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03月21日 後佔中第96天




03月21日 後佔中第96天






政府變相注資五百億建三跑 立會失監察 田北辰:不可取、大笑話




行會通過興建第三條跑道,造價估算逾1,415億,由機管局自行舉債,增加收費及停向政府派息作為融資方法,以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質疑,今次做法程序公義有問題,繞過立法會監察,「我係建制派我都覺得唔係幾對路」,加上機管局停止向政府派息10年,田北辰稱,「你要我哋免佢還息,其實係變相注資500億,我哋又冇得問(監察),呢個係一個天大嘅笑話」。
民航機機師兼公民黨成員譚文豪指,機管局所提出的三跑系統可達至每小時102架次飛機升降量,是假設了飛機能向北飛,但香港過去20多年仍未能解決到這個問題,如今很難令市民再相信。
田北辰等今早出席NOW新聞台節目《時事全方位》,談論以1,415億元興建三跑的問題,他形容這次繞過立法會的做法「極不可取」,指當年興建高鐵都沒有這樣做,批評當局的程序公義有問題,並稱這種逃避立法會監察的做法,令他質疑此項目的「成效保證」是否有問題。
他認為應該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如果要我們信它,來立法會拿500億,我們有名有份監管它,我至少放心點」。至於空域的問題,他指現時珠江三角洲有近17條跑道,當中部分跑道有營運不足的問題,擔心無人會願意讓出空域。他認為應該在大嶼山南端建新機場。
出席同一節目的譚文豪就認同,目前香港國際機場的確將近飽和,需要設法增加升降量。不過他指,機管局所提出的三跑道系統可達至每小時102架次飛機升降量,是假設了飛機能向北飛,但香港過去20多年仍未能做到飛機向北飛。
他解釋,香港現時的飛機起飛後,一直須向南飛繞大圈,因為一向北飛就會進入深圳的空域。這浪費很多燃油。他又指出,空域問題其實由90年代計劃興建香港國際機場起已有討論,當年也假設可以解決到,估計飛機可向北飛,但20年前至今都未能解決,加上目前珠三角空域較當年繁忙,現在當局又再次預計將來可以解決,市民便很難再相信。
他又指,現在的環評報告亦是假設了飛機可以向北飛,質疑如果最終不能,環評會否「爆標」。
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不完全認同三跑是繞過立法會,以及無能力監管的說法,指機管局是法定機構,立法會可透過運房局隨時要求機管局解釋。他又說,機管局提出會主動向立法會及市民交代工程的進度,自己對這方面並不憂慮。


恒生管理學院學生會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第57屆周年大會 
觀察團


恒生管理學院學生會經學生會評議會通過觀察團名單,並派員出席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第57屆周年大會。

恒生管理學院學生會觀察團名單:
區惠強
關偉傑
葉彤翊 
湯家樂
潘維陽

以下為學聯周大議程:
-----------------------------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
第五十七屆周年大會 議程
日期: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至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時間:2015年3月20日 晚上七時開始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邵逸夫樓VA109-111

甲部:
1. 唱會歌
2. 委任周年大會主席團
3. 簡介周年大會程序
4. 宣讀來信
5. 介紹成員
6. 通過議程
7. 通過過去會議紀錄
8. 院校學生會首席代表發言

乙部:
9. 追認第57屆常務委員會所通過之聲明
10. 討論及通過第57屆代表會中央職員全年工作報告
11. 討論及通過第57屆常務委員會全年工作報告
12. 討論及通過第57屆秘書處工作報告
13. 討論及通過第57屆學聯及學生活動基金董事全年工作報告
14. 討論及通過第57屆中國民主基金管理委員會全年工作報告
15. 討論及通過第57屆秘書處社運資源中心全年工作報告
16. 討論及通過第56屆全年財政報告
17. 選舉第58屆代表會職員
A. 主席(1名) B. 副主席(1名)

C. 秘書(1名) D. 中央代表(3名)
18. 選舉第58屆秘書處職員
A. 秘書長(1名) 
B. 副秘書長(3名)
C. 財務秘書(1名)
19. 選舉第58屆學聯及學生活動基金董事
A. 學生董事(1名) - 任期直至2017年3月31日
20. 委任第58屆常務委員會主席
A. 主席(1名) - 由第58屆代表會主席或副主席出任
21. 委任第58屆學聯及學生活動基金董事
A. 學生董事(1名) - 由第58屆秘書處選舉職員出任(秘書處選舉職員遺缺除外),任期直至2017年3月31日
B. 社會人士董事 (2名) - 任期直至2016年3月31日
22. 委任及第58屆中國民主基金管理委員會成員
A. 主席(1名) - 由第58屆代表會職員出任
B. 第58屆代表會成員(2名)
23. 討論學聯未來路向及工作方針
24. 其他事項
25. 散會
第57屆學聯署理代表會主席 羅卓堯
第57屆學聯秘書長 周永康

