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12月29日 後佔中第14天


1229 佔中第14


被遺忘的一群





劉山青

76年港大理科生,民運人士,曾在國內因支持民主而坐牢十載,現已退休,閒來寫網誌和滑浪風帆。



在所有的大型戰役後,都有一些士兵被遺留下來;菲律賓群島發現了日本遺兵,大陸有國民黨遺兵;不是戰役的,校車也有忘記落車的稚童。

1. 被遺忘的一群

夏愨道清場後,我每天寫作時,看著窗外的夏愨道車水馬龍,有點魔幻的迷戀。我的一些記者朋友問我,還有人露營的嗎?我的感覺雖然不好。但,有一批為數二、三十人仍然回來,竪立了約五、六十個營。正如所有遺民,他們按不成比例地反映社會各階層和類型。當中一個小女孩和我的朋友N君。N君專程從倫敦回港兩周,堅持留守金鐘 “佔領區”,據說還有一個來自澳洲的少女也如是。我陪了老朋友睡上一晚,下雨,漏水,冷,見證了老兵不死。

2. 活動

晚上,依然有印雨傘的,「遮打皮工場」的搞點藝術服務;也有數十市民在場輪候。漸漸,有些村民佈置些小擺設。

3. 探班

黃之鋒和周永康大概沒有想過探班。一位村民告訴我,岑敖暉曾經經過,她再強調一次,“經過”。金鐘立法會前不全是無名之輩,黃伯繼續留守,甘仔來做禮拜堂,曾健超晚上來探班。

我想到多年前我的一次絕食,一位體面的外國人到政府總部前探班,見我孤身一人,很錯愕,說:Where is Martin Lee?

4. 尚未被遺忘

他們並非完全被社會遺忘,每晚都有警察在附近駐守。N君問我,留守可有意義嗎?我答:絕對冇




獅子山再現「我要真普選」直幡

獅子山峭壁再出現寫有「我要真普選」的黃色巨型直幡。
今年10月,有攀山愛好者在獅子山掛起「我要真普選」巨型直幡,但當局指違反了郊野公園條例,亦構成公眾安全問題,故派員移除。隨後全港多區山頭、學校及天橋等,相繼有人掛起或展示相關標語。









《泰晤士報》:黃之鋒膺「年度青年」



為香港爭取真普選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繼獲美國《時代雜誌》讀者選為第三大風雲人物,再獲英國《泰晤士報》選為「年度青年」(Young Person of the Year)。

《泰晤士報》在文中提到「中國處於經濟強大的年代,但仍保持專制制度,當權者亦經常誠惶誠恐,這樣只會破壞體制」,而今年發生的「雨傘運動」,正好說明經濟發展和政治制度停滯不前而產生的分歧。

文中讚揚年僅18歲的黃之鋒堅持為港爭取民主,以及深明追求學問與民主一樣也是不可分割的道理,因此選他為「年度青年」。








順時序記錄


21:20 

等待起行!




21:25

鳩嗚團起動。李生錢姨當然鐵膽。天氣寒冷,團員們保重。

暫時見團員約有80人。








21:43


警察要求鳩嗚團員上行人路,團員們非常合作。






21:56


鳩嗚團回歸總部,對面照舊有差佬及藍絲。現場平靜,總部討論氣氛依舊熱烈。











22:13


鳩嗚團再度起行。團員大叫口號: "我要真普選 廢除功能組別 真普選冇篩選 689下台"。








22:20

"香港人加油 自己香港自己救"

團隊沿老街(潮聯對面)東行,沿途警察緊隨。










22:28

團員新路線,老街轉波鞋街,再轉奶臣街,回歸菜街,繼續南行。

"曾偉雄 落地獄" "殺人放火藍絲帶 知法犯法冇屍骸"。








22:37

隔岸對峙互鬧,菜街非常咁熱鬧!!!

有一位呀姐在總部外跟藍絲大聲說理,但其聲音其實柔弱,見佢叫到聲嘶力竭,實在心痛。










22:40 


場內約100鳩嗚團友。好有創意嘅團友,今晚又有新金句: 「殺人放火藍絲帶,知法犯法無屍骸」! 呢幾晚聖誕佳節,不少藍屍都現身,晚晚問候人娘親! 咦!? 阿慈母咪喺佢隔離囉!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