女人街,小記問他要不要當晚跟台灣記者點點的合照,他搖搖頭,收拾細軟離開。








04:44

有市民在馬路灑上大量閃粉,疑似開派對慶祝,引起在場其他人不滿,發生數次口角,吸引大批圍觀者。有市民勸阻:「最後一日了。」、「還有數小時警察便來了。」其後當事人用掃把清潔現場。






05:13

閃光粉源自海富中心入口對面,近金鐘站添馬街上的幾個紙盒,有市民表示紙盒已置放良久,而深夜時份有人搬出大量閃光粉,經海富中心進入佔領區,灑在干諾道中兩條行車線上,沿路違下大量粉末,疑似開派對,不少人全身也沾上粉末,引發口角。












06:30

在金鐘紅十字會外的馬路和海富中心外一樣,地上滿佈閃粉。




06:50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在海富中心外工黨的民主講場內休息及翻閱報紙,他表示已經做好被捕的準備,會和其他泛民議員一起坐在防線前迎接清場,又認為今次退場並不是整個運動的終結。






07:30

大量物資放於地旁,讓市民自取。








08:00

大台清拆中







08:30

數名民主派人士及立法會議員在夏愨道政府總部近解放軍總部外的馬路坐下。




08:30

早上,正值為第一階段的禁制令正式生效前三十分鐘內,位於中信橋底附近的急救站的義工圍在一起祈禱。其後,急救站的義工各人向對方深深的擁抱著。
各人擁抱過後,義工把有關急救用的物質整理妥當後,陸續把有關物資搬離佔領區現場。







08:40

禁制令清場位置起點,大致平靜。







08:43

接近執達吏清場位置。










09:00

申請金鐘禁制令的跨境全日通代表








09:00

金鐘現場情況。清場前夕,有市民趕緊在清場前到達現場拍照;另外有市民正在收拾物資搬離佔領區。






09:00 

李柱銘在金鐘佔領區接受傳媒訪問。

有記者問他會唔會呼籲學生離開,李表示這場是學生運動,所以會由學生領袖等人自行決定是否離開。

李說是因應承了3子所以才前來,亦有心理準備被警察拘捕。並指他早前沒跟三子一起自首是因為佢認為那時還未是完結的時侯。





09:05

金鐘清場前夕,知名以畫紀實的畫家到達中信大廈天橋內,以畫紀錄香港歷史的時刻。
在他畫架的旁邊,已經完成一幅金鐘最後一夜的作品。




09:08

告士打道近警察總部,市民搬走畫作和藝術品。






09:10

冠忠代表律師謝偉俊宣讀禁制令內容。




09:32

部分金鐘留守者相擁道別,有人不禁濺淚。




09:32

攝影師杜可風到場拍攝。




09:51

警方的清場行動會由中環大會堂開始,大量警車塞滿整條馬路。




09:53

立法會對出的學聯「命運自主」講台已被拆走。




10:00

跨境全日通的合法代理人在大會堂對出集合,準備開始清拆路障。




10:22

機電工程處派員拆除干諾道中交通燈封條及測試燈號,準備通車。





10:36

有市民沿扶手電梯上海富橋打算到添馬公園,但到電梯頂即被警察攔截,並被指示須折返離開。其後警方在扶手電梯拉上封鎖線。




10:46

在海富橋下,被警察驅趕的市民表示不滿,大叫「垃圾,官迫民反」。




10:50 

海富天橋對開有留守人士持黑旗帶上防具及護陰,正等待執行主任清場。








10:50

合法代理人開始拆除大會堂對出干諾道中的路障。
代理人正於大會堂對外清拆路障,當中除了鐵馬及沒裝水的水馬,更有懷疑是裝有易燃氣體的石油氣罐。

全程沒有任何人士阻止,氣氛和平。現場記者比一般市民還多。























11:28 

清潔工友已進場收捻垃圾。






11:30 

學者監察隊監察警方清場行動。
有香港城市大學教職員協會成員組織「學者監察團」,並穿上學術袍現身金鐘現場,他們認為老師的其中一個基本職責是保護學生,因此到場是為了監察警察,避免警察使用過份暴力傷害和平的學生。他們呼籲警方克制,不要採用任何不必要的武力對付學生和佔領人士。





11:45

金鐘佔領區最西面的防線路障,即大會堂對出,已完全被拆除。
現在已有大型夾車正在清理現場。










11:50

軍營外大批清場代理人候命。
It's just the beginning
龍和道解放軍則













11:55

早前於大會堂停車場外的路障,執達主任及代理人只拆除部份,其後再向金鐘進發。
代表律師謝偉俊表示該部份路障不包括在禁制令內。而在場有警員跟代理人耳語說:「之後我地會攪掂埋佢。」























11:57

清拆路障後干諾道中,其它工作人員清除路上雜物









~11:59

跨境全日通的代表律師謝偉俊宣佈,禁制令範圍內的路障已經清除完畢,警方將於下午接手移除金鐘佔領區其他障礙物。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