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12月24日 後佔中第9天


1224 佔中第9

【港大學生會退出學聯關注組:民主大道 殊途同歸 並行不悖 相得益彰】


雨傘革命堪稱波瀾壯闊,本為香港邁向民主之重要契機。令人遺憾的是,學聯多番決策失當,錯信談判幻局、未設政府回應限期、多番痛失升級迫使政權讓步的時機。學聯奉行「佔領不堵路」,留金鐘海富天橋小路供公務員上班,延至11月下旬才短暫堵塞,亦已無補於事。
敗相呈現,學聯卻回歸靜坐被捕此消極抗爭模式,任由泛民政客收割光環,葬送義士勞苦心血,徒增日後抗爭成本,妄想以「重回社區深耕細作」抗衡壟斷媒體及建制組織網絡。
學聯雖屢屢部署不當,但人皆有錯,此並非我們倡議港大退聯主因。究其根本,在於學聯的路線及體制缺憾,難以內部改革根治。學聯以「建設民主中國」為綱,執迷大中華主義,限於單一政治理念。隨著本土意識日漲,此等綱領甚具爭議,卻已在學聯內部根深蒂固,難有改變。





參與佔領成續轉差?
3歲周震邦:出來只是爭取應有的東西


有線電視的《新聞刺針》訪問了三位在雨傘運動期間留守的年輕人,包括年少得只有13歲的周震邦同學,他表示自已當初來到佔領區純粹只是想參與其中,但隨著雨傘運動越演越烈,跟學民思潮的戰友便愈來愈投入。

作為中二學生,清場以後終要回復正常的校園生活,周震邦同樣需要面對一般同學的學業壓力,他坦然在佔領以後,自已擅長的科目都沒有想象那麼高分,因著二個多月來的佔領行動,在考試也難免會分心,間中亦會突想起各種衝突畫面。

周震邦被《有線》記者問到有沒有因為成績差了,繼而後悔參與佔領運動,他回應道:「我覺得應該由九十後的哥哥姐姐和我(這些)千禧後走出來,真的要爭取回自已有的東西,不會拿學業做一個藉口。」




我為雨傘運動自首的原因



昨晚下班後,我去了自首。其實也沒有甚麼值得特別講,謎米新聞同事話一齊去,我也拒絕了。只是我和律師Johnny fok和我太太一齊去。只是拍了一張相,讓大家知道我去了而已,我也沒有通知其他任何傳媒。如果有聽我節目的朋友,也會知道我去自首有兩大理由。 

第一,因為我答應過大家。我答應了的事,我是會盡力去做的。做生意上,一口氣價,贏輸幾千萬是平常事,那是不能不講自己的信用。 

第二,去到現在,自首考慮的已不是對政府做成壓力。因為政府已有一套應付的方法。而且也不會有很多人去自首,不會造成大的壓力。我選這個時間去,也因為現在對局勢已不會造成甚麼影響。但這是對這運動的參加者的一個交代。因為我是有號召大家參加公民抗命。有些人若因為我的號召,或者有部分原因是因為我的號召,而參加了公民抗命被捕的話。而我是沒有事的話,那在道義上是講不過去的。因為我是鼓勵大家這樣做,所以我是有責任和大家一齊面對這個可能的處分。至於衝擊其他暴力的罪行,因為我沒有鼓勵大家做,所以那與我無關,而這也是我所反對。 

其實我在節目也講過幾次「臨財毋苟得,臨難毋苟免」。自己主張的事,自己就要去面對。否則是對不起其他參與者。我自首的原因就是如此。




【網民大製作:日日去鳩嗚MV出爐!】


核爆劉德華領銜主演,喺自由行最鍾意出沒嘅旺角、柏麗大道取景,仲有六個DANCERS,好大製作呀!


