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03月26日 後佔中第101天



03月26日 後佔中第101天




來論:「捐款門」調查報告不問責不處分 放生戴耀廷陳文敏是何道理?
黎子珍



港大校務委員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調查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收取捐款風波的報告。令人失望的是,整份報告並無指明戴耀廷和陳文敏要為事件負責或接受處分,只是圍繞所謂規程問題打轉,對於「捐款門」的核心,包括戴耀廷違規轉交匿名捐款;陳文敏身為法律學院院長知法犯法收取來歷不明捐款;戴耀廷以捐款聘請政黨中人負責「佔中民調」,違反港大聘用守則;以及鍾庭耀涉嫌收錢做民調等,報告一律不聞不問,不問責不處分,戴耀廷和陳文敏不必承擔任何責任。與其說這是調查報告,不如說是卸責報告、愚弄市民報告,如何令人信服?如何令人相信港大有革故鼎新的決心?港大由公帑營運,不是某些人的「獨立王國」,既然有人要包庇護短,甚至讓違規教職員坐上副校長寶座,當局以及立法會就應主動介入調查,不能讓「捐款門」事件不了了之。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被傳媒揭發去年上半年向香港大學提供145萬港元的指定用途「匿名」捐款,其中80萬元捐給鍾庭耀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作為「佔中公投」經費;35萬元捐給人文學院,用作聘請公民黨憲制及管治支部執委向梓騫協助「佔中公投」;30萬元捐給法律學院,用作政改的研討會費用,而時任法律學院院長的陳文敏正是收款人。當時引起輿論嘩然,原因是廉署規定大學捐款不能「匿名」,戴耀廷和陳文敏的行為涉嫌違反廉署反貪規定。面對社會輿論壓力,港大校務委員會隨即就「捐款門」事件進行調查。

對「捐款門」三大疑問不聞不問

然而,花了這麼多時間調查,最終卻只是在已知的事實上兜圈,只是調查戴耀廷使用捐款的程序是否符合港大規程。但事實已經很清楚,戴耀廷、陳文敏當然是違反了規程,因為按照規定,大學不能接受匿名捐款,但他們卻以「層層漂白」的方式轉移這筆「佔中」捐款,自然是違規。調查報告的重點應是進一步追查「捐款門」內情,追究及處分涉案者,才是調查的真正目的,但整份報告卻故意避重就輕,對多個重要問題不聞不問,當中包括:

一、廉署反貪指引列明大學不能接受匿名捐款,任何捐款來歷都必須清楚,捐款人要信譽良好。當中有防止收受賄賂的理念,所以大學收受捐款時必須有真實捐款者姓名。但戴耀廷向港大「發展及校友事務部」轉交捐款時,卻一直拒絕透露捐款人姓名,而陳文敏身為法律學院院長,明知捐款有問題,卻沒有按規定查證「捐款者」誰屬,仍然照收不誤,沒有追問,心領神會,當中是否存在「串謀」處理違規捐款問題?

二、戴耀廷動用15萬元捐款聘請港大文學院研究助理兼公民黨成員向梓騫,並派其到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協助進行所謂「佔中民調」,職位為「榮譽項目主任」。根據密件顯示,港大人文學院院長蔡寬量與戴耀廷的電郵往來中,已承認向梓騫是聘請專職從事「佔中民調」。港大聘用程序有嚴格規定,如果港大民研有資源為項目增聘人手,應按既定程序公開招聘,而不能「借調」文學院人手,再以捐款形式支薪。戴耀廷將港大當作「私人俱樂部」,任意委派其他人從事「佔中」行動,破壞了港大的聘用守則,調查,報告竟然不查,是何道理?

三、戴耀廷向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提供巨額捐款,最終卻出現了「佔中公投」嚴重報大數的情況。文匯報日前更揭發戴耀廷早於2012年,已涉嫌透過自設的「全民投票捐款活動」掩人耳目,向鍾庭耀秘密捐款50萬元,支援當年的所謂「3·23民間全民投票計劃」,說明兩人「勾結」早有前科,令人懷疑「佔中公投」中是否存在「黑金」操縱學術造假行為。這樣就涉及到「黑金」操縱學術造假的問題,攸關民調以至大學聲譽,港大的調查只查規程,不查更重要的學術造假問題,這是甚麼道理?

