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12月15日 佔中第79天



1215 佔中第79





銅鑼灣,三個佔領區中最細、最被人遺忘。但佔銅者付出的,從不比其他佔領者少。在這次的「壓縮成長」下,爭取真普選的路上,大家都是兄弟。而這情感和決心,不會因清場而散去。大家仍會抗爭下去。





1989年,當年30歲的他以工人身分參與八九民運,擔任糾察,64當日被捕。2014年,香港佔領運動最後陣地清場在即,來自北京的他仍堅定留守:「做事做到底,香港加油!」




今早銅鑼灣清場時被捕的八九民運人士王登耀,晚上約9時獲釋,他表示由於入境7天的簽證,今晚就到期,因此警方要求他晚上離境。


相片:【病情更重(李純恩)】
http://bit.ly/1365KNO

//香港病成這樣,你叫梁班子這麼一班庸醫怎麼辦?他們也只能藥石亂投了,今天扶貧,明天給年青人愛國教育,明明想喝粥,他偏要給你吃肉,明明在講政治,他卻拉你去鳩嗚。
如此一個「班子」,你還指望他來替香港治病?那你就真的有病了。//
-------------------------
【蘋果LIVE最新消息:http://bit.ly/1vPxSf1】
【蘋果雨傘革命專頁:umbrella.appledaily.com】
#HKClassBoycott #OccupyCentral #UmbrellaRevolution #UmbrellaMovement
香港道路通暢了,城市的血管暫時也通了,但香港的病並沒有治好,香港依然有病,那些堵塞血管的原因依然存在。這時候,中國官媒在金鐘清場翌日發出肯定特區政府清場行動的表態,明眼人看了,都覺得那其實讓梁班子更添愁緒。佔中的時候還可以集中對付的事情,在佔中結束後反而一發不可收拾。本來是身體一個部位病,接下來就是全身到處發病,那就必是一個頭痛未好,腳痛又起的局面,既要面對正規軍,又要應付游擊隊,香港病成這樣,你叫梁班子這麼一班庸醫怎麼辦?他們也只能藥石亂投了,今天扶貧,明天給年青人愛國教育,明明想喝粥,他偏要給你吃肉,明明在講政治,他卻拉你去鳩嗚。
如此一個「班子」,你還指望他來替香港治病?那你就真的有病了。








【「佔領英領行動」代表將在英國會作證】 

「佔領英領行動」兩名代表數天前離港赴英,出席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兩名代表將於聽證會上作證,內容圍繞中國如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並遞交請願信。

他們稍後會公佈聽證會的舉行時間及請願信內容。






兩個多月來經常失蹤的曾偉雄,在最後一個佔領區完成清場後現身了。





〈要他道歉大概是天方夜譚吧〉
被問及若警方使用過份武力屬實,會否因此道歉,曾偉雄指不會就事情作出揣測,亦不會就揣測結果作回應。曾亦指警方現時已經拘捕955名人士,需要時間作深入調查。