 








順時序記錄

16:46

中學生聯校政改關注組舉行的閃爆2平安夜活動正在筲箕灣準備開始。出發前,現場已有警員戒備。

根據早前資料,他們將以上環信德中心為終點,由港島東至西推進,以下是其早前公佈的行程:

(5:00)  筲箕灣東大街[海闊天空丶撐起雨傘]
(5:30)  西灣河文娛中心外[傘下的人]
(6:00)  太古吉之島外[無盡丶倔強]
(6:30)  炮台山惠康外[傘下的人丶撐起雨傘]
(7:00)  天后工展會門口[海闊天空丶無盡]
(7:30)  銅鑼灣時代廣場門外[倔強丶傘下的人]
(8:00)  灣仔修頓[獅子山下丶倔強]
(8:30)  中還遮打花圍[海闊天空丶撐起雨傘]
(9:00)  上還信德廣場門外[傘下的人丶無盡]






17:00 


中學生聯校政改關注組舉行的【閃爆平安夜】活動剛於在筲箕灣東大街起步。他們全亦戴上聖誕帽,而有人手持黃傘。








17:05 

有十多名市民響應網上號召,在筲箕灣東大街一帶手持黃傘遊行,沿途唱出“海闊天空”等歌曲。








17:18


(閃爆平安夜)學生們已到達西灣河文娛中心。現場有傳媒追訪,現場有一名警員戒備。






17:30 


(閃爆平安夜)學生們在西灣河出發往太古城。







17:52

學生組織「學生覺醒」於灣仔修頓球場外掛起橫額,有不少市民在場圍觀,亦有警察在場戒備。





17:59 

社會民主連線的阿牛(曾健成)在灣仔集會現場舉起橫額,表達對警察濫用武力的不滿。









18:18

(閃爆平安夜)學生們已到達太古城近康怡花園。並唱著傘下的人,海闊天空及撐起雨傘。









18:20

遊行隊伍開始由灣仔修頓球場出發,向金鐘方向前進,期間警方實行短暫封閉交通措施,封鎖盧押道的馬路,讓游行人士通過。





18:25 

在遊行對伍中,有其他組織表達訴求,如「普教中學生關注組」、「社會民主連線」等。





18:07 

閃爆平安夜召集人Tinky表示是次活動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香港人普遍比較善忘,故希望藉活動去再次喚起香港人對政改的關注。當被問到對今夜行動的成效有什麼期望時,召集人回應說對成效並沒有什麼特別標準。





18:35

遊行人士正經往灣仔循道衛理中心,期間大叫「689下台」、「人大不代表我」、「抗命不認命」、「自己香港自己救」、「我要真普選」等口號,現場秩序良好。







18:41 

閃爆平安夜在炮台山遊行的群眾在高歌後,沿途拉著「我要真普選」的橫額一起高呼「學生運動、無畏無懼、我要真普選」口號。











18:42 

遊行人士經往金鐘,在遊行隊伍中有人拉起大型橫額「我要真普選」,場面甚為墟冚,期間有人大叫一次「警察也是香港人」,惟無人跟隨。





18:55

閃爆平安夜。 遊行人士到達工展會出口,發起人Tinky作出臨時安排,會在灣仔後先到金鐘再去中環。






19:00 

遊行人士進入金鐘太古廣場,向政府總部進發,期間亦有警察在場維持秩序。



19:05

平安夜的西洋菜南街,即使非行人專用區時段,亦擠滿了市民及遊客。
現場經常出現人車爭路的危險情況,唯未見有警員在場維持秩序。




19:19

遊行人士到達政府總部進行集會,並邀請人士分享個人感受。




19:27 

學生覺醒召集人抵達政府總部接受傳媒訪問,期間有傳媒問到「會否保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爭模式」,他回應指要按照情況,不能一錘定音,決定未來的路向。