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查事件

「捐款門」暴露了港大種種管理亂象,有人不務正業,一門心思放在搞「佔中」上,更不惜將來歷不明的捐款引入校園;有人知法犯法,明知捐款有問題,明知下屬搞「佔中」荒廢教學,依然聽之任之,並且大力「鼓勵」包庇,最終爆發了持續79天的騷亂;有人自稱「民調專家」卻其身不正,多次涉嫌收錢搞民調,連帶港大聲譽也受到拖累。這些「捐款門」事件暴露的亂象,這些違規失職的教職員,為甚麼調查委員會不去徹查,不去追究?反而在路人皆知的規程問題上打轉,放生罪魁禍首,這樣的調查報告不做也罷。說穿了,不過是有人利用所謂調查,意圖四撥千斤,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為戴耀廷保駕護航,為陳文敏在失職違規之下,仍然能夠升任港大副校長搖旗吶喊,試問如何令人信服?如何令人相信港大有革故鼎新的決心?

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曾表示,倘有教職員違規,就要受到適當處分。但事實卻剛剛相反,戴耀廷違規轉交匿名捐款、違規請人、在校園內策動非法「佔中」,至今教席仍然穩如泰山,更可休假避風頭。陳文敏身為法律學院院長,管理烏煙瘴氣,縱容下屬搞「佔中」,違規接受匿名捐款,竟然還有望坐上副校長寶座。顛倒正義,莫此為甚!港大是香港人的港大,不是某些人的「獨立王國」。既然有人要包庇護短,罔顧港大百年聲譽進一步受損,當局以及立法會就應主動介入調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查事件,明確涉案者責任;立法會也可引用特權法傳召有關人等作證,不能讓「捐款門」事件不了了之,必須還社會一個公道。










梁振英出席 財經論壇



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一直有為再發生「佔領」行動做準備,但他相信即使再有「佔領」,公眾也不會同情。

港警全權處理證中央信任 最後贏家是法治民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去年持續79日的違法「佔領」行動潰敗告終,反對派曾稱會再策動大型「佔領」。特首梁振英昨日在出席一論壇時表示,特區政府一直有為再發生「佔領」行動做好準備,但他相信即使再有「佔領」,公眾也不會同情。他指出,整場「佔領」行動皆由香港警方處理,解放軍駐港部隊並無被召喚出動,這充分顯示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及警隊充滿信心,又形容「佔領」行動的最後勝利是法治和民意。

梁振英昨晨出席由瑞信香港主辦的財經論壇,與會者主要是財經界人士。他在致辭時談及香港政改的問題,指香港要把握落實特首普選的歷史性機遇,他有決心做好有關工作,又強調中央政府擁有特首的實質任命權,因為中央透過香港基本法賦予香港的高度自治,比中國以外的其他地方政府高得多。

梁振英並主動提到去年持續79日的違法「佔領」行動,指「佔領」行動的最後勝利是法治和民意,例如沒有出現嚴重傷亡事件、反「佔領」者從香港法院獲取禁制令等。

政府處理克制 市民對「佔」反感

他表示,特區政府處理「佔領」行動表現克制,市民漸漸對「佔領」失去耐性,在背後支持「佔領」的反對派中人,將會面對嚴重後果,可能在今明兩年的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中受到懲罰,而「佔中」的力量終會耗盡。

梁振英續說,去年7月2日進行的所謂「預演佔中」,共511人被捕,但5個月之後的真正「佔領」行動,卻只得249人自願留下被警方拘捕,諷刺「上千名『佔領』者在警方清場前的一晚離開。」

