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12月07日 佔中第71天


1207 佔中第71




正能量小插曲.旺角急救(非全體)

 

在運動中,絕對功不可沒的急救人員,雖然很想把他們都拍下來,不過到最後願意上鏡的還是不多,讓我向這次運動所有的急救人員致敬。
  
韓連山:絕食的力量

 点此看大图片
韓連山:一聽到黃之鋒宣佈絕食那天,我就憂心如焚,心想麻木不仁的梁振英會理睬嗎?(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 See more at: http://www.ntdtv.com/xtr/b5/2014/12/04/a1158902.html#sthash.FvRL2gL7.dpuf

一聽到黃之鋒宣佈絕食那天,我就憂心如焚,心想麻木不仁的梁振英會理睬嗎?另外,絕食能否感召更多市民堅持原委繼續爭取?我也抱有不太樂觀的看法。雨傘運動發展到今天,六十八天了,學生和市民留守過、吶喊過、捱罵捱打過、被拘捕被控告、汗流血濺,政府就是寸步不讓,教人怎不慨嘆原來一個卑微的真普選訴求,共產黨也怕得要死?市民無力無奈感漸強,來參加晚會的人漸見稀少,大家也不知該不該撤離廣場?再加上三子的自首,泛民議員的冷對待,這個十字路口,何去何從?

作為大人、作為老師,能看著學生們捱餓抵冷,無動於衷嗎?之鋒,子悅,和彥慧宣佈絕食那晚,是十二月一日,我在教協開會,心知不妙,整晚忐忑不安,思索著該怎樣幫他們一把?十二月二日早上我跟之鋒聯絡上,說給他聽我的焦慮和欲加入絕食行列的意願,他認為不是適當時機,一來要看看效果,二來要考慮醫護隊的支援能力不足情況,懇請我暫緩絕食計劃。這個孩子,就是太成熟太令人感動了!當晚我在金鐘大台說話,表示了我的立場,暫緩了我的絕食行動,也呼籲市民繼續堅守廣場,不要令學生孤立無援,我也會隨時因應需要配合這一次的絕食行動。

十二月三日,我再到金鐘探望絕食三子,三人面帶倦容,但意志堅定,血糖指數下降,之鋒的曾下降至2.7 ,子悅曾經嘔吐胃液,令人擔心。幸虧有醫護隊照顧,二年前曾經照顧我的歐耀佳醫生主持大局,也有劉醫生和黃醫生一路留意他們的狀況。三子也很聽話,黃醫生一一解釋絕食須留意的詳情,他們留神聽,醫生也告知他們要量力而為,若出現不尋常狀況如尿液減少或轉深色,暈眩,思緒不清等便須停止,三子也點頭同意。我在一旁聆聽,也稍感放心。

之鋒的計劃是要逼使梁振英政府與學生公開對話,暫時不想擴大絕食的團隊,所以只讓學民同學適量加入,暫不接受其他團體或個人加入,我也尊重他們的決定。完全明白人多會製造壓力給醫護人員,我也清楚看到歐耀佳醫生的一臉疲態和憂慮,不要再替他們添煩添亂,決定了從旁協助他們,暫不絕食!

現在絕食學生又加入了生力軍鄭奕琳和吳文謙同學,原本的三子若清況轉差便必須停止,但願他們平平安安,我知道我不是一個好榜樣,不敢向他們「叫停」,因為當年絕食時我也「硬頸」非常,沒有人可叫停!今天我又焉能雙重標準叫他們停止呢?

惟一可做的是支持他們,不要輕言撤離佔領區,化悲憤為力量!兩年前的絕食行動,把反國教運動推向高峰,且看這一回這個冷血政府,涼薄高官,偽善議員,如何應對?
  