20:07

旺角西洋菜南街近百老匯戲院行人路。「舉牌男」和部份市民在行人路上等候中。部份市民手持黃色雨傘和黃色的聖詩紙。暫時未見任何「鳩嗚」之舉動。



20:15 

平安夜晚,英國領事館外的佔領區大概有十人,氣氛比較寧靜。





21:00

旺角西洋菜南街近百老匯戲院,自發市民漸漸增加。有部份市民打持黃色雨傘。警方曾派員呼籲市民行回行人路上。
現場間中出現人車爭路的情況,但大致氣氛和平。



21:03

平安夜中環蘭桂坊現場 雖然警方已經進行封路及估計進入時間,但就現場所見,街道尚算平靜。





21:05

尖沙咀近鐘樓位置,有市民正播放警暴同雨傘革命影片。引來大批市民圍觀。



21:15

中環有學生撑起象徵雨傘革命的黃傘,並展示真普選的標語。他們正往上環方向前進,並向本台記者表示他們是「港島及將軍澳區聯校政改關注組」。







21:41

「鳩嗚團」開始步行,在最前排的市民中,有一位手持【我要真普選】字眼的標語,並一同步行。



21:55 

旺角現場大量群眾於山東街出發準備鳩嗚,山東街現場有大量警員駐守而西洋菜街有不少路段亦開始被警察封鎖。





21:52

警方在彌敦道行人路上以音響器材宣佈在場市民正參與一個未經許可的遊行,並數次作出呼籲。






















22:00

銅鑼灣波斯富街撐黄傘人仕,由銅鑼灣廣場行到近時代廣場,一路平靜,偶有一兩位途人指罵,耳語...佔中..







22:06

[尖沙咀彌敦道]大批市民上街慶祝平安夜,馬路和行人路上人山人海,有不同街頭表演。





22:26 

旺角西洋菜南街現場警員將整條西洋菜南街封鎖,禁止任何人士走出馬路並呼籲在場市民、特別是鳩嗚團團友走回路旁以避免出現人車爭路的狀況。






22:32

旺角山東街現場,警方正在呼籲市民從兩旁行人路前進。當中發生小型爭執,有市民自發舉起仿效警方的紅旗及黃旗。
現時,在西洋菜南街路口,有一架救護車停泊,大批警員戒備。




22:34 

旺角西洋菜街,在警方作出最後呼籲並警告現場市民或會被捕後,有現場市民向警方高舉「停止打壓、我們絕不妥協、Stop suppressing, we do not compromise」的雙語紅旗。








22:35 

銅鑼灣
















23:25

銅鑼灣報佳音人仕,正由希慎左轉利園山道,有大量警員在旁戒備。





23:22 

銅鑼灣現場報佳音的群眾向銅鑼灣時代廣場方向前進,沿途高唱聖詩。警方突然在英皇鐘錶對外舉起黃旗,現場有人以咪高叫:「我哋報佳音」。




23:20 

旺角大批市民前往彌敦道,警員緊隨其後。








23:25 


旺角警員在馬路上戒備,並呼籲市民返回行人路上。




23:31 


銅鑼灣現場在英皇珠寶對開,群眾開始向警方防線推進,期間發生推撞,而時代廣場已經逼滿人群。




23:31


旺角大批市民聚集於彌敦道情況。








23:31


報佳音人仕正前往時代,警民關係協調中






23:35

大量市民群於銅鑼灣一帶聚集。於過波斯富街馬路時與警察不時發生衝突,現場氣氛大為緊張。

現場所見,警力有點不足以應付現場越來越多市民的聚集。







23:35


銅纙灣長毛叫:[我要真普選,香港人上天堂,梁振英落地獄,人大不代表我〕








23:45

銅鑼灣有人帶領著群眾報佳音,吸引不少群眾加入,現場氣氛亦因此溫和,但另一方面警力不斷加強。
在時代廣場一邊,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現身時代廣場,大叫「開路」和「689落地獄」。




23:34 


旺角現場有市民被警方拘捕並帶到一旁,警察隨即禁止所有記者跟進採訪被拘捕的市民。及後警方高舉黃旗並呼籲市民立即散去,否則將會作出拘捕行動。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