2015年2月20日



【中大學生會首席代表於學聯周年大會中發言】




猶記得,在去年年尾七十九天佔領當中,每人口中總掛著一句說話──「毋忘初衷」。表面上,這句說話象徵著雨傘運動中香港人對於「真普選」的追求,然而,在此我更想指出,香港人爭取民主的道路,不是一個個割裂的運動,而是包含了長達三十年的歷史。這個「初衷」,承載了一代又一代香港人的理想與執著。故此,今天當我們竭力爭取民主時,都不能忘卻一路走來的經歷。

正因為民主路遙且困難重重,我們更要凝聚各院校同學,團結學界力量,以對抗不義政權。經歷過大型社會運動的洗禮,今年必然是重新紮根、重寫我城命運的一年。作為學生會,我們更有責任與同學同行,為未來波瀾壯闊的戰幔注入力量,使民主的理念紮根我城。

然而,近日的退聯風波,正正顯示出過往院校學生會在組織同學及與同學溝通上之不足,因此,我們必須重新檢視學界組織的體制和定位,加強透明度,使同學不僅僅是參與學聯行動,更有渠道一同討論及決策,共同商議學界前路。

在未來數月,政改即將付諸立法會表決,警方接二連三的政治檢控亦緊隨到來,同時,政權愈趨明目張膽干預院校自主、侵害學術自由。儘管白色恐怖繼續彌漫整個城市,但是我們退無可退。作為大學生,我們身負承先啟後之責,故此我們必須再次團結學界力量,為社會開拓新局面,一同撼動不公的體制。

的確,我們大概都無法保證一年後能否為我城帶來一點改變,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值得為自己初衷、為自己的理念多走一步、多付出一點。
最後,在這段跋涉艱深的路上,期盼能與諸位並肩同行,迎難而上。

中大學生會學聯代表團首席代表

郭翠瑩


社評:帳目亂人心失 學聯已被佔中累死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昨日起一連三天在理工大學舉行週年大會。作為代表本港八家大學的學生組織,學聯會方應該朝氣蓬勃、團結協作、奮發有為,然而,眼前的學聯,卻正陷入一片分裂、混亂和內訌之中,前景黯淡,令人浩歎。
  學聯之所以會淪落到今天的境地,與人無尤,完全是現任正副祕書長周永康、岑敖暉及幹事梁麗幗、羅冠聰等一批激進分子所一手造成,他們在為期七十九日的“佔中”行動中帶頭霸佔公眾地方、衝擊政府建築物、抗拒警員執法,更狂妄無知地“喝令”全國人大常委會收回八.三一決定,在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面後完全不作反思和收斂,以致不僅個人成為“待罪之身”,由他們領導的學聯更已全面陷入了違法、亂港、阻撓普選的政治漩渦之中,成了無法無天和損害港人利益的“標兵”,不少市民和家長,聽到周永康等人的名字就頭痛,唯恐子女也學他們不讀書、搞抗爭。
  眼前,學聯週年大會上,周永康等人四面楚歌,被兩大丑聞纏身而無法化解:一是帳目混亂、二是“退聯”成風,“金漆招牌”看來已搖搖欲墜。
  帳目方面,“學聯”作為全港八家大學的學生會聯合組織,每一所大學學生會的會費中,要“按人頭”抽成作為學聯會費,加上成立近五十年,積累下來的資產已達到四千多萬,可説相當可觀。然而,自周永康等人上台以來,只顧搞政治對抗和“佔中”,疏於會務,財政上更是一塌糊塗,不僅所謂“學生活動基金有限公司”從不開會,而且帳目不清、開支不明,大筆大筆的款項不知用到什麼地方去了,“公款”成了“私款”,只有周永康等人有權動用,其他成員包括八家院校的學生會負責人都被矇在鼓裏,廣大學生會員就更是無權過問了。
  而“佔中”長達七十九天,“學聯”耗費在“佔中”行動上的開支肯定不會是小數目,如此莘莘學子交付的會費等於被丟進鹹水海,不僅於學界、社會毫無裨益,而且成了違法亂港的“活動費”,這難道又符合廣大青年學生的利益和意願嗎?
  在不務正業、“佔中”落力、做事獨斷獨行的歪風之下,“佔中”甫結束,港大學生會便率先提出要“退聯”,經過校內“公投”,二千五百多人贊成、二千三百多人反對,作為“老大”的港大學生會宣佈退出學聯,成了學聯成立半世紀以來的首例,而不僅如此,繼港大之後,城市大學、嶺南大學的學生會也相繼提出“退聯”,“公投”活動正在進行中,此外還有理工大學、中文大學、浸會大學的學生會,也已蠢蠢欲動、醖釀退聯。如此下去,八間大學學生會相繼退出,學聯勢必要成為“光棍司令”、無“學”可“聯”!
  正是“禍由自招”,各方出於對年輕人及人才的愛護,對學聯一向青眼有加;而過去長時期以來,無論是維護社會公義、爭取學界權益以至認識國家方面,學聯的表現都是正面、負責任和守法的,保釣運動、中文運動以至“反貪污、捉葛柏”等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不愧學界先鋒。然而,周永康、岑敖暉等人把持至今,學聯形象“插水”,眼前,幹事之一的梁麗幗還指全國人大八.三一決定“違反”基本法,入稟法院要求司法覆核,以配合反對派的“捆綁”行動,阻撓政改方案在立法會通過。學聯如在抗中違法亂港的歧路上繼續走下去,最終必會被整個大專學界和市民所唾棄。