他指出,整場「佔領」行動皆由香港警方處理,解放軍駐港部隊並無被召喚出動,這充分顯示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及警隊的肯定和信心。他強調,特區政府一直有為再發生「佔領」行動作出準備,「我能說的是,如果『佔領』行動再次發生,公眾不會同情。」

倡用選票懲罰「佔中」拉布議員

在答問環節時,有嘉賓問梁振英如何處理立法會議員的拉布行為。梁振英即時問台下,誰是已登記選民,並兩度建議他們用選票懲罰拉布和支持「佔中」的反對派議員,「你們當中是登記選民的話,下年請用選票把他們逐出議會(vote them out)......立法會選舉應是下年第三季進行,請到投票站,令他們在選舉中落敗。」


梁振英又批評有少數議員以拉布方式,阻撓基建項目推行,並重申要杜絕拉布,必須在立法會功能界別及地區直選均得到過半支持,才可修改議事規則。




梁籲踢走泛民:Vote Them Out



特首梁振英近日在多個場合向泛民立法會議員開炮,昨日他出席一個論壇時談及佔領運動,除表明中央沒有出動解放軍,代表對特區政府及警隊信任外,又再向泛民開火,揚言他們在選舉中將受到懲罰,叫在場人士用選票將他們逐出議會(Vote Them Out)。泛民批評梁多番挑釁是「撩交打」,有建制及前官員則認為,梁針對泛民言論只會有反效果,不利管治。
記者:林俊謙


前日首度表明不排除角逐連任特首的梁振英,昨早出席瑞信論壇時,主動提及去年已結束的佔領行動,指行動並無造成嚴重傷亡,反映特區政府表現克制,清場過程由香港警方處理,解放軍從未被要求介入,「這顯示出中央政府對香港政府和警方有信心」。

梁振英又將批評佔領行動矛頭指向泛民議員,稱他們在指背後支持佔領行動,相信泛民會在今年區選和明年立法會選舉中受到懲罰。到提問環節時,論壇主持蘇澤光問到如何處理立法會遇到的阻礙時,梁又再藉機提出懲罰泛民議員,叫市民用選票趕走他們:「簡短的答案,就是你們這些登記選民,用選票將他們逐出議會(Vote Them Out)」。




已準備好佔領「復活」

梁振英又重申,香港政府已準備好佔領行動「復活」,揚言一旦佔領再發生,「香港市民將不會同情」。

對於梁振英言論,有建制派認為不當。自由黨田北俊質疑,梁振英民望低,他的呼籲難以影響選民決定,認為選民如何投票,他們會心裏有數,擔心梁言論會令行政立法關係再互相敵對,未來兩年更難管治。行會成員葉劉淑儀更指,梁振英沒有真正選舉經驗,言論屬實不智,猶如幫泛民助選。

前新聞統籌專員何安達對梁言論感詫異,認為會有反效果,令部份本身不計劃投票給泛民的選民改投泛民。不過工聯會議員黃國健則指,梁振英有言論自由,但「選民到底聽唔聽佢呼籲,係另一回事」。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批評,「梁振英得689票,有乜資格要求香港人去vote out一啲有幾萬票支持的議員?」,透露泛民今天答問大會上,將向梁振英「下戰書」,要求公開辯論政改問題。民主黨劉慧卿批評,梁振英作為特首向泛民「撩交打」是有失身份和令人憤怒,又指梁他每日樹敵,只會令社會更加撕裂。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梁振英在政改關鍵時刻激化與泛民間的予盾,是想令政改拉倒,以維持小圈子選舉制度,增加自己連任特首機會。













建制派:梁「選票踢走反對派論」合理



建制派議員對特首「選票踢走反對派論」認為合理兼無可厚非。圖為反對派議員以各種方式暴力拉布,令議會多次暫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連嘉妮)特首梁振英昨日在一論壇表示,選民在將來的選舉中,可以選票將拉布和支持「佔中」的反對派議員「踢走」。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昨日指,反對派也曾以「踢走保皇黨」作宣傳策略,因此梁振英的言論沒有什麼特別。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則認為是反對派先向特區政府擺敵對姿態在先,有關言論合理兼無可厚非。