順時序記錄


09:05

一名集會人士繼續利用僅餘時間,完成「We'll be back」畫作。







01:05

清場前的最後一夜,即使已經到凌晨時候,仍然有不少人聚集。




01:55


清場前的最後一夜,有人於佔領區內展示港英旗及清天白日滿地紅旗。





02:00


清場前的最後一夜,在凌晨時候,仍然有不少圍埋作小組討論。





03:00


清場前的最後一夜,不少村民都沒打算訓覺。





03:00

於香港島多區均發現「傘不散 一直撐」的banner。









07:00


銅鑼灣早晨。








07:36

即將被清場的銅鑼灣佔領區,留守者近二百。









08:18

仍然有留守者不放棄,在寒風中加固路障。





09:15

大量警員於怡和街西行線待命,用作指揮的移動高台亦已準備就緒。



09:22 


大黃伯由立法會來到銅鑼灣繼續到場支持,由於政府仍未回應訴求,因為已預備第三次被捕麥婆婆來到銅鑼灣佔領區支持學生爭取真普通






09:22
銅鑼灣情況









09:30

警方將宣佈開始清理銅鑼灣佔領區,清場手法與在金鐘佔領區使用的相似,警方屆時將劃設封鎖區。










09:44

警方宣佈,30分鐘後開始清場。



09:55

留守者把梁振英丶曾偉雄丶葉劉淑儀等人的名字貼在一包包的物資上,寓意警方一會清走這些「垃圾」。



09:57

監察會到場視察清場情況




10:00

警方發言人指現在要開放怡和街一段道路,限佔領者於三十分鐘內收拾個人物品。而移除障礙物次序會由怡和街西面到東面。




10:13

警方給予留守者離開的期限已屆滿,警員進入佔領區勸人立即離開,否則之後會被記錄低個人資料。



10:17

在佔領區前方,有十多名人士聲稱會等待警方清場時被拘捕。



10:19

警方宣佈即時設立封鎖線,對佔領區展開清場行動。



10:24

銅鑼灣佔領區留守被捕人士。





10:30

似想衝擊的示威者,在未正式清場時已被帶走。

唯一一名全副武裝疑似想衝擊的示威者,在未正式清場時已被帶走。


10:30

開始清拆路障





























10:50 

移除障礙物





11:00

警方暫不理會佔領區前方的等拉人士,繞過他們進入佔領區清場,夾斗車亦進入怡和街移除雜物。







11:00

現場十六名被捕人士圍坐怡和街,等待警方到場作出拘捕。



11:11

朝雲再次坐在佔領區內等候被捕,他於旺角及金鐘清場時均被拘捕,而且在整個運動時期在不同佔領區穿梭拍下不少運動的相片




幪面人
等候警方拘捕



一名身穿黑衣帶眼罩的男子被警方帶到謝瑞麟金行門前問話, 因其早前站立在佔領區內的燈箱上,被警察要求脱下面罩和檢查其背包, 最後獲警方安排從通道離開。







現場兩位等候被捕的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左一)及張超雄(左二)。





12:01

食環署人員正在清理原佔領區所在的怡和街東行線。警方暫時仍未打算處理靜坐等拉人士。





12:16 


警方租用的旅遊巴駛至SOGO前,準備接載即將被捕的靜坐等拉人士。






12:18

被捕人士均被帶上旅遊巴





早前於旺角高舉黃旗支持佔領者的馮競文,亦是今天銅鑼灣佔領區的待捕人士之一。她表示自己早前有來銅鑼灣參與佔領,認識了一班朋友,如今銅鑼灣被清場,她希望與一眾朋友留守到最後一刻。

馮女士現已退休,她指自己多年來未有放棄爭取民主,八九民運當年在香港有份聲援民運人士,也曾參與學聯火燒基本法行動。


馮表示面對今天的政治制度,市民出來是逼不得已的選擇,而她的家人對其取態表示支持。













12:54

銅鑼灣佔領區清場完畢,現正進行洗地清潔。是次清場共拘捕了17名示威者,包括立法會陳家洛議員,學聯常委陳珏軒,內地人士王登耀,以及曾多次被捕,九十多歲的黃伯。

現場警方已要求在場傳媒返回行人路,並指現場一帶的交通將短時間內恢復正常。亦意味著79天的於行車通道的佔領行動結束。




13:12


清場行動完畢,軒尼詩道、怡和街東西行線已經通車。










13:30


有人帶住直幡沿駱克道一路向金鐘方向行,途經菲林明道及柯布連道。









【曾鈺成:下午3點立法會示威區清場】








14:00

剛才於銅鑼灣出現的輪椅陣,又於立法會外圍出現,作清場之用。





14:00

立法會門外有職員宣讀聲明,要求集會人士在一小時內離開,並稱限期屆滿後可能要求警察協助清場,現場所見大部份集會人士正在收拾細軟準備離開,大部分帳蓬及物資已搬離現場。































佔領行動第79日。警方今早完成在銅鑼灣佔領區清場行動後,下午到立法會清走在大樓外留守的佔領者,為這場持續兩個多月的大型社會運動畫上句號。











16:15 

立法會示威區完成清場後,集會人士現移師到中信對出的添美道繼續留守。



相片:【立法會現場】
其中一位負責將物資分類的義工日清,指現時未有具體處理物資的計劃,但有部分物資已移往理工大學和香港大學等,亦有農場負責人願意借出部分地方擺放物資。她相信以後會再有佔領運動,如以往反國民教育時佔領公民廣場。儲起的物資可留待日後使用,故不同意有言論指要把物資轉贈無家者,使物資未能取回再用。

記者 梁銘恩 王丹麟








16:30

立法會工作人員搬來大量鐵馬,重新設立原來劃定給公眾的示威區,並將清理場內雜物。




19:40 


在立法會外的示威區留守的示威者在下午離開示威區後,餘下的示威者現時仍然在立法會及公民廣場外的添美道行人道上繼續留守。場內有30多個帳幕,而且只有數名警察在立法會外巡邏,氣氛平靜。



10559730_1516312618633088_3327506699208859313_n



19:15

學聯和學民成員前往北角警署,聲援佔銅被捕人士,展示橫額,喊:「不離不棄!」和「我要真普選!」等口號。





20:43

於北角警署外,17名於今天銅鑼灣佔領區被拘捕的留守者全部獲釋。

內地人士王登耀因病,於下午三時被送往律敦治醫院治療。









20:45

清場過後,銅鑼灣又回復「正常」生活了。






21:10

在西洋菜南街,有鳩嗚朋友拖喼。






22:10

有少女拿起「我要真普選」汽球鳩嗚。









23:50 

金鐘立法會清場後仍有數十名市民留守立法會外圍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