母女同心一起抗爭

 

928以後,蘇媽媽與女兒成為金鐘雨傘廣場常客,「我每日放工便過來,不過來便不舒服。」

「本來今晚我打算重溫一個電台節目,是兩位律師討論法治與法律。因為我較少站到台的附近聽人分享,我怕會受其他人的意見影響,寧願自己看新聞,再自行消化。」當前地產霸權、下一代苦無出路、政府施政連番失當、公投的得與失,蘇媽媽說起來頭頭是道。

928是個Wake Up Call

但她坦言,自己以往並不熱衷政治,200350萬人大遊行,也不是一份子,直至近一兩年才首次上街。「928發生的事,對我而言好像是一個Wake Up Call,我覺得好嬲,點解政府可以咁對我哋?!香港政府令我好灰心,等了17年,特首一蟹不如一蟹。如果有普選,可能會選錯,但我至少有得選擇,即使選錯了,下次可以再選過。」

蘇媽媽心裡對政府很不滿,但以往都沒有甚麼行動,24歲的女兒可以說是她的啟蒙。「最衰都係佢!」她笑罷指著坐在身旁的女兒,「在927號夜一夜都唔返!我當然擔心她的安全,打電話問她,她又只會教敷衍,說就快回來了。尤其是看電視新聞,現場好像好恐怖。」掂念女兒,蘇媽媽忍不住親自出來一看,卻發現一切井井有條,就放心好多。「你看這裡班學生,邊一個似暴民?」她指著四周的學生說。

女兒看到有用資訊,會cap圖與母親分享,晚上又會一同討論當天的新聞。須知道有多少年輕人的想法為父母所不容,世代之爭更成為這場運動的焦點之一,蘇媽媽母女同心一起抗爭,教人羨慕。

丈夫是藍絲帶

「屋企裡也有撕裂!我老公就是藍絲帶。」她指,最初兩夫妻之間曾一度「連偈都冇得傾」,因為怕一開口便鬧交。現時氣氛緩和了一點,「時間一久,始終要溝通。兩夫妻,不會有太大問題。他不會反對我們出來,而且這麼大個人了,都無從反對。說到底,家裡我跟女兒、兒子有三票,他自己一票而己!」有沒有打算丈夫來一看?「有呀,我常常都邀請他,但他不來。」

佔領運動逾月,人數漸漸減少,蘇媽媽算是堅定的那一批,在10月底仍能在雨傘廣場中找到她的身影。「我知道很多人都覺得意興闌珊,我也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是時候要有個了斷。尤其是衰政府採取放棄態度,根本不理我們。或者我們要思考一下,下一步該怎樣走了。」

有沒有試過由身邊人著手,將爭取真普選的理由宣揚出去?「有!」掂唔掂?「唔掂!仍在努力中。有些長輩,我不想在言語上頂撞他們;有些同事,根本就不問世事!但我做得幾多得幾多,慢慢來吧。」


[市民讉責警方濫用武力 踐踏人權]

 

雨傘革命踏入第七十一日,一群曾被警方武力對待、踐踏人權的市民,連同多個團體中午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抗議警方濫用武力對待示威者 讉責警方踐踏羈留人士基本人權」。他們表示警方除了暴力清場,濫用武力對付示威者外,還在羈留其間違反《基本法》及《國際人權公約》規定,踐踏人權,對此深感遺憾,予以讉責,決定透過法律渠道投訴及控告警方。

大學及專上工會聯盟理事長李壽生表示,學生不亢不卑地抗爭,卻換來當局暴力打壓,香港警察一棍又一棍,打散了昔日建立的形象,呼籲政府立即和學生及示威人士對話。 文化界監察暴力行動組成員周博賢表示,文化監暴強烈讉責警方濫用暴力,明日三點會同監警會見面,要求對方在清場時派人監察。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吳文遠發言,指警方邊說:「不要挑釁警方」,一邊挑釁示威者,不合理的武力彷如六、七十年代。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稱警方仇恨示威者,殺紅了眼,在旺角清場時,自己和黃浩銘曾遭警方武力對待,呼籲曾偉雄不要再在警隊內部散佈仇恨,滋長警民對立。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重申示威者是和平理性,戴上頭盔是為了保護自己,只有警察升級武力,希望公眾能關注警察濫暴的問題。