黃國健:勸選民作抉擇屬正常反應

黃國健昨日在回應梁振英的言論時認為,特首也有自己的言論自由,況且要將甚麼議員從議會「踢走」,也是選民自己的個人選擇,而反對派亦曾在選舉時,也以「將保皇黨踢出議會」作為宣傳口號。

他說:「我覺得沒有甚麼。在政治對立的情況下,呼籲支持自己的選民將對手趕出議會是正常的。他(特首)可能覺得議會有很多不正常的事,很多民生的政策,在立法會都莫名其妙地被阻礙,令特區政府感到不耐煩,希望勸選民作出抉擇,亦屬正常反應。」

被問及特首有關言論會否影響政改方案獲通過的機會,黃國健坦言,其實目前本港行政立法關係已經「差無可差」,況且就算梁振英向反對派示好,也不代表政改方案會獲得通過,因為通過政改與否是一個政治利益的計算,而並非靠關係好與壞作決定。

蔣麗芸:反對派擺敵對姿態在先

蔣麗芸則指,既然是反對派推出所謂的「不合作運動」,是他們和特區政府對幹,擺敵對姿態在先,梁振英有這樣的言論合理兼無可厚非。

她又以已故新加坡總理李光耀為例,認為領導者要清晰表明立場,面對反對派對抗時亦能堅持為社會好而推進自己的信念,無論有甚麼困難都要推動對經濟或發展有利的事,故作為特首的梁振英,施政一定要有堅定信念。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稱,在外國有民意支持度高的元首呼籲市民支持自己建議,但他質疑梁振英的民望能否影響市民意願,又稱梁振英與反對派的關係變成互相敵對,會影響未來兩年的管治。

反對派群起而攻更「挑機」

反對派「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稱,梁振英「無資格要求選民不支持在直選中獲得幾萬票的『泛民』議員」,又質疑對方身為特首,以言論「煽風點火,令人髮指」,只會令香港進一步撕裂,是「唯恐天下不亂」。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則稱,梁的言論是「唔止撩交嗌,仲要撩交打」稱其言論有失身份,反映其「好勇鬥狠」,又梁振英倘願意參選立法會,她不怕梁振英挑戰。

「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則稱,梁振英的言論反映他對民主議會缺乏認識及認同:在外國民主議會涉及拉布,或反對黨與執政黨出現分歧時,大多數政府會採取協商形式與反對派磋商;但梁振英政府卻表現「自閉」,他要求梁振英解散立法會,「讓選民決定一切。」





學生佔領區襲警案 辯方證人供影片:怕他年紀小易「畀人屈」 
裁判官:看不到被告襲警
明報網站



學生何柏熙(17歲)涉嫌於11月28日在已被清場的旺角佔領區襲擊警員,案件下午續審。
辯方庭上播放途人拍攝的片段,裁判官看過片段後指,看不到指被告曾襲擊警員,控方亦表同意。辯方其後傳召片段拍攝者楊翠萍作供,她供稱案發當晚與丈夫到旺角食飯後,到案發現場附近「睇下」。她指當時見到警員劉錦榮突然轉身撲向被告,並把他推向欄杆,其後劉便跌倒在地。

0012251



楊表示,從沒見到被告襲擊警員,而當被告遭警員拘捕時,她立即詢問被告的姓名並記下。後來楊從報章上得知被告被控襲警,遂與丈夫到法院查詢,獲告知被告下一次提訊日期,遂特地於當日再到法庭尋找被告,並把錄影片段燒錄成光碟交給他,以及今日以辯方證人身分作供。

楊與丈夫於庭外表示,與被告素不相識,出庭作證及提供片段是因為「路見不平」,她又指被告年紀小,若無人幫手伸張正義,便很容易「畀人屈」。










順時序記錄



21:00 【旺角鳩嗚團】

遭受完暴力對待,眼睛依然發腫,但李生今晚繼續站出來舉牌,為我們示範什麼叫真的「無畏無懼」,而且堅持:我要真普選。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