\


【中大學聯代表團之人選】


本會於三月二日接受有關中大學聯代表團代表之申請,並於三月十日截止報名,共收到六份申請表格。本會遴選人員於三月十二日邀請各申請人進行面試,並就申請人對學聯工作及代表團職責之認識、學界前路之看法提出疑問,以及就學聯之於院校學生會及同學之價值作深入討論,選出合適代表。

有關名單於早前提交至中大代表會主席,經由中大代表會於會議中質詢、審核後,正式表決通過以下申請人擔任新一屆中大學聯代表團代表與正式觀察員:

首席代表:
郭翠瑩 (新政政一)
代表:
鄭家駿 (伍政政二)
麥浩然 (新政政三)
王澄烽 (伍文研一)
陳旻羲 (和物理二)
正式觀察員:
黃健朗 (逸政政一)
鄧境彤 (崇政政一)


以上代表團成員將與其他院校之代表,組成學聯代表會,並將代表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出席學聯於三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舉行的周年大會,會上將處理多項重要事務,包括通過去年工作報告、選舉、以及討論來年工作方向等。周年大會舉行地點為香港理工大學邵逸夫大樓VA109室,歡迎所有基本會員出席。



警新指引嚴阻3人集會




《南華早報》昨引述多個消息指,警方內部有最新指引,容許警員「更嚴格地」執行《公安條例》第18條,阻止任何3人或以上的「可疑集會」。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今日出席撲滅罪行聯席會議後,被問到消息是否正確,他沒有正面回應,只稱警方行動細節不便公開,但強調警隊一向有責任確保公眾安全,現時法例亦賦予警方權力,警員會因應情況去執行法例,以維持公眾安全。

《南華早報》的報道指消息稱,新指引是希望各區能「一致及更嚴格」地執法,而警方改變原有策略的原因,是鑑於佔領後的「鳩嗚」行動和連續數周的反水貨行動,故指示若執法人員認為有關集會會對公眾安全有威脅,就會禁止任何人參與,警員可登記集會者的身份證及要求他們離開,若他們拒絕離開,警方就會展開跟蹤行動,拒跟從指令就會以阻差辦公拘捕。

《公安條例》第18條:
(1) 凡有3人或多於3人集結在一起,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或作出帶有威嚇性、侮辱性或挑撥性的行為,意圖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任何人合理地害怕如此集結的人會破壞社會安寧,或害怕他們會藉以上的行為激使其他人破壞社會安寧,他們即屬非法集結。 (由1970年第31號第11條修訂)
(2) 集結的人如作出如上述般的行為,則即使其原來的集結是合法的,亦無關重要。
(3) 任何人如參與憑藉第(1)款屬非法集結的集結,即犯非法集結罪─ (由1970年第31號第11條修訂)
(a) 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5年;及

(b) 一經循簡易程序定罪,可處第2級罰款及監禁3年。


梁振英高度讚揚警隊 指曾偉雄任勞任怨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3月21日)早上出席2015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致辭時再一次談到去到佔領行動,指警方以最低武力和社會代價,去恢復社會秩序,又高度表揚退休前最後一次出席會議的警務處長曾偉雄,形容他「任勞任怨,無私付出,表現卓越」。 

對於香港能夠維持低罪案率,梁振英致辭時表示:「實在要感激和表揚警隊和各個執法部門一直克盡厥職,在執行職務時公正不阿和超卓效率,並且在最困難的環境之下,仍然秉持專業精神,竭力維持本港良好的治安環境。」 

梁振英又指香港現正面對各種不同考驗,包括威脅健康的流感傳播、政改問題所引起的社會爭拗、旅客人數增加對市民日常生活所造成的壓力,以至其他民生問題。梁振英指政府的問責班子及公務員團隊均同心協力,沉著應對。 

對於近期有報道指「伊斯蘭國」正在香港招募成員,梁振英強調不能掉以輕心,並指警方會與世界各地的執法機構保持緊密聯繫,做好防恐和反恐的工作,對恐怖襲擊防患於未然。












順時序記錄


15:00 西洋菜街

本土民主前線擺街站開設論壇講解三跑害處及其他民生問題,並在人民力量街站對面打對台各位有時間可以去支持一下。





















08:51 【旺角鳩嗚團】

吳伯,還是覺得你最早!
風雨不改的吳伯,今晚又一早黎旺角撐傘鳩嗚!





22:58 【旺角鳩嗚團】


十時左右,吳伯、錢姨姨帶頭沿西洋菜街鳩嗚,錢姨姨又開咪講大白象工程問題。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