順時序記錄




00:10

同一時間,有鳩嗚團友沿彌敦道向尖沙咀方向進發。





00:25

西洋菜南街的 Colourmix 落閘,大批警察把守。




00:35

大批市民在西洋菜南街近亞皆老街位置。




00:50 

在西洋菜南街近亞皆老街的群眾,已經向油麻地方向散去。




01:05

群眾又返到去亞皆老街百老匯。





01:15  

雖然凌晨時份人潮已減,但在潮聯小巴站的警察,即使綠公仔都不讓途人過馬路。




01:25

在快富街附近,凌晨時份有大批警察聚集。




14:00

下午2:00,在灣仔修頓球場傘下爸媽準備出發遊行。
















12:07 

傘下爸媽已出發,離開了修頓球場。










14:20

遊行隊伍行至軒尼詩道及分域街交界。







14:20

有親中人士在盧押道軒尼詩道交界大聲播國歌。









14:40

反暴遊行龍頭抵達警察總部。


























14:50 

隊頭到了警察總部,而隊尾過到了美利堅京菜,遊行氣氛平靜。





15:05 

香港警察總部外,聚集了大量參與遊行的市民,警方派出大量警力戒備及控制人流,現場交通暢順。







15:15

 部分示威人士於灣仔警察總部外坐下參加集會,其他參加者則沿軒尼詩道繼續前住金鐘。












15:15

學聯代表梁麗幗在灣仔警察總部外發言,感謝市民今日走出來發聲,並呼籲警察運用手中武器時要深思自己的責任。






15:40

警察總部外有逾五百人聚集,抗議警察濫用暴力。
鑒於支持傘下爸媽的集會人士眾多,警方因應人潮,開放近警察總部的一條行車綫,給集會人士使用。大會多謝警察配合。








15:45

警察總部對面有大約二十人播中國國歌,示威者向他們喊收工。











15:47

有家長用講故事,表達訴求,家長:「政治問題,政治解決。警察不能對已跌角的市民拳打腳踢!」全場鼓掌。





15:48 

職工盟等人穿過金鐘佔領區,到政總示威。






15:52

「傘下爸媽」的反警暴遊行於集會過後進行數分鐘的默站,參與者在黑布寫上「真普選」、「反對暴力」等字句,蒙著雙眼,靜靜站著不動。















16:14

「傘下爸媽」於點站完結後,宣報今日行動結束,並宣布今日遊行有二千人參與,現在會步行到金鐘佔領區,再以默站支持依然絕食的學民同學。





16:25 

市民開始離開警察總部向金鐘方向出發







17:33 

中大政政系副教授、著名時事評論員馬嶽於金鐘「命運自主台」前,接受外媒訪問。




18:00

6時的金鐘佔領區





18:40

旺角人流稀少,未見警踪。









19:00

有警駐亞皆老街百老匯外及巡經通菜街人流一般









19:00

亞皆老街上狀況。









20:20

鄭奕琳,指數3.9, 有腳軟,但身體尚算可以,對於遊行人仕中有九十多歲黄伯,非常感動,亦多謝大家關心 。





20:20

學民思潮黎文洛表示今天遊行約有二千多人,團體包括民化監暴,傘下爸媽,國民教育等。




20:25

吳文謙表示,重推政改,立即對話,回應訴求是必要的。





20:27

十字路況未有人群聚集警方未有特別交通及人流限制













20:30

旺角西洋菜南街近星際中心,未見有市民聚集。現場不少市民並沒有遵守交通燈號,未見在場警員阻止或勸籲。







20:55 

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有支持雨傘革命的工藝坊。






20:55 

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近百老匯外,有警員正拍攝遊人。







21:00

有示威者在金鐘大講台前放置了一棵聖誕樹,並以手摺小黃傘及“我要真普選“貼紙作裝飾,吸引市民圍觀拍照。









21:35

梁國雄表示,一個麻木不仁的政府是應該倒台,黄之鋒今天絕食,89年北京學生也有絕食,終能迫使李鵬出來對話,但今天,特首梁振英到底在那裡?






22:20

雖然今日於西洋菜南街的途人人數明顯不及早兩日,但警方依然如臨大敵。





22:30

潮聯小巴站仍然是鳩嗚團的熱門景點。









22:40

近先達的多條主要通道,都見到警方的橙色膠帶。





22:50

Crocodile門口塞滿了警察。





23:00

於潮流特區又見到舉牌阿叔。





23:30

荷李活商業中心外警力驚人。





23:40

恒生銀行外有班人作出挑釁。





23:50

黃傘少女與藍絲帶隔岸對峙。




23:55

在旺角首日清場時堅守的78歲伯伯,今晚戴著黃絲帶,於彌敦道近旺角道出現。





23:58

舉牌阿叔落到港鐵站都被查問。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