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留念圖輯──金鐘佔領區





留念圖輯──金鐘佔領區

二零一四年九月二十六日,學生重奪公民廣場,佔領運動提早發生,警方曾出動八十七枚催淚彈試圖驅散示威者不果,反而讓佔領運動擴展至旺角、銅鑼灣。連月來警方嘗試以不同方式清場,施胡椒噴霧、催淚溶劑,又使用警棍,往往只能使佔領者短暫離去。直至多間公司先後申請禁制令,終迫使旺角、金鐘佔領者讓出道路。

十二月十一日,佔領區第三次清場,範圍是當時最大型的佔領區──金鐘。金鐘佔領區被清場,意味雨傘運動在形式上告一段落。清場前夕,市民紛紛到佔領區記錄、留念,處處可見「We will be back」字樣。清場當天,部分佔領者不願離開,堅守至最後一刻,被警方逐一押走。直至晚上,警方清理所有障礙物、拘捕留守的佔領者後,拍照留念。

USP社媒記者聯合拍攝: Ben Yuen, Christopher Cheng, Johnny Leung, Ming Tam, Nathan Tsui, Peter Wong, Rayman Cheuk, Sam Lee, SK Leung, Sun Yeung, Viola Kam





金鐘清場前的最後一晚,一對年青於佔領區一條巨型黃絲帶旁邊擁抱。


有市民帶子女同遊佔領區。


佔領區處處可見市民對「被清場」的不滿。


市民把印有「We will be back」、「我要真普選」、「我要公民提名」等字句的紙,摺成紙飛機後,飛進公民廣場。


佔領區處處可見市民對「被清場」的不滿。現場有大量「We will be back」的字樣。


金鐘全面清場前夕,「並肩上:佔中打氣機 Stand By You: 'Add Oil' Machine' for OCLP」如常運作,讓市民留下心聲,更有身處內地者為在場人士遙遙送上支持。


清場在即,市民以各式各樣的方法留住這一刻,除了使用相機,也有人用紙筆、電腦繪圖去記錄。


佔領區處處可見市民對「被清場」的不滿。現場有大量「We will be back」的字樣。


銅鑼灣未有為清場作特別準備,留守人數比平時少,但仍有約二十人。現場懸掛了八十七個黃氣球,是代表9‧28當日的八十七枚催淚彈。


寫上「we'll be back」、「我要真普選」等口號的紙飛機,散落在公民廣場圍欄後的空地。


有人繪畫出金鐘佔領區的平面圖,並命名為「金鐘上河圖」。


有人把「We will be back」連同阿諾舒華辛力加的經典造型印成彩色傳單,張貼在金鐘不同地方。


於佔領之初,有學生在政總添美道迴旋處以雨傘創作大型裝置藝術,為佔領者打氣。其後,此裝置藝術一直陪伴佔領者留守,直至清場當天。


「雨傘運動」,又稱「遮打革命」,起源於示威者以雨傘(即Umbrella)抵擋警方施放的胡椒噴霧、催淚彈,其後外媒報導事件時,以「Umbrella Revolution」稱之。


清場前,市民在民主耕地上的植物已被移走及領養。


清場當日,政總外的學聯「命運自主講台」變成了民主牆,供市民發表意見。




有人把佔領區內、用以跨過石壆的橋命為「奈河橋」。


清場在即,有人依依不捨,坐在石壆上看著他人收拾物件。此時,連儂牆上的留言已整理為「We will be back」字樣。


現場有各式各樣「We will be back」的字樣。


「We will be back」的字樣以不同的形式出現在金鐘佔領現場。


藝人黃耀明以文化監暴成員的身份,到佔領現場視察。


清場前夕,市民紛紛拍照留念。有女子與「長毛」梁國雄議員合照時,假裝長髮是來自梁國雄議員的。


「We will be back」的字樣以不同的形式出現在金鐘佔領現場。


清場當日,著名導演杜可風也在現場。


有人在高速公路上畫上遊戲「天下太平」的堡壘,並以雨傘保護。


民主黨、公民黨的立法會議員以及黎智英等人於添華道與夏慤道交界等候被捕。


跨境全日通的代理人拆除第二個障礙物,並把雜物和障礙物搬離現場,執達主任在旁觀察代理人的行動。清理障礙物期間,在場人士大致平靜,未有反抗行為。


金鐘夏慤道有掛著寫上"We'll be back"的黃布的氣球被放到天上,以表示市民會再次歸來。


示威者留下不少有特殊意思的障礙物,讓警方清理。


警方清理大型障礙物。


有人撐起黃傘,堅守佔領現場。


現場為添華道與夏慤道交界,在已被封鎖的佔領區內,所有等待被捕人士不斷高叫口號「我要真普選」,並模仿電影橋段,高舉三根手指。


等待被捕人士在添華道與夏慤道交界坐下,除了不斷高呼「我要真普選」,亦再次模仿電影《饑餓遊戲》橋段,高舉三根手指以示抗議。


有較年長的佔領者需要警方用輪椅以帶離場。


文化監暴何韻詩在兩名女警陪同下登上了旅遊巴士。


市民留下大量「We will be back」、「離開是為了歸來」等字句,至晚上仍未全數清除。


警方出動夾車清理障礙物。


警方約於下午四時半開始拘捕留守的示威者,到晚上,超過二百人被捕。


逐步恢復通車、回復正常的金鐘。


十二月十日,晚上十一時半的金鐘,大批市民到金鐘佔領區留念。


十二月十一日,約二十二小時後的金鐘,全數市民不是撤離現場,就是被押走。


警察於金鐘清場行動結束後,於政總對出、海富中心燈飾前拍下大合照。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